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真正的系統應用

版主這一年多來,大部分時間都在玩所謂的LED 控制系統,

剛好也是LED 市場火紅,所以也有許多機會看到別人的控制器,

但是市面上有許許多多LED 變色控制器,包括許多我們親愛的大陸同胞的產品。

當然啊...對於許多搞LED 後段產品,所謂後段產品,我們指的是那些賣LED 燈啊、或通路商來說,

人家總是會問說:您們有沒有相對的LED 控制器啊?!...

人家老闆就會想辦法去生出一個LED 控制器,賣給客戶。

我們親愛的大陸同胞的產品當然佔去不少LED 控制系統應用產品,

但常碰到的問題是:沒有比較有特色的東西,或是人家客戶會提出一些比較奇怪的需求。

我常開玩笑說:您喜歡拿大陸的產品,那您叫我們親愛的大陸同胞飛過來幫您改程式啊!

...所以啦...久而久之,就開始有台灣工程師想去搞這一塊產品了。

標榜著:Made in Taiwan !

但很不幸,我看到這些東西,雖然標榜Made in Taiwan ,但好像也跳脫不出大陸同胞的玩法。

也是一個簡單的 MCU 外加幾個按鈕,用Timer 寫個PWM就交差了!...

或許一兩年前,您這樣搞人家覺得還好...但在今天滿街是大陸產品之時,

您就得要好好想一下了,....有個LED 燈具通路商老闆拿個LED控制器,

就當場拆給我看:我看了一下,我說:不錯,應該是台灣做的,

但我看應該是台灣的一個教單晶片的老師或是一位兼差的工程師作的!

---- 說就看這個老闆頻頻點頭說:您說對了!...

-----------------------------------------------------------------------------------------------

好了,這樣的系統產品玩法,您覺得在現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形下,

您怎麼凸顯您本身系統應用的價值呢?!...或許,您只是想做打跑戰術,

試試看這個市場水溫...但是呢?!...如果要這樣試水溫?還不如回家睡個大頭覺還比較實際吧!

沒有完全從系統應用系統去規劃產品,說真的,如果真的要這樣子搞一下東西,就想賣?

那您還不是回到人家通路商賣IC設計公司的IC 一樣?完全沒有個人價值在裡面,

您怎麼會想人家客戶會付您的薪水呢?!...您稍微多收一點費用時,

人家會不會馬上去找別人取代您呢?!...又客戶怎麼會跟您長期合作下去呢?!

---

現在搞電子不好玩的地方是:不是東西作不出來,而是您怎麼堅持的把一個市場應用產品的

『系統應用平台完整化』?否則啊...這大家想開一家IC 設計公司,就開始幻想的想用一棵IC 就

撈一票閃人的道理是一樣的啦!...只不過,人家是用IC ,您是寫個單晶片程式!

比較好的是:您的成本是比較低的啦!...

前兩天我的部落格文章,不是有提到人家在大陸都不好賣MCU了嗎?!...

人家為什麼會覺得USB 控制IC 還比較好賣一點?!

就是因為這種USB 控制IC 的系統應用,他就是一種系統應用平台的觀點...

所以啦...我個人覺得,真的,如果:您要自己本身要認真的想一下:

如果,您只是想:撈一票就閃人,那您想清楚一點:現在老闆都很精明的...

搞電子技術的東西,也不什麼獨門生意了,您如果真的從客戶或市場上取得您真正的價值的話,

您就得好好花一點心思的把您真正的系統應用價值給發揮出來!

 

 

2 則留言:

  1. "有人問達賴喇嘛:「關於人性,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 達賴喇嘛: 「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 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 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 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 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 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我想這應該是對園區的工程師最貼切的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截至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好的一句話!
      給您努力的按讚!讚!讚!讚!讚!.... =D> ... =D> ... =D>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