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賈伯斯傳世名言:「一定要從使用者體驗出發,再回推到技術」(轉載)

題目這是我這幾年一直從技術者的眼光在強調的一件事。 

是啊,雖然賈伯斯不是搞技術出身的,但他自己本身也會常犯這個錯誤。

而人就是得從錯誤中開始學習成長,總不能一輩子都在一直犯同樣的錯誤。

這也是許多工程師過於執著技術,所犯下的錯誤觀念,你跟他們講,他們還不承認呢!

但賈伯斯是老闆、是科技界的傳奇人物,簡直是人家口中的神...當然他也死了。

以封神的觀點來說:他的確是可以被神一般的被膜拜啦。所以呢?他說的,你信不信?

...

"賈伯斯留給後世不少大家稱頌的理念,其中之一就是使用者體驗優於技術。1997年蘋果的江湖地位距離後來的全球霸主還很遠,但在該年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賈伯斯對於使用者體驗重要性的一席話,被後來科技業及設計圈視為經典。

 

「我一直覺得,一定要從使用者體驗出發,再回推到技術。不能從技術開始,再來設想要怎麼賣產品。

 

「我犯這個錯誤的次數,可能比在場大家都更多。在找出蘋果的策略及願景時,一開始就要問,『可以給顧客什麼很棒的好處?可以把顧客帶到哪裡?』」

 

「而不是一開始就說,『我們來跟工程師談談,研究一下手上有哪些超棒的技術,看怎麼把這些技術推銷出去。』我認為,這樣做才是正確的。」"

...


當然啊,我們也沒機會跟他一樣有那個魅力與能力,改變思維之後,跳脫技術思維的

創造蘋果傳奇故事。但我個人經驗就如同我們從小讀書被灌輸的觀念一樣:

要成功就要努力(用功念書),但努力不一定就會帶給你成功;但不努力的話,成功機會

就會少一點,以機率來說啦。所以同理可推論:產品開發要成功就要技術,

但有技術也不一定會帶給你產品成功;所以就得要改變產品開發的思維。

以現在資訊取得容易,技術人才濟濟...搞技術有時候對一位真正厲害的老闆來說:

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年輕時,你喜歡搞技術沒有錯,你也可以盡情地浸淫在技術開發與專業領域的專研。

但等你慢慢年華老去時,你真的就得重新思考:技術對於你的人生與生活的優先順序了。

隨著年紀增長還在一直講技術,看看人家這些成功的大老闆在想甚麼?(就算人家不是

成功的大老闆,只要是出錢的老闆,肯定也會看到這樣的新聞報導,也一定心有所感啊)

不要到時候動不動就嫌老闆不懂技術、不尊重專業人士或嫌人家客戶是不懂技術價值的

奧客,那你覺得是你的問題呢?還是老闆的問題?

---

當然啊,我相信當你隨著年紀增長之後,尤其過了四十幾歲之後,看到年輕一輩的

工程師人才輩出之後,肯定也有一定的感觸,只是你不知道要如何改變或面對這樣子

挑戰與考驗而已吧。

加油吧。辛苦的技術工程師們。

賈伯斯17年前開始下單郭董 締造了鴻海5兆元霸業 為何台灣攻電動車仍不脫這曠世天才的理念?

9 則留言:

  1. 錢伯兄, 您搞錯啦! 賈伯斯是搞技術出身的, 只是他的技術比他的partner Steve Woziniak要遜很多, 可是商業頭腦好很多!

    請參見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73492?sloc=main



    不過的確做產品要從使用者者角度出發. 只是全宇宙只有一個人能自訂產品標準, 然後其他人都是幫他打工的!


    還有
    http://apple1.chez.com/Apple1project/Docs/pdf/AppleI_Manual.pdf

    最後一頁右下角有3個名字, 也可以看到賈老大的確是做技術的. 不過下面那2個沒什麼好多說的, 最有趣的是最上面的那個名字, R. Wayne, 可以去查查他老哥發生了什麼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學長的指正與補充說明。

      關於"科技頑童沃茲尼克"的那一本書,我也有,也早就看完了。

      至於R. Wayne, 我認為當然也有一點工程師性格作祟,但現在情景也不能全怪他。

      https://www.cbsnews.com/news/ronald-wayne-apples-third-co-founder-where-is-he-now/

      這本來就是命啊。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啊。

      其實如果一開始就沒有也就沒有那麼多遺憾,但也沒有說甚麼遺憾啦:

      我姊今天早上傳一段話給我:

      人們總是把幸福解讀成"有" --- 有房、有車、有前、有權。
      但幸福其實是"無" --- 無憂、無慮、無病、無災。
      "有"多半是給別人看的;"無"才是你自己的。 --- 稻盛和夫。

      不過,這個還是有前提的,因為稻盛和夫是個成功的創業家。人家也是享受過功成名就的。

      我們呢?還是得在進入中老年前,趕快好好的安頓自己...老了,就不要再讓年輕時,

      沒有完成的夢想、或想做的事沒做...但我個人覺得: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真的就不要,把自己年輕時搞得一大堆儀器設備、庫存零件或自以為樂趣無窮的玩意兒...

      堆得滿屋子都是...對你來說可能是寶,但對你的小孩子們來說:是生活品質的挑戰啊。

      刪除
    2. 所以啦。你真的不要以為搞技術是一件有多偉大的一件事。

      你說像賈伯斯、比爾蓋茲等這一種連大學都不想浪費時間念...

      以他們的聰明才智,去讀書學一門理論或技術,真的也不是太困難的事啦。

      倒不如真得先去看做甚麼東西可以賺錢的?再去學也都還來得及啊。

      對他們來說:學問或技術不是不學,他們只要稍微聽一課,就很快地可以理解許多

      東西的來龍去脈...可以很快地抓住,利用這些技術可以生出甚麼產品?怎麼創造市場?

      只是我們都是平凡人,只懂得努力用功念書、一天到晚花很多時間只想從技術上如何去

      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但實際上:世界上就是有一群像賈伯斯、比爾蓋茲或馬斯克這樣的人啊。

      所以啦...我知道大家努力用功念書、拼命的苦學鑽研技術很辛苦。

      但那只是從你的眼光與角度再看事情而已罷了。

      刪除
  2. 根據最新消息, Wayne老哥股票如果沒賣的話, 現值已經到了2300億美元, 是全球首富啦! 有誰比他幹?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我也曾經看過學經歷很好的人,也一直相信他們新創公司成功機會很大啊。

      就一直很堅持的待在公司裡...那怕他的同學或同儕朋友,在一般公司裡都已經升官發財了。

      結果他還是整天靠他的技術幻想著有朝一日。他們公司也會像蘋果一樣的發光發亮的...

      新創公司也不知道歷經多久...還在新創喔?那你說:這一種是不是也很傻呢?

      所以啦...凡事過與不及都很難講,有誰會真的可以預卜先知呢?

      看這些故事也只不過事後諸葛而已。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懂得隨時調整心態,

      不是說對於技術不要堅持,而是真的要懂得有效變通使用啊。

      有幾分能力就趕快賺幾分錢,不老是想:當我技術愈來越好時,肯定價值非凡...

      一樣的傻啊!這就不是甚麼運啊、命啊!

      刪除
  3. 太文言文了。
    我在學行銷時,老師只問我一句: 什麼是商品? 什麼是產品?
    老師回答: 賣得掉的就是商品,賣不掉的只是產品!
    技術再好,賣不掉又如何?
    品質再好,賣不掉又如何?
    公司再好,產品賣不掉又如何?
    軟體/操作設計再好,客戶找不到他要的,客戶會買?
    有很多... 業務/工程 說法不同。
    但我只記得一句: 賣得掉的是商品, 賣不掉的只是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得掉的就是商品,賣不掉的只是產品!

      詮釋得很好。只不過,還是有很多工程師都認為只要有好技術做出來的就是好商品。

      而非只是好產品而已,他們都認為:有這麼好的技術所開發出來的產品,當然就好商品。

      那只是老闆或市場客人不懂(欣賞)而已罷了。

      對他們來說:只要是能賣出一兩個的東西,就是好商品、好產品。

      最後一句話:賣得掉的是商品, 賣不掉的只是產品。

      還是得再加上一些註解才行。要不然啊,這些搞技術的,還是整天跟你爭這個觀點。

      所以那些整天搞 Maker 的人,就真的以為他一輩子都是在搞技術,搞創意商品。

      但真的如此嗎?

      刪除
    2. 要人工特調才能賣的叫藝術品。
      可以量產的才是產品。
      產品賣不掉就變成庫存品,放久了就變成報廢品。
      以上分不清楚的人,就是沒有生意頭腦。這個很難教。

      刪除
    3. 其實你已經講到一個重點了。

      那就是透過業務行銷的檢視之後,那個才叫真正的產品。

      有些搞技術的人,總是不太喜歡聽市場或業務行銷的意見。

      工程師搞了老半天的東西,總以為:市場客人或業務行銷人員都像他這麼懂技術。

      東西拿到手上,根本都不知道怎麼操作玩弄上手?叫工程師寫使用手冊,又懶得寫。

      但實際上,有些東西真的讓市場客人真的不知道怎麼玩?那你說:這個東西到底是

      產品還是工程師孤芳自賞的藝術品啊?

      搞到最後,不要說客人啊,就連業務行銷人員都懶得幫你賣東西。

      當然就會成為庫房的庫存品啊...過了沒多久就成了報廢品,那是一定的啦。

      如果:年輕創業不懂那還情有可原,但如果搞了一輩子,都還在一直幹同樣的事。

      那你說呢?這樣子的技術人生有甚麼好羨慕或值得一提的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