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考得上是一回事,能不能持久比較重要

如果增加教師甄試名額,也順便也可以讓一定年資的老師退休的話,
我相信我們家的賈老師一定第一個跑去申請退休,我也會支持她的!
畢竟這幾年來,少子化而且許多教改團體鼓吹學生維護自身權益高漲,
幹老師已經不是一件輕鬆差事了。



如果您自己也在公司行號或團體單位待過,您就知道:人的問題最難處理。
一個班級再少也至少二三十個學生,外加來自各個階層的家長與社會團體,
您看一個老師要管理多少人的問題,尤其是那些少不經事,少年輕狂的小伙子。
不要多,三天兩頭來給您出個狀況,外加現在媒體還唯恐天下不亂的報導...
還有現在許多家長或教改團體,一天到晚要求什麼教學多元化啊,一天到晚
又要搞什麼創意教學,什麼校際競賽啊...三不五時還個什麼才藝競賽,或是什麼
學校校慶要來個創意化妝進場之類,又要擔心營養午餐狀況等等...手氣運氣背一點,
班上給您來個N 個家暴或是單親兩性等等諸多問題家庭的話....這都還沒包括
基本教學的教材整理,出考題,審題...改考卷,評分,登錄成績等基本雜事!
我是覺得:如果您還能撐個幾年,不長出個三頭六臂的,就算您厲害了。
所以啦,這一種這麼好康的事,如果您真的想幹,想加入...
也順便淘汰一些老師,讓他們可以退休的話,賈老師一定高舉雙手歡迎。
...唉~每次聽到賈老師說:今天學校的某某班的某大尾學生又出什麼狀況,
哪一班的班導師又怎麼病倒請假的...哪一個老師想請留職停薪,請事親假、育嬰假~
甚至要安胎,打點滴的...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一樣要課稅~還是另外找一個環境單純一點的工作吧!
----

1/4流浪教師 今年可捧飯碗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10日 上午11:06
---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年輕人想當老師,趁今年!今年國中小教師因課稅減少課堂數,空出十分之一上課時數,需要聘一萬五千名代課教師。教育部也決定,今年國小每班教師數從一.五名調升到一.五五名,可增聘七百名正式教師。國內現有約六萬名流浪教師,預估四分之一可以找到工作。
今年起,國中小老師所得要課稅,但每周可減二至四堂課,以致大約十分之一的課沒人上,需要請代課教師。國中小現有十五萬名教師,即今年需要聘一萬五千名代課教師。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今年上半年是教師減課的過渡期,空出來的課,如臨時找不到代課老師,可由原校老師兼課。但八月新學期開始,希望學校聘請代課老師,以鐘點費敘薪,國小每節二六○元、國中每節三六○元。
代課老師待遇差,以每周上課二十節為例,國小代課老師月領約二萬一、國中近三萬,都不到正式老師的一半。黃子騰說,會跟各縣市協商,有代課經驗者,在正式教師甄選時可加分。
現國小平均每班一.五名老師,教育部也決定,今年起逐步增加○.○五名,四年後達到每班一.七名。今年第一年,國小每班教師數從一.五名提升到一.五五名,增聘七百名正式老師。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除了政策工具可增聘老師,原先各縣市為因應少子化,嚴格管控正式教師員額狀況,在外界壓力下,也可望釋出一些名額,「對想要從事教職的年輕人來說,今年確實是一個好機會。」
高中、國中、國小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三月十八日舉行,本月十日到十七日上網(tqa.ntue.edu.tw)報名,報名費一千元。教育部預估約一萬人報名,通過率六成左右。
---

教師減課、生師比調高/今年想當老師 機會多一點

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10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中小教師今年課稅,每人每週減兩到四堂課,以十五萬名國中小學教師課數計算,會多出一.五萬名代課教師員額,加上國小生師比規劃分四年逐年調高,今年國小每班教師數從一.五人提高到一.五五人,國小可能增加七百名正式教師。全國教師會、校長協會認為,相較於過去幾年,今年是當老師的好機會。
教育部統計,前年國小教師甄選報考約二萬八千人次,錄取四百四十七人次,錄取率一.五五%,至於國中教師甄選報考四萬二千人次,錄取一千三百八十一人次,錄取率三.二六%,在粥少僧多情況下,流浪教師累計超過六萬人。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分析,國中小教師減課估計會多出一.五萬名代課教師員額,因此,全教會已建議教育部,應該分六年補充正式教師的員額,避免代課老師太多,又可以改善流浪教師狀況。
此外,教育部估算,國小生師比規劃分四年逐年調高,讓國小每班教師數從一.五人提高到一.七人,可增加二千八百多名國小正式教師職缺,今年先提高到一.五五人,可能增加七百名國小正式教師。
劉欽旭指出,在教師減課、國小生師比調高的情況下,再加上許多教育團體不斷呼籲各縣市不要因擔心少子化就過度控管教師缺額,要求教育部依國教法規定的五%監督各縣市,因此可能會釋出一些教師員額。但他也強調,由於流浪教師的數目龐大,整體競爭還是激烈。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說,對於有志於教職的年輕人而言,今年是不錯的機會,希望教育部確實監督各縣市。
教育部表示,今年職缺尚未核定,但確有可能較過去幾年增加,教育部會加強督導各縣市的教師員額控管,並建議可將代課經驗或代課表現優良者,在甄選時加分。
今年高中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今天開始到十七日開放網路報名,簡章已公告在網站(http://tqa.ntue.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