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得獎產品(CDI) 背後的開發故事(九)--- 真實世界篇

這是一篇也算是跟車用電子漫談系列有關的文章吧。

關於得獎作品這一系列文章,我最後一篇文章是在約四年前左右發表的。

那時我還在該公司內,後來在隔一年的年初我就離開,被邀請去參與了另一項

機車ABS 系統開發工作了。對於原來公司的產品後續開發或相關業務發展,

就不再過問插手,當然這中間私底下還是接到一些客人的詢問或關切,

基本上,我還是會Pass 給原公司處理。尤其是關於可程式數位CDI,因為我手邊真的

也沒有多的資源可以處理。但終究市場還有一些客戶有一些特殊需求。

最近終於還是拗不過市場的聲音,所以我還是又重拾這一塊應用市場。

剛好也藉此就再做一個簡單的回顧。

別人一直認為這一塊還有市場嗎?大家不妨可以去大陸的淘寶網搜尋一下就知道。

那這個東西到底難不難啊?說真的:你說簡單也可以說簡單,但要說複雜,他也的確

複雜。首先我還是先交代一下技術以外,關於市場業務的問題好了,這剛好也可以

呼應我前幾篇提到關於創業中,談到關於技術以外的人事物吧。

這個東西最早是我一開始接觸車用電子系統的東西,因為早期CDI 都是一般簡單的

電子系統,根本不需要寫程式搞韌體的。但當我開始認識機車電裝品協力廠時,

他們就開始從車廠與市場接收到"數位CDI "的特殊需求了。但那時候我也剛好在搞

機車電噴系統,所以我當初的想法就是要搞數位CDI 就得要有PC APP 的東西才好玩。

所以當我一到園區IC 設計公司上班時,那時我們公司也是新創的小公司,老闆鼓勵

我們能從智權去創造公司技術的形象,至於專利內容範圍就不限,只要能取得

專利就好。所以我就拿這個東西來試試看,那時我們公司是以影像SOC IC 為主,

所以我們公司其他部門,也包括我部門其他同仁,也都有寫關於掃描器、數位相機

等不管是系統或IC 架構等各方面的專利。但最後很出乎大家意外的是:只有我拿到

一個機車用數位點火專利。跟公司業務範圍完全無關的專利。也是當初我們公司

唯一的一個專利。後來公司就與園區大公司合併了,所以這個專利也一併的給了

大公司。但這公司還是不知道這個專利要做甚麼?到底是甚麼東西。

但人家是園區高科技的大公司,本來也就很重視公司智權,所以這一個小專利的

維護費用也不算甚麼了。大家不要以為申請專利很簡單,專利申請過後,不是完全

免費的,他每一年都需要付錢給政府的。這就是專利維護費,也不便宜啊。


就是這一張,大家可以看到申請專利權是民國八十九年,但底下的日期卻是九十一年。

那就是我們拿到專利兩年後,公司就被合併了。專利使用權也一併轉換到新公司。

但我後來自己離開園區之後,因為市場需求,我還是把這個專利內容給實現了。

後來別人找我合作要創業時,這個東西的智權問題還是屬於這家公司的。雖然

發明人是我,但智權是屬於公司的...這一點你就得要小心一點了。

所以當初的我只好硬著頭皮去跟原公司談智權的問題,反正這智權在該公司也沒有創造

出任何產品或業績啊。況且這公司也每年付給政府專利維護費...人家也不會平白送給

你用的啦。那只好去跟老東家的法務談啊。不過,最後還是非常感謝老董事長非常

體貼員工,一句話讓大家省去不少繁瑣的談判會議,就簡單擬了一張專利移轉合約:


也象徵性的收了一筆費用,這個費用也根本無法跟公司這幾年付出的專利維護費

相比的,何況還是一個發明專利,而不是費用較少的新型專利,我在此還是非常

感謝老董事長對於離職員工的照顧。這點也剛好可以說明一個工程師不容易做到的事:

很多工程師都很喜歡以自己的想法或認知去判斷或處理事情,像這種事往往都覺得

不知道如何處理面對,所以就會用一些很奇怪規避的方法,但實際上是很簡單的:

就是出面去談啊。談不攏再說,說不定事情可以變得很簡單處理。

我看過很多工程師就是會:人家一定會怎樣啦?我幹嘛要去談呢?我有本事,我靠自己

就好了啊....或許這個例子可以供大家參考一下吧。



這個專利終於又回到屬於原來發明人自己手上了,所以同理新創公司成立時,

也必須要比照辦理,這一點真的很重要的:


工程師創業一開始最怕碰到甚麼鳥事?絕對不是甚麼市場或技術問題,而是你會不會

踩到你離職公司的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因為畢竟你的技術養成或過去比較熟悉的市場

業務,難免都會跟原來公司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點關聯,這種事可大可小,你不要

以為人家睜一眼,閉一眼,你就沒事,那只是人家看你還沒成"氣候",豬要拿來宰,

也是要先養肥一點啊,否則要索賠,也要不到甚麼錢啊

雖然這個專利到了去年已經期滿了,但也代表著:當初我與創業公司合作時,在此一

產品銷售之間,還是有專利使用授權關係的。只是以前我不想拿這種東西出來講。

我也算有點保留一下,至今市場客人有需求,那就自然就回到我自己本身來處理了。

以上一點關於創業中,關於技術以外一點法律相關說明,也讓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

那接下來簡單的講一下關於技術問題了。之前提到:這個東西有點簡單,又有點複雜。

那我們就簡單的舉個例子讓大家看一下好了:


上圖示YAMAHA 最後一代化油器版的CDI ,我們稱它為 4C6 這一款,好像稱為勁戰四代?

還是五代?他的內部電路版,他的背面還有零件。採用SMD 貼片技術。


而上圖是國內當時某機車電裝協力廠所設計生產的"數位CDI"。是啊,這個東西最後灌膠後。

誰知道裡面長甚麼樣子啊。你去淘寶網買的也是如此啊。我知道大陸一大堆人也是用

Microchip 的PIC 做了給你啊。你說:你比較聰明,日本人就是笨啊。

怎麼不會懂得 Down Cost 啊?這樣子怎麼賺錢啊?那你說為什麼人家客人為什麼來找我啊?

這個東西又不是消費性電子...許多產品設計就是如此,一個包可以賣個幾十萬,

一個包也可以擺在菜市場的地攤上賣。他們的差別在哪?當然啊,我的包也沒那麼貴啊。
----
另外我們也看到CDI 中我們所使用的高壓電容與DC升壓變壓器,都不小啊。

上圖日本原廠的電路板中(紅色圈圈所示)。在電子材料部份真的就比較精進紮實。

因為過去這個東西是真的有市場規模的。所以有特殊專用電子零件材料也不意外。


也剛好藉此說明一下:跟一些常常寫Email 問我關於可不可以提高點火能量問題?

一般來說:CDI 的電容就是 1.5uF 就夠了。因為你的充電也不一定可以即時完成。

下面一系列的圖示也可以順便說明:


這張圖是約 RPM = 3500 時的DC 升壓充電圖。他花了約 5.8mSec 將 12V 電壓升至

約 220 V 左右對高壓電容充電。這個 5,8 mSec 對於高轉速來說:又有點拚了:


上圖是約 8000 RPM 的充電電壓,很明顯的他的充電時間已經受到限制了。


到了 9000 RPM 的升壓電壓就只剩下 186 V 了。

不過,CDI 的點火反應能力還是會比一般電噴機車所使用的晶體電感放電點火系統。

來得快速與強。因為晶體點火是靠線圈電感蓄能,而電感會因為頻率增加而衍生所謂

電感阻抗。不過,現在一般電噴機車本來使用條件就是因為環保汙染耗能要求,

都會把引擎轉速做一些限制。這種學理上的東西,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應用條件。

所以你要拿市面上的電噴系統中的點火系統來支持你高轉速引擎使用條件,

那是不太可能的啦。除非你得學人家日本人,重新開發專屬特殊零件材料來克服。

那就又回到市場業務行銷的投資報酬率(C/P值) 了。

(更何況高轉速所要付出的燃油需求也比較大,固然對於點火系統的要求也不同的。)
---

以上就一些老生常談的技術問題。就簡單回顧說明一下。

你說:這個東西難道還有市場?這個就見仁見智了。這個就跟市面上有些東西是一樣的。

他也許不是市場主流,但畢竟在有些市場應用,他還是有一些特殊需求的,就如同我剛剛

提到的在學理上他就是有一個別人所無法取代的應用領域,只是在這些小眾又有特殊需求

市場,已經都不是一般公司的主力產品了,所以啦~有些東西可以用大公司資源搞,

但有些東西的卻不一定得要用大公司模式來搞。簡單的說啦:當我募資創業時,那些產品

開發當然就是以市場主力規模來搞,好的東西當然就是要能打進正廠零件供應為主。

而要搞這種事:當然你就得要有正規公司營運模式:不管是資金或產品開發生產方式。

這些都不是一個小貓兩三隻的能做的,包括你產品認證,公司要有品質品保管理系統。

(包括ISO 或是TS16949等)。那也更不用說交貨付款條件是需要資金周轉的...你知道

像傳統車廠他們對於供應商的付款條件是多久嗎?這是很簡單的數學問題:

如果一個月的交易金額是一百萬元的話,只要付款條件是四個月的話,你就得要有

四百萬元的資金周轉。當然營業額越大,資金壓力就越大。業界大家也知道:像

如果你要做鴻海的生意的話。你就得要先秤一下自己的斤兩吧。所以有時候產品

開發需要錢,當市場需求出來之後,你的資金壓力會更大的。所以有些新創公司

另一個生存挑戰門檻也在此。不是你開發的產品不好,而是你沒錢搞生產交貨啊

這一點關於車用電子更難了,很簡單:一台車子,從協力廠交貨的零組件有多少種?

不管事電裝品,塑件、線材或金屬加工件等....車廠是不可能為了一兩款零組件交貨或

付款條件而有所特殊待遇的啦。
----
那既然沒有辦法或機會搞車廠生意,搞搞一些所謂的後裝改裝市場的話,那也不用

弄個新創公司募資搞得這麼複雜了,只要有口碑,東西五件、十件貨交得出來,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也可以,甚至先收錢再交貨也可以。只要你人事或管銷成本

管控很好(基本上,人員少這一點就更容易了,譬如自己一個人寫程式、Layout PCB,

外加跑加工廠等等)。在財務控管上的風險就小很多了。

所以啦~當我後來再碰到車廠的採購主管時,他還虧我說:你們不是要交貨給我們了嗎?

怎麼不接單了呢?喔~是啊~改裝市場比較好賺啦...不屑我們原廠生意啊。

害我差一點當場就挖個地洞往下鑽啊。
-----
所以啦,這些東西也就乾脆拿回來自己慢慢玩了囉。反正這個東西的核心技術開發在

哪?他的 Know-how 在哪?對我來說:也跑不掉。客戶希望產品配合略做修改也可以。

東西品質驗證也搞很久了。不管在硬體或軟體APP 使用上,也都非常成熟穩定了。

我記得我當初新創公司時,我一方面也為了上下班方便,一來也順便可以做做活廣告。

我自己目前已經騎了五、六年的 YAMAHA GTR (1P3 CDI),都是裝我自己的 CDI。

幾乎天天騎個兩三趟,也從也沒出過甚麼問題。好笑的是:我曾經把原廠CDI 裝回去

時,不知何種原因:他就掛了。我也懶得幫原廠抓問題,我就一直用自己CDI 繼續騎。

既然用一般正規的公司募資營運方式搞不行,那就回到這一種簡單產品開發銷售方式

做,又何嘗不可,反而市場行銷通路上還有一些人更希望我這麼做呢。

不管是舊產品的生產交貨或產品後續第二代產品開發,反而容易一點吧。

這些東西的核心技術開發對我來說:又不是那麼複雜,對於一般後裝市場的成本

考量也不用像要搞原廠生意那般斤斤計較。不用花大錢搞專屬IC 技術也可以啊。
----
所以這回也是因為客人又回頭找我合作出貨。答應幫幫忙。當然原公司在今年

新的董事會與股東會也宣示公司在新年度有新的發展方向,也不再支持此一產品了。

那也就剛好可以順便交代一下這幾年來,不想提及的一段秘辛吧。也算是對於

過去很支持我,也關心我的朋友們做一個交代吧。

============================================================
最後也順便徵求一下有這方面的經驗或這個產業有熟悉的人士:

不知道現在在國內有誰認識國內有這個外殼的工廠或供應商嗎?



這個是一般 RSZ (5HK )的 CDI 外殼。

如果你知道的話:也麻煩告訴我一下,謝謝。


5 則留言:

  1. 請問高壓放電用電容要用什麼材質,我用在閃光燈高壓觸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像照片裡的高壓電容是薄膜高壓電容。但這個東西要做小或便宜不容易。

      所以以前就有人用紙質電容取代。但台灣的氣候多潮濕...紙質電容保存比較不容易。

      就看你的需求而定。一般來說還是找業界有口碑的供應商比較好。

      不過,我個人就不清楚相機閃光燈用的高壓電容有誰在供貨了。不好意思。

      刪除
  2. 請問您的DC CDI有支援晶體電感放電點火嗎?
    我有台majesty 250 是使用化油器,有內建油門角度可變電阻,跟氣缸頭水溫sensor。
    我查維修手冊上說 1500 rpm 是 10度 5000 rpm 是32度 的點火角度。
    可用您的DC CDI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既然問DC CDI 了,那就跟晶體電感放電點火無關了。

      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但我猜你既然說是化油器的車,應該就是用CDI 啦。

      我的DC CDI 可不可以用在"馬車"上?據我所知:有個客人用了很多。

      因為他也好像專門搞馬車的~所以對於我的DC CDI 如何用在馬車上,他應該很熟吧。

      他在桃園八德,里昂車業的康先生。...連絡電話?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也沒見過康先生。以前有一次在創業公司時,有約碰面,但後來也沒見過。

      我們有通過電話,康先生搞馬車,也是技術底的...應該沒問題的!

      網路上搜尋一下應該找得到吧。

      刪除
  3. 了解,
    謝謝您的回覆
    我的majesty 250 是晶體電感放電點火 ,我有把車子拆開,不過majesty 250 它的cdi還有控制燃油幫浦。
    我的馬車125是看您的網頁分析後合體5hk。
    最後謝謝您的無私分享,看您的網文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