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秋葉原之外一章(機械人研究室?)


 

       只要去過或聽過日本的, 大概對Akiharaba(秋業原)都不陌生.除了一般電氣產品外,

大概奇奇怪怪的玩具就不少,對不起.今天先不講玩具,來說一個比教特殊的地方:Aki-ichi.

 只要我们沿著中央通往上野方向,過了一般電子零件街後,就可以看到另一家Tsukumo 分店,

如下圖所示:

它就在一個巷子口,您可以右轉就可以看到這一棟 Aki-ichi ,應該稱為『秋一』吧!

您有沒有看到我们Hira桑匆匆忙忙的形色? 據我们hira 桑表示:這個地方就是逛秋業原時,可以去『方便』的地方. ~唉~跟這個家伙出去,就是沿途吃,沿途拉,我還真懷疑他真的是特種部隊出身的?難道軍中沒教他這樣子是很容易曝露行蹤的?!還是軍中生活讓他憋太久了?

如果您覺得這個地方只是吃飯拉屎的地方,就錯了!我們Hira桑說:這裡面還有一家專門研究機器人的機構呢!真的?!我們就過去瞧瞧!!其實,他裡面有好幾個類似我們這邊法人機構的東西,可以有一些創意中心:下圖我們Hira桑站的地方就是其中一間辦公室的櫥窗外!有什麼新奇的地方?

原來他有個機械人聯盟的組織,可以讓大家在研究機械人時,可以是先談一些先前合作案:

下圖照片,我盡量拍得清楚一點:如果您看得懂日文的~您就可以慢慢研究!

對不起,我只看到所謂:相談窗口而已!不知何時台灣才會有這種民間專責機構?我們一直在論壇發表一些技術或想法?或許,我們可以組織起來,讓一些財團法人或是贊助企業能夠真正的加入?讓台灣的機械人研究可以走向更平民化或是貼近一般民眾?就像人家這樣子:辦公室就設在電子商場或是靠近這個市場附近的!

咦?我們Hira桑發現了什麼?怎麼也這麼專注呢?原來在同樣的櫥窗中也展示了一些新奇的科技成果,我想這些都是這些屬於比較民間研究成果的東西.不過,照片怎麼看起來怪怪的呢?

喔~他原來是一種大型3D的印表成相技術,但有必要要用這種照片嗎?或許可以吸引更多人的好奇?進而促進大家研究的心理吧!就像我們Hira桑就看起來很有興趣的樣子!

讓我們Hira桑示範一下如何欣賞這個照片!但是對不起大家的是:數位相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拍出這個效果?他的玻璃櫥窗外有附有幾個眼鏡,當然距離也是調到剛剛的!

至於效果如何?您看我們Hira桑那一臉的表情就知道了!(您注意喔~他老兄還把眼鏡調整一下角度,讓眼鏡可以集中看到[那一點]喔!)唉~您老兄也不能怪他,這個傢伙也不是唸什麼工程出身的,您還期望他跟您說這個東西隱含著什麼科技技術在裡面嗎?否則,他幹麻這次這麼大老遠的帶我這個作技術出身的去逛這麼多新奇的地方?只是跟這個特種部隊出身的傢伙東奔西跑的,還是挺累的!看到沒?我們隨時身上總是拖著一大堆行李!!這些行李可都是我們吃飯的傢伙呢!!有沒有像早期四五十年代那些台商,拖著行李到各國去做生意的樣子?!這時我才能體會那種辛苦!!也難怪我們鴻海的郭董常常掛在嘴邊的:想當年啊.....而您呢?也有沒有這種開疆闢土的拓荒之勇氣與精神呢?放心好了,您在家裡蹲著或是坐著時,人家的訂單也不會自動的跑到您家的,哪怕您作的東西很好的?!而您也不知道人家需要的是什麼東西的!!......您想一想:如果您拿著您作的東西,還特地跑到人家家裡展示給人家看時的那種誠意是無法比喻的!


我們Hira桑還是很敬業的一五一十的跟我解釋這個地方的特色,其實也蠻不錯的,讓一些對於玩機械人DIY的同好有個聚集與研討的地方!


下圖照片中的辦公室就是他內部的情況,只是很可惜的地方是,我們到訪此地時已經晚上七八點了,辦公室人已經不多了,否則,我們Hira桑還要帶我殺入他們辦公室,跟他們進一步聊一下!這一點就讓我更欣賞我們這個特種部隊出身的傢伙了!(因為他說:如果只是他一個人,他也不敢,因為這個傢伙不懂技術啊!還真感謝他這麼看得起我喔!)



而他們的旁邊的單位是一些其他的研究單位:喔~原來那幾張美女圖就是他們的傑作喔!

這其中還包括著下圖中那個的3D成相的螢幕,這個東西不必戴任何眼鏡,只要距離一定的距離的位置就可以看得出來,不好意思,拍的不好!不過,這一次台北的國際電玩展中,也有一間國內公司也有展出類似的東西,所以我個人是不懂啊,但覺得國內的某些技術也是有一些國際水準的,比較可惜的是:國內的相關技術都是再公司或一些利益的前提所研發的~比較沒有看到一些屬於比較興趣DIY的創意的東西,也難怪一些科技大老在呼籲!但成果還是有限!

那幾張美女圖的原理及成果說明:

另外還有一個利用三個螢幕構成一個叫寬螢幕的做法,其實這些技術或做法以前我也看過了,但是人家是用一種開放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您有沒有注意到:人家這些實驗室都是透明的玻璃窗,是完全開放給別人看到他們研究的過程,其實,有許多的技術或產品,不是您一個人孤芳自賞的~您要讓更多人參與,這個市場才會蓬勃發展的!您才會有機會的!否則,講難聽一點:您作的東西也只有您看得懂,誰理您啊?

再另外一間房間也是日本動畫的一些組織的辦公室,人家日本人的動畫市場與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這一點就是我說:要讓更多人參與,市場才有機會百家齊鳴,這一種自由經濟的模式!不好意思的是:這一間辦公室剛好在辦簽名會,人太多了~沒辦法拍一些值得看的東西,但會讓您體會到人家日本那個市場是有機會讓許多有興趣投入這些行業的人士有機會站上舞台的!~~只有幫我兒子拍了這一張:Keroro軍曹,算是對我兒子的一個交代!嘻~嘻~!不過您也可以看到其他海報上面的文字:TokyoAnimeCenter!我想這也是一種出自於有興趣人士自我組織的一些機構吧!

當晚回程中,我們Hira桑還帶我去了他當年常去的地方:類似我們一些五十元店~或是說那種大型五金雜貨店--多慶屋!當然您也可以發現一些便宜又好玩的東西!

   而我買了這個在台灣已經算是絕跡的東西了~腳踏車的發電機式頭燈,這種東西只有出現在我小時候,我外公腳踏車上的那個頭燈!免電池~只要您踩著腳踏車往前走就會自然發電的!

  Mr.850先生:您最近不是也迷上騎腳踏車?!您有留意到這個東西嗎?!

   很可惜的是~我買回家後,發現也不能一時很快的裝在我的腳踏車上~看來還是需要一點DIY的精神來改的!這一部分改天再分享給各位吧!喔~順便跟大家說一下:在東京騎腳踏車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也覺得在都市中騎腳踏車是一件蠻值得推廣的觀念!既環保又有益健康,當然在東京這種寸土寸金的地方人家還是規劃了許多腳踏車停車場!畢竟停腳踏車會比停機車的土地使用效率多了!

這是一種生活品質的提升,您想一想:若您每天上下班都是一種百米衝刺的刺激~那一點距離讓腳踏車來承接的話,雖然是短短的幾分鐘的路程,但是會讓您的心情慢慢的沉澱下來~也不失一種安定心情的好方法啊!

PS:在日本騎踏車~裝設頭燈是一種強制的法規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