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十五) 生猛海鮮---軟體實例

工程師鍾情技術開發與提升本身的技術能力,無可厚非,也深信唯有技術在身才是

保有自己職場與商場上的競爭力。這樣的概念與觀念是沒錯啊。

但反過來說:你認為到底要保有多少技術在身才夠?到底技術鑽研與提升是要專精獨門

領域呢?還是多方涉獵各領域的讓自己有多種才藝?當然啊,越廣泛的技術領域也有助於

在產品開發的技術整合能力。但說真的啦。現在網路媒體發達,到處充斥著許多DIY 或是

一些職人的技術或產品開發影片。每個影片看起來都有種令人羨慕與充滿著期望心態。

那怕是那些來自於第三世界的一些很牛的職人影片,只要簡簡單單的土法煉鋼的磨,

也可以呈現出令人驚豔的成果:譬如弄個仿真的跑車啊、方便上手電動工具或搞個

機器人或變形金剛等等,不勝枚舉...那就更不說:許多DIY Maker 職人影片了。

但一方面這些影片的真實性?我們也都知道許多網紅也都慢慢養自己的工作團隊,

這些影片可能是經由剪接與美化修飾過的....另一方面:這些所謂的簡化流程的工作模式

真的可以拿到檯面上來談:產品設計、驗證測試、生產品管與銷售品質管制嗎?

從技術轉換成產品設計生產到銷售換取營收獲利有這麼簡單容易嗎?

我很喜歡引用星爺在"威龍闖天關"電影中的一段橋段:就在影片的前  30 秒內: 


這段影片在描述一個情節:就是宋狀師封筆後,看到傭人阿福準備寫飯店廣告詞:生猛海鮮。

覺得毛筆字怎麼寫成這種德行,就一時手癢拿起筆墨揮毫,但卻又違背封筆誓言,只好用

拖把在地上寫下"生猛海鮮"這四個大字。阿福回說:好看有甚麼屁用?又不能掛起來,

我還不是要重寫?

如果把這段劇情橋段引用到我們談技術鑽研這檔子事,多傳神啊....技術好有甚麼用?

又不能換成營收獲利,我還不是要再去找其他方法?

是啊,技術搞得這麼辛苦與深入,卻換不了實際務實的營收與獲利,到底是為了甚麼?

而有些技術也都可能都只是扮演產品開發的某一個階段或核心的部分,沒有產品包裝也沒有

真正的完成產品設計生產銷售,也是一樣的道理:又不能掛起來賣,還不是得重新想辦法。

有些搞技術的人都喜歡在嘴邊掛著一句自己奉為金科玉律的名言:我的技術都是力求完美

一百分,或至少九十分的成就...但回頭一看:每個技術套在每個能真正銷售的產品

上都只不到六十分,甚至也根本不知道如何完成產品驗證測試與生產管理銷售的標準

就像我們在芸芸眾生的網路世界裡看到的那些速成的影片一樣:每個影片都看起來很炫,

但真的有那麼容易地轉換成產品生產銷售嗎?更不用說後續的行銷服務了。

所以你覺得我們在工程領域裡:到底是缺少聰明才智的天才呢?還是真的需要面面俱到

公司團隊?尤其在現在網路發達的世界裡,有太多、太廣泛的技術開源的資訊,眼花撩亂

的讓你根本無法適從的該從哪裡下手學習那些技術?該專研哪些領域?而從這些網路

資訊裡,有哪些才是我往後可以真正獲得有建設性或實質性的獲利營收呢?

---

我來舉一個簡單例子好了:

最近有朋友問我可不可以幫忙寫個簡單軟體:就是台灣彩券的簽注軟體工具?

很簡單的需求就是:一群朋友想透過集資固定簽注,集大家的福氣與運氣試試,也讓大家

有個參與感的方式。我相信這個方法以現在許多科技技術應該都不難啦。

問題是要如何寫才能讓大家都方便簡單上手呢?一來手機是最方便的平台,但我不會寫

手機平台軟體。二來還要透過網路雲端之類...本來想問一下新世代的我兒子...

但他一句就把我打回票了:這個東西用 Python 寫只要短短幾行就可以...你們老人家只會

用C 語言寫,那我也不知要該幫你甚麼了....😢😢😢

我哪還有可能來學 Python 呢?我都幾歲了...還跟年輕人爭學這些幹嘛?反正人家說我只會

C 語言,那我就用 C 來寫吧。幸好的是:現在網路資訊與開源平台多,我們當然也可以像

那些網紅影片一樣:很快地把這些東西給搞定了囉:


要能讓大家有參與感,當然就得要有身分認證功能,就要弄個USB 認證鑰匙,這樣子我

才知道誰提供甚麼幸運號碼?(當然我有一朋友在做RFID 憑證技術,但他們也是玩手機

平台的...,這個我也沒辦法。) 然後呢?就也可以提供電腦自動選號功能:


當然也可以重新挑選號碼...當然我們也可以提供一些數據分析之類,直接從台灣彩券官網

抓取歷史開獎數據分析:


當然這些軟體的數據分析都是可大可小的...要弄得多複雜也都可以的啦。就看你在這些

軟體平台背後要下多少功夫而定。最後就簡單地透過手機 Line 訊息通知方式提供每個人

的簽注號碼:



這個軟體最後還缺一項功能:就是如何把大家提供的號碼轉換成台灣彩券公司標準的

簽注的QR code 碼?如果有網友或讀者知道這方面的資訊資料的話,也歡迎提供。

---

好了,這個簡單的例子講完了。

大家有沒有覺得簡單精彩?就像網路影片分享一樣?速成又簡單...以我這種年紀,搞技術

摸韌體或軟體的經驗來說:真的沒甚麼啦。大家有機會也願意的話,給你十年、二十年的

磨練技術都可以做得到的啦。不用羨慕或讚嘆...重點還是在於如何創造營收獲利的啦

要不然呢?就是一個苦命的碼農,只能用技術勞力換取微薄的收入而已。

但不可否認的是:弄這一種純軟體的技術,相較於之前搞那些數位 CDI 啊,或是 USB 相關

硬體韌體來說:運作投資成本低很多了。只需要投資一部電腦或筆電就可以了。

所以你真的不可以否認:軟體若能夠拿來賺錢獲利,真的是比搞硬體韌體簡單多了。

朋友看了之後,就開始有一些想法了:這個東西有辦法上架或透過網路收費方式提供

各項後續服務功能嗎?只要像Line 貼圖一樣的一個簡單便宜的收費方式?...一大堆想法?

我就安慰他說:如果我會搞定這些東西的話,我就自己再開一家公司就好了。😂😂😂

會技術就開公司想創造營收獲利...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啦?

我們大部分的工程師們都是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士,但也都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凡夫俗子,

想真的透過技術創造亮眼的營收獲利,需要的是更多技術以外運籌帷幄的策略規劃的啦。

我們這些死腦筋的工程師。除了搞技術以外,能做的事情真的很有限的啦。

我也只不過資歷深一點,然後也不太會給自己太設限,只要有學習或挑戰的機會,

就給自己一個努力嘗試的空間,也算是善用多一點的資源。既然沒辦法在某一個特殊領域

或產品線上去實現變現人生,那又何不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也讓自己多一點機會呢?

現在做的就像一個會炒菜的廚師,懂得從各種食材(網路資源裡),拼湊出好的料理而已。

真的也不用過於強調技術的優越感或不凡。年紀大了,看過、摸過的技術或產品也不少了。

不需要老是拿這些專業的東西出來說嘴,世上有太多專業人士,鑽研著不同領域的產品

技術,看不完,也永遠學不完的啦。就像你在社群網站或網路分享影片裡所看到的種種。

最後,我想拿一個產品的操作畫面來作結論:


如果影片太短,也看不太懂,也沒關係,我就用一張靜態的圖片說明好了:


這是一台非常高精密度的溫度量測儀器。它是用來校正許多市面上的溫度計,

你說:市面上的溫度計百百種,甚至你用個 Arduino 溫度模組也都可以兜出一台溫度計,

這個溫度計有甚麼過人之處呢?當然他所用的量測溫度原理不同於我們一般概念,

他完全善用我們材料與物理特性,外加非常精密的電路設計所完成的一台儀器。

據說:這一台在台灣也沒幾台,就連國家級度量衡實驗室也沒幾台,他就是用一個標準

電流流過(控制電流)一個對溫度非常敏感的材料(也是非常精準地對溫度特性反應材料)

所量測的電壓,反推出它的溫度值。所以你可以看到它控制的電流值是在 1.0000 mA,

反推出他的電阻值的變化量是:28.21154000 歐姆。

這種東西是用來做產品驗證測試與校正用的。這箇中的核心技術難不難?我相信他有

一定的技術挑戰性,但如果沒有把它包裝成這樣一台量測儀器,你說你光有核心技術

有甚麼用?你要怎麼把這量測技術轉換成一台可以標價銷售的儀器呢?

喔~這一台的價格是台幣六位數以上的。我們當然買不起啊,也不是我們小公司,

小工作室所能負擔的,不只買不起,你還不一定養得起他呢!儀器設備不光只是

買來用可以,它還得依照規定定期送到國家或國際標準認證實驗室做校正。

所以小小公司或工作室就不要傻傻的投資這種儀器設備,沒有人會因為你有一台百萬

等級的儀器設備就相信你技術很好,這是一種考驗你如何做資源運用而已。

所有的事物都是回到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隨隨便便的技術產品,滿街都是,

要有技術內涵的東西,沒有包裝或經由完整的產品設計、驗證測試與標準認證

(你可以說是國家品質認證或是說市場業務洗禮認證)。就跟寫在地上的那四個字:

生猛海鮮。道理是一樣的:阿福說的:好看有甚麼屁用?又不能掛起來,

我還不是要重寫?

搞技術可以,但也得多花一點心思在產品後段的事情。你認為賣電路板公版是一門

長久之計的生意嗎?你的技術透過這樣的赤裸裸的電路板可以賣多貴?賣多久啊?

因為這是牽涉到你上了年紀之後,如何在人生下半場:人生變現的重要指標啊。

5 則留言:

  1. 工程師想要單純靠技術獲利,除了去當上班族外,沒有一個團隊很難成事,而且實際上有報導台灣新創公司很少活過7年

    個人覺得多了解一下研發之外的工作,有助於開闊眼見,我常發現在一個領域工作久了,想法就很容易被框住,就算是小弟我從事這麼久的工控,我算是做過很多不同種類的產品了,但A產品的人常常跟B產品的人討論起來鬼打牆,我之前去某大廠上過訓練課程,那間公司比較熟的是運動控制的產品,講到網路的部分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實在是錯誤百出...

    不過要是有人什麼都可以了解一點,那他大概也不會當工程師吧,可能轉去做PM了(我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過了:如果你想只靠技術在職場上存活一輩子的話,
      大概就真的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一是趁年輕時,趕快開發出可以賣得長長久久的標準產品,
      我說的是:那個可以隨隨便便就可以在市面上可以直接賣給客人收錢的
      那一種產品。就是簡單的接訂單,安排生產出貨、收款就行了。
      也最好不要有太多改款升級的...到老了,你只要掌控成本與生產銷售
      流程就可以了。--- 為自己賺老年年金。
      二呢?就真的要靠自己技術本事,來領薪水或一份拿技術可以變現的
      工作,當然啊,這也得找到有人願意一直付你薪水的公司與職位。
      當然後者的主動掌控權不一定是在自己手上,所以一般人就比較有
      危機意識。
      ---
      要不然就真的要思考轉換跑道,譬如誠如留言所說的:轉作PM 。
      所以,我們可能有時候會譏笑那些PM 都只會動動嘴巴而已,
      但想一想:如果是你的話,當你上了年紀,除了技術以外,
      你還有多少選擇條件呢?
      你也不要以為當PM 很簡單,因為你還是得面對長江後浪的挑戰,
      也是一樣要面對老闆負擔起產品成敗責任的...也幾乎是某種程度的
      創業模式的。只是你還有一個老闆在你頭上的。

      刪除
    2. ...那間公司比較熟的是運動控制的產品,講到網路的部分...
      現在許多產品都會面臨時代趨勢所挑戰,尤其像這一種傳統產業的產品。
      你說:像這一種運動器材公司的產品要不要結合雲端資料?
      你不能說:我只會做運動控制?馬達控制?
      就想在新時代的市場內混吃混喝?賺大錢?所強調自己技術很了得?
      當然沒有人說這些基礎控制不重要,
      重點還是在於你最終產品怎麼包裝整合?
      就像我這篇文章所強調的:沒有走到最終的產品包裝行銷,
      所有的技術都只是不能掛起來的"生猛海鮮"四個字而已。
      ---
      這是我最近看的一段影片:
      https://youtu.be/3zEj190gXRE?si=7g-ydLAkwYtJbpaT
      你說:誰還管你馬達怎麼驅動控制?這產品就是要搞定
      半導體的需求,你就得有本事把產品導入應用領域裡。
      完善整套系統的整合功能驗證、測試。
      搞不定就沒錢賺。你當然可以說人家這些設備大公司沒啥技術,
      但你認為人家公司老闆真的有那個美國時間派工程師整天給你來
      學運動控制或馬達控制嗎?
      ---
      想學技術,也得要先搞清楚你的技術要學到甚麼程度?
      然後要應用到哪個市場領域裡,簡單的說:先想清楚如何變現,
      才有明確的目的學習動機,否則真的學不完,學了也不一定有用啊。

      刪除
    3. 前公司老闆也去接這個案子,但給我的規格是走在窄軌上面。真的接了我只能照做,然後被人家的吊車式打倒,但我做一般案子做了5個月而沒有接到(原計劃是硬體二個月,軟體一個月,從無到有),然後還被罵說硬體一版就搞定,你軟體怎會一天到晚改來改去! 行銷沒弄對,工程師做到死也接不到案子。實際上案子軟體改來改去,還不是抓到電子設計有問題,有些功能軟體沒寫,根本不知道接上的電子腳位是不是對的。
      公司沒錢,只要看到案子就想接,這個我可以理解,但不去多考量市量狀況。或是我做出全新產品,卻不會找市場賣,這個RD也出不上力。RD base的老闆行銷少一根筋,不是臨時抱佛腳可以改善的。

      刪除
    4. 這種情形很常見啊。

      人家把案子發包出來,看到的是整體市場的行銷服務與獲利。
      也只不過是把風險與資源分散而已。
      但很多搞技術的人,都還以為人家是看上你的技術才上門的。
      諸不知:其實有很多產品開發,你還是得想到如何整合到最終的
      產品測試生產與包裝。許多關於後段的驗證測試與生產管理,
      發包單位也沒甚麼Sense,包括資源、經費或時程的掌握。

      但很多接案子的工程師(或技術老闆們),還天真覺得很簡單啊。
      結果到最後客人沒驗收、沒辦法導入量產...你還要反過來
      嘴客戶是奧克?不懂技術?...到底人家客人是不懂技術奧客呢?
      還是你們這些搞技術的不懂得產品行銷業務呢?

      年紀輕創業搞這類案子,一兩次就應該懂了,
      如果搞了一輩子還這樣子,還真的枉費一輩子辛苦鑽研技術,
      真的不如去找份簡單一點的工程師工作,或真的考慮去唸個博士,
      去學校教書吧。
      只是讓別人看笑話的:就整天拿拖把寫"生猛海鮮"而已。

      我還真的欽佩你的老闆的勇氣啊。公司才幾隻貓?
      不要說光硬體、或軟體。隨隨便便的一個驗證測試循環,
      沒幾個月都搞不定的啦,哪怕你的硬體或軟體都沒問題...
      老闆涉世未深,下回找工作或接案子時,自己也得觀察拿捏一下吧。
      最後,還是祝你往後工作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