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及年度回顧

兩年多前我"有點被迫"離開我自己所創建的車用電子公司,

但運氣很好的是:剛好業界有人想從"國外"引進機車ABS 系統,所以

就請我Join 那個團隊,所謂運氣好的意思,不只是技術領域的拓展,我想最重要的是:

當我經歷了經營公司的過程中,已經有著不同於過去很傳統工程師的思維再出發,

看東西與從事產品開發就有著截然不同的見解與思考方式。也讓我用不同的角色

再與國內車廠合作,在這中間也接觸了更多協力廠商,也包括了以前工研院的老同事,

他目前在ARTC 服務擔任經理,過程也給我許多在實車正統標準驗證測試的學習與歷練。

當然啊~你說:機車ABS 是法規強制規定的產品,那肯定是個前途無量及具有潛力的

好產品。我說過了:有很多東西不能光從技術或產品市場這麼單純的角度來解讀。

否則你說:憑那些檯面上那些上市櫃公司來說,投資轉型有甚麼困難的呢?

要有人有人,要錢有錢啊。有甚麼困難之處呢?

但好笑的是:有時說得很容易,但實際上卻是很難的。別的不說,就拿我自己那家

公司來說:你說產品市場、技術真的有甚麼不妥之處嗎?我用不到一千萬元台幣就完成

以一顆ASIC 創造國內第一代 MOS同步整流的車用整流器,並完成車用系統認證,

完成車廠產品認證。結果呢?你有聽到甚麼後續故事嗎?

有朋友開玩笑說:Chamber 你好像是當年蘋果的Steve Job 。有嗎?太抬舉我了啦。

國內的創投環境不比國外啦。有些事情不是大家從表面可以看得到的那樣子啦。

但肯定的是:所有的產品市場或技術是不可能光靠一代產品就可以橫掃天下的,

尤其是車用電子產品,他們都是千錘百鍊的磨練出來的。

就以我所接觸的機車用的ABS 來說:光BOSCH 這麼大的一家,又具有傳統、又具有

市場技術品牌的公司,光是機車用的ABS 也是從許多產品與技術的跌跌撞撞中

發展了十代產品。


你以為已經是獨佔鰲頭的領導廠商了,產品開發就不會有問題了嗎?不是的。


這是我們之前常見的機車九代ABS,當初也信誓旦旦的要推出十代:

這是原本要推出的無電機型的ABS,但後來還是失敗了。




這個才是後來真正推出的十代ABS ,仍然採用電機式的設計。

從1978 ~ 2018 年,四十年,你覺得一個工程師可以有多少的四十年?

這可不是讀歷史的四十年,這麼簡單的故事而已。這其中當然有許多技術與經驗的累積。

尤其是在車用電子應用領域裡。這一部分的確讓我見識到車用電子系統應用領域裡,

許多外人所無法理解的技術發展軌跡啊。
---
這一部分,有機會以後再與各位分享。

+++++++++++++++++++++++++++++++++++++++++++++++++++++++++++++++++
之後,剛好我小孩子修課時,買了這一本課堂指定用書: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從經濟學家觀點看世界貿易的市場、權力和政治

(10週年增訂版)

---


既然買了書,我們就順便跟著研讀一下了囉。

作者是一位美國大學教授,她藉由一件大家認為稀鬆平常的T 恤,

來看全球化經濟發展問題,的確是一件蠻好玩的一件事,雖然這本書早在十幾年前就

出版了第一版,而後在 2014 年又再版增修這一本。剛好又是在現今中美貿易戰前

發表,剛好也可以藉由此書來推演一下美國人到底是用甚麼眼光來看全球化經濟問題。

一件T恤 也代表者人類從農業跨入工業的軌跡。從棉花栽種、織布再到紡織成衣市場。

它就是一個人類最基本與基礎的經濟活動。也剛好就是殖民、黑奴再到工業革命

再到今日全球貿易的脈動。一件T恤 真的有那麼簡單嗎?就只有簡單的經濟問題嗎?

當然不是!

這其中還包括了農業改良技術、產銷模式再到關稅貿易,乃至於國會遊說政策等等。

講難聽一點:當然也就是牽涉到國家政體制度的大框架問題。


如果你沒有隨著像這本書這麼鉅細靡遺來追蹤從一個簡單棉花原物料的生產,

再到紡織成紗,再到縫紉成衣,一路到百貨公司專櫃,然後再隨著二手衣市場

走到一件T 恤完全滅亡消失過程中,你真的會很難想像這麼簡單的一件T 恤會牽動著

全球經濟發展軌跡的。

再一次強調:這本書是早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前,早就寫好了,甚至她寫的不是甚麼

半導體高科技或是甚麼 5 G 設備產品問題。而是簡單的一件 T 恤而已。

但她卻完完全全的點出現今許多中美貿易戰的許多關鍵問題。

我就先跳到最後章節來解讀這一點:


你說:到底國家計畫經濟比較好呢?還是自由經濟好?

如果要這麼說的話,我們倒不如換個方式說:這是引述我一個園區老同事的話。

#這種看到甚麼覺得好吃就想做就想吃的
#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做得到
#中國共產黨附設中華人民共和國

會不會讓你莞爾一笑?

這樣子你大概就懂了,為什麼老美有時會很不爽中國大陸了。
---

所以啦,有時我們光看新聞報導,不妨有空也多讀一點書,補充一下這些新聞故事

背後的許多歷史或許多學者專業報導著作,或許會讓你學到許多不同的見解,

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視野以及對於事情分析理解能力。
+++++++++++++++++++++++++++++

當然啊,如果你是喜歡搞技術,不喜歡讀或看這些覺得無關技術的東西的話,

那我就引述一下書中有一點牽涉到我們搞技術的人不得不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到底要不要專業分工的這一點?

這一點也是讓我從技術觀點不得不覺得愧疚的地方。

就是本書第六章節一開始的標題:善於發明的英國佬和節儉成性的中國佬。

如果你是真的很喜歡關起門來鑽研技術的宅男工程師的話,當你讀到這一頁時,

你有沒有特別的感觸呢?有沒有也有點像自己的我呢?

對啊~中國人做事情就想甚麼都想自己賺啊,從以前的農業社會時代就是這樣子了啊。

結果衍生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人口膨脹,想永遠不缺工啊。

那到了我們這個時代後,我們的老闆是不是也是這麼想啊?所有的產品的開發也是這種

想法?我最近就有碰到這樣子的實例:就是有某公司請我去請益一下關於車用電子,

尤其是 CAN Bus 的使用經驗以及相關技術觀點。

這公司當然有賺錢啊,也請了一大堆工程師啊,也會搞電子電路,也會寫韌體或程式的。

但不代表就可以馬上可以抓到CAN Bus 在車用電子應用的訣竅。

之後呢?其實我有很用心的說明這方面的經驗,但看起來,這公司的高層的想法應該是:

靠~我都已經養了那麼多工程師了,我還缺甚麼嗎?CAN Bus 不懂?我就叫這些工程師

努力一下,肯定不用多久的將來,我們公司就有專業的CAN Bus 工程師了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啊?

其實我以前想學ECU ,也想學CAN Bus 或是車用電子應用系統,當然我也一直很努力的

用功念書進修啊。但我要跟你說的:有些系統產品應用經驗,真的是需要透過實務經驗

的磨練,然後才能悟到這方面領域的精髓的。不是會 layout PCB 版或是寫寫程式就

會懂得,要不然怎麼學校每年畢業一大堆學生成為工程師洗電路板,寫韌體程式等。

每個人都會成為專家工程師了?

當你幹工程師到了中年之後,你發現你還是洗電路板,寫韌體程式。卻怎麼也不會懂得

該如何開應用系統產品規格?也不懂得產品開發流程規劃與工作程序安排管理時,那到底

問題是出在哪裡啊?

那就是有些事情或是有些想法你真的都沒有在認真的思考與推算演繹。

或許你有時真的需要先放下眼前的許多繁縟的細節,再給自己一個更寬廣的空間啊。

就像我離開自己創立的公司之後,我又發現另一個我原本可能也永遠無法達到的境界啊。

加油吧。







9 則留言:

  1. 我不覺得"善於發明的英國佬和節儉成性的中國佬"這篇有什麼問題。反而是成因才是問題。為何中國人會有如此思考?英國人是另一種思考? 其中成長的地理環境就影響了二個地區人的基本思考行為。
    中國走大農帝國,什麼都缺,只有人不缺,所以才會如此節省。
    英國走的是新興工業,什麼都不缺,缺的是沒人可做。
    二個國家特性互補,但思想無法配合,最後只能走向經濟歪途,變成用武力解決。
    現在中美也一樣,只是戰爭的型式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為什麼兩個國家不能互補?其實說穿了,還是政治問題,因為這都牽涉到國內的利益團體,

      就以一件T 恤來說:農業州省想的是如何把棉花銷售出去,並保護自己下游產業,

      但以WalMark 等通路來說:他們想到的是:如何用最便宜的取得貨源,得到最大的獲利。

      在同一個國內就會兩種不同的聲音,更何況兩國之間呢?

      (英國以前也曾經美國的棉花及棉製品衣服衝擊英國的羊毛產業...造成兩國商業競爭)

      這些問題本來就不容易解決,但市場總是會走出一條路,就像書中所說的:

      老美對於紡織業,第一個盯上的國家其實是日本,然後透過商業貿易談判之後,

      製造業就轉向韓國與台灣了~今日中美貿易談完之後,商人自然會在從大陸轉向東南亞的。

      只是中國大陸真的是人太多了,如果真要要再從中國移到東南亞的話,衝擊的是他國內,

      當然以這麼大的共產國家來說:真的可以像其他自由經濟區這麼容易轉移嗎?

      以時空背景與區域發展來看,當然跟過去歷史經驗法則來說,真的無法同日而語。
      ----
      至於從所謂的民族性來說:這還真的是另一個嚴重的經濟問題。

      先簡單說明一下:不管是善於發明的英國佬或是節儉成性的中國佬?

      我想他的重點是:"障礙的價值所在"。

      障礙可以創造動力,吸引有才華的人加以觀察、研究、理解,進而克服。

      這一頁的接續是:當後端織布技術(織布機)增進之後,就需要更多的紡紗工,

      所以英國政府就不得不開始資助競爭,一七七O 年 Jame Hargreaves 取得紡紗機專利之後,

      接下來五十年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水力紡紗機乃至於蒸氣發動機... 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

      人類史上的工業革命。

      對,你說的沒錯,兩個地區人的基本思考行為不同。中國人喜歡抱怨,他們可以把所有問題

      都丟給政府,因為他們擁有地球上最強大的資源:人多啊。只要出張嘴就可以等政府給飯吃。

      但西方國家會自己想辦法。

      同樣的道理:我們看到甚麼?中國人賺錢最喜歡買個傳家宅院,畢其生,甚麼最重要?

      買房為後代子孫存家底啊。根本不會想為自己的興趣或理想投資未來啊。

      中國人的創投資思維根本還是在為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子孫留後路啊。

      所以其實這個答案是很簡單的,就看每個人是怎麼想得而已罷了。

      刪除
    2. 個人不覺得障礙有價值,而是流通才有價值。因為極端的障礙就是無知,若它有價值,這個世界就不會有白痴。
      工業時代,交通改善也是有創造價值。
      資訊時代,光是資訊交換也可以生成價值。
      人生,不過食衣行住。四件事就是經濟的基本。中國在食的科技上領先很。
      工業時代以衣為開端。
      資訊時代看來就是以行為主了。

      刪除
    3. 倒是現在美國給中國來一個"障礙",我們就來看中國在面臨這樣子的障礙時,

      他們可以發揮多少價值?尤其是像在像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 之外,他們的作業系統。

      不過第一點要突破的是:他們有沒有機會像老美這樣子環境可以吸納全球最優秀的工程師

      都寧願移民的去中國大陸工作?

      至於中國在時的科技上領先得很。那也得看用甚麼眼光來解讀?你說美味?或是色香味?

      或許當你年紀再大一點了,你可能會覺得:

      吃嘛!還是簡單一點的比較好。健康安心就好。這一點很重要了。

      至於衣食住行這四大基本訴求,個人覺得講得是沒錯啦。

      但是當你看到人家一天到晚都在想來個太空旅行,或是移民外太空時,

      我想對這些人來說:可能在地球上,應該沒有甚麼東西對他們來說:還有甚麼吸引力了。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點:因為除了衣食住行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錢。也就資金。

      就是這個"超級紅蘿蔔"才可以誘使一切去創造價值啊。您說:對不對啊?

      刪除
    4. 中國在食方面並沒有很領先,糧食無法100%自給自足,還是不少要靠進口,最多是在料理方面,另外那些毒油毒奶粉就不用提了

      中國上個世紀的成就是雜交水稻,但說真的台灣米比較好吃拉

      德國傳統早餐有一項是麵包夾生豬肉,在東亞豬肉沒有全熟是沒有人敢吃的,那就知道德國食品安全做得多好

      英國人對於中國人的批評之一就是花太多時間在飲食上了,所謂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英國善於發明是因為歐洲18世紀左右就有專利法了,而且也有學術期刊,現在大家都知道做研究有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就是文獻回顧,那中國有這種環境嗎?有這種學術傳統嗎?劍橋牛津的學術傳統持續幾百年也沒因為戰爭中斷,也沒搞個文革整死一大堆知識份子

      刪除
    5. "錢"或是"資金"不是恆定的價值。我也是想了很久,真正的價值在於流通,有流通及交換形成的經濟系統才能創造價值。這個在現在數位貨幣上就可以看到,先不看物流部分,數位貨幣若沒有人使用(流通),它的價值就很低。實體的錢也一樣,美鈔值錢,因為流通率高。
      若是二個東西無法做交換,就無法形成價值。只是交換的方式是否合法,有時是可交換,但故意弄成非法,它仍會有價值,甚至比原先價值高很多(因為取得不易)。
      所以我認為完全性障礙無法生成價值。障礙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可流通,但不易,供需不平衡才生成價值。
      中國若是不用安卓,自創作業系統也是可以生成價值,因為它不用賣國外,只要國內十億人口可以流通就可以支撐公司。這也是為何它不是那樣怕被制裁。反過來要看的是為何美國要玩這招?
      美國人的目的弄清很重要,因為關係這場戰役要打多久?以及還有多少產品會受到制裁。
      看得到的人就會知道要如何移轉,除了避損,同時還可以打開新的流通方式。

      刪除
    6. OS只是一小部份,EDA tools,CPU,半導體設備呢?對於中國來講,他全都要,因為這是攸關整體國家安全的事情,而且上個世紀日本就玩過一次自製OS了(不是中國那種拿Linux來改的喔)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012049/was-moment-us-china-trade-talks-fell-apart?fbclid=IwAR0EJfKtB76LPRk1xs4xgqK9rA0G95hot10TQCS8zE43oyncGjJyAh5sNyQ

      For instance, Washington demanded China “completely open its internet
      ” and relax its controls that require foreign cloud computing companies to store all their data in China

      大家都知道要中國完全開放網路是不可能的,老美難道不知道這點嗎?

      刪除
    7.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完全沒有想告知老美在想什麼,因為說破就不值了。

      刪除
    8. 還好啦。

      如果當你年紀越來越大,能做的事卻越來越少時,你最想做甚麼?

      中美貿易戰當然是錯綜複雜的,那是大國跟大國在玩的...

      那怕是德國或日本這一種傳統工業大國,還能做甚麼?當然還是一步一腳印啊。

      所以啦~還是多想想自己吧。

      "錢"或是"資金"不是恆定的價值 --- 對的。你說得很好。很有理想。

      但你知道嗎?有一天我的業務跟我說:在我看來,台灣路上開雙B或超跑的,

      十個裡面有兩個可能是富二代,有兩個是炒房地產的,有兩個黑道賣毒品的,

      還有兩個是詐騙集團...剩下可能只有兩個是靠自己實力的。

      我補充一句:你可能還要再扣掉一個可能是搞政治或是政治世家的...
      ---
      很簡單啊~我們大家這麼努力的在工作崗位上這麼盡心盡力,甚至在專業領域上

      已經慢慢地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之後,你覺得接下來要做甚麼?

      "當然就是要當詐騙集團啊! 哈~哈~"

      如果以您本身的專業知識以及對於產品市場分析與見解,

      你都沒辦法從資金市場找到"對你肯定"的金主,那請教一下:甚麼叫價值?

      更不用說:現在搞甚麼AI 或雲端之類的,滿街都是啊。

      就連我兒子現在念書,搞個簡單作業都是 TensorFlow 外加FPGA 、ARM 之類的。

      我們這把年紀到底還剩下多少"剩餘價值"啊?價值不是靠自己講的啦。

      是真的要拿得出來,上得了檯面的啦。有機會去幾個創投,或是幫你引見幾家大公司集團的

      創投部門,不要講太多,聽聽他們想要甚麼?或是了解一下他們的思維,你大概就能體會

      甚麼叫做"價值"?夠現實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