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多關懷社會的角落

大家有沒有看到部落格的角落有個喜憨兒愛心聯播網?!

這是劉師姐希望藉由我略有人氣的部落格,也能幫助一些社會的弱勢團體。

我相信會常來我部落格看文章的應該還是以工程師為主吧!

說真的..如果您是在園區上班的工程師們,那您應該覺得您已經是很幸福了。

當然啊,以您學識涵養與工作條件來說,比起這些弱勢團體應該幸福多了。

劉師姐也是在園區上班的...當她跟我說這個訊息時,

我當下就答應她:這個小小的舉手之勞應該沒問題。

只是昨天碰到劉師姐時,她說她也一直很留意我的部落格文章....

突然讓我汗顏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人家劉師姐只是一位園區助理小姐,

不懂得電子技術,卻還讓她常常來逛我的部落格,真是過意不去。

.....

桃園的盧小姐是賣電子零件的業務,她也非常感慨目前台灣產業的困境,

也不免憂心未來前途,盧小姐也算是該行業的資深業務了,

他們公司本身在大陸也有設置工廠,她本身透過業務與接觸廠商機會,

也認識不少廠商...他都憂心的跟我說:好像很少看到有研發競爭力的公司?!

尤其是一些傳統中小型企業,雖然這些老闆也非常樂意的願意投入研發,

但是就是好像找不到好人才?!....

我說啊...因為現在年輕工程師們,大家也比較喜歡一窩蜂啊,

園區哪家公司賺錢,股票分得好...大家就往那邊擠啊!那怕只是去當個小嘍嘍。

所以啊,有機會您會發現一些公司擠了一大堆名校高材生,在裡面賣肝過日子。

舉個例來說:兩家公司瓜分了各200 位名校高材生,在產品線上捉對廝殺!

但如果把其中的200位釋放到其他行業或公司中,他可能會創造100家具有競爭優勢的中小企業。

(舉例來說以五成比例來說!)

前兩天電視新聞評論節目有請到經濟學者馬凱先生談有關ECFA 協議問題,

他有提到說:其實在台灣有許多優質中小企業是不太需要大陸的一些資源,

但是ECFA 有可能會讓這些優質中小企業暴露在這個著重大型企業利益的協議中。

昔日台灣的經濟靠的是中小企業的螞蟻雄兵(尤其是優質的中小企業),

馬先生之意不是很反對這個協議,

他只是憂心說:我們有讓這些優質的中小企業有事先準備面對這樣協議的時間嗎?!

-------

這是兩則都是在台灣的默默無聞的團體與人們,當大家都把許多焦點都放在台面上的

大人物與大事件...許多觀眾與讀者都是透過媒體:都把自己放大到與這些新聞媒體焦點,

同等地位與角度想事情或看事情時...(都想像自己好像就是新聞主角一般等值)。

就卻慢慢的失焦與忽略了自己所處的環境,也忘了該去關懷另一些人。

大家也可以慢慢的嘗試的身體力行的去關懷這些比較受不到媒體關愛眼神的團體與人們時,

或許,您會找到台灣不同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