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工廠還是工廠

關於這一議題,我想我想用我自己的經驗來解讀這一件事。

像我本身就是搞產品開發的研發人員,對於產品生產或工廠發包製造就真的不是那麼在行,

當然也不一定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搞這些產品量產有的~沒有的鳥事。

當然也有一方面的宿命就是:一般人搞研發設計人員也不一定會這麼願意想做這些事。

但是既然搞產品開發設計,難免最終還是得要透過工廠發包製作成成品才能轉換成

實質的績效嘛!

好啦~我們有時就會異想天開的~(其實,我們以前在園區的工作模式也常常是養成

這一種思維模式!)這樣子好了!我就只要賣關鍵元器件或以專利智權授權方式來

做生意好了。那其他的產品成品的開發與製造,就看您自己本身的想法或企圖心好了!

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做TurnKey Solution (公版)的生意模式嘛!

結果呢?!最後的結果就是:您還以為您的產品設計是"天賜良機"?!這些工廠還真的

會把您的東西當寶一樣的搞嗎?!

(這樣子的產品真的不多,也可遇不求!手機晶片算是吧!)

要不然啊...工廠頂多也只會問您說:您要做多少個?!您交期要多少?!

至於您的產品設計的"偉大之處"或是您產品開發的雄心壯志,對他們來說:還只是

如同一般鍋碗瓢盆的加工製造流程一般...論件計酬的賺您加工費而已。

您就別奢望這些工廠還真的會是您的伯樂或偉大夢想的金主推動者!

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Chamber 啊...如果我這麼厲害的話,或是這麼聰明的話...

我就不會只是開工廠幫人家做加工的而已啦!...

所以啦...慢慢的我就非常釋懷的看待這樣子的一件事。找工廠嘛!一來就是品質與成本。

二來就是看投不投緣?譬如奇蒙子好不好?!要不然啊也就沒啥好說的了。

如果您還在幻想說:他們會不會比較好的通路或幫您的產品作作廣告推銷的話?

那就不用了。您想一想:如果有幹左手進右手出的買賣通路這麼好康的事時,

他幹嘛還要找勞工養工廠機械生產設備的呢?!

--------

所以啦...這一種經驗告訴我說:如果您是蘋果或三星這一種有品牌的公司,

您真的會很嚴肅的對待您的加工廠嗎?!您覺得您所設計的產品是工廠會幫您

創造業績呢?還是外面的品牌通路會比較容易幫您創造商機呢?!

這樣子的故事告訴我們:您鴻海再大~在這些有品牌與有在做終端產品開發設計公司的

眼中:工廠還是工廠而已。我想這就是台灣老是在吹捧代工業之偉大之餘...

就不知道在一般世界大公司眼中,您到底有沒有搞清楚您自己本身的定位呢?

您還想入主管我作產品開發或公司經營?!有沒有搞錯啊?!

套一句他自己講過一句經典名言:當一棵神木之所以可以成為神木之前,

他早就在幾千年前落地時就決定了啦!....不也是這樣子嗎?!

當您自己講自己在代工產業有多偉大時,那就是代表您終究還是工廠吧。

----

    以下影片中: 1:05:45 的經典台詞吧!..."丐中的霸主?!" ......

 

----

夏普為制衡鴻海? 專家:三星才是大老虎

夏普引三星資金入股,台廠寄望「聯日抗韓」賽局生變,儘管對台廠供應鏈影響不大,但也凸顯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專家表示,鴻海應該持續與夏普合作,才能進場制衡三星。

「鴻夏戀」迄今談不攏的原因,在於夏普擔心鴻海野心太大,想進入夏普管理層並取得主導地位,因此陸續引入高通與三星等投資者,平衡各方勢力,並避免單一投資者影響過大。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日本企業不喜歡外國人介入經營,夏普這次引進三星投資,短期確實能發揮制衡、甚至刺激鴻海的效果;但夏普此舉可能是「飲鴆止渴」,長期來看並非好事。

吳金榮說,依據過去日、韓企業在DRAM、面板等產業的合作經驗,韓國公司都會藉此「學到」日廠的技術,日商最後反而都不敵韓商。

吳金榮強調,三星才是真正的大老虎,且規模比鴻海更大,「夏普應該要更怕三星才對」;雖然夏普引進三星資本,但鴻海還是應該入股夏普,藉此增加在面板產業的的談判能力,並入場與三星相互制衡。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分析,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雖然夏普視三星為勁敵,但夏普也一直是三星三十二、四十、六十吋的面板供應商,一年出貨量超過一百萬片;對夏普來說,除了鴻海外,三星也是非常重要的出口客戶。

他分析,鴻海一直試圖透過投資夏普,進一步取得更多行動產品用的面板資源與高解析度技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曾說過要「管理」夏普;但從夏普角度來看,鴻海並非「品牌商」,僅只是代工廠,卻要介入管理,三星有明確的品牌地位,也有供應需求,且三星表明了僅入股、不介入經營與製造過程,才讓夏普接受

科技人士分析,以三星入股每股二九○日圓來看,直接墊高了鴻海議價的價格,只要鴻海無法出到該價格,恐怕鴻夏戀凶多吉少。

全球面板研調機構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表示,就算三星增加採買夏普的面板,對台灣產業供應鏈的影響也不大;反而是三星原本下單向中國大陸面板廠採買,未來可能受到擠壓,一旦遇到供過於求,面臨的價格壓力會更大。

【2013/03/07 聯合報】


-----

觀察站/日韓夾擊 考驗鴻海

鴻海近年來積極轉型,想逐步降低代工形象,卻面臨通路布局不順、蘋果光環褪色、鴻夏戀前途坎坷三大困境,更顯這條轉型路上危機重重。

科技人士分析,中國大陸人口紅利消失、勞工薪資上漲,加上之前的血汗工廠事件,使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幾年努力地想將鴻海轉型,其中包括跨足兩岸3C通路市場、與蘋果深度結盟、和面板供應鏈「聯日抗韓」三大目標。不過,這三大新事業近來都踢到鐵板。

日前鴻海與德商麥德龍合資成立的萬得城大陸賣場,短時間內虧損十八億元人民幣,加上德商有意縮減海外支出,宣布三月十一日結束營業。

根據內部人士指出,郭台銘已下令台灣實體通路布局喊卡,轉型為電子商務。

另外,鴻海與蘋果一直都有著「戰友」的關係,但近來蘋果電腦面臨新產品銷售成績不佳,股價從七百美元跌到四百五十美元,也拖累鴻海的股價表現。

鴻海持續在供應鏈上布局,郭台銘主導的「眼球計畫」,意圖掌握科技產品中最具關鍵的面板零組件,不僅發動群創、奇美電、統寶「三合一」,去年三月也與夏普協商入股,並以個人名義入主夏普堺十代面板廠,藉此掌握最新的面板技術。

沒想到,鴻海和夏普談了一年,迄今進度不明。反而是夏普在這段時間內,接連與高通、三星等大廠談定資本合作,令鴻海錯失先機。

原先的「聯日抗韓」布局計畫,如今恐怕會演變成為「日韓聯手」,已成為郭台銘現階段最大的考驗。

【2013/03/07 聯合報】@


------

觀察站/鴻海轉型 陷3困境

小龍年一開春,鴻海流年不利。先是與德商麥德龍合資成立的萬得城吹熄燈號,通路布局不順;大客戶蘋果光環褪色,股價直直落;加上三星入股夏普,原本的「聯日抗韓」大計失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陷入轉型的三大困境。

中國大陸人口紅利消失,加上之前的血汗工廠事件,郭台銘這幾年積極率領公司轉型,其中,最重要的三大主軸,包括轉型商貿布局通路、與蘋果深度結盟、和面板供應鏈的聯日抗韓,但最近都踢到鐵板。

通路布局方面,鴻海前兩年信誓旦旦,積極跨足兩岸3C通路,希望串起與消費者接觸的最後一哩。不過,鴻海與德商合資成立的萬得城大陸賣場,宣布將於3月11日結束營業。短短兩年多燒掉18億元,據傳郭董經下令台灣實體通路的布局全面喊停,轉型電子商務。

客戶布局上,蘋果無疑是鴻海這幾年業績狂飆的重要關鍵,從iPhone手機到iPad平板電腦,前所未見的全球熱賣,推升鴻海營收攀上顛峰,而鴻海與蘋果的合作關係也愈來愈緊密。

不過物極必反,隨著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辭世,蘋果連續幾次令人失望的新品發表會,讓外界擔心蘋果的創新及成長動能可能碰上瓶頸。過去半年來,蘋果股價一度站上700美元以上的歷史天價,但最近已跌到450美元以下,波段跌幅超過三分之一,市場擔心鴻海難免受到拖累。

至於供應鏈布局,郭董積極主導「眼球計畫」,希望掐住科技產品最關鍵的面板零組件。他發動群創、奇美電、統寶三合一,並以個人名義入主夏普土界市10代面板廠,希望「聯日抗韓」。

如今,隨著三星入股夏普,郭董的聯日抗韓大計破功,甚至可能反過來受到「日韓聯手」的威脅,成為郭董當前面臨的最大考驗。

 

----


2 則留言:

  1. Google 眼鏡要這樣用 How to use google glasses?

    回覆刪除
  2. 台灣人cost down的最高境界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