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出自於唐朝劉禹錫【烏衣巷】的一首唐詩。

當然這首唐詩有其時空背景悲慘的歷史故事。有興趣者可以參閱連結研究一下。

那為什麼要來談這麼嚴肅的話題呢?其實就是因為這兩天收聽股癌的節目(EP294)聽到

一段很搞笑的內容。

因為股癌現在算是網路紅人,這一兩年上過不少其他網紅節目,也受邀去了職棒開球。

但既然是網紅,那就得接受公眾的檢視...不管是正面或負面觀點。

所以他自己就很自嘲的點出以下這段他人製播的一個小短片:


他自己也很坦白說:在這麼精簡的短片中,如何呈現出一個笑點,的確不容易。

如果你有常聽股癌的節目,那你又是那些 80% 聽氣氛的~肯定可以莞爾一笑的。

因為當你的節目製播在這頻繁又在一定的型式窠臼之下,就會不知不覺地陷入一個常態中。

像我也是那個 80% 的聽眾之一,前面的代言廣告直接跳過~下來的產業分析就邊做事,

邊聽,甚至也有可能會聽一聽睡著了。之後呢?比較專心聽的是聽眾Q&A...尤其是

股癌家的八卦事了。哈~哈~多傳神啊。

所以你也可以想像一下:當你對於以前所熱衷的技術網站或所追蹤的部落客,

是不是最後也都成為這樣的瀏覽或手動快速篩選內容的過程....嘻、嘻  ^_^。

----

在這段一來一往的當今網紅節目中,我們可以真的體會到標題的那一段話。

不管是經營網路媒體或部落格,或甚至公司事業,要長期維持一個熱誠或網路

熱度,真的非常不容易啊。像我本身也是在今年在小孩子的推薦下才加入股癌的收聽

行列,小孩他也當初也是聽到網路推薦而接受此一節目,甚至還買其撰寫書籍回來看:


這也是小孩長大的好處,可以不用自己去買書,也可以看到暢銷書。而大家也可以看到:

不用搞技術,寫程式的書,也可以輕易地拿到各大書店通路的第一名書籍的啦。

然後,當讀完這本書之後,也跟小孩交流一下感想,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也沒甚麼啊。

對的~因為書裡所說的內容,就跟他在許多節目所說的內容與觀念都是一致的。

這也就是:許多一開始看似新奇或令人驚豔的故事或人物,在長期的曝光或

反覆的檢視之後,都很容易地陷入一定的模式,而令人感到乏味的。

這也是許多在光鮮亮麗,鎂光燈下的名人所要面臨的壓力與考驗。

---

像個人在十幾年前開始經營撰寫部落格時,當初也是希望透過技術分享來廣交好友。

但這十幾年下來,物換星移,不管是科技技術或網路世界都已經變化很多了。

剛開始因為剛離開多核心MCU 的IC 設計公司,當初在公司時,會玩很多新奇的

小玩意,那時Arduino 也剛在市場萌芽,所以網路世界裡,就開始充斥著許多 DIY 或

MCU 技術分享的言論或題材。但現今你可以發現:這樣子的技術分享與言論題材,

都已經在網路世界裡,汗牛充棟了啦。我自己再怎麼努力,當然也永遠趕不上全球

網路世界裡的芸芸眾生啊。

就連我現在上班工作的東西,在公司人力資源有限下,我們也常常借助網路資源的

奧援,至少這一點老闆或同事之間也都還會相互支援的:就提供像英文的Github 或

大陸某些需要收費的 CSDN 或百度雲的參考原始碼或技術文件資料。甚至有些原廠

還需要申請取得的參考原始碼或技術文件資料,反而在大陸的網路世界裡幾乎就成了

化外之地了。如果有些技術文件或內容需要在淘寶網透過購買套件或產品才能取得的

,公司也會透過大陸單位的採購人員協助處理,我們就連那個物流也都省了。

所以啦,你現在要我來寫寫整理一些技術內容文章,很難嗎?


這些都是我們在工作上認為需要的東西,就麻煩地請大陸採購人員協助取得的。

既方便又俗擱大碗啊。那就不用說 PCB 版的發包製作了。

至於軟體或韌體的東西內容呢?就是我上述的CSDN 或百度雲。外加國外的Github 或是

Stackoverflow 了啊。這些有甚麼難的。難的就是老闆給你多少時間啊。

---

所以啦,以我們現在資歷或電子產品的開發技術能力,不管是硬體、韌體或是PC 軟體等,

有甚麼產品開發技術的難處啊?你說要搞個上天下海偉大的產品?或是工業控制、

乃至於車用電子產品技術。難嗎?難的還是老闆到底給你多少資源?多少錢給你燒?

那老闆能看到的?業務所能掌握的市場業務通路又是那些?這些才都是許多公司或老闆

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至於弄幾塊大家覺得好玩有趣的東西或玩意兒,回來玩玩及寫個開箱文,若有薪水拿,

又有時間沒壓力的給你做,哪個科技宅男不喜歡搞啊?如果還要搞個高深技術,

賣弄一下自己有多專業或多神啊...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不如看看這些來來去去的

網路大神們,想想標題所下註背後的故事吧。然後看看笑笑一下:輕鬆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