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簡單的教育問題

這篇文章歸類為賈老師的作品集的意思:幫賈老師呼籲一下。
所謂簡單的教育問題:其實還是老話一句:請家長多關心自己小孩的教育問題。
有許多家長關心政治或公共議題甚於自己小孩的教育問題,這是有點本末倒置的。
賈老師要呼籲一下的是:當您的小孩從國小進入國中教育是一種很大的學習態度的轉變。
請學生與家長要有相當的認知與調整學習態度。(因為此時正是新學期第二次期中考後的檢討)



因為實在有太多家長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為何我的小孩子在國小的成績不錯?!
怎麼一上國中,成績就全變了樣?!...然後很心急的匆匆忙忙的就把小孩子就往補習班丟!
像新聞報導中的閱讀與作文問題,其實都是很基本的教育觀念:就是:如何把心靜下來!
像新聞媒體或是電動玩具與線上遊戲等...這些活動"對於把心靜下來"的學習態度是一大殺傷力。
家長一定要留意這個問題,因為閱讀與作文是培養小孩子一個很基本的學習態度
對於未來人生的種種挑戰,這一種必須從小培養的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
人生只有一次,或許每個家長很在乎:小孩子們不要輸在起跑點!
但是對小孩子來說:不是多學一兩個藝能科目他可以贏別人多少?!
而是:您從小灌輸他們多少學習態度才是比較重要的!...
您不要以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教育問題,
如何讓一位活繃亂跳的小朋友安安靜靜的在書桌前,安安靜靜的看書與動手寫東西就是一大挑戰
當然:弄個電腦~弄幾個學習軟體給小孩子玩...那是哄小孩,對於"靜思一得"的學習來說,
幫助是有限的...書籍您可以一直典藏,甚至透過各地圖書館您可以達到閱讀書籍的流通!
但您給小孩子的電腦軟體是不能做到這一點的!...
真的:閱讀與作文...是培養小孩子學習成長的一個很重要指標的!...
閱讀是吸收新知(input)...作文是學以致用的發揮(Output)...
線上遊戲與聲光媒體...只有input ...沒有Output 的!...這樣子學習是事倍功半的!
由衷的呼籲:請諸多家長多培養小孩子們的閱讀與作文習慣!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5/today-life13.htm
2009-12-5
逾六成國中男生 討厭閱讀寫作文
國小、國中學生最喜歡和最討厭的科目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親子天下》雜誌針對4200多位小四及國二學生進行的「國中小學生的學習行為與習慣調查」顯示,國中小學生對主科學習興趣普遍低落,最喜歡的科目是電腦、體育。
數據顯示,國中小男生面臨的危機是「閱讀、作文等語文能力落後女生愈來愈多」、「對學校的不喜歡、挫折感都比女孩嚴重」、「沉迷電玩的風險比女孩大」,調查也發現,超過1/3的國中男生不愛閱讀,更有超過60%男生討厭作文。
國中小女生面臨的兩大困境則是「對數理、自然科學的焦慮」、「青春期的自信心風暴」。超過60%國中女生對功課表現不滿意,近40%國中女生對外表不滿意,且有近20%的國中女生不喜歡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