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iOS 軟體工程師?!

最近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最近看過這個廣告?!

----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這家虛擬公司要找怎樣的人才?!

就是要一個 iOS 軟體工程師。

我當然可以想像說:懂蘋果  iOS 軟體工程師或許是一個很紅的產品線。

但那個一窩蜂搶職缺的人場景,是代表什麼意思? ...

工作流動率高?!搞這一門技術的人天天搶著換工作?!

還是 天天想搶做這一種工作人一大堆?!--- 就是那個一窩蜂心態?!到底行不行啊?

最後一種:就是人力過剩?大家只好用搶的?

不知道搞軟體的工程師看到這一種廣告?或是還在學校理念資訊系的學生

看到這樣子的廣告會怎麼想?
---
其實人力,尤其是科技人才的培育真的需要一些實務經驗的累積。

這一部份本來就應該從學校教育就要考慮,您說:等畢業後或換工作時,

再去職訓局或是補習班補習拿證照,也都算是體制外的教育訓練方式。

如果真的非得要如此考量的話,那我們的技職教育真的要好好檢討了。

我之前也說過:現在學校喜歡搞什麼科系?當然是投資成本低,招生效果好的!

如果說:像要搞硬體的,譬如要搞通訊的~就要買貴森森的頻譜分析儀,

高取樣率的示波器...搞機械的~要準備一些CNC 加工機或是一些加工設備。

更不講這些機械設備一開電就像喝水一樣。除了採購更新升級經費有限,

還要考慮平常維護與操作成本...當然會讓只是想開學店的學校望而卻步!

所以辦教育真的要集中資源,好好的把一些實務上的需求搞定!

廣設大學,技術學院,提升人力學歷是好聽,但實務上有多少績效?!

當然我也同意一些人的看法:學校科系要跟著時代潮流與技術領域轉型。

但是像如果沒有真正的市場目標,搞一大堆低成本高招生的科系真的有用嗎?

最近有幾位年齡跟我相仿的朋友來找我...其中一位是念資管的~

在台灣也待過許多上市櫃科技公司,他最後的一份工作是去年Q3 的一家

海峽兩岸都有設Office 的上市櫃公司,他的職位就是資管最高主管!

但去年Q3 失業了,他離職前有來找過我,他說他這一份工作是Headhunter 幫他

找的~也差不多做了兩三年,也在海峽兩岸跑了幾趟,也小小的常駐大陸一陣子。

但是還是種種原因離職了。(畢竟資管在公司成本裡,怎麼算都是成本!)

上週來找我時,說他找了近六個月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他說:他也不排斥去大陸當台勞!...我反過來問他說:您既然在大陸也待過一陣子。

那您自己覺得現在的大陸公司還會想要台灣的哪些人才?尤其是高科技公司?

更不用說是搞軟體資訊相關的公司。連我那個在德國工作的博士同學都跟我說:

他們德國公司所需的軟體工程師是直接找設在印度的軟體公司外包,

找印度人寫軟體。....也都可以想像:像搞軟體資訊這一種低成本辦學的教育市場,

我想不用現在高度發展的中國大陸,就連印度那一種基礎建設不見長的國家

應該也可以輕易的開辦軟體資訊相關教育科系吧!

上回有位專門搞資管的人說了:您看全世界有幾個國家可以像美國Amazon 或大陸

淘寶或阿里巴巴可以有實務上瞬間湧進數千萬筆網路需求的環境?有這樣子的

基礎環境,當然就可以很實務的發展相關領域技術!...您看我們台灣,光最近那個

內政部的戶政單位的網路資管問題就讓內政部被立委諸公叮得滿頭包了!

還想天天跟別人提亞洲四小龍?!

不是我喜歡天天唱衰台灣經濟或科技政策...有時真的看到那些教育與經濟發展

政策,總覺得為什麼還那麼食古不化?幹公務人員的就爽爽的天天被人家罵

也沒差...反正罵歸罵~薪水退休金照領嘛!

如果我們就一個小小的台灣,也沒資源,也沒像人家有龐大的實務發展環境與條件,

那我們就應該放眼天下,不是關起門來呼呼拼經濟口號,而是該如何去借重

各國資源來發展比較適合我們專長的工業與經濟條件。最近不是有一篇很有紅的文章:

台灣這家公司的員工待遇為什麼會這麼低? 如何解決台灣經濟的困境?

有一點我很同意:為什麼我們辛苦的代工只是為了賺人家的欠條(美元或歐元)?

因為我最近也讀了另一本歷史有關的書:"透過錢眼看大國興衰"



我們中國人自古就不懂得利用本身的資源去國際跟別人競爭,人家去搞殖民地,
搞了一大堆白銀,用白銀跟中國人買東西...我們拿了白銀還以為賺到錢了,
結果人家就讓白銀貶值,您再用白銀回頭跟人家買東西時,又要被敲一次!

這一本書是大陸人寫的,寫得不錯,他從歷史眼光來解讀國際貨幣政策背後的
諸多經濟、政治與軍事演變的過程...我只用短短三四天就看完了....
真的推薦給各位,這本書是從新竹市文化局借的!

那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夠從比較大的世界宏觀的角度來看我們本身的發展政策呢?

照理說:我們先民移民來台時,不就是秉持著一種冒險患難,開疆闢土的胸襟

來開創新格局嗎?為什麼現在反而一天到晚只想偏安求安逸呢?!

>>>>>>>>>>>>>>>>>>>>>>>>
----
有時想想還真的不如我鮭魚同學一樣:也沒啥軟體高深技術,也不用寫什麼

韌體...但是就是懂得怎麼結合一些既有技術,在硬體與相關整合技術上去

發揮本身的核心價值,還比那些天天呼口號,把文創創新講得天花亂墜的

還比較實際一點。

----
回頭再看看我那位之前被Headhunter 找去上班的資管朋友,他已經失業快六個月了,

他說:再也沒有HeadHunter 找他了,他只想說如果台灣再找不到,他就要去大陸

看看有沒有台勞可以當。在比照一下這一個人力銀行的廣告場景....

或許這一類的廣告下回可以不可以訴求像我們這一種中年工程師找工作的

場景,或許效果更好一點吧!...

一個蘿蔔一個坑,不是每個搞資管的最後還有機會像我這位朋友一生還有機會

透過Headhunter 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但當這個蘿蔔坑越來越少,蘿蔔越來越多時...

或許人家要的就是新鮮的蘿蔔了吧!

14 則留言:

  1. 大學真的不是職業訓練中心,
    老師只要把基礎觀念與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方法交給學生就夠了,
    學校買再多昂貴的儀器或CNC教出來的學生最後也只是去大公司當個高級作業員,
    為什麼?
    因為聯考制度造就出來的台灣學生只會用老師教導的步驟來解題,
    出了社會沒有老師在身邊就什麼都不會了,
    遇到了老師沒教過的問題或新技術就束手無策,

    要學校去[學校科系要跟著時代潮流與技術領域轉型]是不實際的,
    我舉個例子,
    5年前的老師若是教學生如何開發手機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當這位學生4年畢業出了社會進了HTC設計出他第一隻手機而信心滿滿的給老闆過目時,
    老闆把他訓了一頓說: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你竟然還給我設計出一隻有按鍵的手機是要買給誰阿]
    (5年前有誰會預知現在的手機都沒有按鍵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在大學裡,也有可能很多老師也沒有多少實務經驗吧。

      我想我題這一個議題時,我是想凸顯說:在我國的技職教育裡,我還真的不知道

      在哪一個階段,我們的學校會真的提供一些很基礎的實務操作課程?!

      難道我國工業都用不到技工這一類職務了?那技工的基礎入門由誰提供?

      業者?!那到底是幫自己訓練員工呢?還是幫其他企業培訓員工?...

      那如果我國的技職教育裡都沒有提供基礎的紮實實務課程....那還談什麼教育改革?

      教育改革不就是要適性發展各類學生的出路嗎?那我還是很好奇:我們教育改革

      到底是在哪一階段會提供比較實務的技術教育?!...因為連職校也是一天到晚在拼統測啊!

      該不會學生全上大學之後,就看個人造化了囉?!那我也終於了解我鮭魚同學

      是怎麼一個彌足珍貴的異類啊!--- 也算是他個人造化的囉?!

      ---
      其實"學校科系要跟著時代潮流與技術領域轉型" 這句話是那些號稱新興學校的

      辦學口號。您可以去看我們現在滿街的大學科系的科系名稱...不要光看理工科。

      您大概也不會好奇說:怎麼會有老師會教眼前市場所需的東西呢?

      時髦嘛!...要為了招生,您要他們這些科系年年改系名也不足為奇吧!

      那就更不用說:一些既有的學校也拼命的增加科系...搶學生嘛!

      後來我也才知道:我的母校不是以工學院著稱嗎?怎麼現在也有政治系?經濟系?

      人家麻省理工學院辦了上百年...還是只叫麻省理工學院?!...只是理工學院不行嗎?

      刪除
  2.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中心...這話聽起來沒錯,那這樣大學理論上就不應該跟企業搞什麼合作案,甚至也不應該拿企業的補助或捐款,因為「大學不是職業訓練中心」這話聽起來就像...大學我就是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外面發生什麼事不關我的事!?

    好吧!就算所有的大學都只想「研究型」大學,那科技大學呢?總不可能也這樣搞吧!?總要有人擔起實務教育的責任吧?不過現實的結果是每間學校都自認為「不是職業訓練中心」,所以每間學校的老師都在拼論文,中堅技術人員消失變成真空狀態,結果有比較好嗎!?

    而且這個命題很奇怪,「大學不是職業訓練中心」講的好像「職業訓練中心」就比大學低下不入流一樣,那如果職業訓練中心訓練出來的反而比大學畢業的好找工作,那大學到底高級在哪?台灣沒事就在羨慕德國技職教育,但是眼光一轉回國內又開始出現一副歧視的嘴臉,那不是非常奇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不是光一個亂字可以形容。

      今天下午我還從中廣的教改專題報導中聽到某個五專學校的教務主任闡述現在的

      五專招生辦法!--- 我還恍然知道:我們現在還有五專喔?!...他還說:

      學生唸完五專後,只要工作三年,就可以以同等學歷報考研究所?!

      那不就又回到老問題了....只是大家用盡各種辦法先把學生騙進來,搞了老半天

      還不是拱學生去進修,替學校宣傳。

      我真的搞不懂我們的教育分流制度與精神在哪?...

      ---- 您就不要老是用那一兩個個案吐嘈我,如果那一兩個真的有心要念,要進修的...

      也不必搞這麼複雜嘛!...老是搞不懂政策到底是以怎樣的比例原則來看待一個政策的制訂?

      想討好所有人?乾脆大家通通都可以領國家奉祿,或是人人給國家養算了,

      那不是更簡單容易嗎?

      ----
      至於大學是不是職業訓練中心?見仁見智吧!...小老弟您講得沒錯:這個邏輯推到做最後

      又回到國內大學教育制度的目標與宗旨問題了。教育部廣設大學,辦得風光得很...

      但一碰到業界企業主再以德國技職教育為例抨擊國內技職教育時,教育不就又趕快搞個

      樣版辦法或法則來迎合社會聲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造成我們今天一直討論的

      奇怪亂象!--- 因為大家都在問!..."那不是非常奇怪嗎?"...

      刪除
  3. 學校不當職訓中心,也不適合,畢竟教育體制看科技比較樂觀,新技術成功一次就可以說是人類重大進步,出了社會總不能這樣搞吧...

    到是學校適合用來建立學生處理事物以及壓力的「態度」,及早建立與校正習慣,讓學生將來出社會帶著走到哪裡都適用,到了社會老闆可不像教授會一直給你機會,失敗再重來都是有記錄跟一輩子的~

    回覆刪除
  4. 聽說有的大學老師直接告訴學生:「讀了碩士不代表薪水一定比較高或比較好找工作」
    如果今天台灣所有的大學都敢做出這樣的聲明,那當然大學當然不是職業訓練中心

    不過,台灣現在有的大學是有安排學生企業實習的喔,那大家要說這些學校是降低自己的格調嗎!?

    18,19世紀歐陸大學100%是菁英教育,而且沒有電子電機這種應用科系(當然電子電機也出現的很晚),我剛剛查了一下歷史悠久的海德堡大學到了1890年才把自然科學變成獨立的科系

    民初北大清大常常有破格錄取這種事,什麼某某科考0分但因為這個人在某某領域很有天份就錄取他,比方說華羅庚只有初中畢業還是被邀請到清大、錢鐘書數學考15分還是錄取,現在吳X春唸個EMBA一堆人就哇哇叫,相較之下民初草創的大學還比較有自由前進的風氣!?

    看得出來嗎?不同時代的大學社會對他們的期待是不一樣的,看一下沒有自然科學系的古代海德堡大學有什麼科系

    「神學、法學、哲學、醫學」

    不但少的可憐,而且只有法學跟醫學是看起來比較有用的,比較符合台灣人好就業又高薪的工作,另外兩個在台灣大概會被當成笑話,所以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18、19世紀的大學的確不是「職業訓練中心」

    但是現在是21世紀,而您唸的又是工程應用科系,缺少實務的訓練,那會不會是有點活在平行世界裡?

    我們看一下畢業自名校耶魯、又曾經在 Microsoft 待過、現在是創業家的 Joel 怎麼說?

    http://tinyurl.com/lcx765

    1.在畢業前學會寫作。
    2.在畢業前學會C。
    3.在畢業前學會個體經濟學。
    4.不要因為非資訊課程無聊就放棄。
    5.修要寫大量程式的課。
    6.別擔心所有工作都會外流到印度。
    7.不管你做什麼,去找個好的暑期實習工作。

    看到 2. 5. 7. 了嗎?

    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要反駁說那些說「大學不是職訓訓練中心」的人,而是很明白的告訴各位,現在大學被賦予的角色已經不是18、19世紀那種單純追求宇宙真理的大學了,大學當然不能「只是」職業訓練中心,但是替各行各業培養合適的人才也是他的責任

    之前台灣才在狂報導印度人軟體多強,然後印度理工學院請了多少「業界老師」,過沒多久大家就把這件事給忘了,然後又說台灣大學不是職業訓練中心(如果說「不只是」職業訓練中心,那還講的過去),那我只能說台灣人不只健忘還有點精神錯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老師要教給學生的是[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以及[做人處世的道理],
      我現在就是靠寫C在吃飯賺錢的,
      但是我在大學畢業時都還不會寫C,
      C語言的課一整個學期我沒有缺課,
      可是從頭到尾我都聽不懂,

      不過我很慶幸曾經聽到老師說過的一段話:
      [你們現在學不會也沒有關係,等要用到再來學都來得及,
      ,編譯器才是你的老師,因為C語言只是一個工具,
      使用方法錯誤的時候,編譯器自然會告訴你們哪裡錯了]

      我是出來社會第二份工作中接到一個案子必須要用C來開發韌體才自己去研究而學會寫C,
      也才更深刻體會到老師說的那句話的含意,
      也許某天沒有C了,
      也許以後有新的程式語言叫做D.E.F.G.....
      我也有信心與發法可以自己去學習,

      所以你在大學裡寫軟體寫C的技能學得再強又怎樣,
      當某天這世界沒有C了,
      而你在大學裡又沒學過D.E.F.G.....
      你是不是就要精神錯亂了XDDDDD

      如果你在大學裡面沒有學到思考問題的方法,
      你跟一個專長是堆磚塊的建築工人有何兩樣?

      刪除
    2. 看到「做人處世的道理」我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難道小學->國中->高中都沒學到嗎?再說要學作人處事,有比「社會大學」更快更有效的嗎?需要花幾十萬塊去大學學「做人處事的道理」?那為什麼不把這幾十萬學費省下來直接去就業還有得賺?

      您在大學時學不會C不完全是您的錯,學校教學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但是C不只是一個「工具」,您大概沒把 Joel 的文章看完,C 不但影響了很多後代的程式語言,很多 interpreter(Perl, Ruby, Python...)、compiler、OS等等都是用 C 實作出來的,不懂 C 您要如何學習這些知識?而且您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韌體大家幾乎都用 C 開發?為什麼?

      很多人不像您這麼好運,老闆還能讓您慢慢自學C語言,很多都是要求即戰力的,我面試過一堆公司都是直接考 C 語言,考不過就請你下次再聯絡

      至於未來 D,E,F,G 語言有一天消滅 C 語言是一定的,就好比計算機把計算尺給消滅了,但是在過去一個工程科系的畢業生不會用計算尺你覺得說得過去嗎?一個唸電子電機的說我不會用電錶也不會用示波器你覺得說得過去嗎?難道電機系的學生我可以對老師說以後會出現取代示波器的儀器所以我不需要學習?未來會出現取代 pspice 的軟體我所以我不用學習電路模擬軟體?

      而且很不好意思,compiler 只能檢查出最起碼的語法錯誤,如果光靠 compiler 就行就不會一堆人抗拒使用 STL,因為 compiler 丟出來的訊息根本難以解讀,再說 compiler 也沒辦法幫您找出 memory leak 與您程式的邏輯錯誤,甚至 compiler 的最佳化還會害到您

      80% 的東西您是可以很快學會的,但是 20% 的細節卻是要靠時間、無數次的錯誤嘗試才能補全,而 80% 的基本東西...不是應該學生時代就要掌握的嗎!?


      再說 Joel 提到的:

      5.修要寫大量程式的課。

      難道在寫這些作業時,不會學到如何找資料?如何設計演算法?如何面對問題?

      您的那套「思考問題的方法」可以略提一二讓大家學習一下嗎?讓我們這些老人看看如何光思考不用動手做就能解決問題?

      就事後之見來看,如果台灣大學那一套有效,台灣早就超英趕美了,事實上是台灣搞到現在根本沒有軟體產業可言,連對岸都做的比我們好...再說我都拿軟體發展的比我們前進至少20年的美國、印度來當例子了,台灣還有人覺得這樣是在訓練搬磚塊的建築工人,真不知道這是哪來的自信心?這不是精神錯亂而是極度自我感覺良好吧?

      我再舉個例子吧,Bill Joy(不認識他的自己去 Google)參與開發了 TCP/IP、vi、C shell、BSD Unix,「異數」這本書聲稱他至少花了10萬小時在寫程式這件事上,他唸的是 Berkeley 可不是什麼野雞大學喔!

      歐美很多好用有名的軟體都是從校園出來的,可見他們的實務訓練,或者是學生、教授寫程式的能力非同一般,台灣居然還在討論資工系學生學不會 C 語言也沒關係靠 compiler 就好?

      再提一下日本吧,日本東京大學的版村健教授領導開發出來的 TRON RTOS,在日本有不少企業採用,也是 C 語言實作出來的,台灣居然還在討論資工系學生學不會 C 語言也沒關係靠 compiler 就好?

      無言了我~

      刪除
    3. goodspeed兄:你不用太在意啦!!!

      [現代感] 就是[速食力]
      我的[韌體功夫]是是從[組合]=>[C語]......這是一個焠煉的過程,使碳鐵百練成鋼
      現在人不吃這一套了,有揮霍不完的CPU,RAM,ROM....等等越來越廉價資源

      [精準]與[明確]不在是關心及核心所在
      C code for uCOM(單片機) 到處都有現成的可抄( copy and copy again......)
      同樣達到一個控制目的,有人用了比較奢侈的硬體資源,並且coding out一堆的垃圾碼,但是他們都符合老闆的時效性,所謂的 time to market,因為產品越慢出來,價格貶值越快!!!



      刪除
    4. 看是哪種市場,不過就算是手機(消費性電子)...iphone的品質就是比一堆android強太多,消費者也是會看的,你把產品當耗材當衛生紙在做,你的產品也只有耗材衛生紙的價值...

      再說,誰會買台車只開兩年就丟了?所以有的市場不能這樣搞的

      像我所處的工控業,大家都是「趁你病、要你命」,你的東西只要出問題,客人就馬上把你換掉,沒有什麼犯錯的空間...

      刪除
  5. 我想我再再都只想凸顯國內高等教育的亂象,至於說:那一所學校或是那一兩個工程師的這一種特例,

    真的不要拿出來大書特書,我們所看到的是:許多大學生不務正業,真的不知道他們是真正為學學問

    而讀呢?還是只為了文憑?那教育部在廣設大學,與免試升學之後,有真正達到教育輔導的目的嗎?

    還是只是開方便之門?您說有多少家長、學生會真正的從瞭解自己去做生涯規劃的?

    一個國中畢業生...他能真正懂得他的需求?最後還都不是隨著制度與家長的想法走。

    結果就是往高中,大學一路懵懵懂懂的隨波逐流...真的搞不懂這樣子投入龐大的教育資源的目的在哪?

    他真正的績效在哪?

    而既然念了大學,出了社會,本來就看個人際遇了,只是如果出了社會才知道念錯學校,搞錯科系...

    那還真的有點浪費了時間與資源,最可憐的是還是有可能把自己的路走死了,譬如:等您上了年紀,

    才又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時,在社會與家庭壓力下,真的不容易再重拾課本好好的專心唸書了。

    就像我們在討論iPhone 或Andriod 這一類產品時,我當然相信有很多流行產品都不學校當年可以教的。

    流行時髦產品不好找,也不好搞...學校也沒那麼厲害可以預知未來。但換個角度想:

    如果學校跟業界一樣只是只見眼前搞教育,那也不用那麼大費周章辦教育了,全改成產品或職業

    訓練所就好了。一大夥人就全部炒短線惡搞瞎搞就好了。就像我自己自學了 C 語言,USB...

    也都搞會了軟硬體了...然後呢?!您難道就有好產品好市場可以做了吧?

    找不到好產品好市場,還需要講什麼耗材或衛生紙之類的嗎?當然,自己要把難得的一個好產品

    好市場搞爛搞臭,能怪誰?就像:您說生意這麼好的火鍋店...您怎麼可能可以用火慢慢的熬湯底?

    老闆天天要業績,您說:工程師哪有時間在那邊熬湯底呢?道理是一樣的啦。

    回覆刪除
  6. 熬湯底就像是 Manufacturing Process.
    為什麼 "控制工程" 沒辦法所短工作時間 ?
    不管 engineers 再怎麼改良機台的 efficiency,工作時間都不會變,
    薪水也增加不了,這一點有時候還真想不懂 w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對老闆來說engineer也是機台,只是是人肉做的機台,鋼鐵做的機台上面寫只能生產10萬台就要保養維修,老闆一定會生產到超過10萬台,甚至是機台冒煙才會去查問題。那人肉機台也是一樣,花了錢當然要物盡其用,成本最小化,生產價值最大化,操到健康冒紅燈->下一位

      不把人當人看時什麼都不奇怪了

      刪除
    2. 尤其是股價直直落的時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