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車用電子 三年後產值3,000億(新聞)

反正這一種新聞都會在每年辦一次展覽時,會再被拿出來再講一次。
一點也都不意外...但實際上也聽了很多相關業者說:生意越來越難做了。
我是不知道玩這些數字遊戲背後的真正含意?!譬如:做汽車車燈的、或是
電機馬達類的...等等。算不算屬於1030 億元產值的『車用電子』類?!
另外一些之前搞車用多媒體的朋有跟我說:他有點想把公司收了...因為台灣本身
沒有獨立自主的汽車工業,搞了老半天(其實已經好幾年了...),做來做去還是
停留在後裝市場。....



另外聽一位曾在國內某大汽車儀表廠上班的朋友說,具他所瞭解,之前汽車儀表
慢慢轉換成有電路表的數位儀表以來...他的印象中,好像只有一次日本原廠曾經
想讓這些台灣協力廠也導入一些基本電路版生產加工工作(注意喔,只是加工而已喔~
他跟我說:他們一般都只拿到日本原廠的組立圖,也根本沒有原始工程圖!)...
結果,搞了老半天,日本原廠對於台灣這些協力廠一大堆品質要求都達不到要求,
最後,據說最後還是由日本原廠從他們自己在廈門的子工廠供貨過來。
您不要笑我這位朋友,人家他們公司可是國內專門供貨給國內這些日系汽車廠
(您大概也知道我說的哪些國內哪些日系汽車廠啊!)的供應協力廠。
所以,像我所說的搞那個車載多媒體的朋友有點不太想再搞下去了,我也頗能體
會其心情的啦。....
這位搞車載多媒體的朋友問我說:您知道台灣汽車廠有幾家?!
他自己回答是:全部加起來只有半家!---- 因為根本沒有自我研究開發技術的自主能力。
同樣的問題,我拿去問那位真正幫台灣汽車工業中儀表廠的朋友。他的回答更直接:
零家!....因為他們拿到日本原廠提供的資料,根本就是組立圖,哪有研發?!
所以以下新聞提到的:"目前台灣車用電子僅占全球車用電子市場1,890億美元
(約新台幣5.58兆元)的1.7%,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為何1.7 %?!可想而知。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依據什麼條件?!
接更多組裝代工生意?!還是在維修後裝市場裡殺價競爭?!...
-----------------------
車用電子 三年後產值3,000億
外貿協會主辦「2012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車用電子展」昨(11)日登場,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預期台灣車用電子產業產值三年後將成長三倍,達3,000億元。
「第28屆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汽配展)」及「第七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車電展)昨天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為期四天,國內參展的業者包括堤維西、帝寶、耿鼎、和大、車王電、同致、怡利電等,此次兩大展覽共計使用3,540個攤位,創歷年新高,也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零配件車電展。
在汽配展方面,貿協今年規劃出四大新區,包括汽車改裝配備區、引擎區、底盤系統區及零件區。據統計,今年登記的採購商已超過5,000家,預估正式買主將突破8,000家,採購金額將衝破150億元,創下新高。貿協表示,若加上今天登場的「2012年台灣國際機車展、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今年規劃的「四展合一」盛會,共計有1,400家廠商參展。

鄭富雄指出,台灣去年車用電子領域的產值約1,030億元。由於車用電子成長幅度驚人,台灣在產業鏈完整的優勢下,預期三年後產值規模可望達到3,000億元。
目前車電設備占汽車零配件的比重愈來愈高,鄭富雄表示,以一般車輛為例,車電比重約30%,但高級房車比例就高達60%,且有愈來愈高的趨勢,這也代表產業成長潛力可期。未來台灣車用電子產業結合大陸車廠的發展,台灣車用電子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貿協指出,根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現,去年台灣汽車零組件出口總值達1,847億元,年增7.8%;外銷市場比例以美國占35.74%最高,其次是歐盟占24.7%、日本占6.86%。
鄭富雄認為,未來車用電子占整體比重平均將達四成以上,而目前台灣車用電子僅占全球車用電子市場1,890億美元(約新台幣5.58兆元)的1.7%,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貿協分析,台灣汽車零組件已是全球最具競爭力、規模最大、品項最齊全的產業,再合台灣的ITC優勢,汽車電子產業正快速崛起。
【2012/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