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USB MCU

這個標題不知要寫成『系統應用』呢?!還是『USB DIY』?!往下看您就知道了。

最近一位朋友從大陸回來找版主喝咖啡、聊是非。

版主才發現他已經在大陸賣台製MCU 一年多了,

當然這幾年來畢竟大陸市場還是全球市場矚目地區啊。

尤其在電子行業裡這一種有點屬於長青樹的MCU 市場。

當然也想聽聽人家在大陸打拼的市場啊,剛好前兩天也有論述到大陸MCU市場。

朋友說啊...大陸這幾年來受到經濟改革與全球市場矚目的關切,

的確吸引了不少所謂海歸派學人與工程師回大陸創業或另謀出路,

尤其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在老外家裡吃頭路好像有點未來工作沒保障的危機意識。

而MCU 就一塊試金石的市場,在某些應用裡,MCU 就是簡單容易切入市場的產品。

尤其以市場上各類MCU(像8051 、PIC等)都已經獨霸一方了,

您只要追尋既有的市場脈絡,在價格上有點優勢,就可以進來玩了。

反正,對他們這些海歸派的工程師來說:本來就是完全『零』變成有的市場!

但相對台灣的MCU IC設計公司來說:剛好相反:要從既有市場去守住越多競爭者的市場。

所以啦 ...朋友說啦...那一種所謂標準型啦、IO 型的MCU 甚至A/D 型的MCU 是越來越難賣。

還不只是台灣的MCU,有時連老外的MCU 都很難賣...

其實,朋友說的這些事情,版主也時有所聞啦...版主一位大陸朋友在上海賣台灣的MCU,

在從去年底開始,整個業績就陷入困境,心情大受影響...

聽說最近才慢慢的走出陰霾...不好意思,不是走出業績低迷的陰霾...

而是慢慢的去接受這樣的市場殘酷的事實,而調適自己的心境。..

回頭看看台灣市場呢?!...一位相識十幾年好友最近也不太愛玩 8051 了。

版主就好奇就問一下:為什麼呢?!...好友回答很簡單:現在玩8051 已經『無利可圖』了。

果然一語道破市場真諦啊....那搞MCU代理的呢?!哈~哈~...

剛好一位昔日合作伙伴跟版主說:...您知道嗎?!現在賣一棵MCU可以賺多少錢嗎?!

不好意思,不管您是哪一家的MCU...都一樣,到還不如去賣其他穩壓IC 或MOSFET...

賺一樣的錢...賣MCU 還要想FAE,還要寫程式...還要下CODE..背風險...

他現在寧願去賣別種IC也不太願意碰MCU了...請MCU工程師成本太兇了,

另一個朋友更扯了,人家也是堂堂原廠業務出身的...一趟殘酷市場洗禮下來,

他已經發誓立志要當『蟑螂』了。(如果您不懂什麼是通路蟑螂的話,您可以去打聽一下!)

他說啊...幹這種個體戶,打了就跑,相對風險就低多了。

----

不過呢?!講這些我想都只是指出市場或產品消極面的問題點了。

講這些對於我們這種積極樂觀的工程師來說,於事無補的啦,

畢竟日子還要過下去啊...那又該如何面對呢?!....

(版主的部落格還是要有社會正面教育意義啊!)

同樣的問題,版主就問之前那位朋友...

他說啊,看來現在要搞MCU 也只能從系統應用附加價值搞起!

(有點廢話了,現在哪一個不是如此呢?!)

緊接說:後來,他發現那一種有帶USB 介面,需要寫一點PC 端應用程式的MCU市場還可以搞!

喔...喔...講到重點了...這的確是,這點版主就有點同意了。

但是呢?!...他說了一個很好玩的事:但是,現在要找人做這種類似的系統應用的人,

就真的有點難了...(帶USB 介面MCU 是越來越多了!以MCU 供貨貨源角度不難)。

因為,很簡單:要搞一個帶有USB 的系統應用來說:至少要找一位會寫USB MCU 韌體的工程師,

外帶硬體工程師,至少也要會做作PCB 板子的啦!...重點是:最好也要會搞定PC 應用程式的!

...一路算下來至少要三個人...現在一個案子動不動要養三個工程師,對目前這種殘酷市場來說,

的確蠻難的...尤其有些客戶,『吃米不知米價?!』...以為搞個USB 系統應用,

只要像以前搞個UART 就可以搞定一切...連所謂開發設計費都好像區區一點錢就可以打發了?!

還要短短一兩個月搞定?!...有沒有搞錯啊?!...

難道他們不知道:現在連在大陸隨便找個會寫程式的工程師,也要一萬人民幣(約五萬元台幣),

也沒有比台灣便宜到哪?!...而且也是一樣的,也沒有一個人可以搞定這些的!

(這種事我也碰過,我常常跟客戶說,您就慢慢找...如果有,不是人家騙您、就是呼籠您的...

您要小心:花錢是小,耽誤時程事大...屆時人家給您兩手一攤...看您怎麼收尾?!)

----

喔...喔...搞了老半天,版主終於搞懂朋友來訪的原因與目的了喔...

原來要這種身兼數職角色的人不多...他說每次客戶提出這種想法時,

他第一個就想到我....是~是~...我們天生就這麼命苦...

不過呢...倒也可以提供這樣的訊息給喜歡來我部落格的朋友分享一下。

的確,要歷練這樣的經驗,的確要付出許多代價與一些相關產品公司歷練的!

當然還有一些時空背景的因緣際會...所以,版主才常常奉勸年輕工程師們,

要搞技術開發,眼光要放遠,要堅持...不要給自己在學習道路上,給自己限制太多,

否則,您未來的路子,也會被限制的...您想一想:如果您是那位客戶時,

當您提出類似的需求時,您是希望人家用三個工程師的工時,報價給您呢?!

還是用1.5 ~2 個人的工時報給您呢?!...況且系統開發外加這種介面傳輸的協定溝通,

也不是人多好辦事的!...

所以,或許可以提供這樣的故事供大家參考一下!

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