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鴻海、宏達電  誰對台灣更重要?(轉載)

說真的,這公司搞這麼大...對我來說:還真的有點給他無感。

台灣員工不到一萬人...大陸員工我們連薪資所得也課不到稅,每次選舉都說要在哪裡

弄個什麼軟體園區?選舉一結束就全忘了,也沒這回事。您說人家蘋果也雇用多少人,

但人家產品的毛利是可以在美國本土創造營收,與貢獻稅收...

創造那些美化的營收數據,真正落實到我們每個人的感覺也好像沒啥正面意義?

不要說什麼?!連我認識的一些朋友在該公司上班,我都覺得他不是在台灣企業上班的!

就連他們老闆的新聞...我也覺得好像是看娛樂影視新聞一樣...買日本企業又如何?

全球知名企業,像人家老美的GE ,歐洲的雙B 汽車...等等,有哪一個企業老闆像咱們

老闆這樣子東奔西跑得幹老闆的?!就算自詡想當成吉思汗大帝王...也沒聽過說:

沒有實質領土疆域...天天跑外面的王者啊,有啦...嚴格講:亞歷山大大帝算啦。

把馬其頓王國丟著,天天年年在外面征戰--- 不過,三十幾歲就掛了。

他一掛,馬其頓王國也跟著掛了....很簡單:因為馬其頓本身國內與周遭諸侯也是對他

無感啊。也是不到幾年就分崩離析了。...最後連跟亞歷山大征戰的軍士們都會厭煩

這一種生活。...連他自己最後死也沒機會死在國內。

大家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人家也不一定跟亞歷山大能夠相提並論的。

---

或許這篇分析報導文章可以提供我們一個非常值得省思的問題。

非關企業或外在環境...當我們每天辛勤努力工作,在為家裡或小孩創造營收。

但卻沒花多少時間多陪陪小孩與家人,那是不是也令別人有所無感的意象?

您天天對外宣稱自己多麼努力的工作...多麼努力的賺錢...結果呢?!

前庭風光,後院卻鬧紛爭。最近看了拿破崙的故事...他也是征戰連連,

戰功彪炳,結果他深愛的女人約瑟芬卻在後院給他戴綠帽。最後也沒幫他生下

一兒一女。有歷史學者的評語是說:約瑟芬給拿破崙帶來許多政治與事業的好運,

而後來的奧地利公主如願幫拿破崙生了個兒子,卻也給他帶來了人生厄運連連...

當拿破崙被流放大西洋小島時,他才又想到他真正愛的女人還是約瑟芬...

歷史評語諷刺的意味濃厚,但又如何?! 這就是歷史啊!

----

鴻海、宏達電  誰對台灣更重要?

韓國三星佔韓GDP兩成二,對韓是間「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佔台GDP近兩成的鴻海,對台灣的實質意義是什麼?
----
 

營收相當於韓國GDP二二%的三星集團,對韓國而言,是間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那麼,根據《天下》剛出爐的一千大調查,營收三.四兆,幾乎是台灣GDP二成規模的鴻海,對台灣是不是也有同樣的重要性?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和三星集團在韓國創造超過二十萬人次的就業相比,鴻海在中國大陸擁有九十萬名的生產大軍,在台灣僅有不到五千名員工。從就業及創造出口來看,鴻海的興衰,「對台灣實質的衝擊,老實說不大;但會影響台灣的GDP,雖然這GDP是虛的。」長期研究產業結構對社會分配影響的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宗弘分析。

近十年來,台灣出口依存度不斷攀升,也就是出口佔GDP的比重愈來愈高,從二○○○年的四成,到去年已成長到六六%。

根據台經院最新的預估,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再下修到三.四八%,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分析,其中,內需創造的經濟成長率,僅有不到一.五%,其餘都是由淨出口所創造。

但因為台灣的出口貨物,愈來愈集中於中間產品,且高度依賴兩岸間的三角貿易,以鴻海為例,從接單到製造、創造就業都在中國大陸,只有把帳做在台灣,造成台灣近年來,雖然經濟成長率不斷成長,卻和實質工資及消費脫勾,使台灣人民對於經濟成長無感。

反觀走向品牌經營、積極投入研發的韓國廠商,能將大多數研發、製造工作以及在全球賺到的錢,都留在國內。

MIT的台積電與宏達電

因此,比起鴻海,產品幾乎皆made in Taiwan的台積電和宏達電,營收雖然只有鴻海的七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對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與就業的影響力,似乎才真是大到不能倒。

宏達電製造的智慧型手機,近三年來,已經成為台灣出口成長的主要動力。光是宏達電一家企業的表現,對台灣第一季出口表現影響就很大。

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包括有線、無線電話及網路產品的出口金額,從二○○八年的三一六億元,三年間暴增超過十倍,到二○一一年,為四一五○億元。而從台灣出口的該類產品中,又以宏達電製造的手機為主。

但今年第一季,台灣的出口衰退四%,是自金融海嘯恢復以來(二○○九年第四季),首季的負成長。四月,出口仍持續下滑。

其中,衰退幅度最大的產品,為資訊與通信產品。而衰退最嚴重的市場,則是中國大陸及美國。

將衰退產品及衰退市場交叉比對,得出的結論是,宏達電一家公司的榮枯,幾乎左右了台灣的出口興衰,進而影響台灣的GDP。

宏達電今年第一季營收驟跌三五%,衰退主因,就是在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美國,被蘋果和三星打得節節敗退。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調查,三星手機第一季的出貨量,較去年大幅成長二六七%,超越蘋果,成為智慧手機龍頭。而HTC則是衰退了二三.三%。

四月底時,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親自參加公司第一季法人說明會。他不諱言,過去佔宏達電營收超過一半的美國市場,已成為最大的挑戰。未來,美國對於宏達電營收的貢獻度,不太可能回到過去的水準。

過去,台灣是由數萬家中小企業組成的外銷大軍,寫出台灣的經濟奇蹟,但根據中研院近年來持續的研究顯示,台灣出口企業的集中度不斷上升。到了二○○六年,台灣有八成的出口來自大型企業。

無論大企業或中小企業,重要的是能持續投入研發、為台灣帶動實質就業及GDP成長的企業。

 

5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鴻海、宏達電, 誰對台灣更重要?"
    但我知道鴻海、宏達電對"血尿"、"九二共識"看得比台灣還重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想對於這些公司的貢獻度越是無感,可能比較有機會遠離
      "血尿"...或是那些政治意識。也可以讓自己長命百歲...
      也比較容易讓自己活得更清楚、更自在吧!

      刪除
  2. 軟體園區根本是個笑話,因為台灣根本沒有軟體產業,只有幾間比較大的軟體公司而已,要園區幹嘛?再說軟體業又不是電子業,去強迫徵收農地然後蓋一堆大樓把一群人關在裡面就能產生下一個facebook?? @-)

    政府官員還活在一百年前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這麼悲觀呢?!
      我這兩天在電視上看到那個巨X電腦的廣告。
      標榜著說:我以前是幹什麼的~然後去上課後,我就成為什麼
      軟體工程師....
      我在想如果現在讓您看到這個廣告,鐵定會吐血的...好像只有
      穿著光鮮亮麗去美美的辦公室上班就好像出頭天似的,我想信您在台北
      地區各個科技園區都待過了。真的這樣子就已經是出運了嗎?
      ---
      至少我看了那個廣告之後,還是不免有一點莞爾:去他那上課之後,
      覺得好像是進了屠宰場(當然學費是要繳的啦!)...然後就送到別人
      公司去做食品加工--- 出來就是一副像我們這種德行的鳥工程師! :))

      刪除
  3. 真的,我現在碰到還在唸書對軟體有興趣的年輕人,都是拍拍他們肩膀說"好好唸書把英文練好去國外比較實際"...留在台灣當軟體工人沒前途滴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