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地球是圓的;世界是平的---應用系統發展感想

這兩句話都有人說,也都有人相信。但這些都是我們小人物只能從許多報導與文獻中

去了解,要真正體會這一種感受的確也不容易。

版主本身也算幸運的能在這科技起飛的年代,躬逢其盛參與及觀察到許多科技進步發展。

尤其這幾年來所謂的共享經濟或是開放源(Open Source)技術,都大大的加速於提升科技

技術發展。話說回來,我以前也覺得凡事(尤其是掌握技術這檔子的事)更應該堅持這一

種理念。好好地落實許多技術開發與掌握許多基礎關鍵技術。但是隨著年紀增長以及

近年來系統應用技術是越來越複雜。真的有點覺得可能不只是個人能力有限,

更能體會到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對我來說:或許已經看不到所謂單打獨鬥的局面了。

(我指的是主流市場,其實講難聽一點,就連想獨善其身也都蠻難的...)

以前我剛搞系統應用時,公司不大,就是不到十個或只有十幾、二十個。大家就鎖定一兩個

技術與產品就開幹了,然後也沒覺得有甚麼不妥的,在大家努力下就有一些成績出來,所以

大家也都堅信這一種技術開發與創業理念,所以啦~這家公司混不下去,再換一家,就那怕

就搞個一樣的東西也沒覺得甚麼罪惡感,反正只要有Key Man、有技術,自然就有產品,

也就可以找到客人市場。甚至搞到最後血流成河也無所謂,反正三十人公司太大,那就

另起爐灶,用二十人跟它玩;再不行就用十個人跟它玩...搞到最後,也沒關係,老子就

一兩個人幹SOHO也可以玩。反正C/P,值在無法提升市場價值時,我就想辦法降低成本嘛!

不要懷疑,我身邊就有很多這種人,當然我也深受影響過。包括我自己以前搞車用電子也

是如此。所以大家才看到版主我包山包海的搞了一大堆技術文章分享。

重要的是:不只我自己堅信這一種理念,還有人也願意支持這樣子觀念,所以自然就會有人

願意投資你,讓你貫徹這樣子的想法。光這一點我也算體會到了,也走過了。

但這過程中,也讓我學了不少經驗,尤其當我離開後換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時,我就有不同的

體會。也的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幸運的我,還是留在車用電子領域裡專研系統應用發展,這也是我過去經年累月所累積的

系統應用經驗與價值。其實這些觀念套用在其他系統領域也應該"同理可證"。

車用電子可說是一門既專業又很難掌握的技術發展領域,以前去國外受訓時,那時有一點

體會,但也說不出所以然...總覺得 Something 有些地方,不是那麼容易讓人所能理解的。

這一年來我去了大江南北,又緊密的與車廠合作,從核心技術開發才能悟出了一點點心得。
---
不知大家對於系統應用的觀點是甚麼?就是寫寫程式啊,然後就關起門來不斷的驗證與

除錯。反正嘛 ! 有志者事竟成嘛!這就是我一開始講的十個人,二十個人再來三十個人。

做不下去再反過來:先砍成二十個人,再來十個人....

但很不幸的是,現在要搞得系統是越來越複雜,先不要說成是軟體的龐大,就連怎麼整合

測試都不知道從何下手?尤其像我們搞車用應用領域的,車廠永遠只相信一件事:

三現主義:現場、現物與現實

(這是從日本本田公司延伸出來的理論:日本汽車大廠本田(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曾為「現場主義」做出了絕佳的註解:前往現場、了解現物、理解現實,就可掌握事物的本質。原文網址: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1656 出自《經理人》)

您的產品講了老半天,你怎麼去實現三現主義?所以啊~你自然而然就會慢慢去體會到系統

整合開發的關鍵重點了。要講這些又怕過於攏統,大家也不一定能體會得到。我就拿我最近

所收到的東西給大家看一下:




不好意思的是:搞車用電子平台都是很冷門的東西,你一定會想需要這樣子嗎?難道一般的

東西不能用嗎?這就又回到我一開始講的:反正只要我自己努力奮發圖強,肯定是可以慢慢

的建立我自己的核心技術價值。這一套工程師理論在中國人世界裡堅信不移。

那我又收到另一份資料:


這些圖片相信除了車用電子之外,現在應該也有不少的系統應用產品都有類似的架構圖。

就是一大堆很複雜的系統連結的東西。做甚麼用?當然就是為了實現所謂的三現主義。

那你說:很多人都覺得我應該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向前,但你真的走對方向?用對了方法嗎?

我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好了。

以前我搞數位可程式化點火控制器,有很多市場客人都跟我說:Chamber 你怎麼不弄個

引擎控制ECU 來賣呢?但我跟你說:你知道國內機車原廠給國外ECU 廠在一款車款開發上

是有收所謂的開發匹配費用的嗎?你又知道人家國外ECU 廠一款車型收多少錢嗎?

至少都是六位數以上的數目。你覺得人家為什麼要收這個錢嗎?就是為了三現主義。

那你用憑甚麼可以在系統應用驗證上去實現三現主義嗎?這個錢收了要怎麼用嗎?

只要你有一點經驗的話:你可以去詢一下上面廣告單裡那家德國公司:Vector 的產品價位

在哪?你以為要搞個無人自駕車就只是關起門來,十個人、二十個人或是三十個人的

在那邊寫系統應用程式及DEBUG 嗎?

或許你覺得這個例子離我太遠了,以前我也覺得搞消費性電子太血腥了(殺得血流成河)。

所以我也覺得應該去搞個甚麼工控或是甚麼馬達控制之類的,市場方向沒錯,但往往

最後作法可能錯了。關起門來蹲馬步...一個人五年十年的,或是五個人十個人的...

但往往換來的是:市場客人不珍惜,可最後越做越把自己逼到牆角了。你看現在有很多

現成的技術方案,在網路上俯拾即是,有些也都來自與SOC 原廠支持與提供的...包括車用

電子方案也是。現在也都幾乎走向平台化了,很簡單,你說一台所謂的無人自駕車或是

一個所謂的工業 4.0 (當然也包括許多模組化的東西),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個模組控制單元嗎?

一台所謂的電動車用的馬達控制器就是一個黑盒子嗎?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為什麼會有

這麼一張這麼複雜的架構連結圖呢?

那你覺得這個所謂的SOC 應該要支持甚麼周邊介面,然後你覺得你要怎麼關起門來搞?

當然啊~你可以說:我又不要做這些這麼複雜的東西,那你也可以告訴我:當世界是平的了,

你所面臨的全球競爭態勢時,你又擁有了甚麼?

很不幸地的是:我最近所得到的教訓不是甚麼人給我的衝擊,而是大陸工程師。

如果以關起門來搞技術,大陸工程師那一種宅與專注度,可能也不比你差到哪?

這是我跟大陸一些資深工程師(主管)所討論得到的結論,他跟我說:我們不應該還像過去

一樣的埋首案前自己搞,要懂得借助這些國際資源,所以上面那些資料也都是他們提供

給我的。上面那張圖裡的每一項介面在國外都有龐大的資源去支持與協助你完成系統

應用開發工作。這包括了軟體、硬體及相關的分析工具,讓你很快的完成所謂的三現主義

所要求的標準與規範。而我也相信現在也會有越來越多的系統應用產品也都有類似的觀念

與架構。要不然人家一天到晚在講所謂的大數據是甚麼意思呢?

----
講了這麼多,總是要講一點具體的結論嘛! 地球是圓的;世界是平的

不管妳現在從是甚麼系統應用產品開發,我沒有說不用屬於自己建立核心技術,

但有時候或許你也可以抬頭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你看連在大陸這麼網路封鎖封閉的環境裡

他們工程師也都懂得如何結合國際資源來快速完成系統應用開發工作,而我們呢?

我也沒有要你去吹捧別人的作法,而是當你搞系統應用開發久了,你是不是也有一點

Something 覺得哪邊怪怪的?或是遇到一些技術瓶頸?那你要不要好好的靜下心來想想,

有哪邊我做得不對或是我還可以有更好的做法?

最後我再舉一個自己本身的例子:

下面這張截圖,是我一個人自己搞得系統應用開發用的軟體APP。


你覺得你一個人要如何完成這麼美美的畫面?當然不可能啊。我也不是神仙啊。

其實我是去網路先去Survey 買了一套開發軟體:


我花了不到一個軟體工程師一個月不到的薪資,就取得完全官方終身授權的軟體開發與

技術支援。也使得我省下了不少時間與精力,可以讓我好好的專注在我本身在系統應用的

核心技術開發。而我現在呢?我覺得我更應該提升我自己在系統應用開發的層次,

因為現在許多產品的系統開發工作,雖然表面上產品是很單純的樣子,其實他背後所隱含的

系統架構是出乎你的想像,要不然人家一值在鼓吹所謂更強大更彈性的單晶片SOC 微控制器

可不是讓你只是拿來整天蹲在家裡慢慢地孵蛋...

講難聽一點:你現在出門要展示你的產品系統功能,也不是光拿個產品在那邊晃啊晃啊,

就可以講得天花亂墜的~甚麼時代了,現代人動不動就是手機平板滑啊滑啊,

你也得花個時間,從技術觀點搞個花俏的東西吧。要不然呢?你還以為你是少林武當派啊?

先上山閉關練個五年、十年的。就可以下山打敗天下武林高手啊?

倒是有空可以去看一下人家馬雲大爺最近很紅的微電影:功守道。

當然也有人解讀說:馬雲大爺是藉由此電影反諷說:我阿里巴巴或是支付寶多厲害,

可以練就一身打遍天下各路武林手,但是一碰到國家機關,呵~呵~你還是得乖乖的~

但至少人家也是敢於走出江湖,去面對各路英雄好漢的挑戰啊。更要懂得去利用各方

資源,不要再有那一種凡事只要我埋頭苦幹,人家老闆或市場就會懂得啦。

因為畢竟現在環境是:地球是圓的;世界是平的

(有時你可能很難想像我所說的內容,這的確是一種經驗累積的心法,如果沒有悟到

這一層道理,你可能會一直碰到撞牆期,而從此過程中,你就更懂得系統產品開發

箇中道理,尤其是越來越複雜的系統應用產品,不光只是我所在的車用電子領域)

7 則留言:

  1. 在家把功練好,這是傳統思想。也是中國人固有想法。
    個人何嘗不是,認為自己前進的比人快,就可以勝過大部份人。
    但這個時代不是,why? 別忘記,現在是資訊時代,資訊及知識是爆炸的,遠遠超過人可以學的。
    在資訊時代,資訊共享是新招式。這是中國文化一直無法看破的一個盲點。
    現代,資訊已是新兵器,外國人沒有包袱,所以用起來沒有問題。
    中國人,在公司內要分享,仍很難做到,光是個人就難以看得開,還要一群人一起分享,更是難。

    這個時代,還是將資訊的利用及使用,再好好的思考應如何重新看待。
    若是心態再不更新,只怕辛苦了半天,被世界潮流壓過,就直接變成時代的眼淚。這種例子,個人已親自體驗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只有走過的,用心體會的人才會真正體會到我所說的。

      當然我也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我這樣子想到底對不對?我都這麼努力地建立了許多個人專業

      技能了啊。老闆應該要非常感激我或應該對我很珍惜才對啊?

      其實不然,就成如你所說的:人家的軍隊是利用資源發揮戰力,結果您還在自個兒領著我

      老闆的薪水自個兒造武器,這樣子你覺得老闆會怎麼想?

      當然也不一定這麼嚴重的看待,就如同我文中所說的:是不是應該要有不同思維模式?

      善用工具,資源等等來真正的發揮戰力。去幫老闆找出好的方法與突破關鍵,有些可能是要

      花錢的,就文中所提的去買個工具軟體...

      老闆不花錢?那你也不要怪老闆,因為他真的可能也不懂。這就是工程師要學習懂得站在

      投資報酬率的角度說明給老闆懂得地方。自己嘔氣是沒有用的。這是我看到很多中國工程師的

      毛病,所以你說這一種環境下,怎麼可能會有好的勞資關係?你又要老闆保你永保安康?

      就好像在學校時,要父母養,出外工作要老闆養... 西方人一開始就不是這種想法。

      這也是東西方從小教育觀念不同的地方。自然到了職場也反映一樣的問題。唉~

      刪除
    2. 現在日本終生僱用制都崩壞了,還會幻想公司要養我一輩子的人大概僅存於國營企業跟公務員體系吧?

      東西方從家庭教育就不一樣了,西方覺得把你養到18歲就靠你自己了,之後大家每年聖誕節見一下就好。但東方甚至還有小孩出社會面試父母陪同的,東方父母不開心的點往往也是小孩沒有按照他要的路走。

      而且真的要說的話,像是美國有反歧視法,雇主不能要求求職者在履歷表上寫出種族年齡性別,但台灣基本上就差祖宗18代沒寫上去了

      人類史上想出資本論,搞工會跟資方槓上的好像也是西方??

      回到主題,西方重視個人主義,重視表達,同樣是宅男工程師,他們的表達能力就比較強一些,也比較敢表達自我,東方普遍有種棒打出頭鳥,解決發現問題的人的心態,會生悶氣的人我看還算少數,大多數人應該是麻木不仁了,過一天算一天了

      刪除
  2. 很有感!! 之前公司也是從3C轉做車用電子這塊, 老闆一直有個做法,
    自己做不出來就去買別人的技術嘛, 讓當時的我覺得那工程師的價值是在盯3rd party嗎?

    今天看到chamber前輩文章, 我的體會是個人或公司的核心價值在那. 資源共享平台是沒錯,
    但能在這個平台上加上核心價值可能是我要去學習的. 就像版主最後一個例子, 花俏的介面是
    附加的(還蠻認同這部份用錢買就好), 但機電的控制是核心, 就要花功夫去學習了.

    不過要學習何謂有價值的核心....hmmmm....摸索中~

    謝謝chamber前輩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老闆的表達能力很重要。看到目標又說不出來,這要如何帶人一起往共同目標前進?
      以前老闆常常說他的老故事,總是因為聽太多次沒有在意。
      現在公司的二代基本上都看不到人,一直用line在遙控。反而看不到老闆在想什麼,在看什麼。一種前途茫茫的感覺。可以見到老闆的面,大部分是因為進度delay。還是不知要往那裏去。

      刪除
    2. @ciao :現在很多人也都號稱在搞車用電子,講難聽一點,搞行車紀錄器也算。

      至於要去買別人的東西也不容易啊。如果自己專業技術不夠的話,也會亂買一通,

      錢也不會花在刀口上,只能說:有好的核心專業技能,才能有好的、加分效果的3rd party
      ---
      至於有很多食古不化的工程師們,總覺得公司只有他才是公司核心技術人員,所有的開發

      都應該繞著他好好的一步一腳印搞。公司未來只有靠他了,

      我就轉述一位老闆給我的line 內容:工程師的傲氣難成事就是公司經營最大的成本。

      很難想像吧,等你自己當了老闆,您就自然會懂了。

      刪除
    3. 世代交替是在所難免,包括企業第二代之類的,這種情形也不用太意外。

      那你也不用過於期望說:當賢明的你碰上阿斗第二代時,老老闆會挺誰?

      "對低~你說得很好,你也對的~",所以公司更需要你們幫他協助第二代接手,把他教會啊。

      因為公司以後還是他的啊~不會是你的啊。換個角度想:如你是那個爸爸老闆呢?

      所以啦,不要老是以為人家老闆就要養你一輩子,吵甚麼勞動基本法,老闆會說:

      那你要不要也幫我完成父傳子,子傳孫的企業傳承?人家就是很會算的,才能當老闆的。

      你不會算?沒關係,等你當老闆後,你自然就會學看得懂財務報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