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人才質量均不足 台積:檢討高教科系配置(新聞轉載)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慢慢會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從所謂員工股票分紅自豪的制度裡,

慢慢的去體會到:前人吃盡後代子孫的苦果!...雖然版主也曾經拿過。

但畢竟對於真正長期的人才培育真的有一些我們所看不到的弊端。

又媒體過渡的渲染,結果,就是大家一窩蜂的...上週才聽一位通路商的朋友說:

過年來了一個號稱電子科系畢業的學生...搞了快一個月,請這位工程師量個電流,

他竟然回答說:他不知道該如何量電流?!快昏倒了...也只好很婉轉的請他另謀出路吧!

人家也號稱要進入IC 設計產業呢!...IC 設計業真的有那好賺得嗎?!

改天我就來講一個關於IC 設計業很奇怪的產品或業界奇特現象。

只是說:如果您台積電都招不到好人才的話...那其他產業或公司就更慘了,

您說還有哪一家公司能像台積電這麼大的可以提供在職訓練的?!

每一家中小企業用人嘛都:來就要用的...您會不會是您家的事!不會就走人。

就像上述那個量電流的是一樣的啦!

----相信我說的:IC 設計業是很難能像以前那種榮景的的啦。因為,在這個行業裡已經找不到獨特性了。

您要去哪一家不是師出同門的呢?!...

隨便一問嘛都知道他們以前不是待過:那些老字號的IC 設計公司的呢?!

所以啦...我還是請台積電也考慮自行再多花一點錢,自己多做一點在職訓練了吧。

畢竟您們也是從股票分紅中,取之於社會,也回饋一點給社會吧,

幫我們國家多培養一些人才吧!...這樣子才是社會公平正義啊!

(誰叫您們以前就很慷慨的拼命發股票,讓一些人七少年、八少年就不幹退休去了...

您們公司當然在人力上就青黃不接啊...那晚來的~沒有股票可以發的,就算人家倒楣?!

做牛做馬?要做到哪一天才可以退休啊?!...)

-----------------------------------------------------------------------------------------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5467785.shtml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昨(10)日表示,台積電今年需才4,500人,卻在人才招募的過程中,深感「質」與「量」均不足的窘境。建議政府檢討高等教育科系及招生配置;同時,在科技人才培養的預算上,應以需求導向分配額度。

何麗梅昨天偕同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杜隆欽,出席行政院長吳敦義與竹科廠商代表的座談會。她希望教育部根據台灣長期產業人力需求,重新檢視高等教育科系及招生配置,以平衡供給與需求,提升就業率。

何麗梅指出,科技人才是支撐國家經濟發展,及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完整的上、中、下游網路支援體系,群聚效應顯著而獨特。竹科所凝聚的產業群聚效應及產業競爭力,讓台灣成為美國矽谷以外,最成功的產業研發及製造中心,也是台積電最有效率及競爭力的所在。

她表示,台積電去年底員工數2.2萬人,今年要再招募4,500名員工,達到2.65萬人的規模。但在招募人才的過程,卻發現,質、量都不符需求。

同時政府補助人才培育的經費,有向IC設計產業傾斜的現象。杜隆欽指出,像台積電的晶圓製造、LED及太陽能產業所需的固態電子人才,相關培育經費從以往的3億元降到1億元,遠低於政府補助IC設計產業人才的經費。

吳揆對此裁示,請國科會與教育部檢討研究所系課程,以培育符合科技產業關鍵人才的需求。

中美晶副董事長姚宕梁建議,政府宜給予節能減碳的終端用戶,更大補助,以提升裝置太陽能設備的意願。

【2010/03/11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1. 很有道理!

    不過台灣公司比較喜歡撿現成,教育訓練對他們來說有點像替別人養老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