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人才供給斷層 科技業新問題

五萬人做500 億生意:人均產值為 100 萬/年!

在科技業,還好啦;要不然您就不要稱自己是科技業吧。

如果您是高科技的工程師,搞不好您領的薪水也是如此啊。

五萬人做500 億生意,毛利多少我是不知道啊...

但真的比起人家那種賣包子的來說:還真的不知道他們憑什麼要人才?

把所謂高科技業搞成這樣子,當然您就得逐水草而居,您就去慢慢的找人才吧。

大家都不去想那個根本的問題,只是哇哇叫的人才不足。

我想人家真正的人才...才不會想去做這種生意吧,也不應該去做這個工作吧,

如果一個台清交的高材生,一年才能創造 100 萬/年,那我們國家哪來的國際競爭力啊?!

真的搞不懂這樣子的產業思維模式,怎麼會是國家經濟政策的重心呢?

政府機構為何還要照顧他們呢?...虧您們都還是優秀的人才耶!

唉~...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PS:老是想仗著大陸人工的人海戰術,不知有沒有在想如何從工廠自動化,或是

提升附加價值...其實,工廠高度自動化也是一種高附加價值啊,

不想投資工廠自動化設備,老只想搬到便宜的人工的地方...這樣的生意怎麼做啊?!

---------------------------------------

人才供給斷層 科技業新問題

鴻海調漲工資的效應逐漸顯現,科技業界表示,缺工已是業界普遍的現象,目前整個資源都被鴻海搶光,人才被吸走,造成中小型工廠經營日益艱困,終端產品做不出來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供給斷層」將成為科技業面臨的新問題。

正崴精密去年營收420億元,兩岸工廠總人數約4萬人,今年營收突破500億元,但人數不過5萬人。正崴雖是零組件廠,但已開始出現產品「做不出來」,一方面是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則是產能受限。

業者說明,公司產能受限的主因是來自招不到工,自從鴻海大幅調高工資,加上內地鼓勵沿海民工回流,都使得原本台商集中的華中、華南招工更加困難。

正崴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加速分散在大陸的生產據點,即使是與鴻海親如兄弟的正崴,在新的生產據點都要避開鴻海,免得再度陷入與鴻海搶人的戲碼。

【2010/10/18 經濟日報】

6 則留言:

  1. 現在一堆台清交的都去考公務員了啦,現在傳出來的聽說是台大畢業考中華電信都不一定會上榜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了囉...現在幹公務人員,多舒服啊。
      只要自己不要耍白目,也不要跳出來當高官讓民意代表盯。
      保證一路順遂,還可以到處賞花啊... :)) ... :)) ... :)) ...

      刪除
  2. 這新聞標題下得太離譜了吧,
    缺工跟缺人才是兩碼子是, 五萬人裡面大多是月薪一千多人民幣的大陸廠生產線人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倒也不一定是標題下錯。
      搞不好還是人家故意請記者這樣寫的...為了凸顯他們的企業困境,
      是要寫給政府看的啦...這樣子就可以達到年底失業率

      刪除
  3. 工廠自動化可是一種美好的毒品哪~
    產能自動化之後產量大增,價格就可以下跌,但是對鴻海這種可能兩三年就換一次代工品的工廠,自動化的錢花下去還沒收回產品就換了,當然是不會隨便自動化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鴻海只能靠人海戰術的競爭策略就是他無法避免的先天宿命了囉?!
      那他們也就只能隨逐水草而居的公司經營模式也是他們公司經營與
      運作模式了囉?!----- 那我們也不能太怪他們了,難怪他還要多兩幾個小孩,
      未來可以幫忙處理工廠之事了囉.....那我們就懂了嘛!那應該是跟古代蒙古
      大軍一樣:走到哪?就生到哪才對啊,這樣子才能適應各地不同風俗與民情啊!
      ----這樣子就可以像當然成吉思汗大軍一樣,迫使西亞與歐洲的大遷徙啊,
      這樣子他才會像真正有霸氣的大領袖啊。 :)) ... :)) ... :)) ...
      --------------------------
      認真的說:您說得沒錯,投資工廠,不管是機械設備,或自動生產設備,
      有時會蠻難回收的,尤其是高科技產品一日千里...據我所瞭解:
      像國內一些封測廠每一次在賭不同的封裝技術與設備時,或是押不同產品寶時,
      總是提心吊膽,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血本無歸。
      所以,用這一種純人力的生產工廠,或許是風險最低的啦,只要員工不要
      三天兩頭的搞跳樓的就可以了啦!也是蠻有道理的! :)) ...
      謝謝您的留言與指教!...不錯,非常有見解! =D> ... =D> ... =D> ...

      刪除