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昔日機車引擎控制受訓日記

人啊...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犯了一個毛病:

就是動不動都會說:想當年啊...怎樣?怎樣的?豐功偉業的...

我們都沒有參加什麼抗日剿匪或是什麼八二三砲戰之類的...

那為什麼還要提這件事呢?!因為啊...我搞那個引擎控制技術的東西,

到現在因為拜電子單晶片微控器的普及與價格大崩盤,所以好像又有點那麼一點商機似的!

(當然啊...現在要我去搞那個什麼平版電腦啊或是什麼Android 平台,

對我這一種LKK 的人來說:真的有點老的有一點"咬不動"了....時代不同了。時不予我也!)

但是呢?我說過了,要搞這一種機電整合的東西,又不是說:大家拿規格書拿來K一K 就

開幹了!搞這一種單晶片微控器應用到引擎控制的東西,他的難處不在硬體設計,

主要還是在軟體中所隱含的"數學演算方式"....還有背後那一堆引擎基本燃燒熱力學。


這一種技術比喻,我最喜歡舉那個小學生寫作文的例子了。

小孩子寫作文:"我們家小狗好可愛喔,我要把他養大成人的啦!"

結果老師的評語說:小狗養大就好了,牠不會成『人』的~.....哈~哈~...

因為過去我也一直想說:寫這一種程式,我就拿十根手指頭就一路往下寫就對了,

但做出來的東西,一上引擎測試台就是哪裡都不對勁,怎麼搞?越搞就越沒信心,

總覺得:人家國外這些大廠所做的東西應該不會是這麼搞的吧?!

一定有他們所不為人知的"專業技術"在裡頭,如果沒有適時的取經或是受過專業訓練的

那是不太可能可以"養大成人"的!...這是我後來看到國內許多公司投入很多資源想找一些

電子專業或寫單晶片工程師,把工作目標或產品需求就直接丟到他們手上,

就期望他們可以把小狗給"養大成人"...往往最後成果就有點大失所望。

因為我說過了:懂機械,尤其是引擎燃燒理論的,不一定懂得單晶片微控器。

然後懂得單晶片微控器的~也不一定會有一定的寫韌體程式的技巧,

更不用說引擎機械上的相關知識,那長官們呢?那就更不用說了。能用嘴巴指導就不錯了,

您還期望您碰到關鍵技術時,他還會幫您指點迷津,就連國內學術界的教授們也往往因

隔行如隔山的往往一碰到問題就只好回到他們自己所熟悉的領域,搞引擎燃燒的,

就跟國外買專業的引擎控制調教系統...而搞電子領域的~也就找一些比較好出路的

一般3C 或一般半導體領域的題材,這一種東西,就留給其他"唐吉歌德"老師去努力吧!
----
我個人算是比較幸運的是:我本身學校念的是機械科系,所學的也算是跟引擎燃燒有關的

熱流組的~然後後來工作時,又對單晶片微控器的東西產生興趣,也剛好當時國內業界與

政府研發計畫有這樣子的機會,所以就有機會出國去接觸這一種所謂的:

人家國外這些大廠所做的東西應該不會是這麼搞的吧?!

後來,對於我本身在這方面的單晶片微控器的程式技巧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就只好把這一段陳年往事拿出來說一下...

當然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最近有人對我說:不相信以前的我是有那麼"帥"的!

剛好可以回顧一下當年的年輕帥氣,才知道後來去園區工作時,那一種工作壓力可以在

短短幾年內,把人操成那麼一般"德性" !哈~哈~...算是給別人一種教訓與警惕吧!

....................

--------------------------------------------------

首先就是一張當年的大合照...公司就是位於法國南部土魯斯 (Toulouse)  的Siemens。

我說過了:他原本是另一家公司被Siemens 合併的,後來這一家也被Siemens 分出來了!



這其中大部分的受訓人員都是學機械專業的,懂得電子甚至會寫單晶片微控器的,

大概就只有我一個人!這個受訓行程後來因為當時我家母病危與去世而有點耽誤...

因為長官一直很堅持要我成行才可以,所以,我還是非常感謝當時長官的提拔與支持。

我國人員除了我們研發單位之外(因為我們是主要的計畫經費執行單位),

國內的兩大本土機車廠也都有派人自費旅費參與...

其中有K 公司的許聰德先生與黃祥熙先生,他們兩個也都是我成大的學長,

只是他們是機械系的!...另外還有S 公司的張惠廷先生。

所以,我是覺得政府單位提供促進國內相關業者的技術層次的機會很不錯。

那至於後來國內業者就採用歐洲技術體系的電子噴油系統有沒有一定的關係?

我就不得而知了。



其實當年Siemens 雖然在汽車引擎控制系統有著豐富的技術經驗,但對於兩輪的機車引擎,

尤其是小C.C 數的速克達引擎也沒有過經驗,所以,他們也順便請一些內部人員參與,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照片中那位小姐,她本身是法國人,但是她是在德國Siemens

公司上班的,她還特地回到法國跟我們一起受訓...

每天早上都是她親自來飯店接我們去公司,照片後方就是我們的飯店。應該說客棧吧。

其他人也有人別人接送,我是固定都是坐她開的車...您別看她那樣,她是比我年輕多了,

她手上還拿根煙耶。記得當年她是開一台標緻205 小車,手排的,開車超狠的,

每次過彎都可以聽到輪胎發出吱吱叫的,我都得緊緊抓住車窗上方那一根握把!

(在那個捷運馬特拉故鄉小鎮上,他們十字路口都是以圓環設計的,道路口就是繞圓環!)

我都有點懷疑:他到底是搞引擎控制與測試人員呢?還是實車的測試車手?

還是她認為我會不會因為太緊張而想去抱住她?雖然這車上就只有我們兩個人!

----------------------------------------------

後來到底有多少人員因為這些受訓課程真正的收穫到引擎控制器的專業知識?

真正的從事所謂的電子控制器的設計與開發?據我所知:我們單位還是只有我堅持!

至於其他車廠人員?我就不得而知...

我只知道:當年就是因為我去了,他們就比較Open 的把一些比較機密的電子電路圖與

控制器拆開跟我討論...只有"我",因為其他人對這個都沒興趣也不覺得這些東西跟

他們未來工作有關,所以常常他們就跑去喝咖啡了。(法國人上班生活真的很愜意的啦!)

雖然當年我電子硬體的功力還沒今日這麼有經驗,但是我多多少少還是覺得是一個

蠻不錯的學習經驗。(當然也有收集一些資料訊息回來整理!)
-----
出國受訓有比較好的福利就是可以順便到處去觀光旅行,以下就是一些相關照片,

(現在據我所知,現在很多公司所謂的出國,往往就是去大陸出差跑客訴或業務,

做的是比較辛苦的"專業知識輸出",就比較少像類似我所說的學習取經的經驗,

這也是我覺得年輕一輩的工程師所必須要思考的問題...這是您學習成長的經驗

出國不是讓您賺出差費或是去K 房喝酒跑攤的~那不是長久之計。)
----
首先這是其中一個假日,大夥租車出去到處晃晃...(法國人放假是不會理您的~

要到處觀光?抱歉,他頂多帶你去租車,然後跟您說:See you Monday !)

這還是非常感謝S 公司的張惠廷先生,他剛好先準備了國際駕照,就麻煩他當司機。

大夥一出門就往東開,原本要殺到所謂的蔚藍海岸,結果中途高速公路休息站休息,

就無意間發現一個古堡:如下圖紅色圈圈所示,我與紅圈之間,就是高速公路。



大家就臨時改變行程的去看那一個古堡...沒想到是法國有名的古堡: 卡卡松(carcassonne)

古堡!



如果您沒機會去的話,我記得新竹小人國的歐洲模型區裡,好像也有這一個古堡!

實際上的他的範圍是很廣的...可以整整逛一天的~

因為當年我去時,古堡內是實際還有住家的!...只能說:法國南部真的有給她漂亮,

尤其古堡外那一片的葡萄園。沒拍~那時沒有數位相機。
----
出入境巴黎的戴高樂機場時,您也可以把握時間去逛一下巴黎著名景點..

說真的~因為我本身受訓的成果讓我收穫頗多,自然心情也比較愉快,

所以,我也沒管其他人的想法,雖然我第一次去巴黎,我就自個兒坐Shuttle Bus 進市區,

買了地鐵套票到處跑景點拍照了...



我還記得機場到市區的Shuttle Bus 站的下車地點就是在凱旋門附近,

您就可以就近買地鐵套票開始您的市區之旅...先沿著香榭大道一路走到協和廣場,

再過塞納河...好像沒多遠就可以到著名的奧賽美術館...

好像S公司的張先生是跟我一起跑的~

所以,後來回國後我們一直有在保持聯繫,直到我去園區上班幾年後!



上圖後方那座橋就是協和廣場前的橫跨塞納河的橋...這個角度也可以拍到巴黎鐵塔。

----

以下是奧賽美術館的入口鳥瞰圖...大家可以看出它是原本一座地鐵站所改建的,

不好意思...相機的光圈沒調好,所以有點模糊,但下一張的就是底部最末端的巨幅油畫,



拍得就有比較清楚了,也大概我個人最"假" 的一張照片了,讓我看起來最有氣質的

一張照片!

哈~哈~............



至於下圖就不必多說了吧!不過,因為據說進去裡面看,光一整天也看不完,

所以我也只有在外部廣場拍拍照片而已。



在歐洲出差觀光跟在大陸出差去所謂的觀光景點旅行,那個氣氛與環境是截然不同的~

說真的,大家都知道未來市場是在大陸,國內許多公司也大多把業務或客人重點都擺在

大陸為第一優先,相對來說:工程師往大陸的機會也比較多。

但是世界畢竟不是只有中國大陸而已。尤其有許多科技技術領域也未必在大陸是世界第一。

您自個兒要很清楚的是:您出國出差是做專業技術的知識輸出,還外加K 房酒店文化呢?

還是要拓展自己的視野領域,讓自己可以提昇自己的專業領域層次?

這個就是讓我覺得在引擎控制技術與所謂多媒體MP3/USB  IC 產品之間有著很大的

認知落差的感觸...或許您也有類似經驗時,也會有同樣的感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