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高壓點火(續二)

喔...我有找到那一篇國內的論文文章了:
http://journal.dyu.edu.tw/dyujo/document/cv11n112.pdf
...
這篇文章內的用詞好像也沒有很仔細的校稿 ...
文章中寫的是『升壓』...而幾張圖示說明圖裡,卻是『生壓』!
依其文章中所述:高壓導線的前端加裝低通濾波器對於抑制電磁輻射。
據我所拆過的日本CDI..喔...台灣的CDI 就不用拆了,因為他們不是抄日本的,就是每一家大同小異!
所以,各家CDI 在這一部份的電路都差不多的啦~只要看一家電路圖就知道了!
其實,大家都沒有裝這個所謂低通濾波器!...很簡單..這本來就是要他產生高壓,
我們會比較擔心的應該是別的應用電路吧,其他電路:譬如MCU 單晶片周遭電路~
或是前端磁電機進來的整波電路會不會會被干擾是比較重要。
---



嚴格的說:這篇文章對於要搞好CDI 的電路設計還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 ..
其實,一般電路都是自己沒有去仔細的觀察每一段硬體電路分析,
不當的阻抗匹配而造成電路不穩或干擾。有些時候也搞不太清楚是電路不準還是干擾!
但搞這種電路很討厭的地方是:如果沒有先寫好簡單的MCU 測試驗證韌體的話,
您就很難去釐清硬體問題...但往往韌體還沒寫好..就發現硬體全亂了。
寫韌體的當然就很容易的把責任往硬體推了。...後來我也才發現:
許多這種類似的問題,所謂的加裝抑制或減低電磁干擾問題,
其實都事後面比較消極的方法與對策,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一開始就應該要搞清楚在設計上,
有哪些不良設計造成電磁干擾...或許,搞不好還真的不是所謂的電磁干擾...
都是自己沒有好好的檢查每一元器件的使用與確認才是真正的『干擾』源!
如果:您有機會拆一棵Made in Japan 的數位CDI來看..人家也沒有使用什麼很特殊的
抑制電磁干擾的元器件...只是覺得人家的電路上許多零件還真的比較小顆一點!
台灣的協力廠搞了老半天就是搞不懂人家日本人零件怎麼會這麼小顆呢?!
---
我就拿這個問題當作今日的結論...剛好今天有跟一位日本人談產品技術!事後我有問旁邊的人
,日本人問這麼仔細幹嘛?!...別人的回答說:您不用太擔心...
現在許多日本搞技術的人都已經慢慢不想搞系統應用了!尤其是老一點的技術人員。
他們已經很清楚,要搞這些系統應用的東西,那鐵定搞不過人海戰術的中國人...
所以,據說:他們反而會回到比較基礎研究議題,譬如基礎理論或是材料科學的東西。
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明明一樣特性的變壓器,人家日本搞出來的變壓器就是比我們搞的小一號!
林老師的意見是:您去量他們的鐵粉芯的磁通量特性與效能,鐵定比我們台灣做的好!
那我就很好奇了..那我們國內有誰是學電機的..願意待在實驗室搞這個東西?!
那我們園區的公司,除了那種大到一定程度的公司會花點錢做做門面外。
有多少公司真的有花研發資本財,去這種基礎研究呢?!...
(我看真的比較難...我們的高科技是在政府的關稅減免條例下,才有5% 的毛利...
如果,還要照一般行業課稅的話...那不是每一家都虧錢了?!...
更可憐的是...我們還要去跟韓國人拼價格,人家是公司搞垮了...國家還會出手救,
所以啦..韓國人在殺價格是不用留底線的啦!這一點日本人也知道!...唉~...辛苦啦...)
至少:過了十幾年了...我拿到國產的變壓器還是一樣沒變小,
更不用說從大陸的台商加工廠拿到的...不要變大我就自己要偷笑了!......
---
所以,話又說回來,如果上述的那篇的標題能改為:如何改進車用變壓器的大小體積問題?!
我想應該有更多行業與領域會更受惠!...(變壓器能變小?!對一般馬達的設計有多大的助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