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縫紉機的故事續集

這是賈老師七月份見報的文章,當初七月並不知情,
俟收到報社稿費時才知情,還特地去圖書館找出報紙。
(善用各地文化中心的圖書館也是一種不錯的資源利用!)




依據賈老師的文章所述:首先還是非常謝謝賈老師的支持,
讓在下有機會能夠擁有此一「玩物」,至於是不是多年夢想之物?不與置評。
針對「男人就不能買縫紉機?」一詞,更精確的說法是:園區的工程師就不能買縫紉機作女紅嗎?
看來園區工程師被視為異類之行徑又多一項了(這幾年來好像都快成社會新聞所蒐集題材!),
最終所提及因憶及先母才學縫紉一事,錯,在下是從小就跟著先母縫縫補補的,
從小先父母就非常讓我們勇於嘗試各項生活體驗,而非男女之分之事。
不過,還是非常感謝賈老師的支持與文字記載描述...
所謂房間一隅,就如下圖所示:(分別是使用與收納情形!)


剛好也借題發揮,回應文章所述:如何完成自動穿線步驟?!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1.html
上縫線換線步驟:步驟一:自縫紉線依機上指示方向引線。
(PS:其實經常去買縫紉材料才是令人尷尬之事,這可不比上電子材料行買電子零件啊!)

重點一: 一定要繞過此一機構之處。

步驟二:引線一路往下走,重點就要來了。分別穿過兩道引線支架後,要注意左邊的" ^ "支架。
此一支架為自動穿針線的重要機構。

步驟三:引線至此一"^"下方。(中間步驟,留意左手中指已經靠上左邊壓桿!!)

步驟四:左手中指壓桿下壓,我們就可以看到"^"順時針旋轉,並帶出後方那個自動穿線器。

步驟五:當左手中指壓桿下壓到底時(輕輕壓即可),我們就看到自動穿線器頂上縫紉針孔了。

步驟六:此時要動用第二隻手:右手,引線到自動穿針器的中間凹處。(謝謝賈老師協助拍攝!)
      (留意喔...左邊引線要把持在"^"之下方處喔...這一點不好拿捏!)

步驟七:此時我們就可以輕輕的把左邊中指壓桿放鬆,他本身的彈簧力會往上拉!
 此時我們就可以看到自動穿線器會把縫紉線穿過針孔後,往回帶!  

步驟八:在手動的把縫紉線整理一下,即可完成。---看來看似簡單,其實是有一個"眉角"(台語)
在其中,尤其是步驟五中,那個頂上縫紉針孔動作,不是那麼容易的...需要反覆練習,
連教我的縫紉機的老闆娘都不一定一次到位,不過,您只要常作就會上手了!

----
至於下縫線就簡單了,只要依據縫紉機上的指示圖引線即可,要留意那個凹槽引線縫隙!
(至於如何讓下縫線如何穿出與上縫線會合?!只要您會一般傳統縫紉機的,就會知道的!)

最後提一下這種縫紉機還有一個貼心的設計:就是左邊有個輔助的剪線器。
步驟很簡單:分成兩個步驟,步驟一:向左上方拉線!


步驟二:只要順著剪線器的凹槽,輕輕的往下拉線,就可以剪線了。也不會割到手指,
(其實您就算手直接去摸剪線器也不會被割傷...)



後語:其實您有機會去玩一下縫紉機,您會發現他是一台非常精密的機械,
但是他們的基本原理已經很早成形了,雖然改成電動的,但與一般傳統縫紉機一樣順手。
還是蠻欽佩日本人的堅持。一個非常傳統機械的東西,還是可以歷久彌新推陳出新。
看來是比我作電子寫程式厲害多了。
話又說回來:我寫一般USB 程式教學步驟,好像也沒像這次這麼清楚喔?!
哈~哈~.....見笑!見笑!



4 則留言:

  1. 哇哩嘞... 這才非常意外發現Chamber驚人的一面 :))

    回覆刪除
  2. 哇賽,這好像比寫程式銲板子還難...Orz

    回覆刪除
  3. 真的非常感謝你的這篇文章
    清楚的讓我將塵封已久的機器重新上手 :)

    回覆刪除
  4. 贊同為甚麼「男人就不能買縫紉機?」版主,好廚師大多是男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