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七月畢業季,職場搬風

七月畢業季,又有許多職場新活力加入...

當然,以常理來說:不可能有那麼好康的位置讓您待的啦...

某種程度來說:就是一陣子職場大搬風的時節...因為各公司也陸續把股票數發到各位員工手上了...

也是員工檢視公司福利與前景的時候了。

最近一位朋友也趁機搬風了,當初加入時,也滿懷期望的日夜打拼,

結果...股票一張...*&$#........

只好另謀出路了...沒想到一下子又拿到另一家的offer letter ,打開一看,

還真的是人比人氣死人啦,...只是淡淡的說一句:靠...早知道就早點換!

那您說呢?!原來他走了之後的那個位置呢?!那當然又是一個菜鳥來站啦...

-----

之前我曾提過:一流人才是隨時可以走的!二流人才是等領完股票再走,

三流人才是過完年再走....而剩下的呢...有的就是打死也不會走的!...

---還真巧...另一位業務朋友也最近離職...還真的是職場搬風季啊!

有人說啊...如果公司的會計匆匆忙忙離職的...那公司很快就會出問題了。

因為他們管公司帳與金流的...他們都比誰還清楚什麼時候該蹺頭...

而公司的業務呢...他走後沒多久...公司的業績會在一兩季後出問題...

因為他們很清楚公司產品在市場的競爭能力...能不能繼續玩?!他也很清楚!

而R&D人員呢?!...最可憐了...因為您走了之後...公司產品還是繼續賣...

賣到沒有市場為止...所以,老闆才最不在乎R&D人員的流動問題呢!

每個老闆在募資時,嘛都冠冕堂皇的介紹他們公司有多強的R&D人員素質...

結果,就如同上述的情形:永遠有搞不清楚狀況的菜鳥進來等著被操一兩年的...

----

其實對於大公司來說:來來去去人員異動也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但是如果發生在小小二十人以下或是新創公司的話,那得要好好的檢視一下問題點了...

因為之前提到的:因為人家可以愛留就留...愛走就走的...

反正公司東西在賣...找個菜鳥工程師也無妨...只要有管進出貨的業務助理就好了!

但新公司不同:我說過:第一批人是120% 的付出與努力!...

因為他是認同公司新創的理念加入的...自然他會無悔的付出!...

但是第二批進出的人員呢...他會覺得應該還有一點機會...趁公司還沒起來...

或許還有機會...所以,他會 100% 的付出....

但到了第三批人時...在他之前已經哪些來來去去之後...他自然而然就會有警覺心了...

因為:他今天有這個機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從別人嘴巴吐出來的...

所以,他的付出只會保留在80 %,...留 20% 保存實力...這時老闆在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話,

他心裡總是嘀咕的說:如果像老闆您說的那麼好的話?那麼之前的人應該,

令老闆您如何蹂躪?他們都會咬著牙撐過來啊?!...怎麼全陣亡了呢?!...

所以啊....自然而然...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時...這些員工自然就會找機會蹺頭了啊...

結果,惡性循環的結果...對新創公司來說:環境只是更惡劣而已!

-----

所以啊...有錢的老闆們,不要以為您是比誰更會算的人...這個時代,員工是比您還精啊!

要不然啊...自己就辛苦一點...要幹老闆沒有那麼容易的啦!...

最後的結語:不知該祝福這些來來去去的員工呢?!還是老闆們呢?!....

 

3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文章,心裡真是感慨萬千,我就是那種加入新創的IC 公司的人,去年加入時滿懷熱情,日以繼夜的加班,雖然ic 還沒出來,我就先把該熟習的系統架構和bootloader 自己買版子來,自己熟習。

    但是慢慢等我都會時才發覺開IC 簡直是牛步,我去快一年囉,ic 連一個影子也沒有,當初進去時價錢也被人家砍就算囉!雖然說內湖有一家開更高的價碼要我去,但是我知道那一家薪水高的沒有我要學的東西,這一家薪水低確有我要學的東西。

    進去時講好14各月,但是到年底卻變成13各月,第14各月試看績效,但是因為我都沒做事,所以沒有績效,我真是冤望,因為ip 都沒好,我也不知道要作什麼阿!

    本來說半年後要認股,但是我去快一年囉!連各影子也沒有,加上聽說可能可以任也不過30張,但是公司根本沒起來我也不敢任阿!

    我從第一批人是120%的付出現在變成100%付出在變成80%的付出,因為我要保留20%去跟外面的人多聯絡以免公司倒了,我才好找到下一份工作, 我現在工作的心情已經轉變成為好好學東西, 因為我可以學到一顆ic 出來後其他所有的driver 和 loader 至於公司會部會起來我想我已經不那麼在乎囉
    看到你的文章真是感慨萬千

    回覆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7月17日 凌晨12:31

    其實。您也不必太難過...相信我說的...真的好公司,真的不多...
    您用一隻手都可以數得出來的啦!尤其是這種IC設計公司...
    要起來都嘛都要蹲好幾年...也未必有機會...好的老闆會替員工找一些退路的...
    像您還要寫Bootloader  的...相信系統都不小...開發驗證時間還要拖長一點!
    就怕老闆沒耐心了...否則啦...一般比較好的作法:嘛都從老東家帶一些"家產"離開的。
    是比較有機會一點...要不然,真的會很辛苦。這一點您也不要怪老闆。
    東西都還沒出來,也沒賣...您說您的薪水從哪裡來啊?!...
    ----
    相信我說的...好公司不多...能賺錢的都要蹲一陣子...然後,賺錢就那麼一瞬間的一波而已。
    稍縱即逝...而一輩子只要一次就夠了。其他的,就不要想太多了。
    當然啊...等您這個產業混熟了...什麼樣子的老闆?!怎麼樣的產品?!
    有沒有機會讓您賺到錢...您應該很快就會抓到訣竅的啦。... :-? ...
    ---至於您說的...技術的東西,就算是免交補習費的技能訓練所...
    能得到多少成就,就算是自己給自己加的紅利獎金吧...這樣子,您就比較舒服一點! B-)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後來就是心態轉變,轉為把這裡當作是免費而且還有薪水領的「訓練中心」,以前我都是呆在系統「大廠」裡面,但是聽起來名聲試不錯,也有領到股票,但是技術就是無法長進,又加上大公司裡面鬥爭嚴重,我總是被排擠到一邊,作一些雜事。
    到這間小公司也是會有小小的一些GGYY事情發生,這我都可以理解,畢竟這幾個(T 大的)博士班學生,找錢也是很辛苦的囉!
    不過講實在話,公司要開出來的IC 真的是一棵SOC ,系統不小,我要從底層做到上層,這些經驗/真是一件很難的的經驗阿!
    我幹歸幹,還是很認真在做,因為我經濟負擔不大,所以還有耐心跟他們熬各幾年,因為我想說就算公司倒囉!我也真正的在這個地方把公司好好得紮根囉!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