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台積電加薪效應 科技業撒錢留人---另類解讀

其實這個新聞也沒什麼新意可言...倒是個人突然有個小小的不同見解與解讀。

當然會有許多媒體是以一種既羨慕又期待的心態來報導這一件新聞...

好像巴不得最好大家都趕快去這些公司上班...

但是呢?!...您稍微想一想:過去這些大老闆都很慷慨...早期在沒有股票紅利費用化之前。

都很拼命的發股票...發得大家都很爽...然後早期這些拿到股票的人呢?!

有些都已經不在其公司或在其位上,變賣股票之後,早就不知雲遊到哪悠哉了。

所以啦...您台積電公司的什麼績效啊...公司競爭力啊...對他們這些人來說:

那是您現在董事長的事...關他們鳥事?!...

如果他們手上還有股票的話,他們還可以在股東大會上,

督促我們張董要好好經營公司,讓他們手上的股票永久保值!

那我們張董事長怎麼辦呢?!...這些昔日的同袍戰友個個都已經退休雲遊去了。

他掛個董事長總不能也把公司丟著不管吧?!

所以啦...他只好用這招了啊...反正他也不像以前祭出大把的股票啊...

您想一想:加薪15%....您年薪百萬,也只不過一年多個15 萬!

跟他們昔日那些大把大把拿股票的如何相提並論呢?!...

而且您還要跟老得不能退休董事長一起打拼為那些已經退休的老員工的股票,

努力為他們手上的股票賺紅利...您拿加薪15%...他們等著每年發股票紅利!

搞不好,這15 萬還比不上他們這些退休員工的股票分紅呢。

我想這是當年信誓旦旦的說:什麼股票分紅是良意德政?!...

這些只不過是過渡的消費下一代的努力與機會而已。...

如果您不相信我所說的,您可以去園區看看...有多少上市櫃公司裡,

有多少是原始員工或團對還留在公司裡昔日或今日的董事長一起打拼的?!

有很多是換成現金入袋...然後還晾在一邊,(有空還可以去股東會發發牢騷...)

讓媒體請這些後生晚輩去幫他們手上股票打拼賺股票紅利的呢?!

----您說呢?!...我的見解是否有所不同的解讀呢?!...

所以啊...老天爺是很公平的啦...該您的,就是您的,不該是您的,您還是要付出代價的啦!

---對我們張董事長來說:也只有這一招了,要不然,還要請這些拿到股票的老員工一起來共同打拼嗎?!...如果是您的話?!您會嗎?!

.....

------------------------------------

台積電加薪效應 科技業撒錢留人

經濟景氣復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員工加薪一成五後,立刻引發科技業「加薪、留才」保衛戰,不僅聯電明年也要調薪;友達明年第一季也計畫調薪,與「新奇美」(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合併奇美電子)搶人的意味濃厚。

至於股王聯發科今年獲利創新高,各主管去年因金融風暴減薪,現已調回原薪,內部也加發員工兩個月績效獎金;而明年聯發科對手之一晨星將上市,是否刺激聯發科加薪,有待觀察。

鴻海集團過去在業界以高薪聞名,日前董事長郭台銘透露十二月將調薪。仁寶電腦也因為今年出貨量優於對手廣達,不但董事長許勝雄表示尾牙要大規模舉辦,更傳出加薪消息。

由於明年三月新奇美將成立,競爭對手友達也有意調薪、鞏固人才,內部考量在農曆年前調薪,雖然幅度保密,但「絕對有競爭力」,會優於同業。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台達電在金融海嘯時堅守不減薪、不裁員政策,強調給員工穩定的工作環境,因此不會有大幅度調薪的動作。不過台達電會依照物價波動指數調薪,預估明年調幅約在百分之三至五。

【2009/12/23 聯合報】

4 則留言:

  1. 以下是做夢夢到的~

    夢裡~泡菜國三爽狂挖~台雞店的人,老張為了穩定軍心,所以不得不加薪15%~

    夢到這裡我就醒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我今天在客戶那邊翻到雜誌,才知道您在說什麼!失敬!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8707
      ....但是加這個15 % 有用嗎?! :)) ...
       

      刪除
  2. 對那些菜鳥來說沒意義,對實際掌握know-how的老臣來說意義就蠻大的,他們總不可能一年才賺100萬吧?

    台基這樣做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其他電子公司調薪(畢竟他是標竿企業阿),15%對背了一堆房貸車貸的小員工來說還是很補的~

    回覆刪除
  3. 一針見血! 講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