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技術?!產品?!

我之所以把這一篇文章歸納成USB DIY 是有一個原因的:

因為我在分享我個人在USB 的一些技術文章之餘,

我是一直強調:搞懂USB 這門技術是不難的啦,而您要拿USB 要作什麼產品是比較重要的啦!

話說前兩天跟一位朋友聊天時提到:國內某一家搞USB IC 設計公司,

是一家老字號,很有名的公司...所以,我們一定相信人家在USB 相關產品方面,

其技術絕對是經得起市場考驗的啦!...

朋友說:目前這家公司的業務約四個人...而所謂產品經理(PM)卻有達15 個人以上之多!

...真的?還是假的啦?!...

這代表什麼意思呢?!...代表著目前許多IC 設計公司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有技術,卻找不到市場與產品!...

另一位朋友也跟我說過:您說搞電子產品,當今世上哪家公司最有創意?!

當然是首推賈斯伯的蘋果公司啦...但朋友說:他們的第三代手機iphone ,

也只有出一個比較新的創意就是電子指南針...不好意思,這個也不是什麼創意的玩意了。

---

之所以會開這個玩笑是:朋友老是會笑彼此說:現在的IC 設計公司PM(包括老闆啦)

都會強調新產品三點要素:第一是:要有量,有經濟規模的產品!(廢話,沒量幹嘛開IC)

第二:產品要有獨創性與市場競爭力與潛力。還不是提到創意!

第三...我好像有點記不起來了,好像是說客戶願意簽合約,保障產品銷售與合作意願...

只要具備有這些要素:我們公司啦...一定可以把產品做得很好!...

...朋友說啦...這些PM 或老闆都會講這種屁話:以上這些要素,

您懂,難道別家公司不懂嗎?!...以前一家、兩家搞還好....現在囉,

滿街都是IC 設計公司找不產品線的情形下...提這種觀點,以業務市場觀點來說,

是有點廢話了...這也的確是。...想想也是。

您說:您開IC 想做華碩、宏碁等的生意...難道別人不想?!

...難道以這些公司手上的資源或資金,他們不會自己養一家自己的IC設計公司?!

最近許多朋友都會感慨電子業不好搞...其實,我想重點應該都不是在技術觀點上,

而是所謂產品市場觀點上!...人家鴻海做得好好的幹嘛要去搶廣達NB 市場?!

道理還不是一樣?!...您自己想想:您說現在搞電子,您養那麼多PM,

您真的可以看得到真正的未來市場嗎?!...在還沒看到真正起量的市場時,

您說這些公司裡的IC設計工程師能幹嘛?!難怪,朋友老是跟我說:

您不要老是跟我提什麼技術啦..什麼優秀的人才啦?!還有您公司的工程師多耐操啦!?

我只是想知道:您在搞的東西,有真正的市場或是真正掌握的客戶嗎?!...

----說得讓我無地自容似的...

所以啦...下回要問我USB 問題之前,您自個兒也要想想這個問題吧!...

或許,您就不會這麼在乎USB 這門技術對您來說:有那麼重要了吧!

6 則留言:

  1. 潛水潛兩年了,每次看您的文章總是拍案叫絕!
    消費者願意拿錢出來買的創意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又必須快速獲利,只能做些低風險(同質)的東西,大家拼命開發底層的技術,快速填滿技術端市場的需求,但又要追求縮短週期,所以大家只能PM和工程師越養越多,單位投入成本越來越高,但在高度競爭下,毛利率卻越來越低,
    這仍是長期同質競爭造成的邊際效益遞減,只能說是一個技術產業成熟到某個程度,必然發生的現象,例如加工業。就如您在前文所說的,一見兔子,處處撒鷹!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一家電子公司的業務,最近被分到一條usb產品線,但正如你所說,我連應用端都有的迷惘,更別說客戶在哪都不知道,讀了您的文章後,希望您能給小妹指點指點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種問題的確很難具體回答,因為過去台灣這幾年來,
      IC 設計業大行其道,反正媒體也喜歡大肆渲染...結果我說過了,
      台灣有許多公司:包括上游的IC 設計或供應者...或是下游的系統應用端客戶。
      都已經都不知道要搞什麼了...當然還有一點:這種嚴重『近親繁殖』的產業鏈!
      使得有許多衍生的IC 設計公司,可能幾乎是都從大公司裡,不滿或特殊原因出走的!...也無形有一種很特殊的創業情感:我可以比原公司作得好...或是說:以我過去的經驗啊...怎樣?!怎樣....又是一個一開始又是眼高手低的傢伙。
      當然也有不乏有骨氣的團隊,信誓旦旦的說:我才不會跟老東家搶生意呢!...
      結果您說呢?!沒多久還是又走到同樣的路上了。
      ----好了,講您的問題...很明顯的是:您們公司從產品一開始沒有先預先設定好的產品市場~定位不清,結果是東西出來,才在找客戶...會不會有本末倒置?!
      但是幹業務還有一道最好的護身符:找個替死的PM !(萬一這PM是您老闆的話,哈~哈~...您就死定了!)...您就去問那個偉大的PM...當初您們要開發這個產品時,請問一下:有沒有去跑過市場?!有沒有問過相關業者?!...如果有:那您就鎖定PM 開始設定的客戶。如果沒有...哈~哈~您就哀求您老闆體恤您一下:連產品一開始的市場調查都沒做,那要賣誰啊,怎麼搞業務啊?!?!...還真的強人所難...擺明就是責任全往外拋!
      如果還非得要認真找的話...那就勤勞一點...找一些懂的人或朋友問一下。
      (如果這個朋友是自己公司的?!那就免了!他懂?他救自己來幹就好了啊!)
      這時就得動用過去的人脈了...死纏賴打的到處打聽一下...
      如果都行不通時...那時就是您又該換工作的時候了~哈~哈~...
       

      刪除
  3. 謝謝版主的回答..讓我受益良多...在ic領域的業務,不外乎是一條產品線換到另一條產品線..但有時候跑的產品並不是自己熟悉的,而在電子產業中,女生總是被定位在不懂,不知道,不了解的狀況下,我很努力去找客戶,去問我們的產品有沒有機會,可是得到的回答都是.很少用..或是沒用喔!就因為在這個業界待了一段時間,公司跟pm都有一種,你應該了解這個領域的想法(不管是賣什麼產品,還是因為你只是女生,所以只會跟rd聊天)...我真的希望可以有貴人可以幫我點出一個我應該走的方向....這樣我才知道,我應該找哪種產業或哪種產品的公司開始跑...(也許是IP STB,也或許是DVR生產廠商)..可能是我不想服輸吧!不想讓丟一各題目給我的老闆,看我不知所措,回答不出來...!請問板大可以指點一下小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既然如此,我就我自己的看法提供一點意見,大家可以彼此討論一下。
      您所描述的問題我可以體會,您知道嗎?!以前我在作那個MP3 IC 的產品線時,
      後來公司也配置了一位剛從學校畢業的女業務跟我配合推廣市場...當然像PM或是長官的態度就如同您說的那樣。但是呢?!...他們又能如何期待她的表現呢?!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意思很接近...您知道嗎?!
      所以,首先您要先列出台灣相關業者的相關資料,將他列表整理出來,但要一下子約到真正的RD 是真的比較難。...但這個過程,您也要試試看,這一點女生業務就比較佔便宜一點...因為一般RD 都是宅男型居多,那怕他們已婚,也是生活圈子比較封閉,小一點的...喔...我的意思不是要您用『美色』這一點,因為女業務比較容易讓RD 鬆懈一點!
      就算是最後只約到一家...您也不用擔心,因為台灣的高科技公司的重疊性與許多RD 是多多少少都知道相關業界的資訊的...您可以利用這些界者之間彼此的矛盾,他們都會多多少少透露其他相關公司的秘密與資訊...這樣子,您就可以很快的掌握第二家公司的聯繫方式了...之後呢...您自然而然就會慢慢的抓到這個業界裡的許多彼此好玩的默契,您就可以嘗試的瞭解一下市場上的相關產品資訊,包括其他競爭者的價格或市場方向性。....之後,您可以在整理出這些資訊,反過來提供給您老闆知道,譬如彼此價格參考數據,或是市場每個月的出貨量...
      最後,就算您公司的產品競爭力比不上人家時,就看您老闆的定奪了。而對您來說呢?!....您當然就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一個產品線的許多市場訊息,如果您本身認為這個產品線是蠻適合繼續堅持下去的話....講難聽一點:您就應該知道您下一個工作該去哪裡了?!------我跟您說:幹業務的是很難有絕對忠心主僕關係的。除非您們公司的大老闆是真正的大業務出身,值得終身跟隨學習的。在業界裡,這些業務也是來來去去的,也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新聞消息的...有些RD 會忍受不了這一點,....對我來說,倒也司空見慣了,今天這個業務可以站在我們公司的利益上,把對手產品批判的一文不值似的....但等拿到公司獎金或股票之後,他有可能會跑到對手去幫忙的!...因為在他的心裡:他當然比誰都還清楚:市場上誰才是真正的王者啊!...如果,又過了一陣子,他又跑回來上班時,您也要裝著過去沒發生過什麼事!懂嗎?! :))

      不知道我這樣子的解釋與說明,夠不夠清楚!

      刪除
  4.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9年12月19日 下午5:01

    喔... 以我個人的意見,我個人覺得在高科技業界裡,或許有許多人會認為很不屑這種業務,
    當然也有許多幹業務的,也都會公開的譴責這種行為業務,但私底下呢?!他們也會想學試看看。
    這種業務我們常稱為『蟑螂』...您應該懂這個名詞吧!....
    您不要笑,一個真正的、優秀的蟑螂跟一家正式代理商的大老闆之間只是小小一線之隔而已!
    因為您很難講人家今日是蟑螂,明天可能搖身一變就是一家區域的大代理商。
    因為在業界裡,誰掌握訂單,誰就是老大。....甚至有些原廠還會私底下『關照』他們,
    讓他們在台面底下幫忙拱市場局面...所以啦...
    要幹業務的,就得要好好發揮一下市場資訊的掌握度吧!
    您可能都還沒看到過有些代理商業務,台面上賣原廠IC,私底下幫對手IC 作蟑螂耶!
    只要您業績作得出來,市場訊息比誰掌握更清楚明確...老闆也是會懂得拿捏的。
    Do you understand ?! :) ... ;;) .... ;) ... :D ....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