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大色貨的DC-DC IC

什麼是"大色貨"的DC-DC IC ...大色貨指的就是台語中的到處批得到的貨色。

只要您跟一般的供應商,叫得出料號的,大概就可以買得到的~

這一家沒有,隨便問另一家也會有的東西...當然啊,現在這一種IC 是滿街都是了。

也不一定是指我要說的DC-DC IC 了...已經有很多IC 也都是如此了!

這不一定要IC 設計業發達的結果,只要封裝測試業發達也就可以了。

因為包IC 出來賣跟包小籠包出來賣的道理是一樣的,我不一定要會做餡料才可以開店做生意啊。

我說過了...只要您在半導體的上游關係好一點,有一些門路可以拿得到原始的晶圓,

再找一家配合度好一點的封裝廠,就可以開店做生意了。

當然啊,拜我們這十幾年來電子半導體業蓬勃發展,不要說半導體公司開多少家啦。

至少,待過這種公司的業務人員應該也不在少數吧,不是每個業務人員都可以"長命百歲"的

呆在同一家公司...領紅利股票領到退休的~幹業務的也不一定搞技術出身的。

會的也大概就是那一套業務手腕(這絕對沒有任何褒貶的含意),整個業界混了一圈之後,

也大概知道哪些東西在哪些市場是有一些市場需求的...話說:也不是每一個人說,

老子不幹了~要去賣咖啡或是改賣香雞排這麼容易。

所以,這一種大色貨的批發生意就很多人做了,也間接的造成許多上游的IC設計業的

一些市場壓力!因為很簡單...這一種生意也沒有什麼競爭策略,就是那101 招:殺價!

--------

好了,您說:做系統設計,或是寫晶片程式的...也不是每一個人說:人人皆可為之。

您很會寫程式,但您會畫電路圖嗎?!還有您還會PCB layout 嗎?!

不會?!您叫老闆多請兩個工程師?!...老闆心想:我不如多請兩個美眉業務吧!

這下好了~對這些開店做生意的業務來說:當然不會把賣單晶片MCU 產品擺在第一順位!

殺價競爭者~當然就是要嚴格控管自己的管銷成本,也就包括技術支援成本了。

所以,要賣IC 產品,當然就是找"大色貨"IC 或是不太需要FAE 的產品最好了。

不管您要不要寫單晶片MCU...系統設計鐵定要用到電源回路的!

所以,DC-DC IC 就最常見的。市場的需求也最大!

至於那些所謂的什麼 7805 或是1117 這一類的Linear regulator IC 就更不用說了~

最主要還是因為現在許多產品的電源輸入範圍廣(因為有時需要多組電壓)又要要求效率好,

所以,這一類的Switch DC-DC IC 自然就是有他應用市場需求。

-----

至於哪一型號的DC-DC IC 是屬於市場的大色貨?!當然也不是我們這些IC 廠這麼聰明的

創造出來的...還是那個101 招:抄國際大廠的...(我們這一篇要講的是一般Step-Down IC)

最早最有名的:就是 34063 ...這一棵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大色貨。

不過,也有很多系統設計者或一些公司也都知道這一棵 34063 在系統設計上還是有一些小問題。

譬如他的Switch 的頻率會隨著負載調整...也有一些周邊零組件搭配的問題。

當然也就是因為大色貨,所以市場有一些雜牌的34063 ,造成原本在系統搭配調整上

一些問題,更為明顯...所以,其實已經有很多人,不太敢用這一棵34063 ..

取而代之的是NS 的LM2596 ...不過您去查LM2596 時,它是TO-220 或是TO-263 ...

我說過了...有很多廠商是包成SOP8 的封裝的~您自個兒去問就知道了。

他的Switch 是固定頻率的(150KHz) 。...他比較好的是他有一根Enable pin ,

在使用上有他簡單好用的地方。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

-----

基本上,上述的兩顆是屬與Bipolar 製程的DC-DC IC ,所以,他們的輸入電壓範圍會比較廣,

可以達到 36 V 甚至達到 40 V 左右...

那有沒有CMOS 製程的DC-DC 的呢?!有!比較有名就是美國MPS 的MP1583/MP1591 。

我指的是原始的廠牌與IC 編號!...有其他門路通路的自個兒去問。

因為是CMOS製程,所以他的Switch 的頻率比較高(380KHz),所以他的效率高(95%)。

不過因為是CMOS 製程,他的輸入電壓範圍就沒那麼高了...

不過要留意的是:一般Bipolar 的DC-DC IC 的Enable pin 的腳位設定與CMOS 的是不一樣的!

好像是因為本身的設計特性的關係?!

所以,Bipolar 的是Low Enable ;CMOS 是High Enable 。

-----

結語:簡單的一個小感想啦...因為我說過了,整個IC 半導體產業的特性與生態改變了,

過去引以自豪台灣這些IC 原廠都覺得在他們優勢下可以永保競爭態勢,

沒想到的是:也就因為自己優勢(股票分紅制度),培養了一大堆人才,包括一些業務人員。

結果是跟一般自然生物生態一樣,當過渡的繁衍的結果,就是反過來傷害了自己的生存環境!

當這一些到處流竄的業務人員做起了這些大色貨的IC 批發生意之後,自然也就造成產業的

惡性競爭。...

所以,我說:您有機會在大廠或是原廠待過的,是您的機會也是一種機緣,

您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但他不會幫您造就您個人的成就!

您需要的是保握機會...因為您不知道世界在下一秒鐘會怎麼改變。

對我來說:我剛好經歷這一段,我可以適時的調整,我們在做系統應用設計時,

我們可以藉由這樣子的產業變化,不只讓我們在系統設計規劃上,更有彈性調整,

您也不一定非得在原廠或是一定的產業模式下求生存...

所以,我還是要奉勸一下時下年輕人,真的不要太過於重視眼前當紅產業或是產品。

尤其是已經被別人給賺過一波的...就像一塊曾經被挖過的礦區,人家都已經轉移陣地時,

您還留在原地拼命往下挖時,您覺得您還可以挖到多少呢?!

以前我剛念書時,國內還發生所謂海山煤礦的礦災,那時我們挖煤要挖到地下幾百

甚至上千公尺的...請了一些國外採礦專家來勘查時,請教這些國外專家時,

他們還笑說:喔~我們國家挖煤是直接到山邊地上挖的...我們不會挖這麼深,

冒著生命危險去挖的~

不知這樣子的比喻您聽得懂嗎?!....

 

2 則留言:

  1. 大貨色? 聽過的說法是"大路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謝謝您的指正...應該是"大色貨"(台語)...而非大貨色!
      至於大路貨...應該是大陸貨吧!至於大色貨是不是來至大陸?!
      這真的很難講了。因為一些原來在台灣這些原廠IC 待過的業務,
      都多多少少在大陸有一些人脈的...回攻台灣然後殺的老東家來個
      血流成河的案例也不少啊!...時機不同了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