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八) --- 愛迪生傳之讀書心得

其實我在約三年多前就也有寫過一篇關於愛迪生、特斯拉與西屋創辦人---Westinghouse

故事的一本書了 :

一本科技與人文的故事書---"光之帝國——愛迪生、特斯拉、西屋的電流大戰"

而在這篇文章的之後,其實也有一部在講愛迪生故事的電影:電流大戰

拍這一種電影?這種講述宅男技術的電影,而片中還有點鄙視或譏諷愛迪生的情節,

票房怎麼會好呢?不想一想人家愛迪生是甚麼人?人家是教科書、小朋友乃至於宅男工程師

的偶像呢。誰不想成為偉大的發明家,一生擁有那麼偉大的專利。心裡想:肯定光坐享專利

權利金就一輩子不愁吃穿了吧。

所以當我今年七月看到這一本書時,就被它的簡介給吸引了,我當初也有稍微引述一下

前言簡介。但這本書真的太厚了啦。六百多頁耶~就只能慢慢地看...直到十月底才看完。


看到沒?人家已經跟你講這本書是要講愛迪生,在偉大發明成就以外的故事。

其實我們從小在教育過程中,常常被灌輸一種觀念:也非常正向激勵的故事,

就是從這些歷代的偉人裡,找到我們人生成功之道。

但其實隨著我們年紀越大,經歷的事情越多時,我們就會發現人生裡還是有許多現實

不確定的。尤其人之所成功,畢竟也都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已。而所謂的別人眼中或所定義

的成功背後,所代表的涵義又是甚麼?我們也都未必能夠深入體會與理解的。

以我現在的年紀,也已經不會那麼容易的被眼前的東西所感動了。

就上個月我們園區老同事的群組裡傳來一件震驚的事:就是我們以前老長官不幸離世的事。

當初我們幾位還不太相信,還以為有人惡作劇亂搞。後來還是證實此事。才六十六歲。

也才退休沒幾年...你想一想:園區上市櫃 IC 設計公司的高階主管,又有這麼資深的年資,

講坦白話啦,真的再給他多一輩子,也花不完的啦。結果,從生病到離世不到一年。

當年同事們各奔前程之後,還會找大家一起騎車運動,多重視養生休閒啊。所以才令人

驚訝啊。所以啦,人生還有甚麼可以令你意外的?看多了,就習慣了。

---

好吧,我就來說:我從這本另類的偉人傳記裡看到了甚麼一般人所沒看到的故事。

1. 愛迪生的確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但就得看你如何定義所謂的發明家了。

以工程的角度來說,他的確有許多異於常人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而它的發明也往往

也都是他平常所接觸的事物,看到一些現有的東西,想改良它的作法。小時候在火車上

兜售報紙,因為剛好碰到南北戰爭...許多報紙訊息都來自電報,所以他就想到說:

想去玩電報操作,進而接觸他第一個發明:電報應用在股市訊息。也改良了一些電報的

做法。當然也因為接觸通訊,所以也想到所謂的聲音傳遞,進而想做留聲機。

所以歷史上:他也是留聲機的發明家。但後來人家也搞懂了,也看到這塊市場。

人家也進而發展許多更好的錄音材料...你說:愛迪生有沒有因為發明留聲機賺錢?

有的~但到最後,錢是越來越難賺了。因為市場有了競爭者了。

2. 愛迪生因為發明,所以他申請了許多專利,但申請專利與維護專利(專利官司等),

是很花錢的,所以有時候他為了搞這些專利事務,也砸了不少錢,甚至也賤賣他的專利

權利金。這種故事在電流大戰這部電影裡也有一段橋段在講這檔子的事,不過不是講

愛迪生,而是特斯啦。但書裡也有提到愛迪生一樣的情節。這是許多搞技術的人通病。

明明都覺得自己的發明很好也珍惜自己的發明,也覺得很值錢,但是就不會行銷與

販賣自己的專利。因為他們都急著想這發明或專利趕快換成現金。為什麼?

因為其實發明與專利,都沒有實質成功的商品銷售,是很難賺到錢的。也很難鑑價

專利或發明的價值。

電流大戰電影裡,特斯拉困在旅館裡,繳不出房租,而Westinghouse 去找他合作交流電

技術,人家Westinghouse 都還沒開口談價格時,特斯拉就自己拼命地說:沒一萬、五千也好。

後來Westinghouse還很佛心地跟他說:我是要用每度電(功率) 幾分錢,跟你算的。

這種賤賣發明專利,在愛迪生書中也有:有一個專利人家已經準備十萬美金,想一想:

1880~1890 年代,那個十萬美金是一筆多可觀的專利權利金啊。結果:也是人家還沒開口,

愛迪生自己就因為急需用錢,自己隨便還喊價,結果以一、兩千元就賤賣這個原本價值

十萬元的發明專利。

3. 愛迪生的發明與在工程上解決能力不錯,不過,他是只有一個人、兩隻手,外加一天

只有24 小時給他用。所以其實他很多發明與產品開發,他也是養了一堆人的啦。

所以他為什麼發明後,老是喊缺錢?就是因為租辦公室,弄實驗室、養開發人員....

當然就得燒錢啊。我們就以最有名的燈泡發明來說:(其實,在大西洋彼岸也有很多人

在做燈泡開發,只是沒有突破壽命問題而已)。後來因為愛迪生自己誇口可以克服技術,

也跟一些華爾街的金主吹噓可以在紐約曼哈頓點上一萬盞燈。所以人家才在先成立了

愛迪生電燈公司。十三萬元的實驗預算...還有高達三十九萬五千美元的津貼。這是相當

於今日的一千零三十萬元美金,也就是相當台幣三億多...驗證我常講的一句話:

人是英雄,錢是膽,你技術再好,腦袋再棒....沒有這些管銷費用的支撐,你怎麼玩?

所以愛迪生一生有許多偉大的發明,但他還是永遠在追著錢跑...

4. 愛迪生一生永遠都是花前一個發明賺的錢,再砸到下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玩意兒上面。

像留聲機發明完,就搞燈泡...賺了燈泡的專利與公司股票,然後就拼命拋售股票,

去搞發電機,喔~你不要以為發明燈泡之後就沒你的事了,因為那個年代也沒有發電廠

可以提供燈泡所需的電力,所以他們那時候,要推銷燈泡也是要同時搭配發電機與

配電系統一起銷售的,這個就是電流大戰那部電影描述的故事。也就是所謂的直流電

與交流電之爭。我們當然知道後來愛迪生是失敗的。

搞完這些之後,他又想玩電影放映機,沒錯,這也是他偉大的發明之一。不過當時

大西洋彼岸的法國也有人在發展這個概念了。只要是市場競爭,就是得燒錢改良

維持產品的市場優勢。所以他以前的那些留聲機啊、燈泡或是發電系統其實後來都被

市場其他競爭者所追過。要嘛~你就是得維持舊產品的改良或提高生產效率...

但這些都得要花錢花心力的...這些發明家也都未必想搞這些鳥事。

但諷刺的事:你不想搞得事物,或不屑做的鳥事,就是會有人把它做得很好。

愛迪生身邊的一位祕書,打雜的~Samuel Insull 人家反正也沒你愛迪生這聰明的發明專才,

我就乾脆好好把你發明的東西,搞好生產銷售的事就好了,結果人家後來成為美國商業鉅子。

所以不要老是以為發明家就比較偉大,人家把美國的電力基礎建設搞好,不但一樣可以造福

人群,還可以荷包滿滿的啦 。

5. 愛迪生晚年就真的人們比較不為所知了。一個就是搞礦場...搞電池...甚至人生最後階段

因為結交福特汽車老闆、普利司通(輪胎)老闆...他就又突發奇想的想搞與研究在美國摘種

橡樹...當然這些都賠錢比賺錢多很多。...所以他元配的三位小孩跟他要錢都要不到錢。

下場都不是很好....元配的大兒子湯姆在1935 年跟特斯拉一樣的孤獨地死在旅館內。

其實他元配的兩個兒子,都因為從小失去母愛,也在姐姐的影響下,跟愛迪生的第二任妻子

相處也不怎麼融洽,從懂事之後也都一事無成,甚至都是靠著老爸的名氣在外招搖撞騙的。

還都被愛迪生給警告過...元配的另一個兒子為威廉後來也想振作效法父親搞專利發明,

但無奈在 1937 年也離世了。而元配的女兒,也因為愛迪生再娶時已經十幾歲懂事了。

所以跟二媽無法融洽相處,愛迪生只好把她送到歐洲....也是一生漂泊失意...

就連愛迪生的第二任妻子也在同一年再婚。

第二任妻子生的小孩,也因是母代父職,讓小孩受到比較多的呵護,甚至還要母親幫忙

充當父子之間的和事佬與潤滑劑....否則也是親子關係緊繃。二房的小孩都是美國名校畢業。

大兒子還幫忙打理老爸成立公司,老爸卻一天到晚亂下指導棋,搞得兒子管理公司亂七八糟的。

我說過了:會搞技術發明,也未必有能力治理或管理公司啊。

....

---

其實,看完這些書與文章之後,可以帶給你在欣賞偉大發明家之餘,有著另類思考

空間與人生解讀方式。也真的不需要我再多做解釋。

每個工程師們~你們也是可以為自己活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吧。

凡事也真的不需要過度吹捧,也不用過於自信...當然常保有一個學習與不斷修正的

人生哲學,真的可以讓你或甚至你的家人與身邊的人活得更自在一點吧。

多多享受一下不同於技術或發明之外的天倫之樂吧。

祝福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