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USB 轉RS232 之COM Port

有許多人之前想學USB ,無非是想拿來控制一些電腦周邊,

或是簡單來說:就是為了提供PC 端的一個傳輸介面。

當然也很多人都會寫Mail 來請教版主,該如何入門USB?!

版主一般都會從來信中去體會一下發問者是否用心?!

而實際上,說真的,USB 不比傳統的 RS232 ,他在使用上的確有一定的門檻,

所以,版主都會強烈的建議這些發問者,能盡量用 RS232(UART) ,就用 RS232。

就是一般我們所俗稱的 USB 轉RS232 的轉接線...這一部份我想大家都不可否認的,

他是一個簡單容易上手的方法!...所以,也有許多人拿來做一些產品開發平台的介面方法。

----

如果,這一種簡單的USB 轉RS232 的方法,就是我們可以在控制台上看到多了一組COM Port !

當然啊,如果是我們這些研發人員或是一般工程師對這樣的做法應該都不會有多大的困擾。

...

但我今天終於見識到這樣的一件事竟然是一個產品對於一般使用造成莫大的困擾:

版主最近玩那個LED 燈控系統:DMX512 ...他就是走RS485...一般人在搞這個產品的做法,

就是拿PC 端上的 COM Port 來轉換成 RS485....

連一些國際知名公司的做法也是如此,所以,大家都沒有覺得有何不妥的地方!...

但現在PC 或是 NoteBook 沒有 COM port 也是事實,所以這種USB 轉COM port 的做法沒錯!

...

但是現在問題來了:現在因為LED 越來越火紅,他們所接觸的客戶群,

也已經不是一般工程出身的使用者....您拿一個號稱USB 轉RS232 的介面,

連線後,還要請客人從控制台裡去找出您的 USB 轉RS232 是接到哪一個COM port ?!

(有時是COM3...有時是COM4....)...這下對一般人來說:都搞不懂您在說什麼?!

您們不是說:USB 是Plug and Play 嗎?!...為什麼還要去翻一下控制台呢?!

---版主當場傻眼...............

原來對我們原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對於那些人來說,竟然是一件無法說明的事!

....

哈...哈...我終於知道有自己專屬的USB 驅動程式反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

幸好版主做的這一組所謂USB 轉DMX512 是真正的 USB 直接轉 DMX512 ...

而非一般的USB 轉 UART 再轉 RS485 再轉 DMX512 的做法!...

這樣子,客戶就可以真正做到USB帶來 Plug and play 的便利性!...

或許,這是版主所始料未及的結果吧!...

所以啦...當市面上越來越多 USB 轉RS232 的產品一多時,

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COM port 也會多到連我們自己使用者也一時搞不懂哪一個才是我們的啊!

好好笑的一件事啊!...

.............

 

6 則留言:

  1.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回覆刪除
  2. 人性始終來自於惰性...酸.... :P

    回覆刪除
  3. 不過我家裡的兩台桌上型電腦
    主機板上內建都只有一個COM port

    現在的個人電腦主機板上
    好像都只有一個COM port

    除非是較舊型的電腦主機板
    或者是另外有外接COM port的主機板
    才會有2個以上的COM port

    所以電腦主機板上只有內建一個COM port時
    應該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篇回應看來怪怪的...好像沒有對到主文?!
      現在的電腦...應該說:作業系統應該都能支持N個COM 了...
      而傳統那種DB9 接頭...應該會慢慢消失的啦!...
      主要應該還是會走USB 介面的...這不就是原本USB 規格出現的基本初衷嗎?!
      USB 就是要拿來取代像 serial/parallel port 介面的啦! ;)

      刪除
  4. 在工業控制領域裡,RS232應用範圍還相當廣泛
    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不像一般商業應用說改就改
    畢竟控制器廠商及客戶改變可不是那麼快,幾萬到幾十萬的控制器
    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機台不是說改就改~
    USB轉COM port 是一個過渡也是另一商機,但時常有相容性及不穩定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這篇回覆:跟我最近的心境有所相呼應。
      所以,我就感慨的寫了一篇新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chamberplus-taiwan/article?mid=1616&prev=110&next=1611
      也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