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手機市場訊息

孰強?!孰弱?! 一看數字便分曉。

當然啊...再比一比國內的相關訊息,您也不用訝異,這個就是事實。

那一種毛利率的數字只會一直往下,也不可能維持的,因為很簡單:您的客人

也不是什麼大客人,他們也是賺小錢,沒有理由當有其他供應商時,而您還可以維持

高毛利...更何況這個市場的品味在改變,您也得配合市場品味在走,產品開發是更

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來符合市場,但常常結果就是:資源一增加,還是老話一句:

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當您優勢不在,在怎麼強勢領導風格,還是會世代交替

的啦。

--------------------

三星 躍全球手機一哥

一年多前蘋果iPad 2的發表會上,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還公開揶揄三星等競爭對手都是「抄襲者」(copycat),一年後的今天,嘲弄也隨著三星榮登全球手機霸主而噤聲,取而代之的疑問是:三星到底怎麼辦到的?

三星發布第一季財報,受惠Galaxy系列智慧手機大賣,三星獲利達5.05兆韓元。受此激勵,台股昨(27)日三星概念股中,凌耀及閎暉股價逆勢抗跌,終場都以小漲作收。

手機業界普遍認為,硬體高度整合、速度、研發、創新能力及執行力,是三星能成功的主要因素。

三星集團內掌握零組件的能力一流,面板、半導體一應俱全,儘管一開始事業處於賠錢狀態,三星仍堅持投資,直到掌握關鍵技術和零組件為止。業界評價,三星是一家「侵略性」很強的公司。

手機業者分析,蘋果是贏在應用、軟體上的創新,硬體則是三星的強項。掌握硬體、技術上的垂直整合,就能進一步主導價格和數量,成為競爭優勢。


------------------------------
蘋果Q2獲利增94% iPhone熱銷逾3千萬支
市場擔心iPhone銷路減緩,過去兩周來讓蘋果公司股價走低,今天在紐約股市再挫2%;蘋果再度讓唱衰的人噤口,今天公布第二季共賣出3510萬支iPhone,遠超過分析師預估的3000萬支,且比去年同期幾乎多了一倍,讓蘋果淨利攀升94%至116億美元或每股12.30美元,營收增加59%至392億美元。蘋果股價在盤後交易應聲上漲7.1%至600.30美元。

分析師的預測是每股獲利10.02美元、營收369億美元。蘋果優異的表現主要是受iPhone推動,iPhone占蘋果營收的比率達58%,而三年前僅占27%。

蘋果1月在中國大陸和其他21個國家發售iPhone新機,對蘋果貢獻最多的是台、港、中地區,iPhone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成長達5倍,使蘋果在該區營收衝到79億美元,占蘋果總營收20%。

iPhone火力十足,加上新iPad也熱銷,使蘋果股價兩周來累跌12%的疑慮頓消。蘋果在第二季賣出1180萬台iPad,雖然略低於市場預期,但仍是去年同期的2.5倍。而蘋果電腦Mac 銷售400萬台,成長7%,高於全球電腦市場的2%成長率。

瑞穗證券美國公司駐紐約分析師蘭巴說:「中國大陸是蘋果成長非常快速的區域,當地高階產品需求強勁,且蘋果在大陸市場的滲透率極低,蘋果已把大陸列為開發重點。」

蘋果預測第三季獲利每股8.68美元,營收340億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測,但蘋果的財測一向保守。

蘋果執行長庫克並表示,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並不會整合。

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上周說,他認為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將整合,變成帶鍵盤和觸控式螢幕的輕便行動設備。但庫克不以為然的說:「你也許可以把烤麵包機和冰箱結合在一起,但使用經驗恐怕不怎麼樣。」同樣的,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各有所長,還是各自獨立比較好。


【2012/04/25 聯合晚報】


 
---------------------------------------
 
聯發科 毛利率力保40%

聯發科(2454)昨(27)日公布第一季每股純益降到2.19元,創掛牌上市以來新低。展望第二季,雖然單季合併營收將季成長14%到20%,惟受價格壓力干擾,毛利率可能面臨40%保衛戰,使得本季每股稅前盈餘將落在2.87元至1.56元。

聯發科昨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公布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196.15億元,季減13.3%,毛利率42.1%,達預估值低標,合併稅後純益25億元,較前季下滑14. 3%,EPS為2.19元,大致符合預期。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也在法說會上宣布,上調今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預估值,由原本的5,000萬套提高為7,500萬套,調幅達五成。

展望第二季,謝清江指出,合併營收可望達224億至235億元,將季成長14%至20%,但因價格壓力影響,毛利率將落到40%至42%,含員工分紅營業費用率約28%到32%。

法人認為,就聯發科提供的預估值來看,雖然營收看升,但毛利率趨勢卻向下,影響獲利表現;若不計每季約5億到7億元的業外影響,該公司本季稅前盈餘將落在17.92億元到32.9億元之間,每股稅前盈餘介於1.56元至2.87元。

上半年來自數位電視和智慧型手機晶片的需求,成為穩定聯發科業績最大的動能。謝清江說,第一季數位電視晶片產品因市占率持續提升,加上奧運拉貨增溫,季成長近四成,預期今年上半年在中國大陸智慧電視市占率可望超過七成。

智慧機方面,謝清江表示,第一季智慧手機晶片量出貨量順利達到1,000萬套,第二季可望持續高度成長,出貨量將達1,800萬至2,000萬套,帶動本業績成長動能較過去兩年的同期強勁,營收占比將由上季的15%到20%拉高到20%至25%。

雖然毛利率直直落,第二季低標甚至已降到40%,不過,謝清江表示,正透過持續推出新產品和降低成本,以穩定毛利率;下半年在推出整合性更高的新產品,藉以穩定產品平均售價,希望毛利率能慢慢上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