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郭台銘認為...不要花太多時間研究財務投資與金融操作

今晚57 台東森財經台有討論的...當然啊,您們也可以點選以下的連結討論區,

有許多朋友的一些Comments ,看看也覺得蠻搞笑的。

其實這篇文章議題的重點在於:郭董建議年輕人未來的觀點。

當然人家大老闆,也是被定義成一位事業有成的男人,所以人家是有資格提出建言的。

但是,我們就回到大家所關切的現實問題來看,以目前世界現況來說:

我們年輕一輩要面臨什麼切身問題?要消費買鴻海代工的產品,當然就需要$$$啊!

那錢從哪裡來?!...當然要自己賺啊,難道郭董要把賺的錢拿出來分嗎?

好了,要賺錢就要講求效率,講投資報酬率,這是基礎數學問題。

您鴻海的整體的代工營利毛利率不到10 %,很明顯的,就是一種『辛苦錢』,

那就更不用說:員工是被操到爆肝的~還要看尿液顏色的。...

甚至,連您這位大老闆這麼有錢都還是拼得沒日沒夜的,那員工當然更沒理由舒服過日子的啊。

好了啊...現在在台北隨隨便便一間公寓要多少錢?您要年輕人去工廠上班領薪水買樓?

會不會太殘忍了一點?那就更不用說每天媒體都跟我們說:那個藝人、名模等月入百萬,

年薪、身價破億的...還常常上夜店跟哪位公子哥開著百萬名車出雙入對的,

那您跟我說:哪一位是去您鴻海(富士康)或是您的對手偉創力上班賺來的?

連我前兩天提到一些過去領到股票領到手軟的電子新貴們也會開始幻想著如何投資賺錢?

--- 陳年往事紀實 ---連現在就算是新一代的園區年輕創業者,哪一個不被創投給教訓說:

"年輕人啊,您的產品開發技術很好,但您還是得多加強財務理財觀念!"

這本來就是一位工程師成長與蛻變所必須面臨的切身問題:要懂得財務投資理財的。

您跟我說:如果一個產品開發,簡單如我之前搞過的那個USB ROM 模擬器,

這麼小的市場規模,雖然他需要整合這麼多技術在裡面,您說:諸如此類的產品,

您鴻海會有興趣投資?...您的這些財務投資部門人員會怎麼跟您說?當然不值得啊。

好...講一個以前據說鴻海也想做的:就是那個號稱很smart 的機械恐龍玩具,

為何後來不了了之?----很簡單的啊,因為從投資報酬率來看,不值得做啊。

(我的USB ROM 模擬器,還有一些客人問我說:有沒有16 bits bus 的版本?

您說:這一種產品一年會有幾台需求?...誰會想做?---這本來就是很現實的問題啊!)

----

現在世界潮流全球化的結果,世界是平的~全求是分工的,您的鴻海(富士康)剛好是被

分到是搞代工的,搞工廠的...這是您願意做的,看來您也做得很快樂。

但人家蘋果是做產品開發,做品牌行銷的,人家賺得比您爽,您也不能說什麼?

人家還是您的衣食父母呢?好了啊...截至今年為止,人家蘋果手上有500 億美金銀彈。

您叫蘋果要幹嘛?人家當然要拿出來做財務規劃理財投資啊,當然就要有人做這一塊啊。

搞不好人家做這一塊的投資報酬率比您代工好賺啊。人家一個小小的專業理財專員,

搞不好一不小心一年就賺到他一生都賣給您鴻海都沒機會賺到的財富啊!

人家當然就有機會開名車,載著美眉、名模跑夜店啊。---連我們都嫉妒啊。

所以,各行各業都有他一套致富之道,您鴻海富士康的獲利模式,大家都知道的。

您的員工我想也沒有那麼多拯救世界的偉大夢想,他們要的可能也是在台北買一間房子而已。

運氣好一點的~抽到您年底尾牙大紅包,他心裡想的:應該也早點退休,

換點投資報酬好一點的財務理財的事業作吧。

----您老大就不要去挑戰那個人性最底層的的慾望與需求吧。

就連我小孩想未來作什麼?我都跟他說:只要您快樂,可以養家活口的就可以了。

注意喔~快樂在前面,賺錢賺得不快樂是不會賺到幸福的感覺得啦!

如果他有機會能因為財務操作而獲利,那也是可以接受的啦,至於拯救世界?

您可以參加慈濟功德會,可能更能體會到那一份施與受的滿足感吧!

---

郭台銘認為...不要花太多時間研究財務投資與金融操作

郭台銘:大陸遷廠是項實驗

更新日期:2010/10/22 03:06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鴻海總裁郭台銘日前表示,工廠從東部沿海往西部遷移是一項實驗,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縮短供應鏈,要藉由垂直整合的管理方式,使得產品出貨像生魚片一樣新鮮。他並且勸告清華大學學生,不要去高盛工作,金融操作只是錢的遊戲。

郭台銘在2010清華管理全球論壇上表示,把旗下的工廠西遷到武漢、鄭州、重慶、成都等地,就是在進行一項供應鏈的實驗,並且推動萬馬奔騰計畫,讓員工能夠開設零售通路創業,就是要以改造供應鏈的方式來降低中間成本,使得消費者得到即時、便宜的產品。


郭台銘認為,中國不但是世界工廠,還將成為世界市場,供應鏈將在其中產生很大的作用。他甚至鼓勵清華的學生去富士康、Wal-mart、甚至對手偉創力工作,不要花太多時間研究財務投資與金融操作,「不要去高盛,因為那只是錢的遊戲而已,而供應鏈將會拯救世界」。
他特別以面板與半導體產業為例,認為大陸與台灣工廠都面臨供應鏈的問題,導致手機與電視等成品的供應鏈也存在問題,而縮短供應鏈的最佳方式,就是與客戶維持暢通的訊息交流,將中間過程進行整合才能直接有效的管理。


郭台銘表示,供應鏈的管理對電子業越來越重要,而且做IT產品就像生魚片一樣,一定要新鮮、即時供貨。


據了解,鴻海從2001年進入電子家電產品通路賽博數碼之後,更在2009年與德國零售商麥德龍合作,計畫在中國開設1萬家的3C連鎖商店Media Market,第一家旗艦店將在11月於上海開幕,不但要將產品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還要搶攻消費性電子通路市場。

4 則留言:

  1. 安居樂業成了工程師的奢求,無法安居(不投資光靠薪水買不起房),也樂不了業(努力樂於工作但薪水和時間讓人不快樂,體重和指數都和薪水成反比)

    回覆刪除
  2. 所以這些話只能拿去學校講,騙騙那些沒出過社會的大學生,而且要拿到大陸這種資訊比較封閉的地方講..台灣都沒人信了啦 :))

    回覆刪除
  3. 工作是個穩定的收入~誰不希望不用工作也可以有穩定的收入!
    我會建議郭董去看富爸爸窮爸爸~
    像書中說的理財才是脫離窮困最好的方法及觀念!
    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要當老闆但對於金錢觀念一定要跟有錢人一樣!
    不求大富大貴但求早日脫離奴工的境界!

    回覆刪除
  4. 郭台銘認為...不要花太多時間研究財務投資與金融操作...
    完全的鬼扯, 鴻海集團超級炒手..
    隨便接到什麼單都要公佈一下, 或是私底下放消息.
    然後就漲個半根一根停板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