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改寫原廠的USB應用程式


...

不是我這個人老是喜歡批評一些事情...但是呢?!...有些IC的原廠可能是一些包袱或是日積累月之後,

一些提供給客戶或使用者的應用程式總是覺得有點不合時宜了...

我們也不能怪人家原廠啦...人家的產品總是日益增進,而軟體工程師們,

也是可憐,老是要配合著改這個應用軟體又要改那個的...總是覺得很沒力。

尤其是一些老鳥工程師...總覺得老是改這種東西也沒什麼創造力或是長進的。

久了自然就興趣缺缺了,不過呢?!這一點對於老外原廠來說呢,就是不錯...

人家原廠懶得改之後,人家會把原始碼提供出來...讓客戶大家自個兒視情況自行要不要修改?!

不像台灣的IC原廠...也不知是時代久遠了呢?!還是工程師『世代交替』幾次之後?!

就已經讓這些原本提供給客戶的輔助工具軟體就給自生自滅了...您說:是客戶該倒楣自討苦吃呢?!

還是台灣這些原廠的服務態度不佳呢?!....或許,真的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

最近用這一棵MCU 的燒錄器...就是用原廠提供的燒錄軟體...才用沒一兩次,就受不了。

尤其是一些ROM Code回讀的機制,非常的不方便...而且也覺得有些東西也不合時宜了...

就把原廠提供的原始應用程式拿出來『翻修』一下。

----

結果如下:

其實大家常用也是上圖中那幾項而已...而上面還支援UART ?! 這個真的不合時宜了...

我想連代理商也都沒看過接 COM port 的燒錄工具吧!....

而這個畫面是真正的燒錄畫面....我是覺得有點脫褲子放屁...操作上太複雜了!

用這個應用程式不就是要燒錄嗎?!...幹嘛還要點選上邊標籤換頁呢?!

----

而這一頁是讓我最受不了的一個操作介面...(也是促成我不得不想動手改這支應用程式的原因!)

為什麼回讀ROM Code 之後,還要先存檔再找其他文書處理器看內容呢?!

我也不敢說原廠是笨啊...也有可能人家原廠也是找個菜鳥工程師...隨便寫一寫就交差了事了!

我就花一個早上就把他給大翻修一下:

就留下一些常用的操作頁面就好了 ...順便把USB連線與燒錄功能放在同一頁面...

這樣子操作起來就順手多了!....還有把他那的檔名欄位放大...現在視窗檔名哪有短短的呢?!

還有他在USB連線的偵錯有點拙...每稍一次就又要連線一次....

這一點固然可以防範錯燒不同編號IC,但也造成燒錄麻煩...喂...燒錄IC費用是算時間的耶!

---

而回讀的方式呢?!

改寫後...看起來就這麼爽...我們這種老鳥工程師...總是對於燒到IC裡的資料總是要

多一次檢查才放得下心...所以啦 ...他原來的介面真的諸多不便!

改寫後,便顯得方便許多...還可以節省操作上的存檔 ..開檔...整理...

一個按鈕...一個畫面...動一動滑鼠滾輪就一目了然了。覺得還蠻不錯用的!

至少看起來就比較順眼一點!

-----

結語:還是對於此原廠予以高度的肯定...願意提供應用程式的原始碼給客戶自行修改。

這一點的確跟台灣Local 的原廠有著截然不同的作法! ...所以啦 ...有時覺得IC貴一點...

但是真的方便啊...(尤其是這種有Flash Based的MCU 來說...)價格也還好...

不信的話...您也可以請台灣廠商開一個Flash ...看他們敢不敢賣一樣便宜?!

其實啦...人家老外因為一直在作FLASH Based 的,.,...都已經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了。

我們台灣廠商還在猶豫之間,反而一直流失時機。人家在夾著經濟規模下壓價格...

我們Local 的Mask 或是OTP 就得再退一步價格...以維持兩者之間的價差(這是我們僅有的競爭力!)

以長遠的市場趨勢來說...真的,這些台灣Local 廠商該冷靜思考一下了!

----

這一次除了改寫他應用程式端的一些操作介面...接下來,有可能會進一步的去研究他們USB介面...

所以啦...您們也可以期待有另類不同USB 觀點吧!

-------------

續篇連結:


2. 改寫原廠的USB應用程式(續一

3.改寫原廠的USB應用程式(續二)

4.USB DIY-- 自學計畫(一)

5.USB DIY-- 自學計畫(二)

6.USB DIY-- 自學計畫(三)

7.USB DIY-- 自學計畫(四)

8.USB DIY-- 自學計畫(五)

6 則留言:

  1. 他們的USB就是不支援virtual com port.等大哥研究吧.

    回覆刪除
  2. 嗯...不意外!台廠的思維模式就是要是把source給您,會不會整顆IC都被您給抄去了阿!?所以不但source不給您,連存檔格式也往往搞的稀奇古怪....:P

    回覆刪除
  3.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11月24日 中午12:17

    To 賢 :
           您應該也知道,該公司也有出所謂的 CP210x --- USB to UART Bridge IC 。
    他們怎麼會沒支援 Virtual com Port ?! 只是這一部份他們沒有公開而已。
    如果,您可以用一棵 USB Controller 寫出完整的 virtual com port ...
    您也可以出自己的 CP210x 啊.... ...
    所以啊...這種別人已經做出來的東西!看看就好....
    否則,又將是另一個"紅海"產品。---多您一個沒差...少您一個也無妨。 對不對!?!

    回覆刪除
  4.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11月24日 中午12:29

    對於台廠來說:除非您真的是想永續經營...而且把這種東西能貫徹如一及力行ISO 流程文件管制!!
    否則啊...萬一哪一天,您自己的工程師不小心給"離職"了,然後,又留下一堆爛攤子。
    說真的,到後來,倒楣的還是自己公司的形象與解這些爛攤子啊...
    我真的看過太多公司的這種情況,因為我說過了啊:不是每一個工程師在接別人的東西時,
    是百分之百的投入與專注...第一代研究人員是無怨無悔...第二代是想可能有機會賺一點錢的...
    第三代的是在想:我只不過是領個薪水做事而已....以後的,您應該就知道下場與結果了!
    ----像那個FxxA的燒錄檔...第一代時還是一般HEX code...後來呢?!就如同您說的:
    搞得稀奇古怪的...這種作法套一句業界名言:防賊不如防家賊啊!
    最後只是給自己絆手絆腳的....最後吃盡苦頭鐵定是自己的!
    以前我在那家傳統大型IC設計公司....後來,都因為無法維護以前留下的工具或相關技術!
    都不得不一一放棄市場---這不就是一代拳王的宿命嗎?!....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真是太厲害啦,原廠的軟體實在鳥到爆~您使用的這個軟體flash utility, 如過要讀回mcu 的code,是非常複雜的. 1. 先讀回code後儲存成文字檔. 2.要使用ascii2bin.exe轉成 bin file 3. 在執行 bin2hex.exe 轉成 hex.  而ascii2bin.exe與bin2hex.exe是要去 keil下載... 真是有夠爛. 看了您修改後的程式,深深覺得這才是工程師真正要的軟體~~ 還有一個product programmer的軟體, 我也有建議原廠修改成與市售燒錄器的燒入軟體功能一樣, 例如: 觀看 hex file 與 顯示 check sum..結果阿豆ㄚ原廠說 ...他暫時不會改...(就是說以後再說啦..現在不想改). PS. 偏偏我還是這家MCU代理商的--> Forward And Emai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還要再改寫合併另一隻原廠應用工具程式...
      因為這一支Flash Utility 沒有提供Serial Number 的寫入動作,
      這個功能他原廠是寫在另一隻應用程式裡!(當初為何不合併呢?!)
      這樣子,會不會又會被您念說:原廠的軟體真的鳥...鳥...鳥到爆啊?!.. :))

      ---
      如果,您用的是國外這種大公司的工具應用程式,都覺得他很鳥...
      那您要不要試一下國內的那些原廠的應用程式?!那不就讓您吐血吐到爆啊?!

      :)) .... :)) .... :)) ...
      (嘻...以前那家號稱多核心的...還是我寫的燒錄應用程式哩...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您一樣的在那裡公幹到...鳥...鳥...鳥....?!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