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EMS 引擎管理系統

這一陣子,突然大學同窗開始找起失聯的同學。
因為是念的是比較大雜燴的科系,所以呢,過了近二十年,才發現同學的工作領域是南轅北轍的。
而版主本身也是從學機械熱流分析, 一路轉從簡單的測試引擎,到引擎管理系統,再到電動機車,
然後轉電子系統設計,再到IC設計公司...搞了USB...又跑去玩單晶片MCU設計公司。
也算是峰迴路轉的...



原本以為脫離玩引擎管理系統領域那麼多年了,應該就不會有人再想這件事了。
尤其是國內這一塊領域真的就比較沒人在提及,這塊產業也似乎得不到一般人關愛的眼神。
以前剛離開時,當時還有一些老同事,還信誓旦旦的覺得這是一個大商機...
這一兩年就聽到這些人也都慢慢的鳥獸散了。
所以啦...也慢慢覺得生活就讓他趨於平淡無奇...
----
竟然,最近才發現:我的一個同學竟然目前還在德國還在搞這個咚咚...
他當然也很訝異的發現,原來國內還有人玩過這一塊,而且還是自己同學耶...哈~哈~..
不過,同學是比我幸福多了...當然一來他是賺領德國馬克的。
而且他的工作環境條件是比我們在台灣好太多了,在台灣這個產業也實在小得可憐,
而且,台面上的那些搞引擎的公司嘛多有點"夜郎"心態的。
拜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與同學聊了一下,同學才幫我完成我那未完成的機車引擎國內歷史篇: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ems_4.htm
...
原來啊...國際局勢也瞬息萬變的...連搞這種引擎管理系統公司(講白一點就是噴油點火系統啦!)
也是合縱連橫的啦,...一下子跟哪一國的哪一家公司合作啦...又跟誰合併...又獨立成什麼公司的啦!
(想當然爾...我同學在德國的公司也是如此的啦!)
記得,我當初寫的故事是只到...我們完成國內機車廠與Simens 合作的一些Connection 而已。
後續,據我所知...國內這些車廠都比較屬意一些規模比較小的國外公司,像是什麼Obitial ...之類的...
後來,同學才跟我說:這些公司後來都殊途同歸...搞在一起了。
http://www.synerject.com/history.html
...喔...終於讓我想起Synerjet 這一家了...
您可以看一下以下這一段話:
1997
Synerject LLC was established in July 1997 as a 50/50 joint venture between Siemens VDO Automotive and Orbital Engine Company. Located in Saginaw, Michigan, Synerject initially started to design and manufacture fuel system components for marine and recreation market customers using Orbital’s unique direct injection technology. First customer was Mercury Marine.
1998
In November 1998 Synerject’s scope of business was expanded to include the two-wheeler market segment, including systems design, application engineering , and industrialization services. Synerject added a European team with staff in Toulouse, France and Pisa, Italy. The company moved its U.S. operations from Saginaw to the Siemens VDO facility in Newport News, Virginia.
1999
To position itself to cover the full spectrum of engine technology options, Synerject acquired a license from Siemens VDO in September 1999 to provide port injection systems for worldwide non-automotive applications. The company expanded its systems and manufacturing capability in Europe by opening a subsidiary company, Synerject SrL, in Pisa, Italy. First two-wheeler customer was Aprilia.
2000
Launched two new customers in the marine and recreation market, Bombardier Recreational Products and Tohatsu. The company expanded and moved its U.S. operations to its own facility in Newport News, Virginia.
2001
In April, 2001 Synerject launched a fully automated assembly line in Newport News to produce Strata air injectors for use in direct injection systems. The company’s European operations were consolidated into one facility in Toulouse, France.
2002
Synerject successfully launched four new motorcycle customers in the spring of 2002: Piaggio, Peugeot Motorcycle, KYMCO, and SanYang. Synerject introduced its lower-cost fuel rail assembly design for its motorcycle customers in December 2002.
--------------------------
從1997 ~ 2002 ...剛好就是從版主離開那一個領域的那一年起...
(這樣子,各位看官就知道目前我們國內滿街跑的機車噴油系統來自於哪裡了吧!)
所以啦...您看,人家機車廠也是很辛苦的,人家也只是全盤接手別人的系統,
前前後後也是要搞了十年啊...才有今日滿街跑的機車噴油系統啊...
只是如果套一下前兩天部落格的文章...您看以他們這種國際公司看來國內市場的規模還是不夠的啦!
所以呢...人家就會想到大陸市場,人家才又會去大陸東北長春再設研發測試中心(2006)。
結果呢?!...您看,我們國內車廠是花錢讓別人學經驗,人家把原來系統導入兩輪引擎應用市場。
再去做別的市場...說真的...當初國內公司花錢有沒有落實技術深耕台灣?我不知道。
但是很明顯的...人家會認為您的採購量應該不夠人家的經濟規模要求,
人家才會再去找別的市場。
--------
在德國的同學,最後跟我說:其實,以引擎管理系統開發公司來說:在世界上,
能真正掌握一些Know-how 的...都還是一些小公司的啦 ...像是英國的Ricado 。
而台面上的那些公司:像AC Delco (Delphi)...SynerJet ...或是BOSCH...
他們都只是負責量產與組裝的啦...要真正去規劃與系統設計的,都是在小公司的啦! ...
所以啦...這不就是我常說的:真正的產業不在那個廣大的工業區範圍面積;
而是在那個小小辦公室裡的那幾顆腦袋裡面啊!
-----
看來,無論是電子或是機械工業,許多人都在鼓吹研發創新,
而政府官員也在大聲疾呼,但做的呢?!都是在那外表的富麗堂皇的建築與看得到的政績。
對於真正落實產業競爭力的核心價值呢?!...有誰真的有那麼在乎嗎?!...
----相信我們搞這麼多年研發經驗,新產品與新世代的創舉,
絕對不會來自於大型規模的製造公司與財團...都是源自於小小的『車庫傳奇』啦!


1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喔~~ 8-|
    我有朋友也是小小的幾個人公司,不過卻有在接國內知名大廠一些case~
    原本覺得有點奇怪,看到這裡才恍然大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