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台灣俗語)

"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 這是一句台灣俗語,當然他的說法有好多種。

但大致的意思是差不多,但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是:想著全頭路,欲做無半步。

這樣子比較符合我們工程師界的說法。

以前我們在大公司上班,搞技術做產品開發,也會去外面接觸客戶、跑市場,

久了也都覺得會分析哪些產品或哪些趨勢應該就是下一波市場矚目的焦點。

然後大概就會出現這樣子的症狀了:嗯~我想如果怎樣?&*#$... 應該是有些機會的。

所以就難免會開始胡思亂想了。

為什麼我會突然想到這個話題呢?因為最近有好事者在整理房間時找出這疊雜誌書籍


然後就問我說:這個東西你要不要啊?但重點不是我要不要啊,而是當初你是在甚麼

情況下願意掏錢買這些東西的啊!你是不是也想太多啊?

最近有線電視台重播了"白日夢冒險王",再看一次這一部影片後,有著不同的感觸。

尤其是他最後的那一張雜誌封面照片。以前我都不是很懂得去解讀一張照片是要如何

捕捉到感動人心的一霎那。以前我在大學時,有一位同鄉大學同學他玩攝影,但也參加

視聽社,是專門看那些史上經典影片,然後也常常跟我分享如何解讀這些影像背後的

故事。也是這位同學在我讀書時,對未來覺得徬徨無助時,跟我說出一些令我茅塞頓開

的經典比喻。所以有些影像構圖不是紀錄一件事而已,而是他所隱含在背後的故事。

扯遠了。不管是白日夢或是"歸暝全頭路" ,人總是會有一些想法的,包括你的老闆或是

你的客戶。但是呢?往往就是腦袋想到,嘴吧也很會說,然後呢?

人家為什麼會拿這些東西給我?是衝著我搞電子技術產品的、搞USB 的?

這幾年電子科技產品的確難尋,就算有個小小的想法,卻也不一定容易做得到。

就以USB 這件事來說好了。要搞USB 談何容易,找個會寫USB 韌體的,然後呢?

要不要再找個會寫軟體APP 的?好了,會寫PC APP 的,那也要不要順便寫個手機

Android 或是 iOS 平台APP 的?但就算會寫APP 的,但也未必能寫出簡單容易上手,

或是有點令人感動、賞心悅目的APP 畫面的東西。(有時寫軟體不是簡單有功能就好)

領你薪水的也只能照著你的意思搞,要人家主動貢獻創意?或是從工作中幫你延伸

你的想法或把它當作自己的夢想在搞?你覺得你可以找到多少這種員工?

過去有幾位朋友也真的曾經"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所以他就找幾個會寫APP 的

軟體工程師來搞產品。一個不行,那兩個,兩個不夠,那找三個好了。有些是要跨平台

的,有些可能是要找外觀產品形象包裝的。結果呢?到也不是"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

,而是搞了老半天,錢都被這些軟體工程師領薪水領光了。最後這些軟體要隨產品附贈呢?

還是要跟客戶收錢?還是要上架去賣?但又要如何衝高下載人氣呢?

結果都是一樣,沒幾年就跟這幾位軟體工程師說:不好意思喔~公司真的沒甚麼錢了,

那我們可不可以改成外包兼差方式來處理呢?大家還是好朋友,我有賺錢機會還是會找你們

合作的。不知道如果你是軟體工程師的話,你該做如何感想?

這些道理都是一樣的。有時候用想的比較快啊。有想法或是有些東西的掌握度不夠的話

你要怎麼辦?當然有些事情是你去做了,走了一遍,你大概就知道了。

版主我,為什麼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有點""無欲則剛"?或許有些事情真的經歷太多了。

有些人真的光只有想法,而有些人呢?可能還好一點,會先嘗試看看,然後呢?

又會被某些因素給卡住了。所以啊。你真的不要太羨慕人家為什麼會成功啊。

有些事情能夠走到一定的程度,還是有他的道理存在的。

所以啊。這一句: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真的~用想的比較快。

至於要如何做到?還是有許多"眉眉角角"的小細節。但是呢?你又有沒有想到最後一個

重點?你為什麼會這麼想?因為你真的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真的想去做。

但當你在這個"做"與"不做"之間,其實就已經無形之中蹉跎了許多歲月了。

然後當你真正已經想做卻也沒辦法付諸實現時,你是否還是躺在床上,看著這一堆

書報雜誌時,你還在"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 呢?

你的人生還有給你多少機會呢?

13 則留言:

  1. 这么多年看您的BLOG,感觉自己做技术的历程和您很相似,您讲的确实是这样。
    很感谢您的分享,看到您曾经也为我写过一篇文章,很开心!
    如果有机会,很希望能有机会在深圳见到您。上次认识一位在灵动工作的台湾工程师,还和他谈到了林伸茂先生的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好意思。我這一篇文章是用一句台灣俗語當標題,

      但卻讓一位來自海外的一位讀者來回第一篇留言。

      至於深圳,我應該有好幾年沒去了,反倒是這一兩年我跑過武漢、重慶與西安。

      或許我還真的要找個機會去深圳走走,我還是有一些台灣的老同事留在哪努力。

      不過,還是非常感謝你的留言。

      刪除
  2. 小弟也幹過這種事,買了Android的書,結果n年後根本沒翻幾頁直接丟掉,Python的書送給有在寫Python的朋友對方還說對不起這資訊太舊他不需要

    現在除非工作上真的用得著就盡量克制自己別亂花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speed 你真的不要想太多了啦。 否則當你年紀越來越大,包袱就越來越重。

      隨著我們的年資增加,不是只增加歲月年紀而以,而是心態成長。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代表者我們自己心中已經有一把尺,人生苦短,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啊。
      ---
      所以現在買科技書籍真的很難趕流行。前兩天去新竹NOVA 發現裡面的書耕縮小店面規模了。

      我認為就連一般零件實體店面也越來越難生存了。因為我發現我兒子們也都習慣網路購物。

      就連他們實驗室的NB 電腦的採購也都是由網購業者提供的。店商平台是一個趨勢啊。

      刪除
    2. 據說Linux書已經跟不上軟體的進度了,我說的是英文書喔,據高手表示,請直接去看source code更新時釋出的log,自從知道這件事後就覺得...有些東西真的不是我能玩的

      刪除
  3. 不同年紀,感覺不同:
    在學時,書沒看完就是浪費。我買了一堆組合語言及C圖型處理,但翻過沒看完。
    就業,書沒看完是罪惡。因為家中也沒有錢,錢是自己的,還買了正版C語言及開發板,還是沒好好用。
    近來,書買來本來就是參考。書是取得深入資訊的最快的方法,每一本都看完,但真正用的不多。大部分書看完,再說給其他人聽。我可以沒有阻礙的說完,就表示有吸收。
    書我伋不嫌多,買了上千本有了,但納莉一次就毀去六百本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以上面讀者留言的所提到的旗標出版社的書來說,

      現在你去旗標的官方網站看,人家現在也不只賣書了,還搞所謂的 Maker 市場了。

      買書K 基礎?說真的~有很多東西真的透過所謂 Arduino 平台,一大堆東西或周邊應用

      都有一大堆範例程式給你參考。你還可以透過這樣的結果,你也可以找到許多額外的技術

      參考連結,買技術書籍?還真的離我們會越來越遠了。我現在會買書,還真的當睡前催眠劑:

      大部分都是翻一翻,尤其是技術書籍大部分都了無新意,催眠效果一流。

      現在要我來寫書來招攬讀者粉絲?我還真的不如努力的寫寫部落格或開個FB 粉絲團還比較快吧。

      ---

      另外不要說買書了,我發現我兒子他們現在念書買NB 或桌機(desktop) ,怎麼都不加硬碟的呢?

      "哦~我們實驗室的東西全部都連上雲端的...",甚至跑程式也都是在雲端處理。

      唉 ~ 你說的:不同年紀,感覺不同。有時還真難體會啊。
      ---

      刪除
    2. 旗標其實連英語教學的書都有,因為我有一本...哈哈哈

      刪除
  4. 現在技術書翻翻目錄就知道每本都差不多,也變得隨時代演進變得在網路找資料學習效果還好過書籍,甚至書籍排版關係還常看不懂在寫甚麼(例如USB類),即使搞懂了也被書中解釋搞的越來越亂。

    小弟以前也買了android 書,還在2.X版本,到了android 7.0的時代我才因為工作機緣真的接觸開發APP,又因為廠商問題還要馬上搞懂修正BSP、framework,和其他HR聊過才發現領一個薪水卻做了四五個部門的事情,從小弟角度看,有機會能做做不同世界,是一種學習(當然也是辛苦),年輕人則是雙手一攤都說不關我事,安卓的問題就大家來擺爛,時代不同,面對難題的體會還真是不同

    回覆刪除
  5. https://classicreload.com/
    老game復活!
    DOS game被重新轉譯成HTML5,用瀏覽器就可以玩了。
    它完全在使用者側執行,但存檔不是,會存回網站。所以沒註冊的人無法存進度。
    上面的game,公司應是都倒光了,所以再重製也不會有人要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東西不是沒有用。
      就看如何重新定義。8位元MCU也是!

      刪除
    2. 其實最近有個感觸,那就是有個案子,別人把成果拿給我看,

      我就問他說:喔~你這個東西是用甚麼平台做出來的?他回答說:是在PC 上用#C 寫的,

      然後用USB 介面丟出來的。所有主要的運算或方法都是在PC 上完成的。

      喔~這時我心裡突然閃出星爺的一部電影中(重播率很高的"威龍闖天關")的情節:

      "字寫得好看又怎樣?我又不能掛起來..."

      對啊。用PC 跑演算法那又怎樣?人家現在就是流行手持裝置、行動裝置啊。

      所以啊,一樣的道理,現在大家動不動就說:用ARM 或 32 bits MCU 跑。

      那又怎樣?你會,大家也會啊。這樣子的東西有甚麼令人驚豔的地方?

      有些老東西他令人懷念的地方就是:人家在有限的資源之下,可以做出許多令人驚豔的地方。

      他的原因就是在於:懂得思考去安排與設計他對應的理論基礎與解析方法。

      但當一切都過度依賴別人的資源與價值時,就突然凸顯不出工程師本身的價值在哪了。

      ----
      當然啊,也就是因為有了這些過程,這些經典的遊戲才是值得大家所一直回味的地方。

      所以,你說得一點也沒錯, 8 位元MCU 他沒有錯,該如何重新定位它的價值,

      也是都要靠工程師們努力去思考的地方,所有工程的東西,沒有思考就很難找到其價值的地方。

      這一點是永遠不會變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