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一份神秘禮物的開箱文 (補續篇)--- 談早年電玩機

首先恭賀大家  2016 年新年快樂!

這是我在寫一份 神秘禮物的開箱文 文章時所引發的話題。....活該!

因為我自己多嘴的提到關於早期我們台灣街頭巷尾店家裡常見的水果盤遊戲機。

只要你是早期跟在許多電子論壇網站裡許多玩單晶片的人認識的話,應該多多少少會

碰到類似的話題,只能說:高手在民間吧。...這些早期搞電玩機的~我真的是蠻欽佩他們

創意與努力的。我覺得那真的是一股工程創新的全民運動時期。或許你沒辦法體會,

但當你看完我這一篇文章後,可能你會有不同的看法。

上述那篇關於電玩機的內容時,我有提到水果盤遊戲機,所以有熱心的讀者跟我提到這個

產品的設計內容。我只好趁著元旦假,翻箱倒櫃找一下了囉。...只有書面檔沒有電子檔。



至於說:我為什麼手上會有這個東西?真的~有點時間年代不可考了。

我記得我當初在開多核心單晶片時,我是有認識一票網路在玩單晶片的玩家。

那也應該是我最後在台灣還可以有機會認識這樣子的玩家。後來,緊接著Arduino 出現後。

屬於本土的玩家就已經提升到國際等級了。反而缺少台灣早期的這些玩家的"味道"。

最主要的是雷兒電子電機技術論壇的玩家,版主我也認識,碰了幾次面....後來論壇網站

收了。我也跟他聯絡幾次,他也沒心再重起論壇了。關於這個電子電機論壇,

我早在八、九年前就有提過了:電子產品之開發工具?!- 這文章中有提到一位

位於台南的太乙大大,好像就是這方面的高手。不過,他以青壯年紀,已過世多年了。

雷兒電子論壇早期成員都認識他。我本身沒有見過。但論壇壇主本身也是台南人。

早期這些遊戲機真的蠻紅的,當年只要你打開一些報紙的分類廣告,都還有專門收徒弟

製造或販賣機器的廣告內容。或許,也是當年好奇心驅使,我才有這個東西吧。

雖然我是念機械的~但對單晶片真的有點高度興趣啦,如果沒有興趣,大概也不會有

這種熱誠吧。最近有一個影片在訪問Steve Job ,他說的很好!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吧:

賈柏斯一語點醒全世界想創業的人
---
先再看一次機器外觀:



好吧~不多說,我們就來看一下這些東西。說真的啦~我也算是寫組合語言出身的,

我之前搞那個Scanner SOC ,我也是從頭到尾都用組合語言寫的。但後來產品組合

就越來越複雜,真的不太適合在用這種東西寫程式了。所以我也不會用老人家的口氣

跟大家說:什麼組合語言有多偉大或是多精緻...那還真的是無聊的口氣。

什麼時代了啦?!所以啦~要看這一種東西,大家就用比較輕鬆聽故事的方式來看:

首先這個程式一開頭:就是 1992 年....只要你大學還沒畢業的,肯定是比你老了。


這一種程式組譯與列印方式,你可能都無法理解啊!不過,從這一份文字稿,你的確

可以看到真的是出自於我們台灣之手。以前我在大公司帶大陸工程師時,我都盡量要他們

不要用中文寫註解。因為簡繁體轉換都會成了亂碼....不過,現在在台灣看到單晶片的

程式註解到比較容易看到簡體字版的。老話一句:時代不同了。


用組合語言寫程式,往往就沒啥 Library 可以套用了,舉凡像這簡單的+-×÷ 就得全部

自己再建置一次。 


至於音效部分,也是用最原始的方法搞一遍。好處當然也可以讓你多一點瞭解所謂

電子合成音樂的基本原理與實際應用方法。所以說真的~以前的人真的比較積極認真,

也比較多學好學一點,舉凡工作或產品碰到的技術問題,都會很積極的去鑽研一下。

但現在人呢?!也到不一定要如此克難。如果現在要我搞這個,我大概在網路裡

搜尋一下所謂的  Audio/Music Shield Board ,就直接套用了。


至於有什麼常見的歌曲呢?大概就是簡單容易編曲的兒歌吧。曲名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的。
--
至於比較有學問的就是:畢竟這是一種偏賭博性電玩,重點就是在於勝率機率的控制了。


大家剛好也可以看著程式裡的名稱對照一下上圖機器外觀的物件:所謂 x2 指的就是比較

大顆一點的外觀~

但我也仔細對了一下,也好像跟上圖照片裡有一點不太一樣耶。反正當初也應該有很多

收徒弟的....或許有一些不同的程式變種版本吧。

其實:以程式架構與原理來說:單晶片主要就是做按鍵與LED跑燈 I/O 動作為主,

外加音樂播放。而最主要的應該就是機率數學控制了。所以說呢?!

還是我前兩天講的: Domain Knowledge 吧。那誰又要說:寫程式的不用讀數學?

-----
以現在許多單晶片的開發平台來說:這樣子的產品程式技巧應該都不是很難的挑戰性。

但我覺得比較難的還是在於如何從程式撰寫,到真正的把一台機器呈現在客人眼前的

這件事比較重要。接下來我們就看到這些老前輩厲害的地方:


現在不知道是因為專業分工比較細呢?還是現在大家上班的公司規模比較大,比較講究

專業權責區分,所以搞軟體韌體就不一定要自己搞硬體?但你看人家早期這些前輩,

也自己搞硬體耶,還是用筆手寫一筆一畫的把電路圖描繪下來。很感動吧。

用8031 以外加解碼IC 74LS373 方式來完成 ROM與RAM 的Access 方式。...現在應該沒有

多少人或多少產品還可以讓你這樣子兜電路的吧!....現在隨便一顆不用 US$ 1.0 的 

8 bits MCU 都可以直接做得到這件事,講難聽一點:搞不好現在要再搞一台這樣子的

水果盤機器,用一片 Arduino UNO R3 版就可解決了。不好意思:這塊Arduino 用的MCU

ATmega328P 剛好就是:32KBytes EEPROM ,2KBytes RAM還外加 1K EEPROM 。

所以我才跟你說:這個東西大家當作聽故事看看就好。

------
但我想最重要的事,不是說這個東西有多難或要他是怎樣的一個東西或內容。

我想他最重要的是:它是代表著那個時代這些工程師們願意用他們手上的資源

努力的去實現與完成一件事。而現在的工程師們,網路查資料,讀看別人的東西多,

卻比較缺乏動手實現的精神。所以呢?當你看完這一篇文章之後,讓你感動的應該不是

"喔~這個東西原來是這樣子的喔" ,而是應該激勵你去真正的完成你想去做的事!

就是我上面所連結的那段影片所說的:

賈柏斯一語點醒全世界想創業的人

大家就好好加油吧。

PS: 最後聲明:因為我手上的這份資料,並不是原始出自我手,雖然他也沒有聲明

版權問題,但我還是覺得不應該把他完全給開放出來。所以,你就不要再來郵件

跟我要這個東西了。或許,你可以直接像我之前那篇文章所提的:自己買一台機器回來

研究一下,最重要的還是用心的去體會一下那個年代,那些工程師的用心吧。






26 則留言:

  1. 如果可以打造一台在家好像也不錯玩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如果只是光洗個電路版,寫寫韌體。這一種打造工作,

      也只不過獨樂樂而已。

      為什麼電子電機產業無法像人家汽車工業能成為帶動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工業?!

      因為開發一個產品如果無法帶領其他相關產業蓬勃發展,諸如電子電機以外的模具、金屬加工

      或是其他類別產業跟著一起走,那是很難有很大的產業發展空間的!

      這也是台灣目前很缺乏的產業面向。

      好好加油吧!年輕人~

      刪除
  2. 雷兒電子網!?
    好久沒聽到人提起這個網站的名字了,
    沒想到Chamaber大會在這篇文章中提起它。
    也感謝這個網站的的諸位前輩們及版主提點,
    讓我從電子設計的初學門外漢知道如何走進電子設計的世界,
    當初太乙前輩對基本串列界面的解說,
    也讓我對電子系統設計的概念有了更清楚的認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我自己的感受來說:我想雷兒電子網應該是台灣電子技術玩家網路平台的一個重要分水嶺。

      一方面可能是網路論壇生態的改變;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電子產品的多樣性。

      當然像從以前的"論壇"(Forum) 取代 BBS ,再由FB 取代Forum...

      社群網站架構與生態的改變的確會讓網路討論型態作重大的改變。

      至於電子平台那就更不用說了:以前大家能玩的電子領域比較單純,單晶片除了過去

      單純8051、PIC 演進到多樣性的 32 bits ARM或 Arduino 樹莓啊 啊...

      更不用說Layout 工具也沒有以前那個單純了。

      真的會衝擊到那些傳統社群網站經營的生存型態。

      所以有時我們真的不要去忽略人家在講那些Google 啊,FB 啊...這一些新技術與

      新平台的革新與演進是工程師們自己也要去面對與適應的。

      工程嘛!絕對是一條由不得你想回頭的不歸路!

      大家加油了囉!

      刪除
  3. 吳念真 :「以前的電腦能力跟現在的手機差不多。但過去被用來發射火箭,登陸月球,現在卻只能發射憤怒的鳥去撞無辜的豬」。

    最早期的單晶片電子討論區還真的滿多的,接觸最早的是"超韌派",之後是雷兒(前同事"勇哥"),過幾年後大陸的討論區也慢慢興起,例如周立功(這個就比較商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

      這代表著單晶片技術已經轉換成一門顯學了。以單晶片架構或韌體觀念,已經沒有多少

      值得討論的空間了。就像大家都會筷子時,就沒必要還要花這多時間討論筷子的設計或使用。

      所以現在潮流趨勢是大家比較在乎的是:Domain Knowledge 。

      譬如說:大家都已經知道引擎控制是會用單晶片來寫韌體。但引擎控制的韌體該怎麼寫?

      而這方面的專業領域就顯得比單晶片技術本身來得重要多了。

      所以這些針對單晶片的討論區...我也覺得沒必要了。就跟我之前寧願把USB 韌體技術

      趕快講一講比較重要,因為技術只要成為顯學,原來的技術就顯得沒啥大不了的。

      相對的~懂的,會的工程師的價值也會跟著貶值了。就醬子了。

      刪除
  4. 幫版主補充一下
    機台上的圖案與機率表上對應的倍數大致如下
    X2 所有比較小的圖案皆是
    X5 蘋果
    X10 橘子
    X15 芒果
    X20 鈴鐺
    X20 西瓜
    X30 星星
    X40 77
    X100 BAR

    機率表上
    X2小圖對應的值30與33
    X5蘋果對應的值22與23
    X10~X40對應的值20
    X100對應的值9

    所以撇開其它控制機率部份不看
    大致上開牌的機率為
    X2 > X5 > X10~40 > X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看來也是有研究的高手。....隨便答兩句。都讓我覺得還真的蠻好玩的。

      如果再讓我年紀輕一點。或是有空一點的話~搞不好,我還真的想自己也弄個平台來玩玩。

      至少現在硬體真的不用這麼複雜了。而我自己應該還會用 AD2500 吧!

      (現在聽得懂 AD2500 的~應該都有年紀了吧!哈~哈~)

      刪除
  5. 還是有人在賣街機電玩單晶片程式集,不過現在這種東西應該是沒人要了

    http://www.gamenet.tw/ListAll.php?FkindNo=4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東西都是比較像電子遊藝場的遊戲機。都賣很貴耶~

      如果個人覺得這樣子的東西很值得學習,當然人家賣這個價錢會覺得是值得的。

      但我之前搞LED 時,有認識專門包電子遊藝場的業者....我總覺得那個行業有點複雜。

      技術或許不是什麼重點,而是你能不能在那個行業裡待著很舒服,這好像比搞技術重要吧。

      不過,還是非常謝謝提供這樣子的資訊。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斟酌。

      PS:我們文中的那個東西看起來還是比較可愛,好玩一點。...多一點樂趣,少一點商業味吧!

      刪除
    2. 如果是有市場、能賣錢,那麼這些知識賣幾千甚至幾萬塊,實在是太便宜了,一轉眼就能回本了。不過現在街機市場衰退,現在年輕人對這些老骨董遊戲機大概也沒興趣了,叫我們這些業餘玩家掏一大筆錢探索內部機密,似乎也沒那個誘因了。現在年輕一輩的工程師如果要復刻這些老骨董遊戲機,大概也會用C語言與新一代的MCU砍掉重練,不會再回頭用組合語言考古了

      刪除
    3. 嗯...可能現在要買這些邏輯電路用的IC 可能都比買FPGA 難。

      況且現在很多學校都會開FPGA 的課,對新一代的工程師來說:當然就會用新工具與新觀念。

      或又說回來:那他為什麼還要去復刻這個東西?我想除了其中那個機率控制問題外,

      我還真的想不到其他的亮點?...至於機率控制問題,許多雲端的線上遊戲會更具吸引力吧。

      刪除
    4. https://www.raspberrypi.org/blog/raspberry-pi-zero/

      這才 5 USD 就有 1GHz ARM 11,有 HDMI 可以直接插螢幕,有 sd card 直接跑已經 build 好的 Linux,可以外接 USB keyboard/mouse...甚至可以跑 minecraft

      之前那個 iphone 隨身碟拆開後裡面其實就是讀卡機 + sd card?算騙錢嗎?算旁門左道嗎?
      這世界很多觀念要翻轉了~

      刪除
    5. 喔~這個東西,只要價錢一下來,就代表要再賣高價就越難了。

      就像只要人家一塊雞排賣超過 6、70 元...人家肯定會哇哇叫的。

      不過,看起來好像賣雞排還是比這個好賺喔?!

      因為雞排不用插電,也不用寫程式...吃下去幾天沒事,就沒事了。也不用維護。

      那你會跟我講:寫這個程式未來會更好賺。是嗎?!未來能賺什麼?!手機?平板?

      刪除
  6. 來函照登: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一份神秘禮物的開箱文 (補續篇)--- 談早年電玩機」留下新意見:

    20 年前寫軔體程式確實是很棒的工作,有很專精的技術工作,得到的報酬常讓新人羨慕不己,但是世界的科學一直在進步,我們無法一直陶醉在以往的年代,新人才子輩出,終究也是要讓他們好好的發揮.

    由 匿名 於 2016年1月17日 下午10:03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幾個面向的答案:

      第一:以前做的人少,自然報酬或是相對的開發人也比較沒壓力。但現在也只能套用一句話: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現在搞電子單晶片韌體的人比較多了。

      第二:現在因為搞這塊領域的人多。所以也慢慢會平台化...對於系統開發觀念會一直改變。

      新人會有新氣象,自然會有他們自己一套的開發模式。

      所以講得沒錯,我們也只能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第三:以前網路資訊不發達,往往要找到別人幫忙開發的時間,倒不如真的自己跳下來搞,

      但現在講難聽一點:只要你懂得善用關鍵字搜尋...有很多東西也不用自己搞得要死啦。

      差別的就只有在系統整合與Debug 功力而已。

      還有呢?!...這幾項看來許多答案就已經很清楚了吧。

      刪除
  7. 回覆
    1. 一句輕輕帶過,瀟灑地揮一揮衣袖的感覺。

      前輩!失敬~

      刪除
  8. I wrote this document several years ago. Believe it or n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id believe it !!

      Privately I ask you some questions !

      Chamberplus@gmail.com

      刪除
  9. I have the original print of this document.
    And I will show you later

    回覆刪除
  10. Could you open the document for all to study hard.

    Many Thanks to you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really do not know who the original author? I did not get permission, I think I have no right to publish the full content on the web. Please forgive me. Maybe we can wait above The Guest response.

      刪除
  11. I do really also thank you for your response to me.

    By the way ,I'm 小P and I have followed your web_site for a whole.

    On the other hand ,you are also a good teacher about firmware for me in internet network world.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

      平常也非常感謝您的留言。你許多留言也都蠻精闢的。

      相信您也不是一位只是做工程的工程師。

      也非常高興得透過這個平台認識你。

      刪除
  12. Check your email.
    Now,You knew who wrote the precious docume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