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回首過往,感觸良多 (補充一篇連結故事)

我開始寫部落格時,大概就在約2007 年,那時我是在Yahoo 部落格寫的...

那時我也還在某 IC 設計公司從事MCU 的設計與系統驗證,幹的就是一般大家所熟悉

的資深工程師,但因為是新公司,雖然老闆還是讓我掛個經理 title ,但實際上公司

規模也只有五、六位,其中有兩位工程師還是我應徵來的。所以我這個幹系統工程的

就做了許多系統應用端的"校長兼撞鐘"的~包括驗證每一個MCU 的指令集,也幫忙做了

IDE 系統發展平台(包括下載燒錄工具,還有簡易的組譯 Debug 視窗環境...)

當然也同時兼了產品PM ,自個兒做了 Demonstration Kit 及 Promotion Material (PowerPoint) ,

跑了大陸幾個城市,外加一個日本....所以也就不要在我面前提什麼紅色供應鏈的崛起。

之後,我就不太想在幹那一種面對紅色供應鏈辛苦的產業生態。

所以雖然剛離開時,有一家新開的MCU IC 設計公司也力邀我再加入,

作的工作就是跟我之前一家工作類似:做IDE 系統發展平台(包括下載燒錄工具,

還有簡易的組譯 Debug 視窗環境...)。我就直接表達說:我真的沒意願了。

如果您們對於USB 應用在下載燒錄工具或相關IDE 介面的話~我就把相關的文件與原始碼

都免費贈送您們好了。要我當一下顧問幫忙技術移轉也可以...只要不要再找我進這一行就好。
---

所以一邊整理一下自己走過職場的路,當然也分享了許多工程經驗及相關技術文章。

另一方面就慢慢的潛沈做一些小案子填飽三餐,貼補家用的....當然絕大多數時間

還是朝一個過去曾經做過、放棄,卻又捨不得的應用市場--- 車用電子。

當然也是有以前搞機車的老朋友來找我幫忙的啦,對我走過園區一圈來說更成熟了。

經過數年之後,終於在園區朋友與長官的鼓勵之下,再一次的嘗試面對人生挑戰。

尤其這一年多來,產品發表,參展與得獎...突然一切就出乎原先的想像。

這兩天剛好因緣際會的上了廣播電台分享了這一個小小的心路歷程:


其實我在電台上所說的也就是我常在部落格文章中常講的內容。當然不可能是談

深奧的技術,講的就是一般園區工程師常常走過的心路歷程:從學校畢業,

進入職場,配合著產業發展,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幹起,什麼時下當紅的 IT 產品多多少少

都碰過或聽過。這些都不是我比較厲害,而是這個環境與這個產業發展,您只要順著

周遭環境前進,您自然而然也可以成為一個資深工程師。但是然後呢?!您是否就

因此滿足或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嗎?!其實電台主持人也給我許多啟發的,畢竟人家

在這一行也閱人無數,也經常採訪園區的許多主管名人的...而我也只不過如您一般的

園區基層工程師出身的而已。差別在哪?!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主持人在採訪過程中

對我說的一句話:Chamber ~我從你身上看到一個工程師的熱誠與追夢的勇氣。

這讓我想起今年我在找園區金主協助時,雖然我講了許多產品市場或技術內容,

這些昔日的園區高階主管也沒聽進去多少?!甚至對他們來說:都是陌生不熟的內容。

但事後朋友私底下跟我說:Chamber 他們後來之所以會被您所說服,倒不是您講的

產品市場或技術內容,而是他們在您身上看到了那一股特殊的人格特質:

一個工程師的熱誠與追夢的勇氣!! 因為真的在現在的環境裡,這樣子工程師越來越少了。

再回頭看我自己所花了許多時間整理的技術文章分享,卻也在此時的錦上添花的加上一筆:



邀請我在此一技術論壇上簡單的發表一下相關的議題分享。

如果您是我部落格的長期讀者,甚至您也曾經跟我認識見過,也曾經來我寒舍跟我

窩在我那小小的車庫般的實驗室裡聊聊技術或一些經驗交流....

但是有誰或有幾個人可以想到過去幾年潛沈的努力,原先毫不起眼的小小文章分享

卻可以在幾年後的今天可以看到這些辛苦的結果?

我當然不會因此而自滿自足,也不想凸顯為什麼炫耀文。只希望能鼓勵許多就如同

我一般的基層工程們可以努力向前,更何況我還不是念電子電機科班出身的工程師。

就如同電影對白一樣:只要您有心,人人皆可以為食神

----
現在整天報章雜誌媒體都在講紅色供應鏈,也隨著國內經濟發展困境隨處所見...

沒有人真的可以把握未來大家都還有多少機會。但大家同身為研發工程師的您我,

只要記得這一件事就夠了:一個工程師的熱誠與追夢的勇氣。

我相信大家也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未來的一片天的啦。

互勉之。加油!!

---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看了那個古老的影片...想當時應該也很多人不知道故事發展的結局...

1 則留言:

  1. 請問那裡可找到專訪錄音呢 ? 希望能向您學習看齊,找到人生的下一個方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