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五) 智權與專利佈局

若以技術創新創業來說: 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肯定是一項重要指標。

因為有很多事物口說無憑,而最能凸顯技術價值,無非就是得透這些方式來表達

自己的專業技術能力。但你說:這些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真的有你所說的那麼具有

實質價值嗎?這可能就見仁見智了。我就來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各位。

因為畢業後就在以研發著稱的財團法人機構上班,這種單位最重視就是這些東西了。

單位的有很多經費是來自於政府機構,但有時候,大家也搞不懂每年花了這麼經費預算,

到底產出多少價值?因為有些技術還沒有轉換成商品生產製造,行銷業務時,真的也

不知道這些技術到底有多少實質效益?所以啦,對這些單位來說: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

就成了評鑑這些單位機構很重要的指標之一了。至於外面的私人機構呢?那又是另外

一回事,剛好我也有經歷這方面的一些過程,所以也可以順便說說吧。

畢業工作時,因為單位的角色定位條件,所以有時也有機會幫經濟部專利局審核看看

別人寫的專利,其實有時候是資深研究人員接到的個案文稿,只是學長們太忙呢?

還是刻意也是讓我們學習一下相關的專利撰寫形式...就也有機會多少看過不少專利了。

當然單位裡也有標榜專利績效很好的學長,擺明了簡直是單位專利發明專屬人員。

但說真的,我早早就有點發現:在這個單位機構裡的專利申請,也不會帶給你有多少

實質的利益。我是不知道申請一個專利,會有多少專利獎金啦。但看到的確看到很多

專利都只是為了申請專利而撰寫、申請專利的。有很多內容都是唱高調的專利內容。

所以,那時的我對長官要求產出專利的要求,就有點興趣缺缺的,但有時候,也不能

老是讓長官為難的...上面既然要求,我們也就想辦法配合演出一下。當時,剛好國內

也真正立法通過關於智慧財產與著作權相關法律時,我就弄給幾個簡單、又不用太花

時間的著作權申請...反正單位長官們或機構也都樂觀其成:

所以我就申請了兩個:一個是PC 應用軟體;另一個就是系統韌體。

你不要笑,那個時候,這些東西還是很稀有的。更何況:人家長官們也是要透過這些

績效來跟科技專案的廠商與政府邀功的。


上面這一個是系統韌體的著作權。而下面這個是PC APP 軟體的著作權。


這兩個著作權,單位就只給我這兩張獎狀,比較早期的那個獎狀還比較精美好看一點,

後來的就真的就只是一張紙而已。沒有任何實質的獎金紅包。我也曾經說過:後面那個

PC APP 軟體,我的長官還要參與科專計畫的機車廠商硬是要買兩套:六十萬元台幣

但我也沒有分到任何紅利。但這件事很清楚地告訴我一件事:智慧財產與專利跟一般

科技產品是一樣的,技術本身只是一個手段。最終還是要以商品方式販售。

整個智慧財產與專利最終還是要包綑成一個完整的"商品",才有辦法真的議價販售的。

這種觀點等我到了園區IC 設計公司上班後,就更顯得其商品價值本質。否則,

你大概還只是賺到那個類似一張獎狀的感覺而已。只不過,在科技業還是有點不一樣的。


這張專利是我離開財團法人到園區上班後的第一個專利。這個專利故事我在另一篇

文章有提到:得獎產品(CDI) 背後的開發故事(九)--- 真實世界篇

只是在文章中我沒告訴你的是:這一張專利我是有從公司拿到專利獎金的事

這份專利獎金比我當時的一個月薪水還高很多,接近六位數...我原本很訝異。

但公司的主管告訴我:他們以前在UMC (聯電) 搞IC 設計時,其實早期他們的

UMC 幾乎都是抄國外IC 開始的,很怕被老外告,就鼓勵大家趕快申請專利,那些

專利在法律上:是保護自己的"防禦武器"手段,而非要拿來賺錢或攻擊(告)別人的

所以你肯努力寫,公司就很敢發專利獎金...據說:他們除了領股票領得爽之外,

就是專利獎金也領得爽啊。而我拿到的那一筆專利獎金的金額就是比照他們當時

拿到的水準發的。這樣子你就知道公司或產業不同,他的福利待遇就是不同啊。

所以從這件事我們也知道:其實有很多專利,並不是像諾貝爾那個專利那麼值錢,

而是很多都是拿來宣示主權,怕搞類似產品時,會被告的...是多一點法律攻防戰,

少一點產品在市場上的價格戰的氣氛

所以相對來說:當你創業時,若有金主想捧著錢來投資你時,他們就是會想了解

貴公司或貴技術產品有沒有所謂的: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因為萬一他們投資你之後

才發現你們的產品或技術是抄來的,或是從不正當的管道來的...結果投資的錢還沒賺到

就可能會被拿來打官司,給打掉了...所以有時候,你真的不要以為你有申請智慧財產與

專利佈局就代表你的技術有多好,其實它所代表的還有這一個層次。

當然啊...

新創公司若能在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花一點心思,總是一件好事,這也是很多人,

很正常的想法,甚至還有人幻想著:用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來換取投資議價的空間。

我當初在清華大學育成中心創業時,該單位的輔導人員擔心的不是你的產品或你公司

賺不賺錢,他們很在意你公司每年有沒有申請智慧財產與專利?但其實申請專利是

很花錢的啦。以下是我們在財務報表所整理的一個簡單表單:(搞專利也很花時間的)

看不清楚沒關係,我直接跟你說:一年就是要準備的二、三十萬元,而且也不保證你可以

如你所願的拿到專利...當然這個過程我也學到不少專利撰寫技巧或專利佈局的概念。

當然這也是繳學費,學來的。只是幸好的是:當初投資者也好像很樂意的願意花這一筆錢。

如果是你獨資創業的話,你就未必想砸這個錢去做這些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了。因為

搞起這些事,處處得花錢啊。就拿我公司一進駐,產品開發一開幹,就拿到一個專利:


但拿到專利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可以馬上創造營收獲利,而是要先花錢的。我這個專利

還是一般新型專利而已,就必須每年繳納年費,而如果是發明呢?

這是國內的範圍,但萬一你的東西是不是本地生產而且是外銷出口的話,不好意思,

他也保護不到你,如果要以美國市場來說的話,那你就得要再申請美國專利,那不管

是撰寫費用、申請費用等。也是很可觀的費用的:當然專利越多,費用就越高。


以前我們上班寫專利,那個專利所有權當然不會是你的,你已經領了專利獎金了,

當然屬於你服務的公司與單位的,但你也不要以為公司或單位就很高興,其實他們

也一直幫你維持這個專利的維護費。所以說:如果這些專利只是寫寫好玩,或是真的

一時半刻也無法創造營收的話,其實這些專利就是燒錢的坑。

那要怎麼靠專利賺錢?講白了啦。這還要看你寫專利的技巧與功力,當然也要看那些

專利事務所的人員素質。因為專利基本上就是某種程度的法律文件。裡面的遣詞用字

都會影響你專利的"殺傷力"(攻擊)與"保護力"(防禦)。一般我們這些工程師肯定都還是得

透過專業的鑽研專利法律的撰寫人員幫你擬稿與修飾。但他們也未必會聽得懂你專業

技術內容,甚至準確的傳達所申請專利重點與範圍。這個真的牽涉到專利效力。

寫得太詳細,幾乎揭櫫你的核心技術價值時,你不寫不申請專利還好,結果一申請公告

之後,你的競爭對手或同業,可能馬上意識到危機時,可能就會馬上從你的專利範圍裡

見縫插針,不但馬上學了你的技術,又可以馬上提出相關專利來迴避甚至卡住你的專利

我講一個實際的例子,當初我們那個財團法人機構單位申請了一個機車引擎的可變進氣

專利,也實際拿到專利了。但後來發現車廠也推出可變進氣的實際應用產品,這下以為

可以透過專利訴訟來取得侵權賠償或和解授權方式取得獲利機會。結果:這時候才發現

當初申請專利範圍時沒有特別聲明進氣門的型式,你的專利是兩閥進氣門,人家車廠

隨後在四閥進氣門的架構下,稍微規避一下你原本的專利範圍,也取得另一個專利。

這下你甚麼也沒撈到了。結果:你也沒專利獎金,單位機構也沒啥好處...還繞了一大圈

白白花許多申請撰寫費用,還高興地年年繳專利維護年費...

所以啦...專利的撰寫與申請範圍就顯得非常重要,但要怎麼寫?這真的是一們大學問。

有人開玩笑說:其實專利要寫得越精簡、其實他的殺傷力就越大 (這一點有些搞技術的

工程師幾乎都無法接受,都是一付:這個創意或發明,是我花了多少心血所研究出來的

怎麼可以三言兩語就隨便交代過去呢?記得一個定律:技術要轉成獲利的商品,它要的

是要減法理論的。往下看你就明白知道了)。寫得太細,一來容易被偷學了技術,你不要

以為你寫專利,就是一件不得了的發明,他就可以保護你,天下聰明與天才的人比比皆是

,越是應用市場越大的,這種外面的人更是人才濟濟。

那如果市場很小的話,講難聽一點:這一種專利也沒啥市場經濟效益啊。別人也懶得理你。

二來也容易被破解。就如同上述的例子。那要怎麼寫:最好就像寫個牛頓運動定律 F=MA

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最厲害...是不是?你不要笑...其實這一種專利你還真的不一定能寫得

出來的。因為越簡單,別人就越難迴避與破解的啦。

最後,專利要怎麼真正為產品或公司創造營收獲利?這一點對於許多台灣公司來說:

都真的很難。因為台灣產業幾乎都是搞製造、或代工。而且公司規模都不大...真正如果

發生侵權問題時,官司打起來曠日廢時...都不是中小企業可以承受得起的負擔,尤其有

專利保護的產品其實也都撐不了專利期限的市場考驗,譬如日新月異的科技產業技術。

當然在我們園區的科技業裡,還是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他們幾乎都是綁著上下游的

模式,交互授權來完成完整保護鍊:譬如IC 設計業的 IP 智權。所以你的技術專利若

能轉換成IC 晶片裡的東西,其實不管別人要複製,或是要追溯侵權都比較容易一點。

這跟一般市面上暢銷商品是一樣的,越是親民,越容易人人一拿到就上手的東西就

越有其市場銷售成績的。

當然啊,這一種IP 專利也都不是小貓兩三隻的公司可以玩的。但這些IP 智權也都可以

貢獻很好的公司營收,以前我服務的IC 設計公司,有些產品內部的某些IP 智權,一年

都可以貢獻以億為單位的營收,比比皆是。因為使用公司認為趕快授權縮短產品開發

時程,趕快把這些付費授權的費用趕快賺回來比較實際。
----
結論: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當然是搞技術的人員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的技術指標,

但這些東西講起來還多故事可以說的。(譬如還有一種專利蟑螂的市場故事等)

但如果回歸到你工程師創業的話,這些東西也不是你所想的那麼簡單容易的事,

當然搞技術創業,也沒有矇著頭天天純搞技術這回事的啦,搞技術或產品,

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或是一種成就感,而透過專利授權也是一種營收獲利的條件與機會。

你想想:人家諾貝爾還不是光靠專利,也不用自己拼命搞工廠生產炸藥,也可以累積

財富啊。而事實上:好的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的確也是有這種能力的。只是現代的這些

智慧財產與專利佈局本身也是一種"商品"。你要如何好好的打包塑造你的"專利商品"

然後也還是要找個好業務的幫你把這個"智慧財產與專利"給行銷出去,才能真正的

創造營收與成就啊。要不然呢?你就只能躲在大組織公司或單位裡,靠專利獎金

來賺外快...當然你的公司或單位也要願意很大方地給專利獎金啊。

12/04 後記: 

不好意思,我google 查了一下諾貝爾的資料。諾貝爾還是有炸藥製造工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