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感言

這是一句常常會從別人嘴吧聽到的名言。

當然啊,能夠有資格講這句話的,肯定都是有一定年紀或年資的人啊。

簡單來說:所謂十年功,從你學校畢業到有十年功,至少也要過了三十好幾了。

如果你年輕時,還一度尋尋覓覓的找領域發展與定位的話,那更有可能不小心就會

超過四十、五十歲了。之所以會想到這件事是因為不小心又回顧到這篇文章

而特別有感的是:時空背景的改變,也看到小孩的成長與就業。

我自己當然以前也曾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開公司簡報募資,參展得獎。

別人請我在技術論壇開講等等。走過這樣子的歲月,給了自己怎樣的心情感想?

當然就是以現在年紀與當前的生活,你自己滿不滿意啊?翻翻以前的照片、獎狀或

是所走過留下的點點滴滴....不好意思,這些都需要一些空間或所整理出來的環境才行。

但又看看自己所住的環境或所能整理出來的空間,又是怎麼一回事?


是這樣子嗎?這肯定就是台下十年功的最佳展現了。

那就請問一下各位看倌:這樣子的空間,你是擺在家裡呢?還是擺在你上班的辦公室裡?

還是你花錢租來或買來的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私人空間呢?那又請問一下:光看照片裡的

這些儀器設備,要砸多少錢所累積出來的?而這些儀器設備又會不會因長期累積造成

成本攤提而損失,那也更不說:有些儀器設備會不會因世代交替,造成功能或效能不彰?

該淘汰升級呢?還是繼續擺著撐著?

以現在科技進步與電子產品技術開發,你所謂的台下十年功,要怎樣累積才能為你在

未來十年後,為你創造台上一分鐘?產品技術?還是市場經驗?還是你是以一位成功

的老闆之勢上台談談創業成功經驗?

別人怎麼想?怎麼做?我不清楚啦,但以我自己為例,本身不是科班出身,想在

園區科技領域裡混一口飯吃,肯定就是得付出台下十年功的代價啊。所以啦。

當初結婚、生子、買屋...就得同時承受工作(技術轉換、與養成)與生活雙重壓力啊。

至少就是這台下十年功,同時發生的~就是一種代價或你也可以說是成本。

但看看人家現在年輕一代的園區工程師:人家年紀輕輕的,就因為有個非常好的

產業發展環境,為他們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世界視野角度。

所以一樣是:台下十年功... 不好意思,年薪兩三百萬,十年所累積下來的,少說:

平均年薪是不低於這個平均值的啦。所以你台下十年功,十年後,就是台上一分鐘。

但人家台下十年功,十年後,卻是在新竹地區擁有一棟已經貸款繳清的自有住宅了。

---

當然我不否認台下十年功,他所能創造的經濟效力也不一定亞於這樣子的基本績效。

但投資就是一種風險,當然也是一種策略規劃與執行,因為你真的要隨時評估,

你這個台下十年功,到底希望他能夠為你十年後,創造出怎樣的為下一個:

台下十年功之後的台上一分鐘的風光時光?或是真的可以賺回你努力的十年功?

這十年不行,那就得再十年?那又給你個十年怎樣?

哇~小孩子長大了,老婆也退休了,換成你下一代得面臨台下十年功,十年後可不可以

有沒有機會台上一分鐘的換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其實在網路資訊充斥的環境裡,你都很容易地看到別人的故事或經驗談,甚至也可以

看到別人快速致富與成功之道...這些種種資訊與結果,都是別人的,對我們自己來說:

生活就是一個非常殘酷的現實考驗。在別人眼中你的台上一分鐘,是怎樣的成功定義?

而這個別人看起來風光的背後,又有誰知道你這十年付出了甚麼代價?

這個代價是你一個人承擔呢?還是你的家人或小孩的未來在承擔?

每個人當然都可以義正詞嚴地為自己辯護,讓自己離開職場舒適圈,給老婆或小孩的

一個理由,讓他們接受你這台下十年功的機會。但你就得在這每十年間,給自己一個

反省檢視的機會,也為自己的理由承擔起一點責任吧。

---

我老婆退休了,小孩也長大就業了。我當然也有資格來講這個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啊。更不說我狗友裡也有留法的音樂家,人家也是國家劇院的表演者常客,

人家也更有資格跟你說這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每個人當然都有他在工作職場的努力與取得成就的過程與歷練啊。

但是當這一切回歸到現實平凡的世界裡,我們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

昨天傍晚這個狗友音樂家,匆匆忙忙、風塵僕僕的從台北趕回新竹出現在寵物公園時,

"她"就跑來我身邊說:我發現只有這短短幾十分鐘,才是我每一天最輕鬆愉快的時光。

順便也幫我們這位狗友打個廣告吧:

(至於我們狗友是哪一位?就麻煩各位發揮一下偵探柯南的精神吧。

猜到的話,下回幫您弄張她演奏會入場劵吧。😃 )

是啊。話都可以自己高興怎麼說,但人生還是現實的...就看你自己如何去面對: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涵義吧。

--- 至少年輕歲月是人生不可逆的殘酷的現實吧。尤其是: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跟

技術這些事而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