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華人並不愛家!?太值得我們深思了! (老外看華人)--- 轉載

最近在別人的臉書上看到這一篇文章的連結。

後來我就找不到這篇文章...這兩天又找了一下,就順便把他收集起來。

也蠻諷刺的一種看法,尤其在我周遭的科技業裡也蠻常見的現象。

像文章中所提到的夫妻相隔兩地的工作情形。的確也很令人玩味。


對啊~像最近還有一則美國老夫妻來台尋人的故事:

http://www.topologytravel.com/army-tom-and-babysitter.html

人家當初來台灣工作也都攜家帶眷的...但我們中國人反而常常要分隔兩地。

賈老師常常都會問我一句話:如果您現在沒結婚的話?您會怎樣?!

我都會回答他說:

第一,如果我現在還沒結婚的話?我應該這輩子就不會結婚了。

第二,如果我現在還沒結婚的話?那我應該不會留在台灣,我可以會客死異鄉

在大陸的某處吧!--- 因為我會到中國謀職,然後被榨乾後,流落街頭...

所以我也很難想像說:有夫妻幾十年都分在兩個地方的,到了退休的
時候才能生活在一起。這是怎樣的夫妻人生?
我們中國人常常講齊家治國平天下,但常常是做不到,才會常常天天掛在嘴上。

但是現在的台灣就業市場也不容易啊,面臨產業傾斜偏頗,地區發展不均...

說真的,一些非常不合理的發展趨勢,讓許多家庭都不得不面臨,

就業與生活不容易兼顧...但有些人實際上卻也是有些投機心態:

總覺得:我努力的外出奮鬥個幾年,應該就可以衣錦還鄉,與家庭團聚...

唉~...重點是:人算不如天算啦。...到頭來,真的有幾個能夠達到這樣子境界?

或是說:當您達到這個境界之後?難道就如您所願的一家歡歡喜喜的團聚嗎?

其實,那時有很多您很難理解的因素會讓您難以想像的啦!...錯過小孩成長?

錯過許多家人生活小細節....許許多多都不是您所能想像的啦。

就像我跟賈老師從大學就認識在一起了。到後來真正結婚生活在一起,還是

多多少少有些觀念摩擦,就像別人講的:連擠牙膏都會吵架!

最痛苦的就是:如果吵起架來,只要對方挑起一句您難以承受的痛時,您就難以招架了:

平常您都沒在家裡?或是您都沒在管小孩....您現在憑什麼%$#@....

這時:在您心中原來那些偉大的夢想與規劃,都可能一夕被打敗。

所以啦~對於這篇文章會挑起一些人對於東西文化觀點有所不同的批判,

但就很基本的我們周遭常遇到,聽到的故事來說:還真的有點讓我們自己

身為中國人的這一種傳統觀念,有點汗顏的省思啊!

---
華人並不愛家!?太值得我們深思了! (老外看華人)


我們總以為我們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有家庭觀念的種族之一,並且深深地為之自豪,然而在老外的眼中,卻未必如此。 
有次我和我歐洲的朋友談起了中國人和澳洲人對家庭的重視。沒想到,那幾位歐洲朋友說:你別生氣,其實,我們覺得你們中國人並不愛家,並不像你們自己說的這麼注重家庭。你們更愛金錢!我愕然。 
於是,我記下了這些真誠的對話:無論在歐洲還是在中國當地,你們中國人的確很勤奮,中國人在海外也能比當地人積蓄更多的錢財,但我不認為這是你們中國人有經商的天賦,而是你們比我們更節儉,更能省,是通過降低生活標准來完成的金錢積累。你們平時很少上酒吧,週末也很少度 假,甚至週末或假期都不休息。衣服都是從中國買了帶過去,因為這裡更便宜,我甚至看到有上海學生帶了很多碗過去。 
你們會沒日沒夜的工作,把孩子都交給老人照管,除了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外,你們忙得很少和孩子一起玩。耶誕節你們甚至都不休息,而在海外春節是沒有假期的,聖誕節不帶著孩子去海灘,因為你們會覺得這個時候的機票、賓館都貴,不如趁這個時候做點生意賺更多的錢,等淡季了再出門。 
所以,你們華人的孩子 盡管學業上很優秀,但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很另類,覺得和當地人比起來,父母更關心的是家庭的金錢收入、關心的是他們的學習分數,而不是他們的快樂。 
是的,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你們中國人愛說這是為了孩子,為了下一代多掙些錢,但每一代都說自己賺錢是為了下一代,那麼究竟哪一代會真正地使用 這筆錢呢? 
生命是那麼短暫,你們藉口為了家庭的未來,而在現在就犧牲了家庭,我不知道這個帳是怎麼算過來的,怎麼還能體現你們自己很自豪的家庭觀念。你們為了工作,可以忍受長時間的夫妻分離,要在我們眼中,夫妻不在一起三個月以上,基本上就該考慮辦離婚了。所以我們被派到海外來,就一定是全家一起來,我的妻子、孩子都搬到上海來。他們要是不願意來,我就不可能接受這項工作,家庭比工作更重要呀。我在中國甚至聽說過你們的上一輩人,甚至有夫妻幾十年都分在兩個地方的,到了退休的時候才能生活在一起。這太殘酷了。難道你們就不會為了家庭放棄工作嗎?工作也還可以再找呀! 
我的中國公司裡有很優秀的人才,但因為不是上海本地人,家庭就在另外城市,每個月甚至每兩個月才能相聚一次,為什麼其中的一方就不能放棄工作呢?我知道有很多在城市裡工作的農民,他們甚至只能一年回家一次,都說是為了家庭在掙錢,可這樣的錢再多,又有什麼意義呢?
在歐洲,你們中國人基本都比當地人有錢,但沒有人羡慕你們的生活,我認為你們就是金錢的機器,但你們為自己的賺錢愛好塗上了一層家庭的色彩。 
這篇文章很有道理,把中國現在家庭描述沒有愛,沒有性生活樂趣。我們大家好好靜一下,除了錢我們還有什麼?所以離婚率居高不下,夫妻分居二地丶孩子讓老人管等等...。這些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26 則留言:

  1. 人應該活在當下.

    不要被老闆的花言巧語騙了,家庭與家人才是一生中最值得投資的選項. 這是我工作20年才看清的事實!

    回覆刪除
  2. 從以下幾點就能看出來了:

    * 華人從學校畢業後只會讀兩種書,一種是投資理財、一種是旅遊

    * 華人女性你沒有房子抵死不嫁,那買房子要不要拼命賺錢?

    * 華人的觀念就是這一代多吃點苦,多賺點錢,下一代就不用受苦了

    * 華人一生追求的就是「福」、「祿」、「壽」

    * 華人覺得你沒有積極賺錢、投資理財不正常

    光看第二點就知道為什麼華人必須拼命賺錢了,買房了怎麼可能還搬家?再說很多華人女性也不願意

    再說,華人國家社會福利爛、勞方長久處於弱勢,不賺錢就只能等死了,華人又不像西方敢團結起來一起對抗資本家,連警察都是想著我家有老小只敢拍蒼蠅不敢打老虎,那更不用講連公權力都沒有的小老百姓

    不用老外也不用太囂張,西班牙搞到失業率10%-20%,那要怎麼說呢?

    回覆刪除
  3. 老外當然很訝異為何這樣的中國家庭看似鬆散卻不會崩解,
    因為老外只知道家庭觀念而沒有孝道觀念,
    然而中華文化的孝道傳統在我們台灣人去中國化之下已經漸漸消失,
    以後我們台灣的家庭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網路文章---
    「孝順」是什麼?可以吃嗎?
    http://www.daisy-online.net/blog/?p=1271

    在我的觀察裡,在美國這個西方國家裡,「孝順」是一個不存在的觀念。儘管有人將「孝順」翻譯成 “filial piety”,但是事實是,大部份的美國人是沒有聽過這個名詞的。美國人可以瞭解對父母好是怎麼一回事,但為了順從父母而犧牲自己卻是門都沒有的事。除非是不得已的理由,很少的美國成年人會選擇與父母同住的。除了已婚的子女為了避免同住一個屋簷下可能有的爭紛,不願意與父母同住外,許多從小獨立慣了的美國人在年老時也不想成為孩子的累贅。即使沒有與父母同住,美國人中會常回家探望父母或定期給他們生活費的人也是少數。不提對父母生活上最起碼的照顧了,事實上在這個國家很多子女和父母一起出門吃飯時都還是各付各的錢,讓我這個傳統的「老中」看了很不習慣,認為他們的做法很不近情理,缺乏人情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老美已經讓老中看了很不習慣,世界上還有很多民族他們的文化恐怕會嚇死老中XDDD

      日本人-楢山節考:
      http://tinyurl.com/lxmblyg

      愛斯基摩人據說是發給老人一把小刀,送你上獨木舟後就讓你自身自滅

      如果有人覺得我畫唬爛,不仿看一下最近剛出爐的新書:昨日世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289

      這本書的作者是有名的學者,所有的資料是考據過的,裡面還提到新幾內亞(可能有記錯)土著的習俗是由年輕人親自勒死老人,夠驚人吧!(裡面還提到如果年輕人不照辦有些老人還不會很不高興)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些民族野蠻不文明,不過如果站在他們的立場想,如果在資源缺乏的情形下,為了延續一個民族的生存,淘汰掉一些沒戰力的人是逼不得已的

      這本書還提到,很多民族之所以能延續所謂的孝道,乃是因為老人控制了經濟,當然我們老中抵死不承認阿,我們對父母的愛一定是出自於天性blah~blah

      那幹嘛立一條棄養罪呢?XDDDDD

      再說,照顧老人政府難道不用幫忙嗎?用比較陰謀論的想法,政府立個棄養罪真是高明,照顧老人都是子女的責任,那沒子女你不生小孩就要怪你自己啦,真是推的一乾二淨爽到飛天

      老美就比較務實一點,成年後就是你家的事,看起來似乎不進人情,不過換個角度想,他們也沒像我們唸什麼科系父母指手畫腳、進什麼公司父母指手畫腳、談個戀愛父母也指手畫腳、連孫子的教育也指手畫腳,這些自由老中父母一向很難給的出來~

      有時候看人家的文化覺得很奇怪,難道我們的文化就10全10美?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

      已經有人幫我們證明了~

      虎媽的戰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0401

      法國虎爸過度教育 毀了天才: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4010700004.html

      陳美滑雪圓夢 「最快樂的最後一名」<--- 據說她跑去滑雪後她媽已經不跟他說話了XDDD
      http://udn.com/NEWS/SPORTS/SPO3/8497774.shtml

      刪除
    2. 為何四大文明古國只有中國延續下來了?
      5000年的歷史證明中華文化是經得起時代考驗且具有實用性的,
      為何中國一直流傳[舜]及[禹]的故事?
      因為[舜]的孝感動天是最古老的孝道故事,
      而[禹]的三過家門不入就是中國人的家庭觀念,
      苦就苦自己,
      為的是要老婆跟孩子與父母過好生活,
      男人就是要外出努力賺錢養家才夠Man

      刪除
    3. 您把清末民初中國被列強壓著打的歷史給忘了啊?還5000年歷史哩,用單一事件來解釋複雜現象正是犯了基本的邏輯錯誤,再說,文革時期紅衛兵還用開水把老師燙死,文明古國哩...我呸!

      拿最簡單的來說,為什麼英國要打中國,因為英國需要中國的茶葉、瓷器、絲綢,而英國的東西中國一樣也不需要,因為貿易逆差才打中國的。

      這告訴我們什麼?中國佔了天然資源,這才是中國能延續文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什麼狗屁孝道不要再騙自己了,中國古時候戰爭、鬧飢荒,吃人肉的事可多的,甚至直到文革時都還有吃人肉的事

      人家老外都看出來你中國人愛錢愛的要死,還在那邊裝蒜,別的不要說好了,最近一直有新聞就是中國富豪一直把財產轉移到國外,都不知道幾千億美金去了,更不要說前陣子中國大媽狂買黃金...

      現在房子炒到不合理天的天價不就是愛錢的中國人幹得好事?不想辦法在工業、基礎科學上超英趕美,只想賺這種easy money,國家就是被這些號稱有5000年歷史的嘴砲中國人搞完蛋的

      刪除
    4. 其實現在世界因為全球化的關係,會讓許多文化因交流而產生嚴重的衝突。

      所以真的很難說是誰在影響誰的觀點。

      當然啊~您要說中國人就是一個「皮」字也可以,您看中國人別的沒有,

      就是特別喜歡"拗"...您說他地大物博?但也可以說:人多嘛!...就算要打戰,

      光當砲灰給您打,也會讓您打得手軟--- 您說:在中國歷史上,每場重要戰役,

      幾乎動輒百萬廝殺的~還越殺人越多呢!---- 您說:在這樣子皮厚的情形下,

      您怎能奈何他?所以玩什麼都靠這一招!打戰靠這一招,老蔣用,老毛也用...

      都還挺管用的,不管是對付日本人老外,或是自己同胞都行!...

      所以您說同樣搞經濟,只要中國本身不亂,他就靠人多,您又能怎樣?

      這樣子的經濟或文化...要不是有個優良傳統美德來讓自己可以看起來,或聽起來

      高尚一點的話,譬如偶爾還可以把孔孟思想拿出來講一講,或是故宮給他走個一兩回...

      人家還真的不知道:原來中國人還有一點文化素質的耶!

      要不然:您說現在大陸經濟搞起飛,有人變有錢了,有錢人也多了。但是這些有錢人

      就是不會去想把自己住的地方或環境搞好,反而一天到晚去別的國家,去人家的地方,

      買古堡,買房地產....買人家的名牌,裝高尚,裝品味....不是很矛盾嗎?

      而這些有錢人怎麼有錢的?其實還都不是剝削自己同胞--- 因為道理很簡單:

      還是老話一句嘛!--- 人多嘛!只要是人多就是錢聚集的地方,開個香料麵包店,火鍋店...

      就是有一堆人裝高尚,捧著錢消費讓您賺,不就是如此嗎?

      放心好了,這樣子的優良文化傳統,哪管誰當家,結果都是一樣的....那一種死纏爛打,

      好死不如賴活的那幾招,我想就算是老美也沒輒吧!--- 當然啊~最好的一招:

      也是中國歷史教的....對付中國人最好的一招,就是找中國人對付中國人最行!

      您可以等著看!

      刪除
    5. 中國人對付中國人...這讓我想起柏楊寫的醜陋的中國人裡面就有寫到,在唐人街開餐廳只要請一個白人坐在櫃台上,唐人街的地皮流氓就不敢來找碴,所以中國人講難聽點看到老外就縮回去了,對付自己同胞到是不手軟。

      據說孔孟之流的學說在西方哲學的評價很低,認為只有家庭道德的水準(姑且聽之)

      刪除
  4. 我的祖先在明末就來台灣了,
    不過我一直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我不知道一些台灣人要跟中國人做切割是什麼心態,
    難道貶抑中華文化就能讓我們台灣人顯得比較高尚?
    還是改認日本人當祖先就會讓我們台灣人顯得比較高尚?

    儒家提倡的王道精神一像是比西方國家要文明,
    以明朝鄭和艦隊要滅掉路途上經過的任何國家都跟捏死一隻螞蟻一樣簡單,
    可是鄭和艦隊只是出去做外交,
    反觀歐洲列強與日本人卻是一強盛起來就毫不客氣的侵略殖民,
    誰文明?
    誰野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自己則是先民遷台第九代,約是清嘉慶年間...這有家譜可查。

      我說了:真的很難用一些很淺顯的文字敘述來表達文化演進。

      您說:美國從英國獨立,講的是一樣的語言文字...(幾乎啦!)...但您真的要

      美國人去跟英國人講什麼文化認同或是切割什麼嗎?

      那也更不用說:這兩者之間是因為什麼因素而平行發展?這段歷史也都有明確的記載敘述。

      對於近代台灣建設:比較有完整的歷史記載,應該可以從明朝說起...

      剛好最近我再看一本大陸人寫的書:"透過錢眼看歷史.中國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9979

      其中兩個章節:

      第九篇 鄭和下西洋的兩個秘密任務
      找個逃跑的廢帝,用得著七下西洋嗎
      差錢,還是差錢
      嗨,聽說非洲有金子
      天朝之外的華商太討厭了
      鄭和的第三張牌
      沉舟側畔千帆過

      第十篇 大海有多寬廣,鄭氏海盜就有多犀利
      木頭要了寶船的命
      後鄭和時代的「海商王」
      鄭氏家族︰東亞版「加勒比海盜」
      鄭成功趕跑蔗糖救臺灣

      ---

      是另類的見解--- 哪有文化或什麼傳統?說穿了就是搞經濟活動與求生存。您就更不用說:

      鄭成功還是一半日本血統耶。...有興趣者可以去翻這兩個章節,算是跟大家討論的內容有點相關。

      ---
      重點來了:這個作者自己在台灣版的序言開宗明義講的的一段話:

      在寫這篇序的時候,筆者使用的是簡體字。我知道,出版流程中會有一個環節,把這篇簡體字的序言轉化成繁體字,供諸位閱讀。兩岸相隔僅幾十年,文字就出現了明顯的差異,語音和用法也有所區別,這讓兩千年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強推「書同文」的秦始皇情何以堪!

        幾十年彈指一揮間,由於各種非歷史學界因素的影響,兩岸對歷史的看法想必也有不少差異...

      ----

      很無奈吧?!這都可能是那些主其事者,始料未及的吧!

      ---
      那我們怎麼看待這樣子的觀點?所以啦~重點還是我們既然都已經走到這一種田地了,

      還能說什麼?當然就是往前看,用更寬廣的心態去納百川...就像我們看到美國社會

      不同於英國的文化社會發展。...

      歷史當時也是站在一個前一代的環境時空下成形的,那為何我們就不能用同樣的態度的

      往下發展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呢?Take a easy 一點嘛!

      刪除
    2. 喔~第十篇 那個鄭氏海盜,講的是鄭成功的老爸...鄭芝龍。

      搞的就是黑白通吃,也在明朝為官。...當明朝覆亡後,當然也想繼續在清朝弄個官...

      只是馬上得天下的游牧民族清朝不吃他那一套,還不小心把鄭成功的老媽給誤殺了...

      好笑的是:鄭芝龍有五個老婆,但鄭成功只有一個媽媽。所以就官逼民反了。

      鄭氏有錢無糧,糧要有土地。海軍是肯定打不過游牧民族的陸軍...所以只好到台灣找糧啊!

      結果就是演變成那樣子的結果啊....那更不用說:荷蘭人怎麼打得過海盜出身的鄭氏呢?

      更何況從鄭成功他老爸那一代就開戰過的經驗...(荷蘭人也想跟日本人做生意,搞不清楚...

      人家鄭氏娶個日本老婆多好用啊...又有錢可以拿出來搞定日本人....)...只是可惜的是:

      鄭成功死得早,他兒子又不成器。有沒有像我們的現況啊?當我們一代不如一代時,

      結果想也知道!哈~哈~

      刪除
  5. 以阿豆仔角度看,簡單說中國人就是窮的只剩下錢,(我想猶太人應該也差不多),
    明知道錢又死後帶不走,結果就留給後代過好日子..可是洋人不這麼想,
    用他們角度一直遵從「英雄主義」、適者生存,所以小孩與老人都是弱勢生存物種,要自己想辦法,
    青壯年想起悲慘過去,老了又沒人養,所以侵略性就占了多數,賺來夠用就好,不是養小孩用的...
    每人都有英雄潛質,他們不認為因為父母病危所以要放棄打江山,(英雄通常丟不起面子)
    也因為英雄文化,要融合其他文化就相對比要難...

    相對中國文化至今,其實已經融合很多民族的特色在內,保留地方特色的優點,轉變成適合中國的文化,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老蔣打輸了來台灣,帶走了幾個省份的人口,結果在這小島上融合並衍生各地食物特色

    如果,台灣用的是英雄主義呢? 最後可能只有一個最強的可以留下來,然後就失去了多元性,很多特色因此就失傳了吧

    回覆刪除
  6. 中國人文明!?我隨便舉幾個例子好了

    1. 鄭成功來台灣把平埔族滅族

    2. 明末張獻忠屠川,把整個四川的人口殺到剩沒擠戶

    3. 清軍入關時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我知道有人要說滿人不是漢人,那拍那麼多康熙、雍正王朝是什麼心態?再說很多漢人也是幫凶)

    4. 清末革命軍濫殺無辜的滿州人(很多人怕被追殺因此把姓氏改為漢姓)

    5. 太平天國屠城(太平軍屠城、左宗棠、曾國藩的湘軍也屠城)

    6. 漢唐時把一些不朝貢的小國給滅掉

    7. 元朝時想要打日本但時遇上颱風

    以上的事情中國歷史上隨手抓就一大把,講自己多文明不臉紅摸?

    鄭和下西洋大家都知道私底下是為了找建文帝,宣揚國威是假的,回來還很腦殘的把所有造船的資料統統毀掉,禁止人民出海

    明朝還把貪官剝皮塞石灰稻草做成標本全國巡迴演出,結果還是斷不了貪官,您看中國人愛錢可是愛到連命都不要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在讀戰爭史時,讀到那個戰國七雄中,秦趙對戰...光一場長平之役。

      秦國的白起可以坑殺趙兵四十萬!...剛開始時,還以為是古代傳說...哪有可能?!

      後來看多了就不足為奇,就以最近民國之後的來說:中日戰爭,蔣為了阻敵,決定在

      黃河花園口決堤...不要說:阻了多少敵啦。光國內自己人付出多少代價?!超過 89 萬!

      國共內戰光是三大戰役,投入多少兵力與傷亡?雙方都是幾十萬,百萬人力起跳的~

      再以老毛的抗美援朝,送多少人去朝鮮當砲灰?!美軍的統計中國人員傷亡是超過 80 萬!

      老美還在笑說:這個日本怎麼打中國打這麼久,中國人這麼會撐?

      當他自己在朝鮮碰到老毛的中國人時,才知道中國人那一套"中國傳統文化"可以嚇死您的!

      (所以有時候換個角度想:老是說人家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殺,殺了多少中國人...

      但老外也會覺得說:您們自己中國人關起門來開幹,這一種幾十萬人,百萬人對幹的...

      是怎樣的標準?!...所以我才開玩笑說:對付中國人的那一套,還是得要靠中國人!)

      所以啦~您說中國地大物博,也對啦...常常這一種搞法,真的有什麼好得可以掛在嘴上?

      以前讀到那個黃帝的指南車,張衡的渾天儀(有人翻侯風地動儀),華陀的醫經...之失傳

      都覺得有點可惜。但您也可以去查明成祖的永樂大典,現在剩下多少?也不用說:

      清末民初後那些太監把紫禁城內的國寶如何盜取...就連司馬光的資治通鑑,當初都還差一點

      因為國內政爭被犧牲掉。諸如此類的不勝枚舉...所以啦~

      要跟中國人真正講文化?自己心裡要先看開一點啦,多一點平常心,或許還可以從中

      領悟多一點的道理吧!

      刪除
    2. 我們台灣人總是喜歡以大陸死了多少人而想要試圖合理化日本人對我們台灣人的侵略屠殺暴行,
      可見書讀得再多也無法提升一個人的邏輯判斷能力以及道德水準XDDDDDDD

      刪除
  7. 蔣中正在黃河花園口決堤這種事情您要拿出來講也可以,
    請您要先搞清楚是非對錯的因果關係,
    如果沒有日本人的野蠻侵略,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如果沒有蔣中正帶領中國人跟日本人抗戰,
    今天我們台灣人還是繼續在做日本人的奴隸,
    日本人的建設是為了挖光我們台灣的黃金/煤礦/樹木/硫磺以作為侵略戰爭的資源,
    日本人屠殺我們台灣人,強姦台灣女人,搶了我們的財產,強奪我釣魚台,
    我們台灣人竟然還感念日本人,
    可見日本在台灣的皇民化運動非常成功,
    真是不可思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如果我們只是要拿這些一筆一筆的帳出來算的話。

      那是我們跟那些搞政治人物的口水有何不同?...

      我舉那些例子是希望從比較大方向的歷史觀點來看,因為只要您多看一點歷史書籍的話,

      或許您就比較不容易陷入如此激動的反應。

      我不是最後強調了一件事嗎:自己心裡要先看開一點啦,多一點平常心,或許還可以從中

      領悟多一點的道理吧!

      ----
      要不然,不要光看一個台灣歷史啦,全球化過程中,這些西方列強或是在人類歷史演進

      過程中,這些事情豈止一二?

      過渡的情緒反應,最後只是容易被那些政治人物所煽動利用而已...

      反而自己會失去理性的判斷與學習成長機會。


      刪除
    2. 華人跟日本人的關係哪是樓樓上想的非黑即白那麼簡單,隨便抓幾個例子:

      岡村寧次:
      http://tinyurl.com/noyxbej

      岡村寧次(1884年5月15日-1966年9月2日),日本帝國時代陸軍大將,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官,也是日軍投降前中國戰區最高負責人;由於他在日軍投降後的合作態度與抗日戰爭期間對華北共產黨的清剿成果,使得蔣介石對其身為中國戰區最高負責人的戰爭責任並未加以追究

      白團:
      http://tinyurl.com/3r5589

      大月薰:
      http://tinyurl.com/b2fwww

      "...1905年8月上旬在橫濱的淺間神社和孫中山結婚..."
      "...當時男方三十七歲,女方是橫濱高等女子學校三年生..."

      孫文還從日本人拿了不少錢來搞革命,事情不是很多人想的那麼簡單

      看完這整篇討論,只能說不少人被國民黨洗腦得很徹底,難怪有人說只要是用中文寫成的中國歷史都不可信XDDDD

      刪除
    3. 官方正史=>愚民之史
      稗官野史=>娛眾之史
      自我觀史=>組合之史

      刪除
    4. 我們台灣人總是喜歡以大陸死了多少人而想要試圖合理化日本人對我們台灣人的侵略屠殺暴行,
      可見書讀得再多也無法提升一個人的邏輯判斷能力以及道德水準XDDDDDDD

      刪除
    5. 清朝都滅亡一百多年了,拍康熙王朝是什麼心態?

      清朝時漢人也是次等民族,拍雍正王朝、乾隆王朝是什麼心態?

      女真人入關時揚州十日、嘉定三屠不輸給日本人南京大屠殺,拍環珠格格是什麼心態?

      還有那個金x聰,加入他祖先口中的亂黨,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中國人的道德水準!?XDDDDD

      真要這麼恨日本人,先學韓國人把總督府拆了重建

      真要這麼恨日本人,嘉南大圳把他填平算了

      真要這麼恨日本人,日本人留下的鐵路也拆了算了

      中國人被滿州人壓迫這麼多年,故宮也該燒了才對

      剛村寧次是總司令官,照理說應該把他頭砍下來遊街示眾,蔣介石還原諒他?樓樓上你不要故意略過喔

      我想有些人的邏輯才真的需要回學校重修,這種只針對日本人的道德真不知道是哪種道德!?XDDDD

      刪除
    6. 嘖~嘖~嘖~...不用再說了啦。

      或許他就是那一種標準工程師的硬頸子。

      這麼恨日本人,那萬一要去日本出差怎麼辦?萬一要用到日本的零件IC 時?

      怎麼辦?!...

      萬一以後小孩子喜歡日本Bandai的剛彈超人或是Tomy(Takara) 玩具車...時...

      您要不要很激動的對小孩講這一套恩怨情仇的血淚歷史?

      我們當然不是說我們數典忘祖,但我們也得要從歷史的教訓中往前看啊...

      要不然以後隨便一件事讓您這麼容易記仇的話,那以後日子怎麼會快樂過呢?

      至少您周遭的人會有多大的壓力啊...

      刪除
  8. 剛好最近 KANO 跟這個議題也有關,不彷看看這篇XDDD

    轉載自
    http://disp.cc/b/796-7prk

    ※ 引述《dppt (我精含)》之銘言:
    : 先不討論日本和國民黨
    : 海角七號是在講日本來的模特兒與恆春格格不入
    : 最後終於認同了在地的樂團
    : (男主角上了日本模特兒救國成功就不說了)
    : 賽德克巴萊講的是
    : 為了自己的信仰和文化
    : 就算明知會被滅族
    : 也要在日本小學殘殺日本婦孺
    : 電影裡莫那魯道還不准原住民殺漢人
    : KANO講的是一支三個族群組成的棒球隊
    : 被日本人為主官僚看不起
    : 被在澡堂洗澡的日本人看不起
    : 被明星中學的球員看不起
    : 被日本的體育記者看不起
    : 結果來自台灣名不見經傳的球隊
    : 打入了日本人的最高殿堂甲子園
    : 就算在決賽中失利
    : 也贏得日本人的尊敬
    : 你說這叫「皇民三部曲」?
    : 我倒覺得這叫「本土反撲三部曲」吧!
    : 而討厭這三部電影的人自己不敢承認自己反本土
    : 就把日本作為靶子來打嗎?


    有一個作家,他的第一部作品,

    寫的是一群漢人黑道,

    想要靠著滿清皇帝是漢人血統的秘密,

    密謀奪取政權結果被打臉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黑道頭子,

    最厲害的就是賣自己的女朋友,把女朋友賣給皇帝都沒關係。

    結果如果不是靠他女朋友自殺示警,估計漢人黑道全滅團了。



    他女朋友跟他女朋友的姊姊是疆獨人士,

    結果這個作家把疆獨人士寫得有多神就有多神,

    有多正面就有多正面。



    相反的漢人都是卑賤的王八蛋,

    不是出賣自己女朋友,就是罵自己平生最恨旁人在暗器喂毒,

    結果自己在暗器上喂了鶴頂紅跟孔雀膽,

    人家老老實實做保鑣生意,漢人也要搞到人家做不下去回家退休養老,

    土匪到看到別人的白馬漂亮就直接搶過來。



    連漢人血統出身的滿清皇帝,都交到了壞朋友,

    最後出爾反爾,醜態盡出。



    有人罵這個作家媚疆媚回是皇民嗎??



    這個作家的第二部作品,講的是漢人統治的明朝有多爛,

    爛到連自己鎮守邊疆打滿洲人的肱骨之臣都自己殺了,

    搞到肱骨之臣的小孩學了一堆武功要去殺明朝皇帝。



    結果這個小孩投靠的漢人政權打到北京之後就變成土匪了,

    瞬間被滿州人清光光,結結實實打了漢人好大一巴掌。



    有人罵這個作家汙衊漢人,媚清媚滿嗎??



    這個作家的第三部作品,講南宋中葉,蒙古才剛興起,

    中國北方全數落入金人手上,

    結果南宋政權的宰相高官們,

    想的不是北方的同胞,而是怎麼拍金人的馬屁,

    拿自己的菊花去給金人插,

    結果搞到保家衛國還要靠一個乞丐公會。



    這個故事裡面,南宋政權連個好一點的人才都沒有,

    金至少還有一個雄才大略的虛構王爺,只是時運不濟被蒙古海電,

    而蒙古就IMBA了,成吉思汗,他的兒子,他的準駙馬,

    他的左右手,每個都又強又能打,

    為人又都重信義守諾言,

    軍紀嚴明,弓騎天下無雙。



    結果有人說這個作家媚蒙,媚元,汙名化漢人嗎??



    這個作家還有一部作品,年代在北宋,

    這部作品裡面有三個主角,

    其中一個是契丹人,又是超級契丹人,

    打架神威無敵,只要他胯下有槍,沒人殺得了他,只有他殺得了自己;

    另一個是大理人,離開漢人的環境,沒有沾染到漢人的劣根性,

    所以除了色一點也沒什麼缺點,還可以幹妹妹;

    最後一個主角是漢人,這裡就可以看出漢人的劣根性了,

    內功不用自己練,直接用灌的,

    灌一個還不夠,一次要灌三個,

    灌一百年還不夠,要灌三百年。



    前一頁說自己不能破戒,下一頁吃肉吃得好香,

    前一頁說自己絕對不會碰色戒,下一頁跟一個長成怎樣都不知道的人在玩碰碰。



    重點是這部作品的漢人乞丐公會,專出人渣,

    副會長的老婆是破麻,

    副會長的好兄弟,每個都跟他老婆幹過砲了,

    連副會長的老前輩,七八十歲的長老級會員都幹過,

    綠帽子戴得比謝霆鋒還漂亮。


    漢人中的武林高手,最會的就是玩圍毆,

    三十年前圍毆老豆,

    三十年後圍毆細佬,

    還覺得自己沒有錯,自已是對的。



    連北宋剛上任的皇帝也一樣廢,

    笨到要跟契丹人玩對放,

    差點要被打臉了,若不是超級契丹人捨身相救兩邊軍事百姓於水火之中,

    估計又要躲在皇宮哭哭了。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說這個作家媚契丹,媚大理,汙衊漢人。



    這個作家的最後一部作品,

    講的是一個漢人海盜政權建立的黑幫,

    要反清復明自己當大官,

    要把美女跟珠寶給搶回來的故事。



    結果這個黑幫連跟一個過氣王爺府都搞不定了,

    還要靠一個南部妓院的小廝來救危扶傾,

    更屌的是這個小廝可以說是漢人中人渣中的人渣,

    極品中的極品,所有漢人最惡劣的劣根性都可以從他身上搜尋到。



    最可笑的是這個小廝他出生前沒幾年,

    他的故鄉還被滿清全城屠殺過一次,

    結果故事最後,他反而變成舔清舔得最嚴重的皇民了,

    還把皇帝當好朋友,當小舅子,媚清到了極點。



    不用我說這部作品的漢人有多爛了,

    笨到被挑撥就去殺自己人,還笨到去皇宮給人殺,

    要不然就是奸到全世界都知道他要造反,

    他還以為自己支持率很高。



    還有海盜政權的公子哥,女朋友被中出,本來我覺得他很可憐不太想唸他了。

    結果學漢人最會的那一套殺自己人,把自己陣營的軍師給幹掉了,

    啊不就好棒棒??



    整個漢人黑幫無能到內鬼都把全堂的名單交出去了,

    還沒有人知道內鬼是誰。



    這個作家的最後一部作品,

    完完整整的告訴你漢人大概是全世界最爛的民族。



    結果有人說這個作家謗漢,污漢,是漢奸嗎??

    怎麼也沒有人罵這個作家的創作是"媚清三部曲","謗漢十四部曲"??



    由這個作家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

    所謂媚日,所謂皇民,只是"那些人"他們罵爽的,

    他們不怕你媚日,不怕你皇民,

    他們怕的是你開始拍強調台灣本土意識的電影,

    他們怕的是你開始講台灣人自己的歷史,台灣人主體的故事。



    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台灣人主體意識真的抬頭,

    開始能以客觀的態度看待歷史上每一個統治過台灣的政權,

    那只能說高下立判,即刻GG了。



    所以他們怕到崩潰了,怕到必須要用媚日跟皇民這種侮辱性的言語來侮辱你了。



    對他們來說,台灣跟台灣人,只可以是中國的禁臠,

    任何台灣認同其他政權或是對其他政權有正面肯定的看法跟聲音,

    即使只是平凡地陳述曾經發生的事實也不行。



    為什麼呢??多年前我在一篇有關賽德克巴萊的文章中,

    已經把原因說得很清楚了:



    因為這樣的事實,會傷害到廣大中國人的自尊心與榮譽感



    台灣人覺得哪個政權比較好,

    還需要你們這些五毛同路人下指導棋嗎??

    我們有主體意識有自主思考的權力跟能力,

    難道偏要我們看著棺材一樣的基隆火車站,

    然後說真是好棒棒,真的比日治時代的基隆驛漂亮嗎??



    所以說真的很好笑,

    中國拍的清裝歷史劇,

    每一部都有皇帝,拍皇帝的后宮皇帝的寵妃皇帝的英明神武,

    不是康熙就是雍正不然就乾隆,

    怎麼沒人說這些中國人是舔清皇民咧??



    所以五毛你們不要再崩潰了,

    我們不期盼你們能理解嘉農這部電影,

    但是連預告片都沒看過就在說嘉農媚日,

    我看你們還是去吃大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歷史的人有一句名言:歷史不能假設。

      而如果要對於歷史的諸多問題,包括正反面意見都要擺平...那是很累的耶。

      像我們家的賈老師是教歷史的。我就覺得她教歷史,越教脾氣越好。

      要不然如果在課堂上每每來一個同學,就喜歡拿這種事跟您抬槓...

      您不就整天嘔氣,回家還要老公小孩看您臉色?不是很痛苦嗎?

      更何況我們以前在園區上班也是整天搞不定工程問題,被老闆長官K...臉色也不會好到哪裡!

      那不是回家後兩個拿刀子互砍了?

      還是老話一句:自己心裡要先看開一點啦,多一點平常心,或許還可以從中

      領悟多一點的道理吧!

      歷史故事都是先人付出諸多代價才可以讓我們今日有所借鏡學習成長。

      如果自己無法跳脫那個單板科就框框,讀史只喜歡讀自己喜歡的段落章節...

      那怎麼有好的學習機會呢?

      ....忠言逆耳,當我們聽到不喜歡聽的...或許他就是一句忠言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