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高壓點火(續一)

當搞完令人困擾的高壓點火硬體之後: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10.html
其實,後續最重要的就是韌體開發了。
機車點火系統如果只是會點火,高壓線圈會跳火,就好了,那也不必這辛苦的搞單晶片了。
電蚊拍、瓦斯點火器...這些不也都會跳火嗎?!...
引擎點火控制比較令人討厭的地方是:是要控制點火角度的,所謂Timing 。
而這個角度又跟引擎本身的轉速範圍有關,但引擎的轉速怎麼來的?!
就是因為您的點火角度正確才成造成引擎轉速的平順上升、與下降。
當然啊..又因為每一顆引擎的特性不同,所以每一顆引擎的點火特性不同。
在這種日益高漲的節能與環保訴求之下,以前都不是很在乎的技術觀點,現在就變的得要斤斤計較了。



這一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點火控制系統,就得要有很好的開發平台,以因應系統應用需求。
原來圖上為何要去做PC 連線功能?!為的就是要能從周邊平台能夠很容易的達到此一目的。
所謂要斤斤計較:要的就是數據的分析與整理,再用以調整控制系統
---
而目前整個系統整合趨勢來說:不只功能要滿足市場需求,而在價格成本方面也不能太高。
我說的成本不能太高的意思是指:因為現在網路行銷或行銷通路成本考量下。
系統本身在開發設計與量產成本就要降低。...能用UART 做到的,也不一定非得要用USB 啊!
(雖然,我對USB 系統開發很熟悉,但是很不幸的~這種產品不需要,也負擔不起這個成本!)
所以,在克服基本高壓回路之後,接下來就得疊床架屋的把系統完成。
----
其實,真正的引擎點火控制系統的控制韌體中,計算點火角度是用不到引擎轉速計算的啦!
我之所以透過RS232 去秀出那個RPM 轉速數值,純粹是搞噱頭的啦!
因為:您在韌體程式計算中,RPM 算得在怎麼準...(8 位元的單晶片會算得很辛苦的啦!)
對點火角度的精準度也沒幫助!...這一點我想會超出許多人的想像之外。
這個就是我常提的...因為資訊發達之後,大家喜歡接受直覺式的資訊,反而失去了思考空間。
---
所謂直覺式的資訊就是大家就用一些俯拾即是的東西就好了...
就像我寫一些PC 視窗軟體,我也難得去慢慢的搞...最好的方法就是找網路資訊。
像MFC 這種簡單整合的類別繼承方式就非常好用,網路資料也很多:
http://www.codeproject.com/
這個網站應該公認比較多的啦...或許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裡面也有許多原始程式碼可以參考與練習。差別的是:您必須要有MFC 基本的概念!
--- 所以啦...現在搞一些技術並不是真正在搞技術開發創新,而是在做系統整合的服務業
您想一想:您現在手上的工作或產品。是不是市面上已經有了?!
您老闆或客戶會跟您說:您這個東西是不是也可以加入什麼?!
譬如:網路連線功能啊...觸控功能啊...或是加入記憶卡儲存功能啊等等...這些滿街都是的東西。
甚至有些技術產品還是已經整合到模組販賣了...您只要買回來都就可以了。
對老闆或客戶來說:唯一的差別就是他要用多少成本來完成?!對他們來說,
這些東西應該都很簡單~很容易的...這個所謂的成本就是:
一個人能做的...就一個人做!---最高指導原則!
多幾個的話...最好是便宜一點的-----就是去大陸找找看!
如果還沒有,就是去挖別人家的東西...台灣沒有的,一樣可以去大陸挖!
自己不方便去挖的,也可以找別人去挖,一樣,台灣挖不到的~也可以去大陸挖!
反正現在台灣許多搞技術或搞產品的...都快有一個共同的結論了。(知道我的意思吧!)
---------------
那剩下的呢?!...就是動動嘴吧的人了!...因為依據上述的許多指導原則,
在台灣公司裡要混得好的,就是會動嘴吧...凡事都可以解釋成:台灣沒有的,我們去大陸找!
台灣的公司都可以不用搞開發設計了...那您說呢?!....
不過,最近有聽到一個高科技業裡一個個案~血淋淋的個案。喔~聽說還不少!
這個個案是園區三期X行路的某一家IC 設計公司的一個PM...(不能再講得太清楚了!)
覺得這種動嘴吧的日子過得還不賴嘛,幾年前就請纓到大陸負責這種資源開發的工作!
結果不知道是底子不行呢?!還是久了洩了底?!還是真的沒有辦法精益求精的學習成長!?
反而讓自己淹沒在那個茫茫資源大海中,也迷失了自己!..(也不小心發現自己年紀大了!)
沒幾年就被公司找一個年輕一點,更會動嘴吧的PM 給幹掉了。
然後呢?!自己也不好意思回台灣...也不好意思讓台灣一些人知道...
結果呢,據說就在大陸那邊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每每有認識台灣朋友過去,
就找人說要吃飯~...結果就是變相的行乞一般的過日子!
朋友回來之後,逕相告知。才發現他早已被公司給換掉了...令人不禁欷噓!
只希望他能好好的安度晚年啊!...(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大陸公司會願意用台灣人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