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系統開發平台

這是一篇人家在我的另一個網頁的問的問題....

提到有關8051 Code banking 的做法....

我個人這幾年的經驗是:

我是覺得在硬體上要實現是比較容易的,只是如何跟您開發環境的
組譯器如何結合是比較傷腦筋的。...
說真的....現在許多開發平台都已經很成熟了,
如果要再搞一個跟人家不一樣的,然後要再教人家去熟悉、習慣。
真的不容易了。
所以啦....我是比較建議您就直接參考Keil C 的開發環境去做就好了!其他的啦...只要知道原理就好了....真的把這個時間來想一些有創意的東西是比較實際的!

---------------------------

尤其啦...像這種八位元的單晶片開發平台來說:...這幾年來真的已經到達那種

客戶選邊站,市場大者恆大者...除非真的是像人家搞手機的那種市場潛力大到讓系統開發者,

不得不硬的頭皮非得再學一遍新的開發平台,否則啦...

現在還要搞什麼新的開發工具或平台...真的,人家客戶真的懶得理您了。

像其中一家也是搞8051 的(我講的是 silicon Labs)...以前也自己搞開發工具平台。

結果呢?!...我用起來也是直接用Keil C 開幹了...人家工程師跟我說:為什麼,

我的程式在他的Silicon Labs 的IDE (開發平台)中...弄起來怪怪的?!.....

我就直接跟他說:....這個問題,我也懶得理您....反正,人家原廠也都不得不支持Keil C 了。

您自個兒就看得辦....我東西人家要一個月交件。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跟您研究,

兩個組譯開發平台有何不同?!....

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時代中,許多像這種很成熟的技術,真的只要您稍微瞭解一下原理就好了,

不要再花太多時間,硬要搞得清楚不可,那只是反而耽誤自己的系統開發時程。

真的...單晶片的東西,再怎麼樣...能玩的花樣也是有限的,反倒是您自己在累積這多經驗之後,

能否在系統上,快速的整合開發出一個全新的創意設計?!....

----

以前我在推那個FxxA 多核心單晶片...說真的...碰到一些老經驗的工程師,

人家也是一眼就看出那個也只不過利用"硬體分時多工"作出來的一個"虛擬多核心"!

講難聽一點...如果我的程式系統經驗多一點...我照樣也是可以用一般單晶片做得到的!

網路上不是有一大堆人在討論8051 Embedded System 嗎?!....

一樣的道理與原理的....要搞這種多工系統...最浪費的就是Stack 的空間,

而且處理不好,一樣會掛點的-----這種基本原理放諸天下皆準的。那個多核心也是一樣的。

好吧...就分享一個簡單快速的分時多工單晶片做法:

就是啦...人家外面用一棵CPLD (或是狠一點就用一棵555),產生一個外部中斷的時序脈波給

單晶片...您也是一樣可以搞到一個簡單的分時多工的中斷源啊。

(如果您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利用內部中斷的話!或是如何架設這樣子的系統程式規劃的話...)

而且啦...以現在一棵 64KBytes  ...4T 的8051 也沒貴到哪?!....

您愛怎麼搞就怎麼寫....我相信可以拿來做一大堆事吧!...

-----最重要的就是我說的:您也不用再熟悉什麼新的開發平台...就拿Keil C 給他用力的寫下去。

現在的客戶有時很難搞的啦...都跟您說:東西做出樣子才好請款...如果啦...

搞了老半天,還在那裡想那個開發平台跟那個開發平台那個好用?!....

您就慢慢的燃燒自己生命吧...現在經濟不景氣的...不趕快完事拿錢,搞不好,

被倒了...最後倒楣的還不是自己。那時您還在想這種技術問題。

屆時還不稱為『宅男』才怪呢!您說對不對?!....

 

2 則留言:

  1. 版主大大:
    謝謝您的指教,讓我不至於誤入歧途呀! 哈!
     

    回覆刪除
  2. 沒錯,像是小弟前陣子發表的讀書心得,就已經有人跟小弟要source回去研究了...基本上就是個觀念上的轉換而已,實做上並不難

    以前有人講過一句話蠻傳神的:
    「台灣人是把軟體作成硬體來賣,老外是把硬體作成軟體來賣」

    這大概可以解釋很多IC設計公司的思維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