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教改總體檢/怨→蒼白的十五歲(重要轉載)

您不以為這只是個簡單或無關自己的公共事務問題而已。

這完全是攸關台灣未來競爭力問題。

昨天跟一位昔日模具廠老闆吃飯聊天時,剛好聊到類似的問題。

因為這位模具廠老闆昔日在台北縣一帶從事模具開發工作,

當然啊...這幾年因為不景氣而毅然收山了。

您不要以為每一家模具廠老闆都是我們媒體所吹捧的『郭大老闆』。

老闆說啊...現在模具業可憐之處在哪?!....答案是竟然已經很難找到一些基層的模具師傅了

因為幾年下來已經沒有多少像樣的模式學徒了,就算有好的產品開發,

卻竟然也找不到模具師傅加工了。因為很簡單:因為我們偉大的教育改革,

大家都『等』被硬推著上大學...昔日的技職教育一直被忽略,一味的標榜搞高等教育。

這是一方面因素,另一個這位老闆的各人看法是:過去大家也都一味的強調產業西進,

沒有人在西進前,有沒有停下腳步的想一想:當我們西進之後,也給自己保留什麼競爭力?!

把一些原本當年是自己所擁有的競爭優勢完全西進了!...有許多眼高手低的想法與作法在

許多大陸市場的迷失下產生了錯覺。不只是老闆,還有許多想發財的年輕一代身上!

(這一點我同意:以前我在園區工作時,以前長官也是為了搶大陸市場,

就近在大陸培養系統工程師,長官還一直強調要盡量協助大陸工程師完成工作,

剛開始時,還會說要保留一點...

後來,大家彼此惡性競爭之後,誰也沒有人在管那些技術資料了!----結果呢?!

後來台灣廠商要搞的MP3 產品線...幾乎都是大陸人的天下了!)

其實,對於一些中小企業來說:本來就是在夾縫中求生存,

所靠的就是那一兩套專門技術行走天下的!甚至有可能是獨步全球也說不定!

他們當然也不懂得什麼國家政策或是未來規劃理論...當許多媒體推波助瀾之下,

許多這些中小企業老闆就盲目的西進衝刺...好像不去大陸做的..就會被同業笑笨似的...

當然人家大陸人也不是笨蛋,人家也是睜大眼睛在學啊!

重點是我們本身的基礎教育也沒有適時調整跟上變化...就產生目前之結果。

我想應該有許多類似的案例或故事發生在您我周邊的親朋好友之間。

只要您自己有稍微靜下來想一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在我自己身上?!

我只要跟您說這位模具廠老闆的一些結局給您聽聽、參考看看:

當初他決定把工廠收掉時,工廠裡的所有員工幾乎苦苦哀求老闆不要收,

他們寧願薪水減半共體時艱...結果,

老闆說:現在不收,未來終究還是要收,屆時大家在去找工作會更難的!

趁現在大家還年輕一點時,趕快換個工作...老闆能做的就只能幫大家引薦到其他業者那!

而老闆本身呢?!他說:他就吃老本...能吃幾年?!他也不知道?!...

他也只能跟他兒子說:...孩子啊...您要好好努力,老爸也未必能保您啊!

----

...如果您是搞電子業的...您不要以為您只要會做做電路版?!寫寫程式就好了?!

我說啊..當您的產品沒有一個完整的模具外殼的話...有可能的是:您一個也賣不出去!

然後,人家會跟您說:您要找外殼喔?!去大陸找啊...滿街都是!

結果:大陸外殼一裝...哈~哈~...人家說您的東西是大陸找的~大陸做的!

或是要您去大陸那邊工廠配合時...您說呢?!誰會那麼笨呢?!....

大家還在那~每天在那邊吵?! ...真的是搞不懂呢!!!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5314032.shtml

冷眼集/本位主義 壓得孩子喘不過氣

台灣教改十幾年,搞得學生、家長和老師都叫苦連天。馬政府上台後,教育問題還是治絲益棼,九年一貫課綱、高中課綱無論怎麼調整,都無法令大家都滿意。升學管道雖然更多元,但老師的多元教學能力還有待提升,家長追求明星學校的心態仍沒有改變。對學生來說,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似乎仍是遙遠的夢想?

未來的競爭力在「腦力」,人才是競爭力的根本,台灣的教育如何在快樂學習與國際競爭力上找到平衡點?不是一個教育部長可以解決。

但官員都太忙了,忙著主持各種會議;教授都太本位了,物理很重要,生命教育很重要,公民教育、人權教育、母語教育等等都很重要。加諸學生的學科有增無減,無法負荷時,只好選擇放棄。

台灣的中學生是最痛苦的世代,因為太痛苦,上了大學之後就大解放,學生的核心能力到底是什麼?教育的本質是什麼?解決紛紛擾擾的教育問題,可能要回到原點,放棄各種本位主義。為孩子的未來人生著想,唯有許給孩子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才能進一步追求國家競爭力。

而在許給孩子一個未來之前,身為親、師、官的大人們 ,更應切記先放眼孩子的「當下」。

當 10歲的孩子暗夜飲泣校園霸凌、 15歲的孩子哀嘆自己人生蒼白、20歲的大學生上課吃泡麵之際,除了藍綠口水、除了意識型態、除了江陳會的10萬人大遊行,我們是不是更該先從愛身邊的孩子,從幫孩子做起呢?

【2009/12/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5313976.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5314027.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5314044.shtml

為何是蒼白的十五歲?一個國三生的告白

基測…在之前可能是一個遙遠的名詞。

基測…在之中可能是一種嚴酷的刑罰。

基測…在之後可能是一個早已被淡忘的敵人。

我是一個國三生,這三年中的我有如在驚濤駭浪中的一艘小船,似乎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只能隨浪漂流。這三年中我很疲倦,不管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經過這些波折般的考驗,以前所認為不屈不撓的不敗精神已被無情的摧毀,我累了!

七年級,隨著一家人出國,去美國就讀公立學校。這樣的決定似乎是苦難的開端,卻也是開拓另一個道路的開始。那時我是如何的不滿意父母的決定,後來才發現那一年反而是我國中生涯中學到最多東西的一年。因覺得讀書是快樂的、有趣的,所以才會覺得學習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不但學得有效率,且能記在腦裡很久都不會忘記。當時學校的進度其實不快,老師要求的是腳踏實地的學習,而不是死背死記。

印象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一堂社會課 (Social Studies) ,老師以不同的方式來教課,有一次甚至由學生來上課分享。這種教學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每次上社會課就好像在聽故事,但最不一樣的是,學的東西保證是自己的,這些東西無法被遺忘,因為那是快樂的經驗,而且能夠在生活中運用,而不只是為了考試分數。

那年的快樂是那種不被壓抑的過程,而我現在才發覺原來這種快樂是多麼的珍貴。

八年級,我回到了台灣,正式接受了基測的洗禮。原本充滿期待國中生活的心情,卻在往後瘋狂的一年中,發現自己真的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而學習?為了什麼目標而去努力?那年真的很辛苦,當人沒有完全的掌握跟認知時,一切都亂了。

上課開始變得心浮氣躁,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而想放棄,一有空時只是想藉由上網發洩緊繃的心情和壓力,精神上的我已經開始不支倒地。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們同班同學的狀況也沒有比我好多少,從七年級開始,他們就面臨考基測的壓力,也明白上國中只代表更多更多的考試。

從一個當事人兼旁觀者的角度,我發現他們的行為證明了原來讀書還是有無形的壓力在控制著他們。當他們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時,多數的人會以打球或打電玩等來當作舒壓的方式。最好的證明是在學校裡每節下課,同學們總是抱著一顆球往籃球場衝,把每節下課當成最重要的事。回到家就拚命上網,以此來抒解上課的壓力。那時許多同學對課業越來越反感,常常連做都不想去做就想放棄,即使有時嘗試著想改變這種情況,也都徒勞無功。

那時的我,很容易讓理智陷入瘋狂狀態,每次與家人吵架的結果,都是我自己躲在房間裡痛哭流涕,覺得自己已經沒救了。於是,我很想很想逃避我人生道路上的大石頭──基測,但我有其他的選擇嗎?就這樣撐了大半年,終於結束了這場可怕的夢魘。基測,原本是要測驗學生的基本能力,但到最後證實了它其實是一種必須跟著全班拼命的考試念書、反覆練習選擇標準答案、其他不必想太多,否則就不會有好成績的失敗教育。

九年級考完基測後,要畢業了,應該要很開心才對,不是嗎? 不是,越接近畢業我的心情越浮躁,有時緊繃得像轉緊的發條,有時像懶散的一條蟲,我發現自從上次靜下來好好想一些能讓我開心的事是好久以前的事,我已經忘記無負擔是什麼樣的感覺了。

所謂的國中生活竟是那麼的令人失望…至少對我來說。

【2009/12/17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