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又是一位醉心研發的應用工程師

會無意間會找到這一篇是因為其中竟然提到我跟旗威林老師的名字。

在67 樓中

http://www.ourdev.cn/bbs/bbs_content_all.jsp?bbs_sn=3497701

"...

【65楼】 ppa2001 
      我在8位单片机中极少使用浮点数的,可能觉得会占用多的字节,增加演算时间等等,只是习惯而已,比如在ADC中把采样值对应到相应的电压值时就不用浮点数,我看过一本台湾的林伸茂写的8051的书,其中有个叫XXX (Chamberplus) 的所做的观点阐释对我很有启发,尤其是用简单快速的方法得到可以接受的数值.看了以后觉得数学就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很自然的,反倒是被我们大学里的那些酸腐秀才给搞的神秘兮兮,而那些真正的大师却总是深入浅出,用个比方一下就之指本质,让人豁然开朗,我现在根本就不看国内写的单片机的书,宁愿去吃麦当劳.外国的麦肯锡写的<8051微控制器>不错,以前用他入门就好了,我还发现有的教材就是有抄他的,但抄都抄不好.搞计算机,一本好书抵过半年苦功.人家日本的<晶体管技术>杂志,有很多技术诀窍都是写得明明白白的,直接用就可以了,而我们还要苦苦探索,偶然看到就如获至宝,秘不告人.

..."

--- 他所提到就是我在另一網頁寫的東西:他們是看不到我的網頁的~而是看書裡的啦!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ems_2.htm

也非常感謝林老師的書,連在大陸市場也這麼暢銷,讓小弟也沾一點光。

--------------------------------------------------------------------------------------------------------------------

這一篇主題有點長,但標題卻是過去許多人想做的應用市場,

這個主題過去我跟旗威的林老師有過深切的聊過與討論過。

當然啊,林老師目前也一直專注這一類的應用市場許多年了,

只不過不是這一種小功率的電變(大陸人稱之為電調),是玩大一點功率的東西。

最近我也剛好有用到MOSFET 的應用,說真的,調這個東西,還真的有點給他有點學問。

林老師也給我一篇TI 出的技術文件:也分享給各位。

http://focus.ti.com/lit/ml/slup169/slup169.pdf

這個應用市場,您看人家一次用多少顆MOSFET ?!您說這個東西的市場在哪?!

那您又知道在MOSFET市場裡,有多少種類與型號的MOSFET 嗎?!...

我跟您說:真正卯起玩起來的話~您說:您是要用OTP 的MCU 來玩呢?!

還是Flash Based 的MCU來玩呢?!您相不相信:光一棵一般的簡單的上下臂的Gate Driver ,

用最簡單的方法...光一棵調上下開關的電阻時,您要TRY 幾次程式設定?!

您看:連最會計較價格的阿陸仔,都得硬著頭皮買這些國外的MCU ,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以前我不懂~也是傻傻的認為不就是簡單的開關MOSFET 而已嗎?!...

後來發現:一個簡單的Duty Cycle 的設定,不止影響整個系統耗電(尤其這種吃電池的電變)。

甚至還危急MOSFET本身的壽命...也難怪人家會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種類繁多的MOSFET 給您慢慢試。

以前在推國內OTP MCU時, 還有一些通路商也想找我合作,我也都很熱心的介紹林老師,

心裡想說:當我們調好一組馬達之後,不就可以大賣了嗎?!用OTP MCU就可以打死一大堆人嗎?!

當初林老師也只有笑笑沒答腔,林老師是古意人,也不好意思當面吐嘈。

後來,證明是:這個市場人家為何真正的看到這一塊應用市場?!因為就是有了Flash MCU 了。

如果,沒有Flash MCU ,這個市場要搞起來,還真的有點給他很難。

您就耐心的看看人家大陸人多用心的實驗...我還真的看不出來如果沒有Flash MCU 怎麼搞啊?!

現在通路商找我再談這件事時,我終於可以體會當初林老師在旁會心一笑的最高境界了。

----搞電機不比搞電子,這兩個之間還真的有給他大大不同啊。

最後,我就引用這篇文章樓主的一段話當結語,也會勸勸這位通路商朋友吧:

要搞馬達...還是去賺系統的錢比較快吧,別再想MCU或是賣IC的事了吧。

261 樓(才半個月前的~)

多谢楼上的兄弟们!最近想换换工作,去看了一两家公司,其中有个做激光的很有名的公司,喜欢在科技园那里放绿色激光的,因为有涉及到电机控制,所以想趁这个机会去看看现在的电机方面的进展如何,尤其是无刷马达方面的,一进去果然不同凡响,搞招聘的小姐一开口的语气就让人觉得牛B哄哄的,很是不爽,后来跟他们技术人员谈起无刷马达的控制时,他们说无传感器的无刷马达控制很简单,启动根本不值一谈,然后我就无语了,难道这种技术这么简单?这么快就过时了么?

------------------------------------------------------

(265 樓的結語也寫得不錯...推一下吧!)

您看:是不是很像台灣許多老闆的情況類似?!...是不是也有點似曾相識啊?!

您看所有搞技術、扎過馬步的工程師的調調是不是都一樣啊:在旁會心一笑的最高境界了!(無語)

哈~哈~...

 

4 則留言:

  1. 坦白說,對岸同胞有一部份是很努力的。這幾年在雷射(對面叫激光)行業上相對於台灣是比較先進,不論是市場、技術與人力都優於台灣。我這幾年,看到他們在雷射上的努力以及成效,說真的,自己相當汗顏,只好想開一些,拋開做代理的想法,真正的去深研,找出自己要走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說真的~
      我擔心的不是這種一兩個醉心技術研發的人員;我擔心的事台灣這些企業經營者的心態。
      就像前幾天提到LED 日亞化的故事一樣,沒有真正遠見與宏觀的企業主去
      支持這些研發人員的話...一切都是浮的啦!
      (您不能說人家中村修二的老闆很摳,人家至少默默的支持中村修二近二十年啊!)
      您看我們台灣的企業家,尤其是高科技界的老闆們,有誰有真正的
      在自己的企業體制內,設置基礎研究專案,一有錢就搞所謂的投資公司。
      不管是個人私人名義(為了避稅?!),要不然只是投資在一些很表面的
      擴廠~或配合政府減稅方案的議題上...
      把這些真正有研發熱忱的優秀工程師給糟蹋了。
      讓您再有每年培養幾百個台清交的高材生,每天叫您去寫手機程式,
      派您去青島,大西北部擴廠...您跟我說:這些人有哪些未來競爭力?!
      不想被大企業綁死的...也只能像如此的默默的醉心技術怡然自得。
      一樣的...對國家、社會與科技技術發展一樣沒有助益的。
      所以啦...我才真正勸年輕人,不如出國去找一些機會吧...
      像歐美日國家裡,人家大企業財團所支持的實驗室去發展吧!

      刪除
  2. 老大,所以才有工研院跟資策會搞技轉阿...

    再說就如同您之前講的一樣,老闆們可是很怕哪天這些研究成功了,RD們「功高震主」怎麼辦?

    回覆刪除
  3. 我好想狂按10個讚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