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應徵高科技公司PM ?!

一般人稱PM 為Product Manager...當然也有人說是Marketing 的!

一般他們在公司裡的角色是去發掘新產品或新應用市場,

帶領著公司研發團隊把產品做出來,找一些潛在客戶或市場,切入市場...

當然啊..有些PM 是有一些業界的歷練或人脈的...所以,他們往往是一些比較資深或

在某個領域『混』的比較久的人員。....所以呢?!...一般PM 在公司裡給人觀點是...

比較是動嘴吧的...好像比較懂多一點的...好像是老闆比較相信的人似的...

我想這些都是大家印象中的那個模樣!

----

其實,對於一些公司來說,PM 的角色幾乎是公司未來方向的主導者。

這也原本是他們原來的重要角色任務之一。...

好了...以前好像高科技的PM,好像比較好幹一點...因為以前市場資訊比較不發達,

而且高科技公司不多...大家都各守住自己一片天或某個應用領域,相安無事!

往往市場或客戶想做什麼產品時,都需要這些PM 去瞭解,並協助公司與客戶之間,建立起合作關係。

生意就很容易手到擒來,對於產品開發流程,或客戶推廣都不會出現很大爭議,----

不管是對外在客戶方面...索費或產品價格;對內在研發團隊的凝結共識方面!

但是呢?!...現在呢?!搞不好,那些股市分析師都比一般公司裡的PM 還要厲害!...

而且有些公司裡的PM  是有一點『酬庸』性質的職務。(您只要是待過大公司的人,就知道!)

...

所以呢...現在對於許多公司來說...PM 真的是一個比較難尋覓的人才。

但是呢,往往PM 又是比較主導性強的職務性質...他不只要看市場,

還要帶領研發團隊把東西搞出來...所以呢?!又難免給人的印象是空降部隊!

...

好了啊...講了這麼多...我想講一個比較危言聳聽的馬路消息了...

據說啊...(其實,許多業界的消息也都不是什麼獨家消息了...)

之前,版主不是提過現在有些高科技公司,養了一大堆R&D 及工程師們...

技術底子都還不錯...就是找不到產品或市場...所以呢...公司內PM 比業務多很多人啊!

而萬一這些PM是公司內部內升人員的話,...他們又是往往看不到其他應用領域市場,

或根本都不懂公司產品以外的市場,他又該如何去找新產品或新客戶呢?!...

所以,『據說』有些聰明的老闆就想出一招很厲害的方式...

就是找Head Hunter(獵人頭公司)....找一些比較資深或比較厲害一點的PM 來上班。

然後,這老闆為了善待這些遠來的和尚呢...就請他們先花三個月,先評估一下他們公司的研發實力,

與適合的產品方向...那客戶呢?!就先不用跑...您這個鍍金的PM就好好就以個人的歷練與專長,

把您覺得可以做的產品與市場...一一的把他忠實寫下來...您這三個月的工作就是這樣子就好了!

----看起來好像蠻不錯的一份工作....

結果呢?!...等三個月一到...您腦袋裡的東西全寫下來了...

甚至您把您過去比較『麻吉』客戶介紹給老闆之後....

突然就給您來個無預警的請您走路....因為剛滿三個月試用期,可以不用支付額外的資遣費。

又可以完完整整的獲得一份值得參考的產品規劃與市場策略的報告。

呵...呵...又是一個偉大的勞資雙方合作的創舉啊...是台灣高科技繼員工股票分紅制度之後,

又是一項偉大的創新模式啊...

-----以上是朋友轉述給我的。我本身是沒有遇到啦...

不知道這樣的消息是真?是假?就無從查證起!不過,換個角度想...

老闆這一招還蠻厲害的...哈~哈~.......既省錢又有效益,不失不景氣中,

尋找藍海市場的一大利器啊。

-----------------------------------------------------

真的有這種事嗎?!...

高科技產品不好找。----這是事實。

公司養著一堆工程師們,不知要作什麼比較有未來性?!----這是事實。

市場上,每個公司的特性與專長重複過高,客戶不容易掌握。---這是事實。

市場資訊過於透明化,公司間研發成本與基本管銷費用相去不遠,大家都有一定的壓力。---這是事實。

您懂的...您會做的...隔壁那一間看一看...也會做,只是要不要作而已!---這也是事實。

那個週刊...非x頻道...給您做個專題報導...包您明天一大堆競爭者...---這也是事實。

每年那麼多電子、電機畢業高材生一窩蜂的要找高科技工作...---這也是事實。

.......

...

---那請問,您是老闆,您是經營著...您又該如何呢?!...................

答案應該很快就躍然紙上了。

 

2 則留言:

  1. 這種公司應該很少吧,畢竟這太容易把名聲弄臭了,弄臭名聲容易打出好名聲難阿...因小失大,對岸大概可以這樣玩吧,反正倒了我換個省再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有一點是要呼籲一下各位要留意一點。
      不過呢,...您也不要以為碰不到...
      您知道嗎?!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是跑到對岸應徵工作的喔! ...
      (我就有碰到有人找我想規劃一些USB 相關產品,因為他們說:
      現在大陸資金比較充裕,而且他們也比較喜歡台灣的設計產品品質...
      所以啦...自然而然的想來台灣找一些人,開一些產品規格,去大陸募資的!)
      所以啦...如果您們周遭朋友有遭遇類似的案例的話...
      也不要覺得奇怪吧!...大家就好好努力加油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