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汽車常用的ECU 之MCU(轉載與闡述)

我在 2015 有受邀去做一場關於MCU 論壇的演講:DTF 2015 微控制器技術論壇

坦白講,那一場演講因為正值我在上一家公司產品上市階段,有點忙,所以

事先準備不是很好,內容也講得不是很好,至少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

畢竟車用電子對我們台灣這個環境來說:還是非常陌生的。

但這在這一兩年又回歸專心地搞車用系統發展測試,也的確比較有更進一步的體會。

也慢慢深知:車用系統MCU 要求之嚴謹性,也經由與許多此一領域的先進們學習,

獲得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剛好,這兩天在網路搜尋到此篇文章,也可以借花獻佛一下

順便也補充一下我在那一天演講時,所沒有好好交代的事情,做一整理。

首先我先回顧到我在那天演講所準備的投影片一部分內容:

 我首先有先提到:當機車從一般傳統單純的類比點火控制方式進入數位化之後,

MCU 的使用已經是回不去的趨勢了,而且就算進展到同時噴油點火時,也不會因為

過去在單純引擎點火控制功能時,MCU 的選用就好像非得Cost Down 不可。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單純點火控制與後來噴油點火控制所用的MCU 都是一樣 High Pin Count

的MCU 。就連電路板也都差不多。
 
然後就我手上所收集的台灣機車ECU 版的所整理出來的MCU 統計表格。

這剛好呼應我所轉載的文章內容。

雖然這一篇文章看起來像是大陸人所整理的,也剛好我在這一年多以來,也去大陸接觸到

這方面的系統開發廠商,所收集到的產品資料也類似有同樣的結果。

話說回來:車用系統MCU 可以隨便用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不行,這也是我從大陸人

身上學到的經驗,就連在產品開發成本上面錙銖必較的大陸人也都懂這個道理。

不過,話又說回來,搞車用系統的重點真的只是在乎用哪一種MCU 嗎?

這又牽涉到許多中國人在許多系統開發觀念上的盲點:只在乎身邊的系統問題;

而從來不會在乎未來或與其他系統兼容互動問題。

以現在或未來車用電子系統來說:只有越來越複雜而已,當系統越來越複雜時,

考慮的因素就不光只是MCU 的效能問題,而是在系統驗證發展上如何快速又精準

地完成許多在使用惡劣環境與許多不定因素的風險條件上,系統穩定的操作使用中。

所以:當你看到這個標題時,或許你應該想到更多系統發展與測試驗證問題吧。

否則,你也只不過只是把車用電子系統看成一般 3C 或消費電子產品在看而已。

永遠也進不了這塊領域的殿堂。

喔~最後補充一點:最近有關於大陸吉利汽車集團要投資德國戴姆勒車廠的消息,

如果你問我個人的意見,我覺得這也沒甚麼,說真的~以現在車輛系統開發角度來看,

其實:車廠基本上還是屬一個後段的組裝廠,某個角度看,就跟我們"偉大的"鴻海集團

一樣。許多現在車輛科技發展其實都在掌握在車輛的次系統發展技術上,其實有些大陸人

自己也知道,所以啦~也有很多人說:這些所謂的還外併購或投資案,背後可能隱藏著許多

不為人知的洗錢與個人利益問題。是不是這樣子,我們不得而知。

所以這就跟我們在討論手機通訊或3C 產業道理是一樣的,在許多產品的基本規範或

技術規格開發與制定過程中,還是很少看到真正有技術能力能夠真正參與這些國際技術

組織團隊的中國企業或單位,就像十幾億的大陸人口,到目前為止有沒有真正從他自己

內部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的道理是一樣的。

就像最近我們偉大的小熊維尼,喔~不是,偉大的習主席,想修改遊戲規格:想稱帝

這我也不意外:這本來就是中國人的老毛病。自以為厲害了。可以當王稱帝了。

那又怎樣?跟秦始皇一樣,這種事重點不是稱帝而是如何千秋萬世。

否則等你掛了,又是一切亂源的開始!
----
中國人幾千年來從不缺皇帝,缺的就是一套可以不會因人而異而可以千秋萬世的制度。

所以他要稱帝,我反而很贊成。而且樂觀其成。不是嗎?

汽车常用的ECU芯片

Power Train ECU的CPU用的比较多的基本来自于Infineon,ST,Freescale 
BOSCH的16位ECU
M(E)7系列主要使用C167内核的CPU,早期的M(E)7系列使用西门子半导体(Infineon英飞凌的前身)的C167的,
后来ST从西门子引进了C167内核,为BOSCH定制了ST10系列CPU,价格上更有优势,
因此之后BOSCH的ECU都基本上采用ST的ST10系列CPU。
BOSCH的32位ECU
ME9系列主要使用PowerPC内核的CPU MPC55系列,那时候还叫Motorola,现在叫Freescale,M(E)9主要在美国市场上销售
MED17系列主要使用Infineon的Tricore内核CPU TC17xx,Infineon终于抢回了BOSCH这个大客户,
MED17系列ECU有好多分枝,分别使用不同型号的TC17xx CPU
MEDC18系列,目前BOSCH还在开发中,又回到了PowerPC路线,XPC56系列CPU,
因为ST从Freescale引进了PowerPC的内核,授权生产其自己的SPC56系列CPU,
因此BOSCH同是选择ST和Freescale两家供应上了。
总结:ECU基本上来自三家公司:英飞凌、意法、飞思卡尔(以前叫摩托罗拉)。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收到你的留言內容,但你會刪除留言,可能有你的考量。

      而針對你的留言,我當然非常認同。

      對於日益複雜的車用電子系統,真的不要光只是從MCU 單晶片的角度來想,

      包括其他電子系統我也是如此認為,因為光只是一個單晶片所構成的系統產品,

      他往後所面臨的市場競爭者也不乏來自於像大陸或其他新興國家的業者。

      這個想法就像我一直說明USB 系統一樣,光只是USB FW 沒甚麼,但如何整合驅動程式,

      上層應用軟體等也是一樣重要的,相對來說:別人也就沒那麼容易的切入啊。

      你說:對不對啊?

      最後還是非常謝謝你所提的意見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