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新聞背後的專業

近來這個新聞被吵得沸沸揚揚的,當然以我們搞技術的人會以專業談論技術。

但是呢?以一些非技術官僚或媒體人是的觀點又是如何呢?!

舉這個例子就是要說明,在一般公司裡,也是有分這樣子的論點氛圍。

當然以每個人有不同的專業術養與所接觸的層級不同,自然對於同樣一件有不同解讀方式。

有時都會覺得在公司裡搞這些溝通工作,還不如乾脆去搞政治算了。

要不然,就是回到很基本的...就像以前台灣中小企業形式一樣。

大家在一個很基本的方向之下,每個企業都用他們自己的生存之道。

反而大家還群策群力共同創造經濟奇蹟...要不然,您看:現在整個社會都先被一分為二,

然後還有中間第三勢力...哪來的群策群力?!...搞得好像當被劃分到哪一邊時,

就不能去另一邊去談事情一樣?!......唉~最後還是我們可憐的小老百姓!

好吧,以下兩篇文章報導...就自行分解吸收吧!

------------------------------------------------------------------------------------------------------------------

這是一篇網路流傳以專業技術觀點的文章:當然我也是從科學園區的老同事那邊得到的!

*-*-*-*-*-*-*-*-*-*-*-*-*-*-*-*-*-*-*-*-*-*-*-*-*-*-*-*-*-*-*-*-*-*-*-*

這是我一點一滴花時間才寫完的,絕不是從網路上隨手抓下來的


雖然參考些有生物或生化背景朋友的意見,


但我仍盡可能寫的口語一點,希望大家能夠看懂、看得輕鬆


1. 請問什麼是狂牛症?


2. 牛肉煮熟後就好?


3. 請問狂牛症是經由什麼途徑傳染?感染後有辦法醫治嗎?


4. 請問狂牛症的症狀?成功醫治的比例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


5. 請問如果美國牛這麼恐怖,美國人早就死光了,而且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全?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7. 如何完全避免感染?




我整理了一些資料,普遍發現以上幾點是大家忽略的


我周圍很多親朋好友只知道美國牛事件吵很兇,卻不認識狂牛症是什麼


1. 請問什麼是狂牛症?
容易被誤判為"阿茲海墨症"(俗稱老人痴呆症)

它正式的名稱是“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或“瘋牛症“,在人類身上稱為 “克雅二氏病“或簡稱“庫賈氏症“(CJD),分為普通性和變異性,普通性不可傳染且病發平均年齡65歲,變異型透過食用傳染,平均病發年齡29歲。目前確信是由變異性蛋白Prion所引起。



2. 牛肉煮熟後就好?


不,煮熟或冷凍皆無效,甚至高溫700度或放射線皆無法滅絕,化為灰燼後仍有感染性,若任意丟棄土壤也會感染。被喻為“第二個愛滋病“或“人類最後的天譴“。



3. 請問狂牛症是經由什麼途徑傳染?感染後有辦法醫治嗎?


食用感染的肉品感染,目前完全無法醫治。
若混入  絞肉  中病發率甚至比食用內 臟更高更危險,且已感染的牛隻會藉由其他途徑感染其他牛隻,血液、飼料或菜刀之類的。


4. 請問狂牛症的症狀?成功醫治的比例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


病發後死亡率100%,成功醫治比例是0,大約半年至一年死亡
。症狀類似於 “惡靈古堡“ 和 “毀滅倒數28天“ ,因1986~1993年間爆發狂牛症和騷羊症事件,所以殭屍電影裡的背景都設定在倫敦。主要因為腦部海綿化導致急速失智,進而言語和行動能力失調。


5. 請問如果美國牛這麼恐怖,美國人早就死光了,而且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全?


目前爆發案例大多在歐洲尤其是英國,目前官方數據超過170起案例。普通型患者有偶發性和遺傳性,
但突變型是經感染的,容易被誤判為"阿茲海墨症"(俗稱老人痴呆症),而阿茲海墨症正是美國十大死因之一,美國地方的私人調查數據更是遠遠超過官方數據。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白人不太愛吃內臟,但台灣的內臟消耗量不但是亞洲第一、更是世界之冠,染病機率更高。加上台灣人98%有染病基因更是雪上加霜,機率是美國人的720倍,而且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最嚴格的把關“,因為台灣只有一台檢役機器,也只能驗腦不能驗肉,更何況是抽樣調查,當時爆發役情的英國政府也是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錯,會經由輸血傳染,染病潛伏期目前確知為6年,部份實驗室宣稱10~20 年,目前已經確定光是英國經過輸血感染的案例至少有4起,但如同上一題,台灣人機率更高上數百倍。假設你動手術輸血,對方的好心可能會因為潛伏期導致你間接感染。


此外,若病牛作成飼料,將感染豬隻或其他家畜,到時恐怕爆發“瘋豬症“,後果更不堪設想,想想你食物中有多少豬肉吧。



7. 如何完全避免感染?


第一種方案,徹底吃素、完全避免輸血,換言之,不能吃肉,最好一輩子都不要出意外動手術。


第二種方案,拒絕美國牛、特別是牛內臟,這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



我由衷的希望大家可以正視問題的嚴重性,這是國家 “尚未“ 發生的災難



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專業單位和專家學者如此憤怒



我們的生命絕不是交換軍售的籌碼,更何況軍售還是美國賺錢!



請不要再抱持著 “不會輪到我“ 或 “不要吃牛就好“ 的想法,這是錯的



畢竟人人都有機會透過吃肉或輸血感染



如果你上youtube搜尋,可以看到英國因為吃漢堡而死亡的犧牲者,更可以感同

身受



他只是一個年紀20出頭無辜的男孩,過世的半年前還懷抱著夢想在錄音室寫音樂




BBC上也有關於狂牛的詳細紀錄片,看到CJD患者的樣子你連笑都笑不出來



趁著現在台灣還是一個完全沒有爆發疫情的乾淨小島,不要讓他變成 “惡靈古

堡“ 翻版



保護你自己的生命,同時也保護你周圍的人,你的朋友或家人隨時都有可能無

辜的死去



這場災難遠比棒球簽賭或H1N1來的可怕、來的長遠,



沒有人樂見過著沒肉可吃,甚至被聯合國劃為疫情管制區的日子



請 “用力“ 讓大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我文章寫的再好,若沒有借助各位的力量幫忙宣傳,一切也只是枉然



請幫忙到處轉貼和告知,尤其是您的父母,他們的資訊並不像我們這樣方便,



媒體已經被壟斷



幸好我們還有網路,幸好我們還有可以迅速散播的Facebook



讓他們了解狂牛症的可怕,並告訴更多的人



最重要的是,要有更具體的行動,讓政府知道我們的憤怒,徹底拒絕美國牛。



-如果有用字或內容錯誤或不精確,麻煩批評指教,也歡迎轉載,不需告知。-

-------------------------------------------------------------------------------------

這是新新聞的報導: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12&f_ART_ID=220305

台美關係想法天真觸怒民意成全民公敵/美牛談判馬在狀況外?
整個牛肉談判過程中,我們連一點「掙扎的痕跡」都沒有留下,目前的馬政府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對美談判籌碼最多之時,馬政府居然能將滿手好牌玩成一副死局,實在令人費解。
【文/沈婉玉】

美國牛肉擴大進口案引發政治全面烽火,馬政府幾乎陷入與全體人民為敵的政治窘境。政府始終無法清楚交代,為什麼美國牛肉談判的整個過程如此拙劣、草率,完全沒有做到事前的溝通?甚至民間團體發起公投要求重新談判,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跳出來反對,為什麼台灣連最基本的形式民主都做不到?

二○○三年美國爆發狂牛病病例、成為公告的狂牛病疫區後,要不要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成了具高度爭議性與政治性的問題。畢竟事涉食品安全,影響的層面可不祇是犧牲國內相關產業的生計而已。

資訊錯誤?刻意誤導?
談判棄守,政府玩弄文字遊戲

問題如此敏感,馬政府的處理方式卻非常拙劣。在違反立院決議、完全不透明的狀況下,台美雙方突然正式簽署美國牛輸台議定書,衛生署直接公告擴大開放美國牛肉製品進口,甚至包括風險較高、具高度爭議性的絞肉、內臟、脊髓等。

吳敦義強調擴大美國牛肉進口的標準是不能比美國本土、歐盟、加拿大等國家寬鬆,但是這些國家都是狂牛症疫區,非疫區的台灣,標準怎麼會和疫區一樣呢?誰也不敢百分百保證狂牛症的陰影已經遠颺,疫區的民眾沒有選擇,難道我們也沒有選擇嗎?

政府高層表示針對牛腦、牛眼、脊髓和頭顱等較高風險的部分,會以行政手段另外列號管理,原則不予進口。然而,政府高層在發言時,拿檯面下的行政手段去和韓國檯面上的寬鬆協約來相比,當然顯得我們的標準比韓國嚴格,這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企圖混淆視聽。最後的結果是,為了自圓其說,已經讓政府從上到下,淪落為美國牛肉商的代言人。

馬英九上周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並沒有很清楚講出哪些部位是「完全禁止」,哪些是「原則上不進口」。依據衛生署公布的「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完全禁止的祇有「扁桃腺」及「迴腸末端」,其他的絞肉、內臟,都要靠行政手段來實質阻止。不知道是幕僚給予馬英九錯誤的資訊,還是馬英九刻意誤導國民?

至於馬英九指出因為我們是WTO、OIE會員國,因此我國必須要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事實上,WTO之多項協定中,還有「食品衛生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簡稱SPS措施協定),該協定賦予WTO會員可以採取或執行必要之防疫檢疫措施,以保護其境內人民及動植物之生命或健康。

這些我們可以利用的談判工具,卻在「交朋友」的前提下,完全沒有被考慮,更遑論可以利用民意反彈的力量取得協商優勢。整個牛肉談判過程中,我們連一點「掙扎的痕跡」都沒有留下,難怪前環保署長、台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陳重信氣得大罵,認為美國沒有那麼鴨霸,而是我國政府太「低路」(無能)。

外交單位,祇懂吃飯?
輸到脫褲,錯估人民反對聲浪

政壇人士分析,目前的馬政府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對美談判籌碼最多之時,馬政府居然能將滿手好牌玩成一副死局,實在令人費解。

由於國際貿易的發展與轉變,台灣在新的區域製造業網絡下,對美國的依賴度日漸降低。目前台灣製造業核心的石化、鋼鐵、電子零組件、小五金加工等大多屬於中間原料,相較於下游生產基地,終端市場的關稅減,並沒有顯得特別迫切。

特別是在兩岸和解、外交休兵的氣氛下,不但台美關係良好,馬英九、前美國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與現任處長司徒文,均多次公開表示,台美關係如今是處於六十年來最好的情況。另外,兩岸正積極協商ECFA與金融MOU的簽訂,台灣本來就有比較大的空間,可以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站上有利的位置,取得前所未有的談判優勢。

在此次牛肉談判中,談判結果卻被專家形容成「輸到脫褲」,毫無談判的策略與能力,完全被美方牽著鼻子走,連順風球都不會打,難怪台灣的外交單位始終不受外界尊敬,常被譏為「祇會西餐禮儀」。

政壇人士分析,馬英九始終很介意綠營「賣台」的指控。基於兩岸簽署ECFA的時間點可能就在明年初,馬政府很希望與美國之間能趕在簽署ECFA之前盡速啟動TIFA,好平衡美、中、台三邊關係,否則未來會很難招架民進黨的「馬統」、「傾中」的批評。

就是在這種擔心外界扣上「親中」帽子的心理下,馬英九非得要跟美國搭上線,好建立自己的清譽。加上國產牛肉祇占國內市場的七%,九成以上的牛肉都是進口,因此才誤以為國內反彈聲浪應該不致太高,少數的抗議應該都還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馬英九甚至可能天真地幻想,國內會因為台美關係更進一步而大為叫好,完全脫離一般民眾的思維邏輯,無法感受民眾對於這種不治之症的恐慌,難怪引起國內劇烈的反彈。如今協約一簽,籌碼盡失,祇好唾面自乾,「自主管理」拒吃美國牛。

國安體系,沒有把關!
枉顧人民,小英點名蘇起負責

馬政府念茲在茲談ECFA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為最高原則,一直對外宣傳談判要以「堆積木」的方式,一塊塊就對我方有利的部分完成談判與簽署,絕對不會開放農產品市場,與保護國內傳統產業,現在怎麼碰上美國就忘了此原則邏輯?難道為了不傾中,人民的權益就可以不顧?

過去在民進黨政府中屬於國安體系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台美牛肉談判的結果顯示國安體系缺乏抗壓性及把關能力,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應該負起絕大部分的責任。

國安體系人士也認為,蘇起最大的問題就是和馬英九太過相似,無論思維邏輯、出身背景、行事風格都如出一轍。這樣的優點是便於與馬英九溝通,缺點是容易陷入和馬英九相同的思考漏洞中,沒有辦法適時提醒總統各種方方面面的意見與看法,並進而分析可能產生的反彈與因應之道,如今捅出這個不分藍綠、一片叫罵的結果,絕對是馬、蘇始料未及之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183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