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得獎產品(CDI) 背後的開發故事(五)--- Dio 50

我之前已經利用我的可程式CDI 幫許多車子改了CDI 了,那為什麼我還要特地

為這一篇 Dio 50 的車子寫一篇心得報告呢? (以下有段好笑的計畫故事)

其實道理很簡單:人是會念舊的。尤其是當您到了一個年紀之後。

Dio 50 C.C. 這是一台很老的二行程機車了。其實它是我進入這一行領域時,

所接觸的第一顆引擎。那時我學校剛畢業沒多久,當我主管要我接手相關引擎控制系統

發展時,所接觸的第一顆引擎。那時候,我幾乎三天兩頭就會動手拆這一棵引擎下來玩。

只是那時候我們拆的另一家車廠的引擎:那時國內車廠還是會掛日本原廠的相關品牌時代。

而日本那時也是同時供應兩家車廠引擎技術的時代。這一棵引擎的原始編號是: GR1B 。



在三陽的車款稱為:Dio (迪奧);而在光陽則稱為翔鶴 50 。我們拆的是翔鶴。

很好玩的是那時還有另一款 90 CC 二行程車:光陽稱為翔鷹,三陽叫什麼馳?忘了。

結果兩者命運不太同。50 CC Dio 比較有名,90 CC 反而是翔鷹比較有名。

(90 CC 的引擎編號是 GAK ,另外這家公司的機車很喜歡用一些特殊文字:

翔鶴--- 台語的尚好,翔鷹:尚贏啦...至於經典名車豪邁呢?---最好賣啦!)

如果你沒看過的話。就是以下圖片裡的這一台,有特殊的尾部設計感:


而我之前所寫的第一套引擎噴油點火控制系統發展平台,就是在這一棵 50 CC 二行程

引擎所發展的~


所以我對這一棵引擎有特別的感情。剛好也有一些朋友問起這一棵引擎的CDI 問題時,

我就真的想去找這一台來玩玩。我想有時搞技術時,能不忘找一些相關素材來玩玩

也是一種樂趣,尤其是這一種所謂的"老爺車轉生術"的故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車輛這一種產品也大概是有這一種特殊情感的產品吧。

而能弄到這一台也是因緣際會,因為今年暑假清華大學機研社的同學來我們這邊打工,

而剛好有朋友手上有這台車想脫手,結果機研社的同學也基於研究精神...用非常便宜的

價錢買下它來。(其實這台車出現的年份都比這位同學還老啊!呵~ 只是這個世代的

年輕人也很可能不容易接觸到二行程機車吧!...)我們就情商同學借我們一天,

然後我們也把配好改裝的數位CDI 回饋這位同學!

----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原廠CDI 的設定。我以前就知道早期二行程機車的PC 檢測波都是

先負後正的,跟我們後來四行程不同:



所以我們要多留意這一點。但沒想到的是我們在測這一台車時,發現他原始車上所

安裝的CDI (還是台X原廠配合的知名協力廠產品),竟然是沒有任何點火進角的CDI。

不過,以傳統二行程機車來講:他就是體積重量輕,二行程動力輸出連續有力,

沒有人真的會在乎這一點吧~而那時候引擎控制觀念也不強烈吧...那時有所謂的 CDI

就已經不得了了,還管什麼點火進不進角啊!這一點待會兒會在我們以下拍攝的影片中

看得到。

因為原始的CDI 是傳統 AC-CDI ,對於完全不知道原始CDI點火進角設定的引擎來說:

我們還是先用可程式化DC-CDI 來測試一下點火進角設定特性:


接線其實都很簡單:除了基本PC 檢測波以外,就是IGN 高壓輸出信號,及基本接地線。


而數位DC-CDI 就單獨另外接電源開關,至於原始 AC-CDI 中的高壓充電(AC HV) 就不要

用了~而另一棵點火開關信號(STOP) 也不用了...就只要三條線就好了。

而我們初步量到的 PC 檢測凸塊約 47 度左右。沒想到這部車的檢測波凸塊這麼大角度,

難怪會有人常拿這台車來改啊....所以我們就簡單的在電腦上作相關參數設定:


除了設定凸塊參考角為:47 度外,就是記得將ACG 凸塊特性設定為先負後正的反向設定。

至於點火角度呢?!我們就約略的抓一下感覺了囉。先抓個 18 度。

這一點對於二行程引擎真的要小心。因為畢竟二行程引擎它的每一轉都有燃燒動力輸出,

所以引擎的散熱能力不比四行程引擎,一味地提前點火角度會很容易造成引擎過熱

而縮缸....要不然我之前所說:我以前三天兩頭就常常自己動手拆引擎在幹嘛?

幸好的是:二行程引擎真的很容易拆卸引擎汽缸的。所以之前剛接觸時,我們引擎

常請技術員幫我們拆~但後來實在拆卸太頻繁了,我們只好學會自己拆卸....

那是一段非常愉快的研究開發日子,我們都跟這些技術員相處得很愉快,前兩天

我去竹東包 Sir 麵食館用餐時,還遇到我們這一位已經退休近十年的技術員。

講到這裡我就來講一個我們之間的小趣聞:我們計畫小組裡,負責引擎測試發展

的研究員是現任崑山科大機械系的洪榮芳博士,他是一位研究學術經驗豐富的專家,


這一點我以前文章有提過,他是會親自上實車動力計騎車的專家...而且很快的抓得到


引擎特性的行家,他教我很多引擎調教的基本觀念。他也是一位來自南部風趣的人。


而我們計畫小組裡這位技術員是當地純樸的客家鄉親...他以前待過新竹客運當遊覽車司機,


自然開車技術或是引擎維修拆卸都難不倒他的啦,有次我們南部車廠出差請他當司機


開車(這一點幾乎我們都很放心!)...開的是出租小客車,南部一趟跑了幾家車廠


之後,回來整桶油也差不多了~在高速公路一過三義我們車上的加油燈亮了,我們大家


都很緊張,大家也擺明不會幫他推車...但他老兄就一副老神在在的跟我們打賭可以回到


工研院的啦~最後答案大家也知道的。我們都很樂意請他客的!


這兩個傢伙一在一起就有不少笑點:我們洪博士就很喜歡用自學客家話跟我們這位老兄


對話,我們這位老兄也懶得糾正洪博士那一種不道地的客家話...但兩個卻可以用這一種


語言對話一整天。有次我們又一次到南部出差,因為這一次我們技術員(其實也是合格


污染油耗法規認證的測試員)有任務在身,我們就不請他開車,我們就要求出租公司也


找位司機幫忙。而這位司機大哥也是位客家鄉親....而一路上兩位客家鄉親當然就對談如流。


而有時我們洪博士也會用那"不道地的客語"跟我們技術員聊上幾句~反正一旁的我早就


習以為常了。而人家司機大哥以為他們是在談計畫內容相關事宜,講得是一些專業術語。


最後快回到公司之前,那位司機大哥終於受不了,開口問了:我知道您們是用客語在交談,


但我老是常常聽不懂你們在講什麼?聽起來又像客語?又不太像?那到底是哪裡的客語啊?


這時候我們三個人就突然哄堂大笑了~只剩下那一臉疑狐的司機大哥.
......
-----

好吧~聽完笑話,我們就把這一個簡單的改裝測試給交代一下了囉。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交代的,結果當然誠如我們之前幾次老爺車改裝成果啦~

我們就直接看影片最快:



-----
也順便用這一個影片補充說明一下引擎控制技巧:我們常講點火控制的角度要以多少

解析度為主?我們常看到人家一些APP 軟體會以 1度為單位...因為畢竟是數位化嘛!

對!沒錯~計算你可以用一度為單位。但實際上引擎是機械動作,

它可以接受一度一度這一種控制解析度嗎?所以光這一點你可以再仔細看一下我們的

點火觸發信號多平順,很難看得出事一度一度的單位?(其實我們內部計算不是一度

一度的啦!)...我們還不是用什麼高階微處理器,重點還是數學運算推理公式。

很多人不清楚,我們就藉機說明一下!

---
當然這是一個簡單的測試調整,是不是最佳化?我想應該也不是。

但我想至少比原來那個CDI 好多了吧!

我一直強調:有一個可程式化CDI 是要你怎麼去改車?玩車?那不是重點。

而是你要如何真正的掌握引擎測試發展的眉眉角角,因為畢竟引擎開發研究有太多

設計參數與環境變數。這有待我們這一些有興趣人去鑽研的。

最後也順便回答前兩天有位熟識機車行的人問我的問題:有人說我們的數位可程式化CDI

會有零度不準的問題。說我們所謂的零度其實是十度...咦?!怎麼會有這一種認知呢?

我知道以前有些玩改裝車的人,因為沒辦法真正掌握一些原廠部品設定問題。

然後就會用"偷吃步"的方法來玩這些東西,譬如先用一棵像這篇文章的原廠CDI,

很明顯他就是一棵沒進角的CDI...然後我自己想辦法用另一種訊號來取代 PC 檢測波

來"騙" 原廠CDI,而達到自己想用的方式。唉~太累太辛苦了。這一種改裝手法會永遠

追不上原廠技術的啦。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所謂什麼半取代式ECU 或是什麼加裝什麼?

如果講實在的如果這些旁門左道的東西能這麼好,那原廠是笨蛋嗎?

然後這樣的研究開發技術的重點在哪?!山寨?!還是投機取巧?!

你覺得這樣子的技術產品能走多遠啊?!大家可以想想。


19 則留言:

  1. 回覆
    1. 沒關係~我找人跟你聯絡,像這一種"稀有"車種我們也沒玩過。

      我當然會很樂意讓你試試看。....不過,要先釐清你現在手上那個CDI 的接線與點火角。

      這樣子可能比較快。

      如果你還不清楚,你可以在留言!謝謝。

      刪除
  2. 我想買dio的可程式cdi
    Line a881176請與我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有點LKK 。

      所以我不太用LINE 。所以可以透過 Email 留下其他的聯絡方式嗎?

      chamberplus@gmail.com

      刪除
  3. 我想買dio的可程式cdi
    Line a881176請與我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
    這幾天有寄MAIL給您,不知您是否有收到?

    回覆刪除
  5. 那時還有另一款 90 CC 二行程車:光陽稱為翔鷹,三陽叫什麼馳?忘了。
    三陽叫 飛馳 同一顆引擎 100CC 前後雙碟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回答。但這些經典車都很難再見到了。

      雖然還有一些老人家還會騎的。二行程的另一個好處:

      就是車輕又有力。老歐巴桑特別喜歡騎。真是耐操又有力啊。

      刪除
  6. 回覆
    1. 據我所知:士林電機已經很少做CDI 了。

      你說的應該是大松行的"士電"品牌吧。哈~哈~

      刪除
    2. 我的莎比亞就是台鈴原廠的士林電機

      刪除
    3. 喔~台鈴的車喔。失敬!失敬!

      那我可以跟你說:你可能更難找到這款CDI 了。

      早期台鈴電裝開發楊XX 那個傢伙都已經不知道換了幾家公司,又繞回去台鈴當技術顧問。

      要我幫你打個電話問他嗎?我還可以順便幫你"問候"他幾句...哈~哈~

      刪除
  7. 請問gp125化油器版的有在幫忙改嗎cd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你的需求有多少?

      如果不多,幾顆的話?可能就得麻煩你自行連絡在清華大學育成中心的誼騰動力。

      我猜他們手上可能還有一些吧。連絡電話或地址也麻煩你自行上網 Google 一下吧。

      刪除
  8. 請問老師~現在還買的到dio的可程式cdi嗎?
    另外台鈴ag100金贏家有辦法買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可程式化CDI,麻煩你自行連絡在清華大學育成中心的誼騰動力。

      我猜他們手上可能還有一些吧。連絡電話或地址也麻煩你自行上網 Google 一下吧。
      ---
      至於台鈴金贏家CDI 我想只要是可程式化CDI 應該都可以達到你的需求的,

      只是要自行依照本文配線即可。謝謝。

      刪除
  9. 我想購買能給我聯絡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詳細通路。
      但你可以打電話問一下吧:
      極速貿易有限公司(RRGS)
      地址 : 台南市東山區聖賢里北勢竂83-2號
      TEL : 06-6330008
      FAX : 06-633006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