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玩電子技術的愛好者的一個榜樣:AdaFruit

我在 2005 ~2007 年參與了一顆多核心MCU 的開發工作,一開始公司只有三個人,

包括老闆在內,有兩個是負責IC 設計,其中一位是出身國內MCU IC 設計公司的人,

由他提出多核心架構,而老闆算是他學校畢業後的一位老長官,主要也是負責邏輯設計,

我玩的第一顆USB 產品就是由他操刀的。他是以前在非常早期聯電集團中,負責邏輯IC 的

設計,當然他是可以退休的人了。而我呢?就是唯一一位搞系統出身的,當然當初也是在

這位老闆的訓練下成長的。所以我們三個人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就是兩個搞MCU 設計,

搞架構設計的,也會用PC 寫一點簡單的組譯器,就是很簡單的 DOS Prompt console 介面。

而我就是一方面幫忙驗證所有MCU 指令,及開發發展平台:包括了用MFC 寫一個簡單的

IDE,外加做一套ICE 及USB燒錄器。最後就是幫忙找一些MCU系統應用上可能碰到的一些

周邊應用。也順便利用此MCU 新架構找出一些對於這些傳統MCU 周邊應用的另一種不同

的做法與設計方式,其實就是有一點幫忙建立一些周邊應用的參考設計與韌體程式範例。

這幾年對於我一個人來獨力完成許多MCU應用電路,在技術上有著長足的長進。

包括了 USB 韌體及PC C++ 的程式撰寫技術,當然最後也因此接觸許多MCU 應用市場,

最後也學著開始走出實驗室,撰寫簡報資料,站上許多產品推廣演講講台上。並積極地

參與著許多國內知名論壇與社群網站。也就是從那時候我也開始架設自己的部落格。

當然最重要的時機點就是經由這樣的從技術的點線面,擴展視野之後,我看到了不同於

實驗室裡寫程式搞技術以外的花花世界。

也就在那時候,我發現了 Arduino 這一塊板子,它的確讓我很震撼的發現一個比搞MCU

還寬廣的世界,也可以深深的體會到MCU 應用市場的轉變趨勢。說真的~如果沒有親身

經驗參與MCU 設計,也就很難有這一種去體會這樣子的轉變。

當初離開之後,就一位同好朋友也看到了一家公司與一個小女孩,並推薦給我去追蹤。

沒錯,它就是今天在全球 Home maker 大名鼎鼎的 AdaFruit

這位造型永遠特殊怪異的小女生,她的來歷也不小啊。她是畢業與MIT 麻省理工學院的,

我對於MIT 的觀點倒不是一般人的充滿著學霸般景仰,而是他們的畢業生在勇於創新與

冒險這一塊真的不容易。不是我們中國人傳統那一種士大夫觀念,最聰明的人畢業後跑去

當官或是當教授,而是從自己所學的領域中去發展出不同於傳統的產品與市場開發。

你看她:學校一畢業就義無反顧的投入創業,想必她可能也是從 Arduino 的應用領域裡,

看到了電子產品市場新趨勢。你看:截至2016 年為止,她公司的營收來到了

四千五百萬美元,折合台幣約:超過十三億台幣的營收。換個角度想:一樣的老中學生,

24 歲學校畢業後,以十一年的時間,到了 35 歲,我們可能只是在園區的基層工程師,

運氣好一點可能是一位主任工程師或是個副理等等。

其實 AdaFruit 的成功,不只是搭著 Home Maker 這一塊市場,也是順著網路購物及開放源

(Open Source) 這一塊市場起來的。最重要的是:她也為學校裡的學弟妹們提供了一個可以

發揮創意無限的平台,其實也是一個算是資源共享平台。她不講求大量生產,雖然她後來

也有購置一些小型的生產設備,但她的成功是來自於整合以最小的資源,卻是完整的提供

這一塊市場的需求。他們不只是產品或是網路購物平台,最主要的她們還具有一定的核心

技術,雖然是開放源,但也創造了不同一般傳統模組板的營運模式。

更好玩的是:她在2010 年號召玩家去破解與挑戰 MircoSoft 的 Kinect Drivers

也逼得微軟也不得不表態,我在想是不是這件事也促使著微軟去收購 GitHub 的想法呢?
---
我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推崇文章,是要給許多人一些激勵,其實玩電子技術也是可以從

很小的地方與產品開始玩起,只要你有心,也是可以去創造出不同於傳統電子領域

市場不同的一片天。或許也有可能的是她就是發生在美國,那個永遠可以讓年輕人發揮

夢想,創造機會的地方與環境。當我們還是喊著口號,卻不見任何行動時,何不再回頭

看看世界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這種小小年輕創業者成功的故事呢?

我也相信:這樣子故事未來也會不斷的發生,哪怕我們自己怎麼想,也都很難再想出

好的點子、好的產品或是好的應用市場。但她還是發生了。你說呢?



3 則留言:

  1. http://www.21ic.com/evm/evaluate/MCU/201812/861275.htm
    FPGA已經踏上arduino了。開放式系統就是會產生出一些很難想到的組合。
    又有一個待觀察對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 我也是覺得這也是值得關注的事。

      但對於 Intel 這幾年在手持裝置、互聯網或相關平台的推廣成績來看,反而還會有點擔心耶。

      沒辦法,Altera 自從賣給他之後,在FPGA 市場真的就沒有 Xilinx 那麼有市場聲音。

      或許這也是另一個機會吧。加油。

      只是以 Intel 這麼大的公司,真的會在 Arduino 這一種小綜市場長期著墨嗎?

      刪除
    2. 當然不會。
      但我一點也不担心intel,他的下一餐已經找到了。所以就將現在的過錯全推給去年下台的CEO。
      再來等著看的是Intel的CPU事業部門要如何處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