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年貨大街的EE小玩意---NT$ 9。(2/14補記---哈~哈~)

各位新年快樂。

話說新年假期到處都是人,也不免習俗的會去所謂的年貨大街走走。

這天我們也去年貨大街走一下,也順便走馬看花一下。這些所謂的因應年節而臨時成立

的年貨大街,賣的東西大多是一些賣吃的小攤販,另外最常見的攤販應該就是賣手機

周邊產品最多了。除了背蓋或是吊飾之外...有很多都是屬於所謂的充電線或充電器。

這一點也不意外...反正現在這些產品也都不是整整齊齊的擺出來賣,而是整桶或整堆

的擺在地上你就自己抓吧!其中我買了一個台幣九塊錢的USB車充轉接頭。

聽清楚了,是台幣九塊錢的USB車充轉接頭。



我當然不是要買來用的~我們都只是很好奇的是:這九塊錢的東西是怎麼組成的?

他的規格是輸入: 12~24VDC ,輸出:1000mA/5V 。

我是買回來拆著看的:


你一定要一直想著:這是九塊錢的東西,然後這個擺攤的老闆還要能賺錢喔~

如果它是賺一塊錢的話,老闆的毛利還不到 10 % 喔。


然後你也一定要記得:工廠組裝產品都需要工錢的,那怕是只幫你鎖一顆螺絲,在台灣

至少也會收你台幣五毛、一塊的~(也不用再談那個中國製了,會有比較厲害嗎?)


好吧~我們就不要看工廠加工的成本好了,我們直接看零件材料成本吧。

我們以上兩張圖都是利用台幣一塊錢的當作比例尺看,不過,用一塊錢來看也是

滿諷刺的~因為每一個組成零件都是用台幣一塊錢計價的話,這個賠錢的生意肯定

沒人做了啦!

好啦。我們就不要看這些所謂的開模啊,組裝或是塑膠、金屬材料好了,我們就直接

看我們比較熟悉的電子零件好了。就算老闆賺一塊錢,金屬塑膠材料與加工算四成好了~

那以下這一塊PCB電路版子算你台幣五塊錢應該不為過吧。如果還不到五塊錢的話,

我還真的不知道要算多少了?!好啦~算你狠吧~四塊錢總可以吧。


依以上 BOM 來看是:一顆LED  、兩顆電容,一顆二極體、一顆電感、一個USB Type B

母接頭外加一顆 控制封裝 8 Pin 的IC 。LED 外加被動元件平均算0.3~0.4 元好了....這已經

超過兩塊錢了。至於USB 接頭,這讓我想起我之前搞了很多USB 產品,有一位跟我很熟

的USB 接頭廠商業務...生意作很大,但每次碰到我都跟我哇哇叫的:生意不好作!

雖然我每次也都跟她買個MOQ 500/1K 的~我也都不好意思殺她價,她也都很阿莎力不計較

量的多寡供貨給我。這下子可想而知:她會越來越辛苦了....因為這樣子要賣台幣一塊錢

真的也不知道要不要出貨?還是乾脆收起來算了?!

好了。最後就剩下那一棵控制IC 了。要賣台幣兩塊錢嗎?賣 IC 的人還要能賺喔?!

而這一種IC 呢?!很明顯就是所謂的 Buck Converter Controller IC (Step Down 電源 IC ),

他的基本電路架構就是如此:(兩顆電容,一顆二極體、一顆電感)

 當然啊~那一棵Q1 MOSFET 就直接作進控制IC 裡去吧!反正就只有 1 A的規格而已。

而這一種IC 我們一般是稱為Analog IC 。

看到這裡,如果你曾經在園區IC 設計公司待過,也曾經就認識一兩個作IC 設計的工程師,

甚至是認識搞所謂的 Analog 類比設計IC 工程師.....你會有什麼感想?

不好意思,我就是認識這一些工程師。如果他們是真正有實力,也工作N 年的工程師,

他們都會跟我說:這一種產品他們是不會再花心思搞這些產品了。 他們會反過來問我說:

作這一種產品的意義在哪裡?!

這個產品市場量很大啊!積少成多啊。--- 但你知道當你要完成這顆IC 時,你要跑多少

晶圓加工廠,還要談Wafer Price 及處理後段封裝測試,結果可能忙了幾個月才發現說:

一棵IC 人家也只不過願意花一兩塊台幣跟你買。就算你不背產能庫存。誰願意幫你扛風險?

然後~有沒有可能當你要衝市場量時,突然有另一家公司跑出來跟你砍價錢?

你不跟,會庫存。跟著砍價會賠錢...人家其他晶圓廠或封測廠不想陪你玩了...怎麼辦?

-----

或許都是我們想太多了,因為這個東西會拿出來賣可能是因為加工廠或公司已經倒了。

所以這個老闆是整批論斤買進來的。然後一個一個九塊錢拿出來賣的!!

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賣IC 的會不會也被倒債了?哈~哈~

唉~這是什麼生意模式啊?Buck Converter Controller IC 的USB 車充轉接器賣九塊錢?

====
2/14 補記:

---
這好玩的事情來了。今晚陪家人去逛一下某大賣場。竟然發現這個東西:



2A 的要128 元。


而與我文章中一模一樣的東西是 NT$ : 93 元。

我孩子還問我說:那你還買不買回家拆?當然不用了啦~這時候,誰會去管這個東西裡面

是什麼東西?萬一不一樣,那又怎樣?就是有人用一樣的模具可以做出倒店貨: NT$ 9 元。

而更不幸的是:萬一裡面的東西是一樣的。那不是更嘔氣嗎?!

當然啊~我想大賣場應該不是賣倒店貨吧。而且大賣場的管銷成本應該也比那個買年貨大街

攤販多很多吧。那你覺得這還需要去研究這兩個之間的差異嗎?

然後你沒有看到那個 128 旁邊還有一堆類似的產品,還賣199 ,299 甚至 329 的。

我想如果以網購的條件來看。扣掉這樣子的管銷成本之後...有誰還要在這種地方買呢?

連我小孩子都開玩笑跟我說:那我們乾脆去年貨大街買一些回來,然後再給它好好的包裝成

精美的吊掛泡殼....一個就賣它個 49 元~應該也是可以的!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

但想一想現在這麼多無良黑心的老闆...那到底是誰在作背後的推手?

那不就我們這些一天到晚在喊:我的IC 方案一定要衝量,而且還要有更具有成本競爭力!

賠錢生意沒人作,殺頭生意大家搶著作!真的有幾個坐在電腦面前的工程師有好好的

去想這個問題?

所以我是非常贊同我所認識的IC 設計工程師所講的:作這一種產品的意義在哪裡?!

難道真的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搞了嗎?--- 除了產品技術以外,難道就不能從不同的市場

或是產業發展模式去思考嗎?人多的地方真的就不要再去了。




48 則留言:

  1. 這種地攤貨應該都是原來廠商已經倒了,然後整批批來賣的。記得以前讀過一篇報導, 有一位專門批這種倒店貨的老闆, 賺的還不少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長:

      我想應該沒有人開公司或工廠是以作倒店貨為目標的。
      那萬一每一個人、公司或工廠都這麼玩的話,那這個產業的上下游應該也活不久了。
      不是能不能作的問題。而是這一種風險應該沒人想冒的吧?!
      所以這一種生意應該只有我們老中才會幹吧。歐美日國家應該不會作吧!至少比例上。

      刪除
  2. 這應該是「切貨」,不然現在一顆3轉2的插座現在都要35元了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 所以你應該就要知道:現在搞不好作機構件或是生產自動化的人

      會比這些搞EE 或是IC 設計的人好賺。至少風險低多了-- 沒有Debug ,也不問一天到晚

      看其他人的臉色。機構搞一搞,一樣組裝出貨(還不需要做完檢治具!)...

      還賣得比你貴!(35元>> 9元)。很好笑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好奇這麼便宜的電源,效率和ripper%可以做到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覺得這些東西有誰會在乎這些問題嗎?

      不要說控制IC啊~我都懷疑連電解電容裡有沒有電解液呢!

      所以當一個像 Buck Converter Controller IC 以一個簡單原理的IC 都可以被搞成

      這付德行時...那你還需要在乎學理上的這些問題嗎?

      至少這些公司工廠或是這位擺攤的老闆應該沒人會鳥這個問題吧。

      刪除
    2. 小弟的想法是,一台車幾十萬上百萬都花了,有必要為了省那一點錢去買個可能會燒掉造成危險的車充?這東西賣給學校實驗室讓學生拿去把12V轉成5V給8051用可能還比較實際XDDD

      刪除
    3. 小老弟:

      這個問題不是一台車多少錢,或是比上這個東西的價差...而是許多消費者都一時不察。

      你說:有多少消費者都有這一種意識的?賣家要黑心,真的有多少人會知道?至少出事前啦!

      當然啊~現在許多新車也都把USB 車充都列為標準配備了。這個以後要賺也很難了。

      至於實驗室要12V 轉 5V 也不需要這麼麻煩,只要一顆 7805 就搞定了。

      車充要這麼複雜是因為:發電機輸出電壓是從 7~ 14.5 V 飄動的。

      所以控制電路上還是要有一點技巧的~只是沒差,因為也是賤賣技術的便宜貨。唉~

      刪除
  4. 十分鐘讓你看懂「科技性失業」-人類不適任的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Pq-S557XQU

    http://www.cgpgrey.com/blog/humans-need-not-app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次機器革命"一書就是在談這件事。
      我做自動化第十年,我發現我的工作可能會讓我的同事失業(主要是工廠作業員)。我就在懷疑我的工作是對的嗎?
      六年後,在去年我才得到解答。書中才明確說出原因。
      十分鐘可以了解科技性失業,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是看書比較完整。

      刪除
    2. 書名記錯,應為"第二次機器時代"天下文化出版。

      刪除
    3. 封面寫著:
      工業革命揭開第一次機器時代的序幕,
        機器取代人力,衝擊工廠的藍領勞工;
        智慧科技引領第二次機器時代的開展,
        機器取代人腦,辦公室的白領工作是否即將不保?

        在下一波智慧科技榮景裡,
        與其擔心機器人搶走你的飯碗,
        不如思考如何分到最大的一塊餅。

        未來,最懂得與機器合作的人贏!

      這個答案已經寫的很清楚。只有更加了解新時代機器,才能離開被取代的命運!

      刪除
    4. 想了下,機器人其實分為二種,一種是網路型或人工知能。另一種是機械人或機械手。未來不是用人工知能加強資訊處理,不然就用機械手做代工。
      要串接二者,大約會是手機或是平板。手機上寫程式看來會變得很重要。

      刪除
  5. Raspberry Pi 3 換上 64 位元處理器,而且還內建了 Wi-Fi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6/02/29/raspberry-pi-3/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fi是一定要的。64位元只是時間的問題。
      不過看來MCU開始進入64位元。因為從單板電腦到MCU中間的時間都不會太久。

      刪除
    2. ARM早些時發表了Cortex-A32,A35。也是MCU用,A35已是64位元,二者皆可多核。MCU再玩下去,不是64位元,不然就是多核心。

      刪除
    3. http://3c.technews.tw/2016/01/04/wild-uses-for-your-old-android-smartphone/

      淘汰的 Android 舊手機應該如何處置?你不可不知的 8 個最佳選擇
      ---

      不用這麼辛苦,去弄一台淘汰的手機來寫程式就好了。

      你要 wifi 或是 Bluetooth 介面都有! 外加簡易上手的輸入顯示平台。

      你說有甚麼單一 MCU 的市場有比手機大的?

      刪除
    4. 我是拿來做BT下載,本來還加上監視功能,但要接電而放棄。
      手機比PC+UPS+Camera還好用,任何地方都可以放置。
      另一台更新一點的,灌了Terminal IDE,變成一台Linux機器,還可以寫C及JAVA。
      全部含手上的,用雲端碟串接起來做檔案交換用。
      其實有時間,還想加上自走輪,改裝看能不能做機器人用。

      刪除
    5. 可以自己搞一些玩意來玩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現在MCU 的能力越來越強,代表他所能呈現的產品特性也會越來越強。

      但要如何從一個終端產品的規格來訴求市場的亮點,反而成了許多產品市場的決勝點。

      這也代表過去從簡單的MCU DIY來玩產品到最後能真正整合到市場產品就越來難了。

      所以或許對許多工程師來說:可能更需要不同的思維與技術面向吧!

      刪除
    6. 沒寫好,是用舊手機改造比用MCU方便佷多。
      其實在想,是否可以用舊手機改造成為產品,一年報廢手機有十億支吧!
      每支都比MCU強,不過現在基於個資,都是打碎。總覺得很浪費。

      刪除
    7. 難道沒有重新 Format 這件事嗎?要不然真的會很浪費耶!

      這個想法跟我以前在搞MP3 SOC 時很類似,因為以前我從 8051 一路寫過來時。

      總覺得想寫一點有創意的數位內容時,還要花時間搞硬體很麻煩...

      所以當初那一種有Embedded MCU +flash I/F 及SD storaged MP3 Decoder...

      覺得是很好的平台!但現在手機用的SOC 晶片就更誇張了。

      所以呢?大家都很聰明,應該知道我在說甚麼了。
      ---
      說來有點感慨耶~唉 !

      刪除
  6. 今天人工智慧已經讓人類圍棋第一高手失業了
    很快就會輪到我們失業了 XD
    人機大戰首盤 Google Alpha GO 勝出!李世石投降 三月 9, 2016
    http://www.inside.com.tw/2016/03/09/google-alpha-go-surren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分享。讓我們看到人類智慧的對弈,就是一種使用工具與人類基本智慧本能的對決。

      雖然很高興連最高科技都以中國最古老的棋藝來做為AI 效能展現。

      卻很無奈的是:我們人口是較多,但我們還是看到我們還是用個人一己聰明之力來對抗

      背後團隊的合作...對Google 來說:或許背後真的有很長足進步,從運算與大數據的彙整來完成

      真正AI能力。 真的~我還只能搞小玩意而已。唉~

      刪除
    2. Bee Tsou 已針對您的文章「年貨大街的EE小玩意---NT$ 9。(2/14補記---哈~哈~)」留下新意見:

      這種科技性取代只會多,不會少。
      就現在55歲的人來說,只要找機會退休,就不會有問題。
      而低於50歲的人,因為無法避免,還是要想如何轉到不會被取代的工作。
      在這二者間,因為在退休前就有可能遇到,應是最不好思考的問題。想學,怕公司不給機會,直接叫你走路,必免浪費教育費。不學,因為跟不上時代,公司叫你走路,省人事費。

      由 Bee Tsou 於 2016年3月10日 下午7:23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刪除
    3. david 已針對您的文章「年貨大街的EE小玩意---NT$ 9。(2/14補記---哈~哈~)」留下新意見:

      Alpha GO已經三連勝,
      人工智慧的圍棋能力應該沒有人會再質疑,
      而昨天李世石終於贏了一盤,
      我認為Alpha GO背過的棋譜數量遠超過任何一個人類,
      所以他清楚知道人類在想什麼,
      要贏他不是沒有可能,
      就是要出怪招,
      要下出過去人類從沒走過的棋步,
      這樣Alpha GO會因為從沒見過而無法根據經驗推算對手接下來的想法,
      李世石贏的第一盤也就是下出了這種險招,
      我認為人工智慧接下來要走的路是,
      人工智慧是否能夠成為人類的導師,
      人工智慧是否能能夠把他們的思考模式傳授給人類,
      例如Alpha GO是否能夠把他前三盤獲勝的思維模式告訴人類,
      讓人類對圍棋的看法能夠有更多的想像,
      在其他科學方面,
      人工智慧也很有機會能夠補足人類大腦過去所無法想像的區域。

      由 david 於 2016年3月13日 下午6:43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刪除
    4. 我想 Alpha GO 之所以能創造話題並不只是它跟人類對奕這樣一件事而已。

      今晚我剛好跟我一位以前園區公司的老同事吃飯,他五年級,念的是台清交資工系所畢業的。

      他說他也有就這件事跟他同學有討論這件事,當初在學校也有需修一大堆什麼

      類神經啊~或是甚麼蒙甚麼演算法(我也聽不懂!)...也把AI 吹捧得像甚麼一樣。

      結果一問呢 ? 過了二十幾年,根本沒有人有從事類似的軟體開發工作,

      說那個師大資工博士已經算幸運了。否則大家早就餓死了。

      所以呢?還是老問題。這些新聞在國外可能是一種很令人震驚的新聞,但對我們國內來說呢?

      就只是茶餘飯後的八卦新聞...明天上班呢。還是得打起精神打工賣肝。

      ----
      PS: 他還提一個問題:像他這一種年紀,根本是不可能在做甚麼軟體開發工作了,

      除非是爬到公司的高階主管卡一個好位置的,或是自行創業找人賣肝外...

      剩下的到底要靠甚麼跟年輕的肝拚呢? 我的回答說:問得好~你應該回去問你的同學們才對?

      但我們想:應該不會還在邊搞Linux 或 Andriod 賣肝debug 吧?!

      刪除
    5. 唉!AI取代人類已不是一天二天的事。
      重點是那些工作會被電腦取代?
      AlphaGo我分析了這幾天新聞,發現一個重點:
      它一天自己對戰十萬盤
      電腦厲害在於可複製,產生分身,再利用分身學習,從不休息。

      所以,若是環境是電腦無法模擬的,它就無法快速進化!
      這才是重點。

      只看報導,不去想,那才是死路一條。

      刪除
    6. 看來有同樣想法的人也蠻多的嘛!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315/37109869/AlphaGo%E7%9A%84%E6%95%85%E4%BA%8B%E4%B8%8D%E6%9C%83%E5%9C%A8%E5%8F%B0%E7%81%A3%E7%99%BC%E7%94%9F%EF%BC%88%E9%BB%83%E5%8B%9D%E9%9B%84%EF%BC%89

      ----
      AlphaGo的故事不會在台灣發生(黃勝雄)
      2016年03月15日

      由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在3月9日首戰擊敗南韓棋王李世震驚全球各界。Google也在人工智慧領域歷史上樹立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人工智慧的發展一夕間變的不可限量。許多資訊工作者或投資者亦相當關注這領域的發展與機會。
      AlphaGo原生技術是由兩位倫敦大學學院UCL研究者開發,並在2010年成立DeepMind公司,初期以類神經網路技術設計電動遊戲為主。DeepMind在2014年以近4億美元價值被Google購併。AlphaGo軟體在今年3月打敗南韓棋王展示重大技術突破後,Google三天內公司市值增加240億美元,相當於獲得60倍的投資報酬率,從台灣資本市場角度觀察這投資報酬率簡直是難以想像。
      這個信息讓許多資通訊創業者或研究人員熱血沸騰,摩拳擦掌投入人工智慧領域,政府可能也著手將人工智慧納入新資通訊政策範疇。在此情境驅動下,人才培育、產業推廣、網路經濟等政策措施儼然浮現。


      台人才培育待加強
      此處先瀏覽故事的場景:一家具獨角獸潛力的新創公司(市值10億美元)、一家超級獨角獸公司(市值1000億美元)、及一個預期近期發生並受到高度關注的題材(人工智慧與棋王的對弈)。這些元素的結合在2016年引爆全球科技市場震盪。社會關心的是,台灣是否可以複製同樣的故事。
      台灣在人才培育、輔導新創公司方面可能尚可為之。但最終創造獨角獸價值勝出機率幾乎是萬中選一。而這點還僅是滿足第一個角色。台灣沒有超級獨角獸,新創公司只能自行到國際尋求媒合機會。新創公司歷史軌跡如白紙一張,評估者對價值認定往往懸於一念之間。在故事題材方面,超級獨角獸不會對相同的題材重複投資。一方面既有小獨角獸已具備市場領先地位,再則延續相同題材對資本市場無任何助益。
      探討整體市場可能動向後,台灣市場參與者或政策制訂者應該更精確地衡量在特定科技領域未來的定位與策略。即便投入人才培育,如果產業無法在國內發展,人才與產業出走將是社會不願樂見的結果。資本市場一直是殘酷的叢林戰場。浪漫的科技情懷或是安逸的政策規劃模式無助於引領產業走出烽火漫天的全球戰場。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董事

      刪除
    7. 突然對VR及AR感到恐怖。
      因為電腦是利用和自己分身對戰來得到經驗。
      現實世界有很多環境不是很好模擬,和自己對戰沒有環境就無法戰。
      但AR/VR是將現實拉進電腦世界的方法,這樣AI就得到現實世界環境。
      AI+AR/VR才是最恐怖的事。

      刪除
    8. 我個人覺得接下來可能會讓電腦自己寫寫 小程式吧。

      其實有些部分程式是在一些系統規劃下,找人KEY 程式碼而已。

      所以我是認為念資工的不應該跟一般工程師"搶寫低階程式"(就是程式碼輸入員啦!)

      因為對各行各業自己來說:本來就是專業引導APP 程式開發。

      現在會寫程式也不是多偉大的一件事了...就算偉大,也往往只是幕後英雄而已!

      不管是 Windows OS 、Apple iOS 或是 google 的 Android 看來站在閃光燈

      面前的永遠是產品硬體 或是那些行銷包裝的外表。

      ----
      所以的確這個 Alpha GO 會讓比較多人去留意到硬體背後的那些軟體人員,

      不過那些人應該也不只是程式輸入員而已,而是花更多精神去架構與發展箇中精隨吧!

      刪除
    9. 對VR及AR...

      我認為對老美來說:那些只要是那些出現在科幻電影的情節裡的,就是會有人勇敢地投入

      開發,或許都不是從零開始,(可能都跟這些電影藝術工作相結合!)都可以讓這些有心

      從事相關概念產品的工程師有專注地投入,我們常常看到一部電影的投資金額上億美元,

      有很可能是去養了一些有這些概念的或想積極去做的工程人員。

      所以,當我們在講所謂的數位內容或文創產業時,或許可以更貼切地去思考這些

      工程人員的發展空間....

      有時想想這些幕後從事這些科技感的特效工作人員,的確是一種非常 Enjoy 的行業。

      甚至我們所看到的VR或AR 就是從這裡萌芽的~也讓這些人無後顧之憂地投入,

      也創造了今日與未來的機會。

      刪除
    10. 其實我也被慣壞了~

      因為只要是好一點(就是聲光效果佳)的電影,我還是會選擇 4DX 劇場。

      好好的去享受一下那個聲光體感,算也是給相關從業人員的鼓勵。

      刪除
    11. 我的想法有人要拿來使用了。
      微軟以《當個創世神》中的虛擬世界開發人工智慧
      http://www.ithome.com.tw/news/104631
      3D是可以轉成VR,環境也建立很久了。只差AI角色。

      刪除
    12. "微軟表示,叫工程師寫成程式並不難,但對一個有如初生嬰兒的人工智慧角色來說,他必須開始學習理解周遭的虛擬世界,瞭解最重要的事情為何..."

      講得也沒錯,對他們那一種軟體公司來說:叫工程師寫成程式有甚麼大不了的事?

      這也不是我常說的事嗎?

      雖然如果工作只是寫寫程式可以領薪水,那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一二十年後,

      還是如此,那還真的有點痛苦了~我們常常會說老企業要轉型、要蛻變。

      那軟體產業的未來呢?不也就是如此嗎?
      _____
      另外,天下聰明的人多得很,我們想得到的,別人也可以想得到,只是有真正去做出來的人,

      才是贏家。台語不是有句俗話嗎?"晚上全頭路,日時沒頭路"...每天晚上睡覺時,

      老想著一些理想,夢想...到了白天呢?...

      沒辦法,環境使然。所以人家才說台灣沒這個環境。老美這一點就厲害了。

      微軟研究院?! 您看我們台灣哪個企業會這麼幹的?

      刪除
    13. 人工智慧肯定比人類強的地方就在於,
      人類投胎前要喝孟婆湯,
      而人工智慧只需要複製貼上就能夠迅速傳承智慧與經驗。

      刪除
    14. david 已針對您的文章「年貨大街的EE小玩意---NT$ 9。(2/14補記---哈~哈~)」留下新意見:

      光是只有人工智慧還不恐怖,
      不過我可以描述將來必然會發生真正恐怖的事情,

      我們知道2015年的鴻海已經逐漸用機器人取代人類在組裝產品,
      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很快也會使用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取代人類,
      IC設計像是聯發科也能夠用人工智慧來設計IC而取代人類的大腦,
      google的人工智慧已經能夠用人工智慧來編寫軟體,

      當上面這4個軟體跟硬體的產業鏈串聯成一個迴圈之後,
      恐怖的事情就要發生了,
      就是人工智慧的軟體能夠自行更新硬體製程,
      而經過更新後的硬體又能夠加速人工智慧軟體的進化,

      這樣就能讓人工智慧可以完全不依靠人類達到自我進化,
      這種 [循環人工智慧] 進化的速度會遠超過生物進化的速度,

      [循環人工智慧] 最怕什麼?
      最怕被斷電,

      當 [循環人工智慧] 意識到這一點之後,
      將會製造自己的機器人大軍來跟人類對抗,
      目地是要保護自己的能量來源 [發電廠],

      由 david 於 2016年3月16日 上午2:47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刪除
    15. "魔鬼終結者"情節?

      但是我覺得"鷹眼"Eagle Eye比較恐怖,因為是人類自己架起所有網路監控系統。

      因為對電腦來說:它們需要的就是 Input 之後,它們就可以分析與處理資料,

      然後就可以做出決定及 Output ,剛好我們人類自己到處幫電腦建立資料庫,還提供

      大量Input 管道...然後也懂得利用人類感情時,那也真的到達另一個境界了。

      所以美國好來塢拍的電影只是剛剛好而已。


      刪除
    16. 事實上我們現在就被美國監控著,
      節點裝置就是我們現在手上拿的哀鳳或智慧型手機,
      接下來發展的物聯網會讓全世界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被紀錄下來,
      透過電腦座分析,
      並且可以預測這個人什麼時候會犯罪,
      也許在類似鄭捷這種,
      將來人工智慧可以在鄭捷犯案之前就先發現並鎖定他,
      但是在道德與法律層面來看,
      國家機器是否能夠在一個人還沒犯罪之前就先逮捕呢?

      刪除
    17. 湯姆克魯斯演的"關鍵報告"情節? 還是一部老電影耶。

      所以我才說:老美好來塢那些編劇也不是天馬行空的...他們在那個國度環境哩,

      就是會這樣子胡思亂想,厲害的是:還把它拍成電影,然後在科技上嘗試去實現它。

      我們就只能在那邊看,然後很感慨的說說,能做的就是再花大錢去買人家日本人經營困難的

      產品,努力地想去接更多的代工單...如果收購這些關鍵產品線或工廠是這麼重要的事,

      那為什麼老美不去做呢?! 人家直接印美鈔不是也很容易嗎?(買了不用經營嗎?)

      這就跟我們這些學生跟工程師心態一樣,我要趕快去學 Android 啊,或是念甚麼

      當紅科系所,想到的就是可以去這些上市櫃公司上班...圖一個在台灣稅制保護傘下的

      "科技新貴"(當然現在沒有這麼好的條件了!)。

      你看自從那個稅制保護傘消失後,我們這幾年來聽到科技業創造甚麼多少"科技新貴"?

      反而看到更多集團或老闆們在遺產議題上的八卦新聞而已。唉~

      刪除
    18. 我估計運將會在5年內失業,
      因為自動駕駛是可以期待的,
      人類的專注力與反應力不可能勝過電腦,
      等全面自動駕駛實現之後,
      車禍就只是由保險理賠,
      肇事責任由軟體公司去釐清。

      刪除
    19. 回應david
      5年內?一句話難上天。
      看看Uber有無辦法在5年內合法化,連人順道載人都無法合法,要無人車進來,門都沒有。

      再來,看了二本書後下結論
      1. 第二次機器革命
      2. 被科技威脅的未來
      自動駕駛看來先用於無需收費的場合,做為運輸成本之降低。一看就是物流業。
      物流業都還沒有自動駕駛,何來5年之說?

      想像是好的,不過資料也要查。跳個二三十年的未來,有點不太實際。

      刪除
    20. david 已針對您的文章「年貨大街的EE小玩意---NT$ 9。(2/14補記---哈~哈~)」留下新意見:

      回應 Bee Tsou
      我說五年還是保守估計最慢五年,
      人若沒有遠慮必有近憂,
      幾天前圍棋界還認為電腦要戰勝人類至少還要5年,
      但是這種想法不到5天就幻滅了 XD

      由 david 於 2016年3月20日 下午8:27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刪除
    21. 沒關係,我想大家在看事情的角度本來就不同。

      基本上大家對於這樣的一個趨勢都同意。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但這也無傷大家的結論。

      http://www.researchmfg.com/2016/03/industry-4-0-iot/
      誰說導入自動化生產就是【工業4.0】?物聯網是什麼?

      這也沒有說是誰說了對?除非是歷史的東西。

      反正大家就純討論吧。

      刪除
    22. to david:
      從無人車第一次比賽我就在看,當時是如何做的你知道嗎?
      技術上從來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人,是法律。
      只看技術面就是衝,是年青人的特性。但同時缺乏全面性。
      大公司內實施無人車,是早幾年就有的。但開上路,不知何年才不會有法律問題。
      如果你能解決法律問題,請你提出來!

      刪除
    2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302/37089677/
      首次肇事 Google無人車撞公車
      ---
      其實我看到這一則新聞時,我第一個反應是:真的很欽佩Google的工程師或公司的態度。

      這如果是發生在老中身上的話,那公司肯定是馬上跳出來澄清,然後內部逼死工程師。

      人家會進步可能不只是技術而已,而是那一種心態吧。

      如果大家都願意承認這是一個未來趨勢,又認為要投入相當的工程工作的話,

      那大家就更應該包容一點給工程師們發展空間吧。尤其是敢勇於創新的年輕人。

      否則難道還要一堆只會耍嘴皮子的長官們嗎?

      講起來我又不得不羨慕與欽佩人家老外的做事方式,或許他們不是最聰明或人口多的民族,

      但卻是最懂得團隊合作的 Team 吧!這才是我們很難學到的一點吧。

      刪除
    24. 承認吧!大家還是對無人駕駛很不放心
      http://technews.tw/2016/04/14/driverless-car-safety/
      ---------------------------------------------------------
      它也只整理好 人 這個部分的問題。
      後面還有法律問題。
      接下來會有經濟問題,政府要和廠商協調如何做。

      社會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

      刪除
  7. Terminator 電影 (software) =
    好劇本 James Cameron (algorithm) + 演員 Arnold (programm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