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教育改革?其實與上班、創業心態一樣的。

最近中國大陸對於教育補教市場祭出許多鐵腕政策,當然也包括影視娛樂

或乃至於遊戲產業等等。底下有一篇德國人的評論報導連結。

我先談到關於影視娛樂的追星文化或是他們所謂的"飯圈"文化問題,然後

再回到教育問題。

以我以前常在大陸出差與工作觀察結果,其實中國大陸所碰到的許多社會

光怪陸離的現象,一點也都已經見怪不怪了,在大陸工作生活,其實很容易

讓一個人陷入一個不安定與緊張氛圍,譬如說:吃飯、坐公交車等,乃至於在

道路上行駛或乘坐車輛。到了工作場所,你又有點覺得他們就是比較喜歡

"多一點"的爭功諉過,你要解釋為"狼性",也可以啦。反正你只要多一點觀察

就很容易體會到那個氣氛的啦。那就更不說社會上到處的冷漠感覺了。

( 喔~ 我在大陸也曾經目睹一件很令人感到平靜也無奈的事情:

那就是一部拼裝車被撞之後,車上一對老夫妻橫躺靠近中央分隔島,

大太陽底下,很久...很久...都沒有一個人願意走進查看一下...)

但這些許多表面社會安定,卻心理上總是一股常常無法放鬆的心情,我個人

認為就是因為大陸沒有開放的宗教信仰。不管是哪的信仰教派,他們對於

每個人總是可以提供一個心靈上的寄託,更可以透過教徒之間的經驗分享,

這很容易令人在宗教信仰上找到一個在心靈上族群的認同感。也因為如此的

宗教活動,也可以提供一個包容與互諒的態度來面對其他人的基本安定因素。

沒有了這一個發自每個人內心的心靈安定感,其他那些所謂的法治或律法,

總是治標不治本的啦。我記得我剛去大陸深圳那時候(大概已經快三十年前),

他們就告誡我:出門要小心一點,因為他們犯罪人口是"有法無天"的。

什麼是"有法無天"?他們認為犯罪只要不要被政府機關抓到就沒事,不會有

所謂的良心譴責這一種事情的啦。沒有所謂什麼"人在做、天在看"這件事的。

其實我在上海有一位大陸朋友,他本身私底下是有接觸佛法,但也都是偷偷

的在修,也都不輕易地跟別人互動交流,也不主動跟別人提,去餐廳吃飯

他也是很大器幫忙點餐付帳,但你就會發現:他點餐給別人大快朵頤,但他

自己卻不吃,我也是觀察到之後,他才跟我說:他在修佛法。他說:

他的人生目標就是想去大陸的四大名剎,去每個地方住個幾月或幾年...

後來,我回台灣之後,我就買了一些佛經吟唱的CD 寄給他,他收之後,

很意外的沒被海關查扣,也喜歡地告訴我說:真的非常感謝願意與他分享

這種心靈上的共鳴。而我能做也非常有限啊,畢竟這些東西上不了檯面的。

所以啦,當社會上缺乏這一種宗教信仰所帶來的一股心靈寄託安定人心時,

人們當然就是每天追求物質上或感官上的快感啊。要不然呢?沒解的啦。

----

所以啦,再回到這個教育問題,那就更不說了啦。道理也是一樣的,

小孩的教育問題,當然就是來自於家長的心態啊。而家長的心態當然就是

來自於社會價值觀啊。一樣的:有法無天。沒有人會相信"命中注定"這回事。

當然啊,學歷文憑也不只是光靠考試或幾年內就可以決定一切的,最重要的

還是在於長遠的努力與耕耘得來的。但老天爺也會明白的告訴你:

只有生命價值是平等的,關於聰明才智與財富累積,人沒有天生就是平等的。

有人買樂透會中獎,你認為這個跟學歷文憑有關嗎?

你覺得一樣創業,擁有較好的學歷文憑的人就保證成功嗎?

就算你是領薪水上班的,長久下來,你也會覺得學歷文憑就一定是升官

晉升的保證嗎?就算你是台清交的,也是有同學、學長學弟的...

所以啦,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我個人認為就是心態問題。

什麼心態?就是一味地,又很固執又非常堅持某種自以為是的心態。

就像這些家長們,這些工程師們。他們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只要我把技術搞好,肯定可以升官發財,一副死腦筋的模樣。

我去年過世的岳父有一個常常掛在嘴邊的專有名詞:"窮命鬼"...

他不是說給我聽的,他是老是講給他另外兩個在園區上班的兒子聽的。

他們也都有好的學經歷,也在園區有一份好職位,

但是呢?老是總老想著:未來我要怎樣為自己賺一桶滿滿的退休金。

我要也來跟著別人投資搞個什麼業外投資,房地產、小吃餐廳或補教等。

(我相信你在上班時,也肯定聽到周遭許多人會聊這個...明明就薪水一族。)

但每次家族聚餐吃飯時,大家一夥在那邊八卦時,又拿出來說嘴,

這時候你就可以聽到我老岳父嘴吧嘀咕著這一個名詞:窮命鬼。

這當然不是說:他的兩個兒子多不成材,而是他老子比誰還清楚,他兒子

有什麼命?或是他們可以真正的去創造出怎樣的一個成功事業?

其實在他們閱人無數,見識廣大的人生歷練來說:怎樣的人,怎樣的做事方式,

或是怎樣的一個思維邏輯,早就寫在他們人生背後了。但有些人卻不自覺。

所謂的:天天晚上躺在床上,想著滿滿的升官發財夢,天一亮呢?

還是乖乖上班的領那一份薪水。或是呢?整天光只是埋著頭搞著自己以為

可以升官發財的無聊事,卻還整天想著未來發財夢。

是啊,我每天逼著小孩念書,拿到好成績,未來就是一個有用,可以過個

快樂人生的人。都是以自己想法來做事情,從來也不會真正的PDCA:

Plan - Do - Check - Act 。就算PDCA,也沒有真正去思考方法、策略對不對?

怎樣的風險管理評估才是適合我們本身的能力與環境條件? 教育小孩也是。

當初我小兒子,保送新竹中學時,但他還是執意要去另一所高中,要我去新竹

中學幫他辦理資格放棄時,我還是再問他一句:你要想清楚喔。這個學校大,

同學多,大家可以嘻嘻哈哈打鬧的度過高中歲月,而另一所卻是充滿高度競爭

壓力的"小學校"...他當下只覺得他同學大家都拼命想去念那個小學校,他當然

不甘心放棄啊。結果:三年要畢業時,有一天他突然有感而發地跟我說:

老爸,我現在發現三年前,你講得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喔...

我說:沒關係啦,你既然自己決定了,就是如此,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以後如果有什麼事要找我討論,還是可以的,但我還是不會幫你決定的啦。

---

這一點我還是要強調一點:心態很重要。當然啊,個人認為兒孫自有兒孫命。

孝子賢孫的這檔子的事,某種程度還是得靠上輩子積點陰德才有的吧。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要有用平常心去看待每一件事,你才能很客觀的分析

找到一個最適合他們、或自己的生涯發展條件。

要不然你說:學經歷比郭台銘的五專畢業的人才,滿街都是,為什麼人家

是曾經台灣首富,僱用許多台清交畢業學生?當然就是人家在策略謀劃,

在落實執行等方面,有著比這些台清交的畢業生更懂得靈活運用啊。

而在這個過程中,肯定要對於一些事情與決策方向,要有所取捨,放棄掉

一些自己的執著與本位主義。凡事本來就是有所捨,才有所得啊。

你說:你整天抱著技術,或整天只光想著玩產品開發,也不想想或往前推演

這些事情或產品在市場上會碰到那些生產成本問題,會碰到什麼瓶頸市場

銷售瓶頸?就像你整天叫著小孩念書,他們未來怎麼因應複雜多變的社會

環境。自己整天用自己那一套做事情,也用同樣一套管小孩...

套一句我老岳父說的名詞:窮命鬼啊。... 要不然呢?

https://web.bc3ts.net/post/3875446

如果你遇到的是豬

不用花時間跟他聊夢想

因為他關心的只是「飼料」

----

這也是我在創業經驗中,學會如何懂得為做的事情PDCA,也更懂人生在什麼

時候,就真的不要再浪費在一些看似忙碌,卻又沒多大意義的事情上,

不是凡事不積極,而是應該更得分析事物,也懂得技術以外的策略規劃。

要不然就該乖乖地當個"快樂的窮命鬼"...不要每天還在胡思亂想了啦。

當然啊,我的小孩也都畢業進入職場工作了,對他們來說:不管以前我們

怎麼教育小孩,往後就是他們自個兒的事了。

而賈老師也從學校教育工作退休了。我們也深深的體會到所謂親子教育與

關係互動。

我也相信:全世界的父母也都會面臨相同的教育問題,這也不光只是中國人

社會才有,但只是中國真的太大了,人口又太多了,老天爺真的也沒辦法

做到讓每個小孩都是聰明才智均一等...當然也是讓這樣子的結果,來考驗著

人性發展與人生要修練的功課...

但這篇報導的最一段寫得很好:

"在我看来,教育改革的同时,必须努力建立一个更公平的社会,对职业教育项目投入更多资金。这方面在地方层面有成功的例子:职业院校与当地企业展开合作,让年轻人看到,即便不走高考的独木桥,没有一所好大学的文凭,(接受职业教育)还是有机会获得一份好工作。但这需要一个社会整体的变革,而不仅仅是教育系统或考试规则的改变

"

但我個人覺得要做到真正的共同富裕這件事。老天爺可能都沒辦法,要不然

就是要每個人在這個追求富裕過程中,人性才會因磨練與修養而讓社會更懂得

做到包容與和諧。如果要共同富裕,那就大家都躺平,等著別人分錢給我好了啦。

不是這樣子嗎?

反正就是一句口號:相信共產黨,不用再相信任何宗教信仰了啦。

共產黨會把天下有錢人賺的錢,拿出來分給大家的啦,這個在民主國家

的選舉口號中,我相信至少也有接近一半的選民不相信的啦。哈~哈~


引述德國之聲報導內容:

专家谈中国教育改革: 减少考试减不了竞争压力

2 則留言:

  1. 哈哈,最近看著chamber大大文章真的有感而發。
    我不是科技業開發人員,是傳產開發人員,很多技術真的沒有很高深
    都依定做的出來,更多問題真的是"市場問題",客戶就不想要用啊之類的
    又或是成本問題啦,太貴啦,也有些是"老闆"不想花錢,也有一些是
    某些客戶指定供應鏈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最近有個人突發奇想地想把某個科技 IT產業的裡一個稀疏平常的技術,

      把它包裝成傳統產業裡的一個提高科技形象的產品。

      其實,這個問題:我二話不說,就直接Pass 給我所認識的傳產裡所認識老前輩與老闆。

      他一聽:"就說這個東西要賣給誰啊?一個原本簡簡單單機械可以做得到東西,

      幹嘛還要繞一大圈的搞這個東西?更何況這個東西你還要付超過原本N 倍的成本與售價?

      有沒有搞錯啊?你就算要半賣半相送,人家還要考慮使用風險啊。

      後續的維修保固與售後服務成本耶...

      說你們這些科技新貴,就只會砸錢做自己喜歡做或自己想的技術或產品而已。

      反正你們就是錢多、沒事幹...當然也就不用理你們啊。

      不過,Chamber 你有空就來我公司坐坐啊,一定要來囉。"

      所以啦,這些真的跟技術或學經歷無關的事啦。就是心態與腦袋的靈活度問題有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