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觀察站/大者恆大 科技業鐵律(轉載)

大者恆大 科技業鐵律 ---- 這個道理不用一直強調...這個大家都知道。

但問題是:大環境之下,工程師們該怎麼辦?!講難聽一點:IC 設計業大概就是

工程師們最投機的一個行業,大家最喜歡在這行業裡賭他的人生一次賺錢的機會。

這一種上市櫃併上市櫃公司對於工程師最虧了...因為也不會有多的股票生出來...

風險最大的還是工程師們,因為合併後所會帶來的就是資源整合,代表著重疊人力的

重新安排...不免一陣子的工作內容的調整與職務調動。

其實對合併公司來說:小公司可以被上市櫃公司合併,對基層工程師的機會最好,

因為真的可以借殼上市櫃,藉機撈一票...但是您現在一句:大者恆大 科技業鐵律。

那工程師們機會會在哪?!....

至少這幾年來,我看到比較多所謂的IC 設計工程師(不管是數位設計或是類比設計的)

會常常想換工作...求職者多!但反而系統應用工程師可能他本身在產品開發的資源應用

上比較不會受限...反正隨便幫人家寫個CODE...弄幾塊PCB 版..大概工作機會會比較好挑,

所以資深一點的系統應用工程師會比較在乎產品或工作內容機會,沒有好的條件,

說真的~您也不一定可以找到資歷深,功力又好的系統應用工程師...至少我認識一些

有這方面實力的系統應用工程師或朋友們,大概都天涯海角任我行,不管在台灣或大陸...

一年幫人家搞定一兩塊PCB 版的~他也覺得怡然自得,不用整天熬夜賣肝。

但搞IC 設計的就不一樣,您就得整天搞在那~配合後段製程整天跑Post-Sim...

而且現在要開一棵真正可以卡到市場的IC 也不容易,搞了老半天,也不知道最後可以

賣到多少顆?...會不會有另一組人也搞一樣的?!...況且新聞所說的:現在搞IC 已經是

那一種大M 6、7千人再加小M 3千多人的公司...多可怕啊,還真的...哪天爆肝了,還不是

隨時有人可以頂上的!...所以啦...新聞背後,我們比較關心的還是工程師吧!

----

PS : 文中我所提的系統應用工程師的例子之一,一位好友年初離開某IC 設計公司之後,

問了他幾次工作找得怎樣?!他老大一副悠哉的在大陸SZ 幫別人搞方案...反正現在一

大堆搶著做行車記錄器的,憑他以前的資歷,與在SZ 版卡廠的人脈。我想:

一年幾塊PCB 版應該也難不倒他...年過四十好幾了,也未必真的要在去找一份工作了。

竟然還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去SZ找他Happy ....

唉~...對他來說:什麼大者恆大 科技業鐵律...那也只不過人生浮雲而已吧!...

-------------------------------------------

觀察站/大者恆大 科技業鐵律

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 (2454)與F-晨星 (3697)周五閃電宣布合併,由於兩強在產品重疊性高,且若聯發科明年初完全合併晨星,估計斥資高達1150億元。事件宣布後,外界對聯發科合併效益質疑聲不斷,但若從宏觀角度來看,雙方合併後,營收規模可望躍居全球第四大,加上科技業進入高度整合時代,成本考量下,大者恆大的模式還是不變的鐵律。

回顧國內IC設計業發展,早期多數都仰賴晶圓代工富爸爸,但近年來在留才、業務屬性及分進合擊等等不同考量下,包括聯電將旗下小金雞一一分割,聯家軍IC設計公司自成族群;凌陽也試圖將旗下個別產品團隊分割上市,以確保留住人才。

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適巧成國內IC設計業興衰分水嶺。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以往仰賴PC應用領域的國內IC設計業中,僅能期待Wintel陣營重新站起來,而部分擁抱利基型產品廠商,勉強維持生存下,久而久之甚至欠缺競爭企圖心。

其次,蘋果風潮席捲下,IC設計業者也是受害者。以往國內IC設計業較仰賴標準品,並藉此降低成本,這樣的模式在手機、PC與消費性3C產品都看得到。但蘋果iPad、iPhone熱銷,諾基亞、Moto等品牌相繼敗陣,台IC設計廠能打入蘋果核心應用廠商寥寥可數,況且手機廠走向越來越客製化,善於標準化降低成本的台廠,只能對龐大的行動通訊商機乾瞪眼。

展望未來,國內IC設計業者在3G時代已經痛失良機,手機業者瞄準的就是4GLTE商機。由於4G世代各手機廠百家爭鳴,加上頻寬更大,速度更快,晶片功能勢必更強大,整合程度也更上層樓,當然產品開發成本也更高,且從高通吃下創銳訊 (Atheros)等等案例不難發現,在四螢一雲的時代,電視、手機、平板甚至PC大整合已可預見。

因此綜合來看,大小M合併案,若單就眼前產品重疊性討論,合併效益強度確實不夠,但是將時間序拉長,未來不但聯發科營收規模擴大,研發資源與成本更有效益,也符合科技產品高度整合的發展趨勢。

【2012/06/25 聯合晚報】


10 則留言:

  1. 幸福公司 有足球場 美髮沙龍
    什麼原因讓賽仕(SAS)連續15年入選《Fortune》「最佳雇主」排行榜、連Google都上門討教?如何設計出讓員工幸福、員工與公司共好的福利制度?
    1800多坪的娛樂健身中心裡,游泳池、足球場、籃球場、按摩室、美髮沙龍等樣樣俱備。這裡不是私人俱樂部,是全球最大私人軟體公司賽仕,位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小鎮凱瑞的總部。所有的設施免費提供給近5000名員工及其家人使用。1976年,賽仕從50幾位員工起家。36年來,賽仕從未出現虧損,營收更成長近2萬倍。
    賽仕一年營收不過27億美元,還不到台積電的1/5。但卻連續15年進入《Fortune》「最佳雇主」排行,去年更獲得榜首。連Google都曾經拜訪賽仕,參考他們的員工福利措施。
    【 幸福一:所有健康檢查免費 】
    賽仕共同創辦人暨全球執行副總裁宋君朋(John P. Sall)一再強調,員工是賽仕最大的資產。「所有的知識都在員工的腦海裡,」宋君朋說,「我們要提供員工長遠的計劃,讓他們在生活與工作中獲得平衡。」
    早在1983年,賽仕就引進蒙特梭利系統的托兒制度,讓員工不必操煩幼年子女,可以安心上班。賽仕設立了健康照護中心,從員工到其直系家屬,所有的檢查和諮詢,全部免費。
    「這套健康照護系統,反而讓我們節省了很多錢,」宋君朋說,賽仕打破了「提升員工福利,公司成本就會增加」的刻板印象。原因是,賽仕地處僻靜小鎮,員工如果生病,要花一個多鐘頭到外地醫院看病。但是,員工使用公司內部的健康照護中心,平均只需要花費30分鐘。
    【 幸福二:午休還能打籃球 】
    充分信賴、聆聽員工是賽仕流動率低的另一關鍵。平均一週工作35小時、不需要打卡、午休時還可以打場籃球比賽、沒有人監視你,何時出現、何時離開。
    「你會很想跟這群聰明的人合作,」賽仕JMP軟體行銷副總裁懷茲(Jon Weisz)指出,員工之間的相處,彼此合作,激起各種火花。
    【 幸福三:不需追逐財報,兩倍薪水都挖不走 】
    「有好的工作環境,跟有好的產品一樣重要,」宋君朋相信,好的工作環境與員工福利,可以吸引、保留人才。
    22年前就進入賽仕的老員工馬克曾說,就算有人用兩倍薪水挖他,他也不會離開賽仕。之所以能提供完整的員工照護系統,或許是因為不上市,股東只有執行長暨總裁古德奈(Jim Goodnight)和宋君朋2位,不需要追逐每季的財報數字。
    古德奈在獲得「最佳雇主」榜首時曾說,「每天傍晚,我有95%的資產從大門離開,我的工作就是維持好的工作環境,讓這些人隔天早上願意再回來。」這就是賽仕員工為什麼幸福的原因。


    =============================================================================
    台灣也有他的分公司但104上的福利制度只有列
    1.12個月年薪
    2.有勞保,健保
    沒了啊!
    唉~~~橘逾淮為枳...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對台灣高科技業來說:一切都從員工股票分紅,從財報扭曲了
      公司經營的基本理念開始。一切的基本價值觀全變了調...
      大家迄今開始要忍受這些所帶來工作、生活與人生價值觀的衝擊。
      ---
      還是我部落格的一句話:

      其實,您真正需要的不多...想要的比較多 !!

      當您慾望少一點,您的日子是比較快樂的!!

      刪除
  2. 恩~我從系統廠跳到IC設計做系統應用工程師!
    有深深的感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看您是什麼時候跳的?!
      我這幾年看到的~或是我們這一票比較資深搞系統應用的...
      不要說賺過什麼大錢~至少目前大家都還可以找一些事情可以做的~
      反倒是那些搞IC 設計的~比較愁容滿面...我想這是一種供需市場的變化。
      前兩週碰到一位前Agent 的FAE...他說:當他脫離原本依附的IC環境後,
      發現原來天下之寬廣才是他歸屬所在。--- 他最後還問我說:"Chamber...
      可不可以有空幫一點忙?現在國內要找到寫 8 bits MCU 的人真的很少了。"
       這還需要他說嗎?!這我早已經深深體會得到了!因為大者恆大嘛!...
      大家都只是想到到IC 大廠搞那獨門一家的系統應用,搞了老半天,
      後來才發現 :怎麼自己的系統應用功力都沒增加?!人家搞IC 的是
      不得不做的,那您幹嘛非得跟人家瞎攪和呢?...
      PS: 搞系統應用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比較容易接觸第一線的客戶與市場
      ...這些都是您未來人生無形的資產,久了您就會發現:您不想做的案子
      會遠比您想做的多很多! :)) ... :)) ... :)) ... :)) ... :)) ... 供需問題嘛!

      刪除
  3. 現在畢業季到了,我查了人力銀行的職缺,完全凍結,不到鼎盛期的一半,而且很多都是擺著充數好看,真要徵人的,應徵條件越來越高,福利待遇腰斬,工時長,工作量大,不管做哪一途的,整個生活品質都避免不了賠了進去,只有「做死有錢」跟「做死沒錢」兩種,沒有少賺一點以求快樂的那一種,今年的畢業生基本上是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本來也不看好了~
      不要說:剛畢業的,為什麼還要花錢請他們來練功?!
      林老師夫人常開玩笑說:如果剛畢業生,不但不能領薪水,還要繳學費的。
      這一點對於林老師來說:我同意...因為在名師門下就得要束脩。
      至於其他的公司嘛!您們就等著有沒有大公司願意請您去做職業訓練所?
      否則~有經驗想換工作的一大堆...人家還要挑著用呢! :))

      刪除
  4. 應用工程師真的要看公司產品的素質,不然光測試IC及被系統廠叫罰站就夠疲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IC 公司幹應用工程師有好幾種...幹啥是不重要,
      重點是:如果真的有一天您不想幹了~會不會才發現自己原來被當
      二等工程師用?! ---- 我自己的經驗是:搞了老半天,原來還真的被
      當二等工程師,才發現公司所謂一等工程師是IC 設計工程師!
      虧我剛進公司之前就有此疑慮,還特別問一下主管~他還跟我保證耶,
      結果後來工作後~才教我不要跟IC 設計部門爭.... X( ....
      好~行...下回要去客戶那夾卵蛋,您們自個兒去! :))

      刪除
  5. 繳學費?不意外,英國現在應屆畢業生已經必需付費爭取實習機會來累積工作經歷。我突然看到一些商機,咱們可以開個公司,收費賣工作經歷給應屆畢業生,另外在外頭接些case增益其所不能,這樣員工、客戶兩頭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一個好點子...
      您還可以接一些學生的科展或是推甄需要的案子。
      人家不是說了嗎?女人跟小孩子的前最好賺的啦!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