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匠』?!與『師』?!

如果您有機會接觸一些所謂LED 的應用市場來說,想必一定多多少少都會看過一些Flash 動畫。

因為啦,這些所謂造景設計師啦...也不是很懂LED 的控制方式與原理,

他們就用他們美學觀點與運用FLASH 動畫軟體來凸顯一下LED 光雕藝術。...

好啦~那天有位朋友就跟版主問說:您們常寫程式的,玩電腦的...會不會畫這一種動畫啊?!

...

突然版主在當場傻眼在那?!...寫程式、常摸電腦...跟會不會動畫製作有什麼關係?!...

說真的...這一種FLASH 動畫,版主是沒摸過了...但到是玩過一些動畫軟體啊...

以下是很久、很久以前玩過的...像是 3DS Studio...Animator Pro...(有的還是DOS時代的東西 !)

上面這一張是3D Studio 畫的兩閥汽缸示意圖...大家有沒有看到右邊還有一個進氣蝴蝶閥?!

他是連動拉動一片黃色簧片?!...這是當初一個可變進氣的構想...有申請專利的喔!...


...

那以下的圖片其實是一段動畫檔節錄的...大家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

他是一個二行程引擎的進氣壓縮過程...大家可以比對一下跟上面四行程引擎不同之處..

因為現在二行程引擎已經完全停產了...大家可能比較沒機會看過!

-----------

------------------

----以上圖片...只是示意分享給各位看看而已...

--------------------------------------------------------------

說真格的...後來玩了幾次之後,就沒多大興趣...那時,反正年輕有體力...上班彈性又大,

所以,自個兒就多多少少摸了一陣子...倒也是因為摸過這些應用軟體,所以啊。

後來,在作那些USB應用軟體的安裝程式與光碟時時,不也常需要一些美美的畫面嗎?!

就覺得自己還蠻得心順手的。...(包括寫PC 應用程式就比較講求畫面美觀一點!)

---
好了...回到剛剛朋友問我的話題:...您會不會動畫軟體?!....

這句話好像跟時下一些工程師常問的話:....您會不會寫程式啊?!

您去找工作?!或是想面試一些工程師時,您是不是也這麼問的呢?!

OK....您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我常講學USB 難不難?! ...不難。

但是這裡面有個學問:...您是『匠』?還是『師』 ?!

----如果,您的老闆或長官跟您說:我教您怎麼作?您就照著作...一步一步按照標準流程,

甚至看著軟體使用說明書,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學著Key 進去,然後把事情完成。

那您只不過是個『工匠』....只是您一開始是生手,過了幾年...您還是『工匠』...只是變成老手。

好了...如果,當客戶跟您提一個想法?甚至,不用長官或客戶跟您說,

您自己突然覺得有個產品好像可以這樣子作。

然後,您會無中生有的把這個東西給設計出來的話 ....那您可能是一個『師』了。

----這兩者差別在哪裡啊?!...大家可以想一想...您在工作上您是『匠』?還是『師』 ?!

最近所謂的宅經濟不是很紅嗎?!遊戲製作公司好像很紅似的......又是股王又是潛力股的...

那您是想去只是去打打工,作個每天接受別人交付的指令,然後,就照本宣科的一個一個步驟去做完...

又很多工程師說:他們要去進修,學多媒體製作。我就他們說:

您是去學多媒體應用軟體呢?!...還是去學多媒體藝術創作呢?!...

一個是表面技能,是學技能。...另一個卻是要累積的藝術內涵,是一種內容文化培養。

...

就像大家都想學USB一樣,拿著學習版,照著教材操作過一遍之後。

您可能只是完成『匠』的入門而已...您會寫單晶片程式?!...是不是只是會看得懂指令?

會Debug 程式錯誤而已?!...您會想拿程式來做什麼?!...您會想拿USB來做什麼?!

上班時,職稱明明是掛著工程『師』...卻好像只是一位程式工匠而已...

人家要您做什麼?!您就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不知道!還有自己想做什麼?!

更不知道!...也更不清楚自己學會了這些工具或程式語言之後,要作什麼?!

然後也找不到自己的一個熱誠或是去想創造一個不同的作法時...您覺得您的『工匠生涯』會有多長?!

----
前兩天IC 設計公司的老同事吃飯時,也聊到時下許多IC 設計公司內的工程師們,

整天作的都是一些所謂maintain 的工作...甚至整個公司都在做Maintain 的工作時,

這公司是早晚會收掉的啦...因為,Maintain 的工作是不會創造出新的產品與新的獲利能力的啦。

這個道理跟上述的 『匠』與『師』的道理是一樣的啦。...屆時,整個公司就會找不到創新的那一種熱誠。

而大家就會開始抱怨工作份量的沒日沒夜的。之後呢?!

小工程師怪主管...主管怪英明的長官,然後英明的長官就會怪老闆。

大家想一想...您的研發工作是屬於哪一種?!...

您自己本身所追求的那一份成就感是否也在『工匠』工作中給磨掉了...

您書念這麼多,拼命的想擠進一些大公司...只不過不想去工廠當學徒,因為您會擔心您自己會變成:

工廠的黑手『工匠』...但是呢?!您卻一樣是成為高科技公司裡的白手『工匠』...

一樣的宿命....只不過的是...工廠的黑手『工匠』的就業市場競爭少...這些『工匠』生活倒是愜意,

(前兩天就遇到一個模具廠老師傅,他跟我說:您假日不要來找我,我要去釣蝦...續攤聊天...)

而高科技的白手『工匠』有永遠學不完的新技術,新軟體...還有趕不完的Schedule ...

不要說釣蝦,續攤聊天的...假日能不加班就阿彌陀佛了啦!...

--------

假日去喝老公司同事的喜酒...看到一些『業已』幾乎退休狀態的一些同事...

以他們當年股票分紅身價...理所當然的可以『頤養晚年』的啊!...雖然他們離真正的『晚年』

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日子要過的...

(那怕這公司是不是很賺錢?!或是有否競爭力?!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些新進的工程師...這些剛從學校畢業,心裡充滿著長久期望的心情的進入公司...

也似乎不關他們的事了!)

但是呢?!他們目前的身價其實是拿投資大眾的錢來的...目前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並不是貢獻所學、專業所長的...只是慢慢的再把過去從社會大眾拿的錢...慢慢的消費回社會上而已。

不管他們過去是台清交...或是什麼台灣園區科技的先驅...結果呢?!...

現在看起來..似乎只是吃老米飯的一群遊民而已...

所以還是奉勸一下時下的年輕人...目前您在想從投資大眾的手上要賺到錢,

已經不比以前那麼容易了...又如果您有這種機會時...您也要想一下:

您一輩子在追求什麼?!...您真正想做一個怎樣的自我?!

而如果您是搞技術的....那您只是想學個皮毛,想終身當個『匠』呢?!

還是真正可以奉獻所長,創造與創新的去造福更多人的『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